正在载入...

以少胜多——2013年8月圣餐聚会分享/袁灵 传道

士师记7:1-8;19-23

1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随的人,早晨起来,在哈律泉旁安营。米甸营在他们北边的平原,靠近摩利冈。2耶和华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3现在你要向这些人宣告说:‘凡惧怕胆怯的,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于是有二万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万。4耶和华对基甸说:“人还是过多。你要带他们下到水旁,我好在那里为你试试他们。我指点谁说:‘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点谁说:‘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5 基甸就带他们下到水旁。耶和华对基甸说:“凡用舌头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单站在一处;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单站在一处。”6于是用手捧着舔水的有三百人,其余的都跪下喝水。7耶和华对基甸说:“我要用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将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余的人都可以各归各处去。”8这三百人就带着食物和角;其余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发他们各归各的帐棚,只留下这三百人。米甸营在他下边的平原里。

19 基甸和跟随他的一百人,在三更之初,才换更的时候,来到营旁,就吹角,打破手中的瓶。20三队的人,就都吹角,打破瓶子,左手拿着火把,右手拿着角,喊叫说:“耶和华和基甸的刀!”21他们在营的四围各站各的地方,全营的人都乱窜;三百人呐喊,使他们逃跑。22三百人就吹角,耶和华使全营的人用刀互相击杀,逃到西利拉的伯哈示他,直逃到靠近他巴的亚伯米何拉。23 以色列人就从拿弗他利、亚设和玛拿西全地聚集来,追赶米甸人。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们要思想的经文是旧约《士师记》中的一段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士师基甸带领以色列人战胜他们的宿敌米甸人,结束了以色列人被奴役的日子。而这个故事最突出的就是:神只使用三百人却战胜了百倍于己的敌人,显明这是一件神迹奇事。

根据创世记和出埃及记可知,米甸人也是亚伯拉罕的后代,住在巴勒斯坦南部的沙漠地带,属于游牧民族。摩西从埃及逃走后就是逃到米甸人那里放羊,并娶了米甸女子为妻,与米甸关系良好。但到士师时代,米甸已成为以色列的敌人。6章说上帝将以色列交在米甸手里七年,在这七年中每到收获的季节,米甸人就和亚玛力人还有东方人组成联军抢劫以色列全境,“毁坏土产,抢光食物和牲畜”,以致以色列人从肥沃的平原退到贫瘠的山地,所以上帝的使者呼召基甸时,他是在低洼的酒榨打麦子而不是在开阔的禾场。米甸联军的实力很强,从人数上讲6章5节说他们像蝗虫那样多,8章说他们被杀的有十二万,剩下的还有一万五千。而以色列被召聚的战士有多少呢?7章3节说以色列的战士是三万二千人,可以说实力悬殊。难怪上帝让胆怯的离开,结果一下走了二万二千只剩下一万人。如果是一万人打败十几万已经很了不起了,但也不是不可能,例如:中国历史上官渡之战曹操二万胜袁绍十万;淝水之战东晋八万战胜前秦八十万。所以,上帝又再减少人数,直减到三百人,使之成为无可辩驳的神迹。

对于战争的过程我们不详细考察了,因为这一段的重点乃在于以少胜多。并且我们说以少胜多并非上帝极其罕有的作为,反而整本圣经和历史都在不断彰显上帝以少胜多的事迹和能力。所以我们也可以说以少胜多是上帝的工作方式,士师记中的这个神迹是上帝作为的一个缩影。今天我们就来思想以少胜多这个主题,并由此体会上帝的心意,也由此启发我们应当如何看待:教会仿佛世界中的少数;守望仿佛教会中的少数;上平台的仿佛守望的少数。

首先,上帝通常使用少数人来做成大事,以此避免人有骄傲的借口,并使人单单敬拜依靠祂。正如士7:2耶和华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

在旧约中,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一个奴隶的民族脱离大国的辖制是以少胜多;以色列人进迦南,一族征服迦南七族也是以少胜多;到今天,人口八百万的以色列被人口超过二亿的阿拉伯世界包围,经过四次中东战争,国家越打越强更是以少胜多;其实神拣选以色列作祂的选民,成为万国蒙福的源头本身就是经典的以少胜多,显明神的心意是:要人完全信靠祂,而毫不把信心建立在神以外的事物上。我听到很多基督徒真诚地感叹,为什么神起初拣选以色列而不拣选中国,中国人这么多,要是拣选中国人多好办事呀。其实这话本身已显示上帝为什么不选中国,因为这想法的关键是“人多好办事”,但上帝要我们接受的是“上帝同在好办事”。正如马丁路德金的名言“和上帝在一起,你就是大多数”。

不仅旧约时代神常以少胜多,新约时代依然如此。教会起初被认为是小小的犹太教的小小的分支,但却经受住罗马帝国和整个异教世界的攻击,罗马帝国早已不复存在,但教会的影响却越过一切帝国的边界。不仅教会初建时如此,就是在基督徒占大多数的国家和时代,上帝也常常是使用少数人来带动信仰的复兴和教会的更新。马丁路德贴出九十五条信纲时,他不过是个小修士,他的支持者在人数上并不占优势,而对手却庞大又强大,但上帝高举他、使用他带来真理的复兴。19世纪兴起的循道主义,带动了欧美的信仰大复兴。但所谓“循道者”起初不过是几个年轻基督徒组成的小团体,而“循道者”这个称呼更是别人给他们起的外号,含有讽刺的意味,反映他们属于非主流。上周六,广州的林献羔牧师安息主怀,他和谢模善、王明道、吴维尊、袁相忱等前辈是宁肯坐牢也不肯向巴力屈膝的,但在那个年代里,没能胜过试炼、软弱跌倒的牧师恐怕更多。但哪些人会被后人记念,成为上帝持久的见证?哪些人是草木禾秸的工程,甚至成为后人的鉴戒,不是一目了然吗?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不要担心我们基督徒,我们守望,我们上平台的人好像是少数;也不要灰心,以为我们所做的好像没有果效。我们只有一件事需要担心,就是我们做的是否符合神的心意,其他的诸如别人的理解,支持都不重要也不必要。只要我们所做的合神心意,主若允许就必让我们看见做工的果效,即使现在看不见,在信心里也能看见,将来要显现影响;即使眼前看不见,在信心里也能看见我们和我们所做的在上帝蓝图中的价值。

其次,参与上帝的计划不在于人多,而在于信心。

士7:3上帝命令基甸向以色列人宣告说:“凡惧怕胆怯的,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这个命令其实不是一个特例,摩西在申命记20章规定打仗的条例,其中一条(8节)说“谁惧怕胆怯,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样”,新约罗马书14:23节也说“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可见,上帝不愿勉强人来荣耀祂,仿佛祂是软弱可怜的,甚至可以说上帝拒绝没有信心的人参与祂的争战。这不是上帝嫌弃人,而是上帝为人的益处着想。因为你没有信心而争战,如果很快打胜了你还是不明白信心的价值,以为争战不过如此,那下次遭遇更凶险的争战必站立不住;如果争战艰难,没有信心就会向仇敌暴露生命的破口,也会被仇敌利用动摇军心。正如申20:8说:“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样。”真正对神有信心的应当不在乎人数有多少,既不在乎战友有多少,也不在乎敌人有多少,正如基甸的三百勇士,战友一再减少,敌人却多如蝗虫,但都不影响他们跟随上帝的带领。正如诗33:16–18节说“君王不能因兵多得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马得救是枉然的,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人  和仰望他慈爱的人”;又如约一5:4节说“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而把信心建立在人数多少上,这就并非真实的信心。如果我们让仇敌看出我们是靠人数而非靠上帝,是靠人的鼓动而非依靠圣灵的感动进行争战,那我们就要被他们大大耻笑,因为属魔鬼的才是这方面的高手,谎言和煽动是他们的看家本领。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要省察自己里面有信心没有,如果主日去平台的人越来越少,你是否还愿意,还能够坚定地踏上那个平台呢?如果有一天你独自一人面对所有的警察,你是否能像以利沙的仆人看见满山的火车火马围绕你,你是否能像先知以利沙那样说“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我们要真有信心,就不该只担心去平台的人太少了,有时也要担心去平台的人是不是多了。因为上帝虽然希望更多人跟随祂争战,但上帝更看重那些战士的信心而不是他们的人数。

第三,上帝使我们成为少数人,是因我们先知的身份和使命。

箴9:10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林前2:15节又说“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所以,谁有资格做这世上的先知?谁能发出真正的预言?就是我们这成为上帝儿女的人。先知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看见别人没有看见的,所以做先知本身就意味着成为少数。并且先知不仅有能力看见别人看不见的,而且还有责任宣告出来。无论是上帝的审判,还是上帝的拯救,无论是上帝的怜悯,还是上帝的愤怒,先知都要忠实地传递,这就是做先知的使命,也是基督徒爱的责任。

而假先知遵循的是明哲保身的道理,他们只报喜不报忧,他们即使看见危机临近也不愿说出来。所以,无论从属灵的眼光,还是从爱神爱人的责任,还是从世人的刻意逃避,基督徒都注定要扮演少数派的角色,这是我们逃不掉的。并且我们成为少数是由我们的身份、使命、呼召决定的,这就意味着我们不是一时一事做先知,而是一生一世做先知;就意味着我们不是现在是少数,而是主再来前一直是少数;就意味着我们现在是少数不是为了追求将来成为多数,而是意味着当我们所宣告的成为事实,所行的成为共识,我们就要继续在新的方面成为少数。正如守望教会今天的坚持终有尽头,但必有上帝新的托付仍不可推辞。总之,属灵人就是看见世人看不见的,说出世人不敢说的,行出世人不愿行的,所以基督徒不是少数,谁是少数?基督徒不愿做少数,谁来做少数?如果教会不扮演先知的角色指出世界的问题与出路,而是追求融入世界的潮流和主流,就不再是灯台与山上的城;如果基督徒不再以言行见证上帝的心意,而是与这个世界妥协,让人以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我们就失去了盐味。而当我们要成为灯台,成为山上的城,发挥盐的功用,我们就是选择成为少数。但这个少数不是孤立的少数,而是与上帝同在的少数;不是毫无价值的少数,而是被上帝重用的少数;虽然看上去是被人敌挡、厌弃的少数,但必定是在天上被记念、得荣耀的少数。基督徒是重要的少数,是尊贵的少数。

这就是从神的心意解读我们现今似乎是少数的处境。结论是:我们不要害怕成为少数。不仅不害怕,还要适应成为少数;不仅适应,还要追求成为少数。因为这少数是神所喜悦、所重用、所记念的。

今天守望教会正在进行一场属灵的争战,我们不是仅仅为了可见的教堂,更是为了表明究竟谁是教会的主,也是藉此向国家宣告上帝为它立下的界限。在这场争战中,我们仿佛是少数,尤其是那些坚持上平台的弟兄姊妹,仿佛是少数中的少数。但上帝的心意是明显的,祂喜悦我们为祂成为少数。对那些勇敢参加争战的,包括被限制自由的,在派出所陪伴的,特别是每周都克服内外的挑战走上平台的弟兄姊妹,上帝愿你们不要自怜,愿你们不至灰心,愿你们知道上帝已重用你们:因你们的坚持,守望就依然存在;因你们的坚持,属灵争战就没有失败;因你们的坚持,仇敌就不能向神的教会夸胜。所以,你们必得上帝的赏赐与荣耀。

对那些还没有参与这场属灵争战的弟兄姊妹,上帝愿你们刚强壮胆,愿你们与祂的计划有分,愿你们加入少数派的行列。虽然我们加入与否无关上帝的得胜,但却关乎我们的福分与奖赏;虽然,我们争战不能凭血气而是凭信心,但你一时没信心是一回事,而没有信心却始终不追求信心则是另一回事。上帝起初使用300人大败米甸联军,但最终神藉这300人又鼓励了全体以色列人一同起来追赶米甸人,这就是士7:23节的意思。上帝的心意是愿祂的选民全体得荣耀。

现今守望的争战还在继续,这是上帝仍给我们每一个人机会赶上。上帝愿我们都能与祂的计划有关,也因此与祂的荣耀有份!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