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杂感/建华

参与征战,会炼尽人里面的杂质:虚浮的荣耀,内心深处的自义,也会少一些悲情和论断,上帝把我们炼尽到能够被祂所用的地步。

参加户外敬拜,用小白牧师的话说,只是赶上了“尾巴”。参加户外以来,最迟也就晚上11点就出来了。没有经历过被关24、48小时,以及各样恶待,户外初期的那种巨大张力,之后去看相关的文章,还是有很多的后怕。

能被上帝选召来参与这场争战,实在是上帝的恩典。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的软弱与妥协。记得第一次参加户外,当国保问我的小组长是谁以及小组聚会时间、地点,我告诉了他,仿佛试图表明我没有什么可以保密的,似乎显得很坦然。继续问我小组成员情况时,我回绝了(我想如果告诉他的话,就从妥协滑到卖主的地步了)。有一次,一位姊妹在派出所被国保言语挑衅和侮辱的时候,我那时非常安静,内心深知这不是出于对权柄的顺服,而是内心的恐惧,担心那一巴掌或者其他的恶待。自己本是软弱的器皿,就如再次面对搬家的时候,还是需要硬着头皮去面对,去和片警、房东打交道。后来发现劝人容易,亲自去行有时甚难,如果弟兄姊妹遇到被搬家,需要面对警察的时候,会鼓励说,这是传福音、见证信仰的绝佳机会。但自己遇到的时候,不是有些惧怕,缺少智慧,就是带着一些血气。

参加户外,我一般也比较老实,偶尔也会与警察、国保发生一些冲突,这时我会先为自己祷告,因为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有血气,之后再为对方祷告。后来反思,被对方几句话就能激起来,自己的信仰还是不成熟,听了牧者和弟兄姊妹的建议后,觉得要是不能和对方聊的话,就沉默和微笑面对就行了。刚开始参加户外,在派出所里面浪费了很多时间,花在了无谓的聊天上,好像用这样的方式可以打发时间。后来经过其他弟兄姊妹的提醒,发现在里面还是多读经,同心祷告,唱诗比较好,在属灵上保持警醒。

能够坚持去参加户外敬拜的弟兄姊妹,我觉得那是上帝的怜悯和恩典。不是凭着“惯性”,而在于持守那起初的异象和感动。毕竟,十年磨一剑是不容易的。但并不说明所有方面都没有问题了,可能在信仰、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成熟的。另外一方面,能够把工作、家庭等方面处理得很好,并不一定就能上到平台,有时候拥有越多(工作、家庭、孩子等),放下就比较困难,如果不是始终把信仰放在第一位的话,很难选择那上好的福分。

参与争战,会炼尽人里面的杂质:虚浮的荣耀,内心深处的自义,也会少一些悲情和论断,上帝把我们炼尽到能够被祂所用的地步。有的弟兄姊妹上不去(或在现在暂时上不去),有时候实在有具体情况,需要多祷告与忍耐,以爱心鼓励,上帝会亲自拣选他的军队。如果盼望着其他弟兄姊妹去参加户外,如果不是真的出于对对方灵魂深处的爱,那就愿上帝挪去这些想法。

户外不是催生了英雄,而是看见上帝在各处征召的勇士,上帝能够从石头缝里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在这场马拉松式的争战中,真是细水长流,每周都有人去,看来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方面持守很重要,另外一方面,能够被上帝使用那是莫大的恩典,但上帝不用一个人的时候那绝不是上帝的损失。时常想,在派出所外面等候与陪伴,那些以祷告托住前线争战的人,愿上帝更加纪念这些“无名”的勇士。

通过委身小组,来委身教会;通过委身教会,来委身耶稣基督。户外期间,通过稳定参加小组聚会、周三祷告会、每月的圣餐聚会,使我得到很多的牧养和益处。尽量的去参加弟兄姊妹的洗礼、婚礼与葬礼。虽然不认识(去了就认识了),虽然不是会友(或许以后就是了),去观看上帝在其他弟兄姊妹身上的工作。如此行,也是实践彼此命令的重要途径,在基督里体会到肢体相连的美好。我们是一家人,同奔天路的天路客。没有一个人有所有的恩赐,没有一个人不需要其他人的帮助。

户外是一场信心的争战。不是靠着人多得胜,有时会想,如果每周有100个人去参加户外,情况会如何?我想上帝可以使用这种方式,但我想上帝有祂自己的美意。如果一个所里有很多的弟兄姊妹,还可以“滥竽充数”,当一个人在派出所的时候,就会出现急躁和烦乱。真是需要有一颗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志。去了派出所就不要盼望着几点能出来,假如,你盼望下午两点出来,到了四点还没出来,心里面就比较着急了。争战不是一个人,你若信,就必看见上帝的荣耀,看见平台是上帝亲自所设立的祭坛,看到平台的火车火马(不是狂想),看见那与我们同在的,比仇敌更多。

户外是一场考场与练兵场。检验的是平时的灵修与信仰生活,对基督的奉献和跟随,以及舍己的心志。验出许多的高言大志(主啊,我愿意为你舍命),验出我们信仰生活的软弱和贫乏(众人跌倒不认你,我总不至于此),验出我们爱心的冷淡(常用平安、以马内利等属灵用语),验出我们在上帝面前是否真的勇敢。更加重要的是上帝在成就他旨意的过程中,在兴起祂的军队,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

我想很多弟兄姊妹去认真思考的时候,其实会发现自己并不是那么真的反对户外,或在说反对的理由不是那么充分。一方面,我尊重你的良心在上帝面前的清洁(虽然我可能不完全认同那些理由);另外一方面,对那些处于观望的弟兄姊妹,我想说:迈出去就好了。有可见的平台,也许有更多看不见的平台,所有的问题不会在进入新堂的那一天都解决了,信仰生活中的瓶颈、破口或者上帝要我们学习的功课是躲不掉的。上帝拣选了基甸的三百勇士为祂自己争战,但实在也是盼望更多的弟兄姊妹能够参与到争战中(我想每周能够认真按照教会的敬拜程序进行敬拜也算,用祷告支持也非常的重要),去经历上帝的信实与同在。

常常讲神国度的胸怀,有时候觉得空洞,有时觉得把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管好就不错了。上帝的心比我们大,我们的禾场不仅是小组或自己所在的事工,自己所在的教会。当我们看见一个罪人悔改认信耶稣,我们也一同高兴;当一间教会兴旺的时候,我们就感恩;当一间教会受逼迫的时候,我们就祷告。我们实在是需要合一,也许我们有一千个分裂的说法(我想很多时候不能称之为理由),上帝的心意是使我们真道上合一,在一切的事情上都要彼此相爱,来建造基督的肢体。

户外中会听到不同的声音(教会内、外),更重要的是专注于上帝的呼召。上帝会也用这些使我们平衡,看自己合乎中道。多思念上面的事,地上的东西都会过去。帐篷是不能够常住的,但那天上永存的房屋是不能拆毁的,是可以存到永远的。

耶和华的军队需要有纪律。多听牧者、小组长的建议,不要莽撞行事,不凭着血气而行。有软弱之处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和小组的弟兄姊妹分享,大家可以同心祷告。决定去参加户外,圣经、诗歌本、敬拜程序和讲章,或一些属灵书籍,这些是必备的。

每周我们也许都应该问自己说:主日我要去参加户外吗?

愿我们一同勇敢,打那当打的仗,跑那当跑的路,持守住当信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