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北京守望教会有关建堂问题的进一步交通与确认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按去年9月治委会“就几个重要问题与肢体的交通”(以下简称“交通文”)所说,过了去年的圣诞节及年底,本该就建堂问题有所交通和决定。但由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教会尚未进入室内恢复正常的聚会,二是就建堂问题治委会当时很难做出坚定合一的决定,所以我们一直没有和大家有进一步的交通。经过这一年的经历,今日得以与弟兄姊妹分享治委会有关建堂的一致看见与确认,完全是出于神的怜悯和恩典,为此我们满心地感谢和赞美神。

一、就建堂下一步的交通

我们承认:建堂过程显明了我们的软弱

谈到建堂问题,首先我们要承认我们的软弱。可以这样说,已经走过来的建堂过程充分显明了我们的软弱。从2009年12月15日教会购房签约及12月22日支付全额款项到今日,在过去这三年时间里,神让我们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生命中的许多软弱,甚至是小信,以及带领上的不成熟。这些体现在了借款还款、签约方面的瑕疵,对建堂难处估计不足而制定过于乐观的短期计划,以及处理建堂具体问题时的不合一等方面(我们在“交通文”中已经和大家交通过这些)。因此我们深深知道,能够按期完成购房并在建堂上坚持到今天,完全是神自己的怜悯,就像圣经说的,“不是因我们自己的义,乃因祂的大怜悯”(但9:18)。为此,今日我们要在祂面前低头承认说:“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哀3:22)是的,“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出34:6)。

我们看到:人的软弱无法遮挡神超然的保守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教会所经历的艰难,远远地超出了我们当初推动建堂时的所思所想。面对建堂过程中的许多艰难和挑战,我们有过软弱、疑惑甚至小信,但在这过程中我们所经历的恩典见证了人的软弱无法遮挡神在建堂过程中显出的对教会超然的保守。神超然的保守体现在了我们按预定的三个印证指标在短短的9个月内完成购房,在建堂奉献中圣灵摇动许许多多弟兄姊妹的经济根基使大家甘心乐意和慷慨地大力奉献,以及期间经历雪中敬拜;这些不但在弟兄姊妹的心灵里,也在整个教会看得见的层面上,实实在在地留下了建堂过程中祂与我们同在的无法磨灭的印记。不但如此,全教会自2011年4月开始户外敬拜以来,无论是带领的同工还是委身教会的弟兄姊妹,几乎都经历了长期持续的极大打压,但教会并没有因此而被击垮;其间教会虽经历撕裂的伤痛,但也没有因此而放弃对建堂的坚持;而正是在艰难的户外敬拜其间,透过弟兄姊妹不断的奉献,教会还清了所有的建堂借款。此外,自推动建堂以来的这三年多时间里,虽然也有不少因不理解或不认同我们教会异象、建堂努力及户外敬拜而批评我们的声音,但我们教会所得到的众多教会的支持也是前所未有的,从他们的代祷、奉献、关怀以及声援中,我们也真实地感受到了主对我们的扶持。

以上种种,实实在在地显出了祂对我们教会的超然保守与引领。因为我们经历了神自己这样的超然工作,就是超越我们软弱的保守引领,我们仍然相信祂在我们建堂上的带领并没有停止或改变。为此,我们今日要赞美神说:“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是我的诗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诗28:7,诗118:14)

我们相信:神超然的保守使我们仍行在建造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教会之道路上

我们知道,现在已超过了当初我们计划的进堂时间,但在建堂过程中我们所经历神超然的保守,使我们相信教会以及建堂仍在神的带领之中,这使我们至今也没有放弃建堂。我们当忠于神对教会这些年的带领而行在他所引导的道路上,并且借这个过程有力地见证“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唯一元首”这一基督的教会所当持守的基本信仰立场。在过去我们教会的建造进程中,圣灵透过教会登记、堂会转型以及建堂和户外敬拜等,使我们教会逐渐成长为向着这个世代作公开见证的教会。我们既然如此坚信这是神带领我们教会的道路,因此,除非神有清楚的新的带领,否则我们不能偏离这条道路,这也是我们无法放弃建堂的原因——不管为此我们所承受的压力有多大、难处有多少。

我们知道,当建堂完全成功时,新堂只不过是一个教会所拥有的稳定的聚会场所;但在当前的社会处境下,建堂过程在更深层面上体现的是教会在这个社会中更深入的建造。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宗教信仰被彻底控制、教会在中国社会被边缘化的特定政治环境下,我们不难发现家庭教会正经历新一次的突破。第一次突破,就是老一辈基督徒在信仰遭受逼迫的年代,即信仰严格被限制在个人的心灵空间(内在空间)的那个年代,透过家庭里的聚会把信仰的空间扩展到了家庭这个私人空间(外在空间)里,为此整个家庭教会遭受了长期的逼迫。但教会在所受的逼迫和苦难中并没有妥协和退缩,而是表现出了对基督的顺服与忠诚,坚守了“耶稣基督是教会唯一元首”这一信仰立场。“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太5:14)家庭教会的成长到了今天,信仰空间已经从家庭领域(私人空间)开始扩展到了社会公共领域(社会空间)。在这过程中,教会不断受到干扰和打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教会的建堂所体现的是今天基督教会在这个社会中的成长,同时也表达了在这成长过程中教会所当持守的信仰立场(政府部门至今也没有把我们所建的堂仅仅当作房子或聚会场所来看待和处理)。因此在建堂问题上,教会是不能退缩的,我们理当像我们信仰的老一辈那样,借此表达对基督的顺服,继续坚持“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唯一元首”这一教会信仰立场,并且不倚靠势力、不倚靠才能,乃单单倚靠圣灵(亚4:6)。

我们相信,教会在建堂过程中坚守信仰立场,将使教会站立在这个社会如“山上之城”,以信仰公开影响这个社会、服侍这个社会,而且在客观上促进宗教信仰自由。目前在宗教信仰不完全自由的国家,我们的建堂遇到拦阻和干预是不可避免的,经历艰难和争战也是不难理解的,但我们相信为建堂付出代价也是值得的。神超然的作为远超过我们人的软弱、外在的环境、一个教会的有限,以及国家的政权。今天,我们特别要感恩的是,祂超然保守的恩典,使我们教会仍然行在从教会登记、堂会转型以及建堂所表明的在今天这个时代建造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教会的道路上,并在其中为基督做美好的见证。

基于上述的看见,治委会认定神对教会建堂的带领没有改变,祂在建堂中的工作也没有结束,因此教会不能放弃建堂,而当继续,直至完成建堂。为此,在建堂购房三周年之际,治委会一致确认:建堂继续!愿全教会同心仰望神,齐心努力进入新堂。 

我们不知道继续建堂还会经历哪些难处,也不知道进入新堂还要走多长的时间,但我们在此同心地祷告说(也愿全教会与我们一同祷告说):愿主帮助我们,继续带领我们,直到我们看到主得胜的旌旗!阿们。

二、就两个具体问题的交通

大家从上面的分享中知道,教会确认建堂继续,即意味着承认自09年启动的建堂事实上已经变成了一项长期事工,意味着教会正式修订了“09建堂”规划中给我们带来困扰的时限问题。虽然建堂到现在,早已超出了“09建堂”规划的进堂时间,购堂签约也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但我们对建堂规划的时限问题一直没有做出进一步明确的说明或决定。这次我们希望在建堂上对神的带领再次确认的同时,也借着这个机会就以下两个与时限相关的问题与弟兄姊妹交通。

一个问题是,建堂事实上延续为长期已经超出了“09建堂”规划,对此当如何理解?

对这个有关时限的问题,治委会在上次的“交通文”中也提到过,教会09建堂报告中确实曾将“2009年年底内实现购房,2010年3月底内正式使用”列为建堂目标,但其中也明确强调只有2009年底内未实现购房属于终止建堂的印证指标,在2010年3月底前没能进入新堂,并不成为终止建堂的条件,也不能推出建堂失败的结论。今天建堂事实上的继续,说明建堂确实已经超出了当初的“09建堂”规划。

不过在今天看来,当初将“09建堂”规划只列到10年3月进堂,确实反映出我们在筹备和推动建堂规划时过于乐观,没有充分地估计到建堂的难度,这也确实给弟兄姊妹造成了困扰:治委会在建堂带领上的领受是否有错误?这直接影响到弟兄姊妹就建堂是不是出于神这个问题的判断。回顾我们走过来的建堂历程,我们不能否认,起初筹备和推动建堂时,我们确实满有信心,相信建堂是出于神的引领,从而也很乐观地认为建堂很快会成就。当现在客观理性地看当时的信心时,我们认识到,建堂是出于神的引领的信心是有客观依据的,那依据就是教会建堂的三个印证;而认为建堂很快会成就这一点,却没有客观的依据,而只是我们的乐观判断。虽然我们在制定建堂规划时没有把进堂时间作为印证指标而只是作为计划,但在有关建堂的分享与带领中,我们流露出了短期内成就的乐观情绪,给教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当教会没能按计划的时间进入新堂时,这种乐观情绪不仅给弟兄姊妹带来上述的困扰,也造成了教会带领的同工层面在建堂的时效性结点上的争执,并且在建堂和户外敬拜的带领中造成不断期盼神在我们所期待的时间点上工作而让我们进堂的一种倾向(如10年3月底或11年圣诞及年底等)。

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我们因看见有限而造成的计划上的失误,但从更深的属灵层面,也与治委会一开始没有清晰地区分神在建堂上引领的信心和具体何时成就的判断这二者之间的差别有关。因此今天看建堂的短长期问题,不只是简单的事工计划的修订,而是一个属灵层面的反省。这个问题暴露出了治委会在属灵带领上的不成熟。到今天,当我们回顾已走过来的建堂历程,我们也看到,在建堂的事上神是一步步地带领了我们,并且一次次地帮助教会在艰难中走了过来,直到如今。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我们早知建堂会为长期并且会经受如此艰难,教会当初是否还能有足够的信心启动建堂。我们在建堂过程中多次遇到艰难挑战,在很多人看来守望教会再也无法继续支撑下去、我们也没有十足的信心胜过时,每一次教会却奇迹般地被保守了下来。如此,教会在建堂的长期艰难及熬炼中所看到的神对建堂及教会的超然的保守及引导的工作(如在上面我们所分享的),今天也帮助我们重新看待建堂的时限性问题。为此,我们在承认带领上的责任与亏欠的同时,也满心感恩。

第二个问题是,建堂事实上延续为长期事工,是否应该给那些不认同建堂继续可能要求退还自己认捐奉献的弟兄姊妹退款?

这问题在2010年3月底没能按规划的时间进堂时就有弟兄姊妹提过。关于认捐奉献,“09建堂”报告是这么写的:“若终止建堂程序,就不收取认捐奉献。”设定认捐奉献目的是为了避免过早收取可能产生的资金风险,并非为了日后退还方便,因而其中并没有涉及签约成功而收取了认捐奉献后,是否可以退回的问题。提出这个问题的弟兄姊妹其实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即认为我们没有按“09建堂”规划所期待的时间进堂,就当宣布建堂失败。如果宣告建堂失败,给参与认捐奉献的弟兄姊妹退款确实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但就如我们以上所分享的,建堂仍然在继续中,我们不能够因为没有按我们所期待的时间进堂就得出建堂失败的结论;我们也不应把认捐奉献看作是一种特殊到只在建堂进程中的某个时限内才有效的奉献。

不过今天看来,在某些弟兄姊妹心中出现这样的问题,也与治委会在这方面工作中出现的疏漏有关。在当初推动建堂的答疑会中,就“建堂失败奉献是否退回”的问题,天明牧师以自己对认捐奉献的理解回答:如果建堂失败的话,认捐奉献可以退回。之前治委会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既然天明牧师代表治委会回答了这问题,也就在没有进一步讨论的情况下默认了认捐奉献可以退回的说法。但同时,治委会没有更明确地解释认捐奉献可以退回的具体含义,到底建堂不成功(或失败)具体指哪些情况——在规定的时限内签约不成功?不能按预期计划进堂?还是教会宣布结束建堂而从开发商那里退回所有购房款?由于没有通过明确解释来消除这种含混性,当教会没能按计划进堂时,就出现个人认定建堂已失败而教会是否该退还认捐奉献的问题。

我们承认,由于治委会没有解释清楚认捐奉献可以退还的具体含义所造成的问题,的确给建堂留下了一个破口。在此我们愿意明确说明,教会的建堂延续为长期后,如果有人要求退还认捐奉献,对于是否可以退款这个问题,治委会的理解是:只有当教会宣布结束建堂,并且拿到所有购房款时,才可以退款给认捐奉献的个人。其实这是治委会一直以来对此的理解,现在也没有改变。而且,如果我们按弟兄姊妹个人对教会建堂失败与否的理解(而不是教会的理解)退回认捐奉献款项,也意味着我们把建堂事工“分割”成多个人的事工,而不是一个教会整体性的事工,因此教会没有结束建堂事工前不应该做“分割”处理。我们盼望,所有参与到建堂进程中的弟兄姊妹,无论是认捐奉献的还是自由奉献的、无论是通过金钱奉献的还是借着祷告等方式参与的,都被主记念。

最后,我们真心希望弟兄姊妹包容我们这在教会做带领的治委会同工们在带领上的失误,并请求你们在此问题上因着主而担代我们。愿主遮盖我们治委会在带领上的亏欠以及因我们留下的破口。同时我们特别想与弟兄姊妹分享,我们这段时间真实的感受,就是这几年在建堂推动过程中所学习到的宝贵的属灵功课。推动建堂3年多以来,除了面对政府来的压力外,我们更多地面对的是我们自己在建堂推动过程中的软弱、错误、小信以及不成熟等我们自身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在建堂过程中留下的破口……这些都表明:神自己的工作,就必须严格地按祂的方式、按祂的时间、按祂的心意做成,不能添加任何一点人意;为此祂也熬炼我们到如今,这着实让我们在祂的工作上更加敬畏神,并在敬畏中仰望神的怜悯。巴不得我们都能在不断放下自己的真实谦卑中,像大卫那样表白说:“耶和华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稳安静,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当仰望耶和华,从今时直到永远。”(诗131:1-3)

愿主的恩常与我们众人同在!

北京守望教会

治理委员会

201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