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敬拜小记(之四十、四十一)/马锐

(之四十)8月18周日

1.穿上警服反而不像警察了

在平台上走到警戒线前,被警察拦住,正好秋红姊妹从平台另一边被警察带过来,就一起被带下了平台。到了公交车上,遇见很久不见的熟人赵国保。赵国保难得这次穿着警服来值班,咋一看很不习惯,按海鹰姊妹的说法就是:“穿上警服以后不像警察了。”在我们之后,佑昌、婵媛、海鹰等弟兄姊妹也陆续上了公交,海鹰上车看到穿着警服的赵国保后,说了这么一句。赵国保听了这话一时哭笑不得。

2.大钟寺派出所

没坐一会儿,我、佑昌、秋红、婵媛、韶婉五个人就被叫下车,转到了一台小警车上。然后警车调了个头就一路向东开去,而不是平常向西往西区派出所的方向。因为在平台上听见警察有过呼叫“大钟寺”,弟兄姊妹们在车上猜测开往哪里时,我就猜可能是去往大钟寺。果然到站一下车,正是大钟寺派出所。

3.体会尊重

我们进了派出所一层的候问区,坐在走廊的椅子上。一进走廊,就看见有一个维吾尔族中年汉子,坐在走廊上,还拄着一根拐杖,听起来好像是因为打架进来的。

我们刚坐下没多久,一个领导模样的警官进来,走进旁边一间办公室,发号施令了一番,很有威势的样子,估计是个所长或者副所长。

又过了一会,一位年轻警官很客气地来询问我们是否接受笔录询问,我们都表示可以接受。在后来的笔录谈话中,这位年轻警官都展示出对宗教信仰充分的尊重。感谢神,这一切也都让我心生格外的好感,也感谢以往来过大钟寺派出所的弟兄姊妹所做出的美好见证,我想警官对基督信仰的尊重,应该也有这些弟兄姊妹的美好见证的影响在其中。

4.维吾尔族访民

做笔录时,因为同时给警员传福音,佑昌弟兄的笔录做得很慢,是最后一个做完的。做完笔录后没多久,婵媛就被单独叫了出去,还让带上随身物品,然后就一直不知去向。后来才知道,婵媛又被单独带回了西区派出所,不知道搞什么莫名其妙的。

走廊另一头的维族汉子开始坐不住了,不停地大嚷着很难懂的半吊子汉语,大概意思是要去医院。从他嚷嚷的话语里,大致是和人发生冲突被打伤了,加上他心脏不太好,他感到胸口很难受,要求去医院。维族汉子声音中气很足,嚷嚷起来整个走廊都吵得慌,中间还不知道说着什么就嚎啕大哭起来,说是有冤屈,被欺负。还听见警察议论说,打他的也是维族。

因为维族汉子一直闹,几个所领导模样的警官来协调解决。先是带进来了另一个中年维族男子,听受伤的维族汉子说是他的领导。中年维族男子汉语说得很好,比受伤汉子强多了,听见警察说是受伤汉子家的乡长什么的。中年维族男子见了受伤汉子神色很严厉,感觉是很不待见受伤汉子,受伤汉子也有点畏惧他。加上听见警察劝受伤汉子把资料递上去就可以回家了,受伤汉子口中还提到些法院、检察院这类的话,我这时听了有些恍然,原来是上访的。那么之前打他的维族同乡,就是传说中的截访人员了吧。维吾尔族访民和维吾尔族截访者,这让我对苦难的民族超越性,有了更深的体会。

随后120也来了,120的医务人员进来给维族汉子做了个似乎是心电图的检查,发现确实不太好,所领导于是同意维族汉子去医院,费用由那位维族乡领导负责。

在准备安排受伤维族汉子去医院的间隙,听见受伤汉子安下心来和警察闲聊了两句,说到他家里还有收养一个汉族小孩。不禁有些感动,朴实的民众,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朴实,愿神怜悯帮助这位无助的穆斯林。

5.得释放

维族乡领导带着受伤维族汉子去医院了,走廊里顿时安静下来。之前接到鸿喜的电话,说他就在外面大厅里等我们。我们这时看看时间已经过了中午,就向警察申请吃饭,并建议说要是不想管饭就早点放人。警察说等一下,他们汇报一下再说。很快,警察回来说,可以走了。哈里路亚!

我们出来到了大厅里,看见鸿喜和他家袁姊妹正在大厅里坐着等我们呢,大家一番欢喜,然后商量着去哪里吃饭。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先回西屋国际。

6.长老出现

鸿喜弟兄开车载着我们几个回到了西屋,我、韶婉、鸿喜和袁姊妹决定继续去西区派出所守候那里还没出来的弟兄姊妹。

一到西区所门口,就看见赵哥赵姐在那里了。中间我和鸿喜夫妇俩去吃了个饭,然后大家就一直在西区所大厅守候。西区所的弟兄姊妹开始陆续出来的时候,孙毅长老也出现了,是来陪我们一起守候的。大部分弟兄姊妹都出来以后,大钟寺原副所长杜国保也从里面出来了,准备下班的杜国保和我熟人见面,又闲聊了一通后才离去。

然后,西区所就只剩下建华没有出来了,建华也是今天的户外敬拜中,最后还没出来的一位。我和长老聊起来,我说我觉得是因为,他们可能认为上周主日敬拜的副所长施暴事件,是建华惹的,所以这一次特意还要报复建华一下,长老觉得有道理。

7.最后一位弟兄

一直等到快五点的时候,建华还没出来。我先去参加完新树三堂的迎新服侍之后,又回到西区所等候。我和佑昌进大厅的时候,见到孙长老一个人在安静地等候,长老明天要出差,我们来正好接班,让长老可以回去收拾行装。

我们把晚饭送进去以后,长老才离去。快到七点的时候,我和晓燕正在大厅,我正想着建华吃完饭只怕要很晚才能出来,建华就推门出来了。感谢神,又是平安而得胜的一天,我们最后一位弟兄,也这样平安而得胜地归来了。

(之四十一)8月25周日

1.约瑟的坚持

上平台时,看到约瑟弟兄被警察带下来。和约瑟微笑对视了一眼,没有打招呼,免得一起被带下去。我继续上到第二层,在警戒线前被警察拦住,于是也被带了下来。

到了公交车上,见史国保正在努力套取约瑟弟兄的基本情况,但都被约瑟机智地回避了。很快银花姊妹、祖潘和佑昌弟兄也陆续上了车。然后有警察喊我下车,下车时遇到赵国保,赵国保又穿了一身警服,看起来有点奇怪的样子。

2.一路掰扯

我被转到一辆警车上,一个人坐了一会儿,然后有国保发令说可以走了,警车司机就开车了。警车拐了几拐,然后一路向北。在路上,我拿出背经卡片想背背经文,同行的警察看见好奇,也拿去看了半天,然后和我抬杠经文的意思,好像他什么都很懂的样子,其实就是喜欢胡言乱语又死要面子的一个人。

因为和这个警察一路掰扯,警车进派出所时也没留意是什么所。进了大厅后,一路再没见有派出所名称标志。到了楼上候问室,手机又要被代管,爱掰扯的警察连读经卡也说要取出来代管。接着登记时,我只报姓名,其余信息一概不说。这让掰扯警察又开始胡掰扯了:不说就是不诚实!这么愚昧的表述实在让我有点忍不住,想普及一下基本逻辑常识发现是对牛弹琴之后,干脆直斥其无逻辑、无常识、小学需要重读。掰扯警察这下恼羞了,嚷嚷着他要是黑社会的话就会把我怎么怎么样,显得他好像对自己警察身份很不满,很羡慕黑社会似的。我听了好笑,继续扎他说,你要是黑社会的话我马上就报警抓你了。掰扯警察被气得只能反复强调他是警察,不能对我怎么样,然后拂袖而去。嗯,后来想想,掰扯警察确实算是警察,虽然嘴巴有点欠,但行为还算是文明的,知道自己的底线,比动不动就粗鲁施暴的警察要强得多了。

3.自称政委的博士警察

候问区负责看守的是一位警察和两个老年协警。因为随身物品都被代管了,我就坐在候问区的椅子上,和看守的警察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看守警察是个戴着眼镜的中年人,自称是博士,让我很惊讶。当我问他是什么专业的博士,想和他在专业方面探讨探讨时,他却总是回避。我说你要是博士的话,那现在不应该还是普通警察,应该是所长副所长什么的才对,于是博士警察说他是政委。我很意外,政委还亲自值班啊,但转念一想,政委也不是可以随便冒充的,那就暂且相信了。

在聊天中,当从国家法制现状一路谈到我是党养大,还是我爸妈养大的,进而扩展到人民是党养活的,还是党是人民养活的,这样一个深奥话题的时候,一个老年协警听不下去,起身激动地怒斥了我几句后,夺门而去,博士警察也不再言语,开始闭目养神。无人聊天,我也就开始打盹休息了。

4.昏天黑地

坐在椅子上打了一会盹,我就申请进笼子里长椅上休息,博士警察同意了。进了笼子里,于是开始睡觉。昏天黑地不知过了多久,博士警察从外面拎了份盒饭进来,喊我起来吃。我也不客气,起来二话不说就吃,博士见状忙叮嘱我慢点吃。我吃完把饭盒往垃圾桶一扔,继续进笼子睡觉。

5.假政委

一觉无事,估计已经是晚上了,半梦半醒听见外面电话响,协警接了,又喊博士来接,说是公安部电话。电话级别不低嘛,看来是要放人了。果然,博士接完电话,就来喊我出笼子了。

出了派出所大厅,忽然想起大厅里有全所警员照片,就又拐回去看了一眼。照片上所领导一栏里,没见有博士的照片。看来这个政委是假的,那么博士也很可能不真了。呵呵,虽然如此,仍不失为一个可爱的警察。

6.马连洼派出所

出了派出所,还是没看见名称标志,再一看还有个院门,几个警察正坐在门岗处闲聊。于是又出了院门,已经在街上了,再回头一看:马连洼派出所。

外面已是夜晚,拿出手机看看时间,差不多九点了,给小白牧师打了个电话,说了下情况,然后开始找公交。真是偏僻的角落,走了一大段才找到公交,还坐反了方向,又重新换一次车。

唉,想想人民公安也真不容易,为了给人民信仰制造一点麻烦,不知绞尽了多少脑汁。这也确实表明了法制进步,比起直接枪毙活埋不知进步了多少倍,虽然执法者们仍然经常依依不舍地表达出他们对那个无法无天时代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