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但忍耐也当成功/小白 牧师

正是被这“山上之城”的异象驱使,我们才义无返顾地踏上了户外敬拜之路,并持守到今天。也正是带着对这异象的盼望,我们一如既往地继续前行。

如果说两年多的户外敬拜操练我们最多、最直接的,首选恐怕就是忍耐了;如果说前面的道路上有什么能确定的,继续忍耐必定是其中之一。其实,从《社区电邮》、经《网络期刊》、再到《@守望》,这本与户外敬拜同步的小册子,不就是忍耐的见证与果子之一吗?

“忍耐”在我们的文化背景中颇有些无奈与消极的味道。但在圣经中,忍耐(patience)却是积极与大有功效的:“忍耐是由神操练,或由神赐予的,是人在遭受敌对或压制时的一种克制。这决不是消极性的无为。”(摘自《圣经新辞典》)约伯是圣经中忍耐的典范(雅 5:11),大卫在做王前也经历了长久的忍耐。“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罗 15:4)从他们的经历中,以下四方面于我们今天的处境,依然意义鲜活而重大。

一、恒久的持守

忍耐意味着长期的过程,这是显然的。短暂的艰难,虽然同样可以操练忍耐,但多是针对信心弱小的教会或信徒。28个多月的户外敬拜,就整个教会历史而言实在短暂,但对年轻的守望教会来说,已近其全部历史的十分之一,算是实实在在地学习了一回忍耐的功课。

既然是长期的,“持守”就成为忍耐的第一要务。如果忍不下去而终止了,或在过程中把最初的目标丢弃或者改变了,整个忍耐岂不就完全失败了吗?即使坚持了再长的时间,也毫无意义。撒旦控告约伯,就是假定他必持守不住。约伯的妻子在患难一开始,就劝约伯放弃——但约伯实在持守住了!约伯忍耐到底、争战得胜(约伯自己一点都不知道),于是神得了荣耀,撒旦则蒙羞。为此,雅各教导我们:“弟兄们哪,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看哪,农夫忍耐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们也当忍耐,坚固你们的心,因为主来的日子近了。”(雅 5:7-8)主的意思也正与此相合,他曾应许门徒说:“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 24:13)

靠着主的怜悯与恩典,我们忍耐了28个月,也持守了28个月。前面还需要忍耐多久,我们不知道。但始终要记住的却应当是:“忍耐到底,持守到底!”这始终是我们要胜过的试探。不论你前面跑得多好,最后失败了,结果就是失败了。面对着环境的艰难、灵性的软弱、各样的试探与挑战,我们很容易气馁,于是就很容易放弃,从而不能持守到最后,也就丧失了那荣耀的冠冕。但愿使徒保罗的心志和行动也能成为我们的心志与行动:“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 3:13-14)

二、盼望不至于羞愧

那如何才能忍耐到底呢?这就与盼望紧密相关了。“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林前 13:13)失去了盼望,犹如在黑暗中失去了一直引导你前行的灯火,继续走下去就困难了。

约伯是有盼望的,并且这盼望支撑他一直忍耐下去。约伯正是在身处争战最艰难而又被所有的朋友误解与弃绝的时候,发出了最真实、最坚定的信仰宣告:“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 神。我自己要见他,亲眼要看他,并不像外人。”(伯 19:25-27)约伯深信临到自己的一切都是出于那位“无法测度”的神,也深信自己最终必能见神的面。约伯的盼望没有落空,因为神是信实、公义的,就在所有人的智慧都穷尽的时候,神在旋风中显现在约伯面前。使徒保罗的话很好地阐释了约伯的这段经历:“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地。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 5:3-5)

你是否深信守望教会正行在神的心意中?是否深信“山上之城”的异象是从神而来?你还期盼着教会在新堂重聚一起敬拜的那一天吗?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盼望,恐怕就很难忍耐下去了,正如中国人所谓“哀莫大于心死”。正是被这异象驱使,我们才义无返顾地踏上了户外敬拜之路,并持守到今天。也正是带着对这异象的盼望,我们一如既往地继续前行。如何才能建造正统、成熟并强大的教会(这是异象更深的含义)?只有通过盼望中的忍耐之路!因此,忍耐不仅是信徒面对艰难的态度,更是得胜艰难的途径。相信当我们走出户外敬拜的艰难之后,你也能像约伯一样宣告:“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 42:5)

三、不能失了原则

忍耐考验人耐性的极限,也磨练出信徒成熟的品格。漫长等待的过程中,人很容易急躁,也就很容易失去当持守的原则。

但大卫却能靠神胜过自己,没有失去行事为人的准则。扫罗两次落在大卫的手中,机会极其难得,但大卫秉持“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撒上 26:11)的原则,两次都放过了扫罗,一心只仰望神自己的审判。这不仅显明了大卫一贯敬畏神的美好灵性,而且也为自己以后做全以色列民的王奠定了民心基础。“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 9:10)在艰难的忍耐中仍能遵行这教导的,那是真正的智慧。

争战久了,一方面容易失去耐性,另一方面容易懈怠——这两方面都极易导致基督徒丧失在基督里的行事为人原则,陷入血气之中,这是我们要常常警醒的。时至今日,尽管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惯例,但你总是无法预测即将来临的这个主日会面对什么情况:这大概是去平台敬拜的弟兄姊妹每次都要重新胜过的挑战之一。你所能把握的,只有神怜悯下的你自己。要尊重神所设立的权柄与秩序,要顺服行使这些权柄的人(当然是在顺从神的前提下),要看神不看人……于是,你就知道大卫的经历与我们并非没有关系,你也能稍微体察神记下这些事的良苦用心。神自己见证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但愿我们经历了这一切,也能“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 4:8)

四、主的恩典够我们用

忍耐中,尤其是在长期的艰难与争战中,软弱在所难免,有时甚至会走许多弯路。但越是这样的时候,我们越是要仰望神,因为保罗这样教导我们:“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 12:9-10)

大卫在犹大的山寨度过了多年,尽管危险不断,但始终有神的保守。但就在这艰难的忍耐快要到头的时候,大卫却软弱了,逃到了非利士地,险些酿成骨肉相残的悲剧。但即便如此,神的恩典依然够用,借着其他非利士领袖的口,神拯救大卫脱离了困境,并且使他们及时赶回,拯救了被掳的妻子儿女与财物。不仅如此,神随即开出路,扫罗阵亡,大卫从此结束了被追杀的日子。正应了传道书的那句经文:“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传 3:3)

在过去的两年多里,我们同样经历过软弱与失败,但主的恩典始终够我们用。若不是主的恩典托住我们,我们断不能忍耐持守到今天。若不是满山的火车火马护卫着我们,平台上还不知会发生什么呢!若不是主奇妙的拯救,守望教会也许早就被打散了,甚至不存在了。但我们相信并依靠的却是那位“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诗 8:2)的神;是那位“本为善,在患难的日子为人的保障,并且认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那 1:7)的神;是那位“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 2:13)的神;……于是,我们的心可以安稳,我们的灵可以安息——也许前面我们还会软弱,但“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 1:6)

“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那要来的就来,并不迟延。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来 10: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