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敬拜小记(之四十二、四十三)/马锐

(之四十二) 9月1日  星期日

1.转移

在地铁口遇到张阿姨,就一起上平台。和张阿姨刚走近一层台阶,朝阳负责接张阿姨的两个人就迎了下来。张阿姨被接走,我继续上平台。

到了警戒线前,守在一旁的警察问明来意,就带我下了平台。到了公交车前,见史国保和邢国保都守在车旁,上了车,云成、金弟兄等几个弟兄姊妹已经在车上敬拜了,我也跟着一起开始敬拜。没过一会儿,国保喊我和云成下车,看来要转移了,这次会去哪儿呢?

2.苏家坨派出所

和云成弟兄上了小车,小车上了高架一路向北,经过了马连洼、西北旺,一路开到北清路上。我们猜可能是去永丰派出所,但小车沿着北清路又一路向西,眼看着又开出了永丰地块。这是去哪里?再往前是什么地域啊,完全陌生。车到了温阳路口,又右拐沿温阳路向北,我和云成看见路边有标牌:苏家坨镇。然后很快,车就减速拐进了路西的一间派出所,门口标牌果然是:苏家坨派出所。

3.郊野阳光

苏家坨派出所是个大院,围着大院是一圈矮楼。一栋老式砖楼看起来是宿舍,一栋工地常用的简易拼装楼房用作办公楼,还有一栋简陋二层矮楼,看起来一楼是办公区,二楼也是宿舍。我和云成下车在大院里站了一会儿,阳光、空气和微风,很新鲜的郊外的感觉。

然后我们两人被安排进了二层矮楼的一层一个房间,里面两把椅子,我和云成一人一个。一个少年协警搬把椅子坐在门口,门敞开着,窗户也敞开着,门外就是宽阔的院子。阳光明媚,空气新鲜,不错,比黑乎乎不通气的笼子好多了。

4.苏家坨饭菜

坐了一会儿,登记了姓名,代管了我的手机,我和云成又先后去做了笔录。笔录程序挺规范,虽然我还是什么具体信息都没说。做完笔录,我和云成就安静地坐着,读读经,和云成闲聊一阵,时间似乎过得很快。到了中午所里给我和云成一人一份饭,说是按照规定。规定虽然是管饭,但照着行的派出所可不多。至少我们去过的派出所,大都不管饭,顶多允许自己买,像西区所之类的还限制品种,只许买肯德基或者面包矿泉水。

苏家坨所饭菜是他们食堂自己做的,虽然朴素,但味道很不错。我吃完就开始休息打盹,在椅子上靠着就睡着了。

5.像所长的阳光警察

不记得是什么时间,还看见史国保也出现在大院里,和一位便装、领导模样的中年警察边走边聊穿过大院。这么远史国保也跟过来了,他也真算敬业勤快的了。领导模样的中年警察随后来和我们聊了几句,问我们下次还去吗,又好奇问了几个信仰问题,虽不接受我们的回答倒也不抵触。中年警察看起来好像是个所长级的,感觉上到是个敞开实在的人,哈哈笑起来挺阳光友善,不阴沉也不压抑。

6.难得的规范严谨

一天的时间,所里来了两拨人,都是打架的。一拨是男的打架,一拨是女的打架,男打架的一方想讹钱,女打架的双方互相讹,来来去去都提着医院的验伤照。但警察们都很有耐心,虽然他们进出都背着大个的霰弹枪,很有威慑力的样子,但办案却显出不多见的规范和严谨,不粗暴也不急躁,在这样一个偏远的乡镇派出所,感觉很难得。

7.夜晚故事会

天黑了下来,还没有放人的迹象。负责警察过来打了个招呼,说耐心等着,九点多就放人。我们于是安心等候。乡村夜晚的景象,蝉鸣、蚊虫和微风。

两位协警也很友善,我们还从鬼片聊到信仰,一位给我们做笔录的年轻警察也过来聊起信仰和灵魂,从山西最近发生的儿童被挖眼案,聊到今天所里办的打架讹诈案,善、恶、人的灵、邪灵,一路聊来,感觉这些友善的警员们身上,都透出人性里正直朴实的闪光。

8.乡村夜宵

大概到了九点多,年轻警察轮流喊我和云成过去,记录了一下我和云成衣服鞋子的颜色特征什么的。我心里疑惑,问说:又要跟踪了?年轻警察不以为然,说谁有那工夫啊,就是记录一下。随后又还了我的手机,叮嘱了一下我们别落下东西,就让我们走了。

年轻警察把我和云成送到大院门口,开了院门,我们就出门了。

出门后给小白牧师打了个电话,又很快联系上晓东弟兄,晓东弟兄又很快就开着车到了派出所门口,然后晓东又请我们吃夜宵。虽然夜已经晚了,但其中的平安,却好像只是在乡村度假,对此,惟有感恩。

(之四十三)9月8星期日

1.再往苏家坨

上平台,遇到警察,被带下来,到了公交车上,流程稳定不变。公交车很多弟兄姊妹已经在了,在车上敬拜的时候,还看见婵媛和一位陌生的姊妹一起上了公交车,后来知道那位陌生姊妹是远道从上海来的。

在公交车上开始陆续分流,我和云成、丰羽分到了一辆小车上,上车一看,后座的协警正是上次在苏家坨派出所见过的那位,我就知道,这次又是去苏家坨了。

2.闲逸

一路无事,到了苏家坨所,我们三人象上次一样进了一楼的一个房间,一个小协警搬个椅子坐门口负责看守。当班警察按部就班给我们三人做完了笔录之后,我们就闲逸地读读经,聊聊天,看看门外大院里来去走动的人。

3.龙门阵

可能是觉得我们三个人有点多,吃中饭时警察没管我们。过了饭点之后,我们自己掏钱买盒饭,一个协警出门帮我们带了盒饭回来。大家吃完饭,围着桌子正好觉得可以摆个正式的龙门阵,于是开始提出论题,轮流发言,看守小协警闲着无聊,于是也加入我们。我们一路下来,探讨了丰羽提的“中国梦”、小协警提的“人性的自私”等重大话题,把很多本来无用的时光变得兴致勃勃。

4.夜幕

不知不觉,又到了晚饭时光,警察还是没管我们,于是我们又自己订了外卖的炒饼。还是一个协警出去帮我们把炒饼带回来,炒饼份量很足,味道也不错。吃完晚饭,又是乡村的傍晚时光了,大家一边聊天,一边看着暮光在派出所大院里慢慢黯淡下去,夜幕降临。

夜晚在打盹、读经和夜聊中度过,大概八点左右,警察来把代管的手机还给我们,说可以走了,于是三人高兴地收拾东西,结束了这一天平静安逸的乡郊之旅。

5.平安

出了派出所大门,看见一辆车停在路边,正揣度是不是教会弟兄的车,车旁一人转过身来向我们招手,正是詹洪弟兄。三人上了詹洪弟兄的车,由詹洪弟兄一路送我们回家。车窗外是城市街道平静的夜晚,我心里平安安妥,象刚断过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