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认识的最坏的罪人/Joe Thorn

你是你认识的最坏罪人吗?你对这问题的回答,既可显出你灵魂的光景,也可以表明你的神学观念。

你是你认识的最坏罪人吗?你对这问题的回答,既可显出你灵魂的光景,也可以表明你的神学观念。一些基督徒认为这问题若不是不当,也是非常难以回答。所以让我一开始就告诉你,我相信基督徒被人问到这问题时,回答总应该是:“是 的,我是我认识最坏的罪人。”很多人不愿面对这回答,指出有人因着负罪感不断被压制,不得释放,这种神学观念可能会非常残忍。但对此有了正确认识,这就要给人释放,而不是绝望。认识自我,认识我们的救主,这就如此显明我们的过犯和基督的荣耀,结果我们既降卑,也因着神在基督里的恩典变为喜乐。

使徒保罗讲到自己,表明他相信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一开始他说他是“使徒中最小的”(林前15:9),然后说自己“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弗3:8),到了他生命即将结束时,他看自己是一个“罪魁”(提前1:15)。与保罗在《罗马书》(7:13-25)描写他不断与罪相争结合起来,这就让人看到使徒的自我形象。 虽然现在他是一个圣徒,但因着他过去的邪恶,甚至因着他目前的败坏,他仍看自己是他认识最坏的罪人。请留意《伦敦浸信会第二公认信条》对信徒里面罪性的描述:这种人性的败坏,今生仍然残留在那些重生的人里面;虽然藉着基督得蒙赦免,并受到克制,可是它本身及其起初的运行就是真正的罪。

《伦敦浸信会第二公认信条》第6章第5条说:你是你认识的最坏罪人,这并不是把你自己和其他人做比较。这是承认你自己的软弱和过犯。我们能做出这判断,是因为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罪,超过认识任何别的人的罪。我们知道(至少部分知道)我们的动机、想法和愿望。我们不仅知道其他人可能会留意到我们自己可见的罪,也知道那些不被人注意的罪。我们不仅是作为罪人,还是首先是作为圣徒感受到这一点。我们感受到我们的罪,知道面对神对我们的忍耐,基督为我们做的牺牲,我们这些罪何等罪大恶极。在这方面,我们发现自己大大降卑。

认识自己的罪这一痛苦现实的圣徒,不仅承认自己的败坏,也承认他相信他的救主。所以他不仅谦卑,他还快乐。因为最坏的罪人,已经有耶稣来寻找,祂的血已经把他买赎,祂的血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没有归正的人,绝不会明白自己内心的黑暗,或他的罪渗透得何等之深。我们与基督相交越亲密,我们目前的罪就越悲苦,祂的恩典就越甘甜。我们越爱基督,我们就越恨罪。我们在恩典中被抬举得越高,我们在谦卑中就俯伏得越低。约翰府来写的这番话,如此深深地抓住了这一点:

麦子即将成熟时,就把头低下,比它青绿时屈身更低。神的百姓即将成熟可以上天堂时,他们变得比一开始认信时更谦卑、更舍己。一位圣徒在世上活得越长久,他就仍越发认识自己的内心,认识他对神当尽的义务;而这两样都非常令人降卑。(《对属地事物的属天运用》)

知道自己是最坏罪人的男人,为着自己过犯深重忧伤的女人,不会落在绝望当中,而是要因着那临到不义之人的恩典感到惊奇,大呼“连我也能得救!”这让每一个真心的圣徒强烈要为所有残留的罪悔改,天天奔向耶稣。

因此就生出每天所犯的软弱之罪,从此在圣徒最好的善行上附带着污点;要使他们时常在神面前谦卑,并飞奔到被钉十字架的基督那里避难;用祈祷的心以及圣洁敬虔的操练多多治死肉体,并向着完全的标竿努力前进,直到至终脱离肉身的死亡,他们就在天上与神的羔羊一同作王。

《多特信经》第五项第二条:除非你认识到自己是罪人当中最低劣的那一个,否则你就不会看到你救主的伟大。得赦免多的人,爱的回应就多。(路7:41-49)

敬虔的生活不是脱离了罪的生活,而是脱离了罪定罪和辖制权势的生活。敬虔的生活,是悔改离开残留的罪,相信那位通过耶稣的生死和复活,胜过这一切罪的神的生活。敬虔的生活,是不断在谦卑和喜乐中长进的生活。

我是我认识的最坏罪人,但神爱我。祂通过祂儿子的牺牲证明了这爱。靠着祂的儿子,我被救赎,现在永远与主和好。

(原文刊登于: http://www.christwardcollective.org/christward/worst-sinner-you-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