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派出所纪事两篇/小雪

(一)我那坐在派出所门口的弟兄姊妹

17号被四位警察客客气气地带回派出所之后,我就做好了在这里待够24小时甚至48小时的准备,所以基本还能气定神闲。只是手机时不常地被警察“借走”看看,让我为那些热心发短信慰问我的弟兄姊妹担心,千万别牵连了他们。

到了下午,警察告诉我:你们教会有个人来看你,问你想吃什么东西?说出的名字我隐约有印象,但是不太熟悉。我让警察告诉来看我的弟兄:我挺好的,回去告诉大家放心。

后来,我在警察带领下去上厕所,经过一间敞开门的房间,听到一个并不熟悉的声音喊了一声:“小雪”。我没有回应就走了过去。一来眼睛不好,看不清楚喊我的是什么人;二来怕是万一在这里遇上熟人,可别把没关系的人扯进来。

直到晚上快十点了,我单位来人接我出派出所,听警察说我教会的弟兄仍然在外面等着我。我在电话里告诉弟兄:我单位的领导已经来了,肯定不用太多时间我就能回家了,你回去吧。但是弟兄说:“我还是等你出来看见你了再走。”

等我走出派出所大门的时候,在窗户和路灯的光影中,我看到了一个高高大大的身影站在派出所的门边,是还在等我的弟兄。走近一看,脸是熟悉的,在教会的主日崇拜中常能见到,但是一直不知道名字,这一回或许真的能把名字和人对上号了。好想抱抱这个年轻可爱的弟兄,不过觉得弟兄似乎很腼腆的样子,怕吓着这个孩子,就拍拍他的胳膊(他有点高,我拍不到他的肩膀噢)。然后弟兄就乘公交车回家了。

后来听说,在另一个派出所,我的一位姊妹在那里被单独收审超过了24小时。一位平常在教会中没有什么服侍的姊妹驾车去探望她,送吃的喝的,因为不让见面,这位姊妹就从她的车里拿出一个小凳子,坐在派出所门口等。

我比较熟悉这位坐板凳的姊妹,平常挺注意修饰自己,人也漂亮。我一想那么淑女的样子的姊妹,居然不顾风度地坐在派出所门口,让风吹乱她的头发,让太阳晒黑她的脸颊,让嘴唇干裂,让尘土满身,让人来人往的目光诧异地打量她,只是为了让看不见的姊妹知道:外面有人在陪着她。

我是怎样地爱我的弟兄姊妹啊!

我知道,你们比我更勇敢。

4月10日晚上,我在一位传道人家,我们一起为那些被扣押还没有被放出来的弟兄姊妹着急,尤其是那些在北京没有亲属,没有直接理由去派出所要人的弟兄姊妹们。传道人到处张罗,看看谁能到派出所去过问放人的时间。那时传道人自己被三个大汉牢牢地看守在家里不能出门。那时我心里暗自心惊:这不是自投罗网吗,白天没被人家抓着,晚上告诉人家:我是守望教会的,来看我的弟兄姊妹。那时我真的没有勇气说:让我去吧。

我知道,你们比我更有爱心。

4月17日, 我被带到海淀派出所的时候,我看见一位比较熟悉的姊妹已经在座,当时心中就想:她不应该在这里,她不应该来。她曾经患有严重的抑郁症,经历了很大的精神创伤,她不应该再面对如此严酷的精神压力。但是,我只顾着排解自己的压力,没有能够坐到她的身边安慰她,辅导她一点简单的放松方法。现在想起来,我很惭愧, 我的紧张自私胜过了我对姊妹应有的爱心。

我也看见另外一位——我都不知道该叫他是弟兄还是先生,以前他常在我们教会出现,也常在一些不合宜的场合大喊大叫。以我受到的那点心理辅导教育,我判断他是有些精神障碍的人——他被警察单独放在屋子的另一端。我看见他慢慢地想靠近坐在一起的弟兄姊妹,被警察呵斥制止。后来他干脆大声地背诵主祷文。(他的嗓门可真大,我们的牧师一定挺羡慕他的天赋,用于讲道都可以省了扩音设备)他的喧哗招来了四五个警察一顿按胳膊扭大腿的强制措施,恐怕吃了不少苦头。那时,我低着头,听着那边的动静,却不敢看一眼。我怕我忍不住要对警察说:他是个病人,你不能用正常人的思维对付他。我只想和那个人拉开距离,只想他不要连累我们教会,不要让警察把他当成基督徒影响了我们的见证……我的恐惧使我失去了爱心,我愧对我的神。

上帝啊,谢谢你赐给我们那些来到派出所门口的弟兄姊妹。

无论你们是参加了户外敬拜安全回来,还是结束了被看管重获自由,或者是你们在守望教会聚会的身份还没被发现,或许你原本就不赞同户外敬拜,没打算参加户外敬拜,此时此刻,单单是因为对弟兄姊妹的爱就守在派出所的门口,我亲爱的弟兄姊妹啊,我看见上帝的爱已经彰显。

一个人慷慨就义固然不容易,而从容赴义就更难。如果说参加户外聚会敬拜还可能让一些不知内情的人不理解甚至反感,但是守在派出所外面的你们则让几乎所有的人感佩。

你们的见证更让世人看见了基督的美善。

曾有一位牧师对我说:纵然人不顾惜,上帝会记念疼惜。是的,我们对上帝的爱让我们活出基督徒应有的样式,纵然有人不理解,纵然一时看不到果效,但是,神知道。

(二)我看见上帝牧养的手:在警察局

当年新恩传道要出国读神学了,临别前最后一次讲道中说道,上帝会亲自牧养他的教会。记得那时大不以为然:人要走了,漂亮话可真会说,把我们交给神了……但是,4月以来,尤其是当几乎所有的教牧同工都失去了行动自由之后,我真的看到了上帝牧养的手,甚至是在警察局,通过警察先生们。

4月17日上午,第一次被带进海淀派出所,虽然已经作了24小时甚至48小时被拘禁的准备,但是走进那里,心还是扑腾扑腾直跳。看见警局里的警察们开始分配任务:来活了,来活了, ,去那边,这里来一个……一下子好像看到突发事件爆发时,我的那些新闻同事们的那股劲儿,紧张又兴奋。说起来有些对不起人民,但是新闻人就是唯恐天下不乱的一种职业,越有大事越兴奋,挺不道德的。

就在这时,我听到一个年轻警察感叹:一拨一拨的,真上啊!这感慨中似乎有惊奇,有佩服,有赞赏。这一声感叹突然让我的心平静了。嗯,我今天没有白来,让这位年轻警察感慨的人中有我一个。此后,我可以平静地面对任何一位警察的问讯了。

简单问讯之后,我和弟兄姊妹按照居住地被分门别类交派出所带回。我的派出所是一辆小面包4个警察,其中还有一位女警察,估计是特别为我安排的,很人性化。

路上,汽车前挡风玻璃上溅了几滴液体,前排座的警察抬头看看明晃晃的太阳和黄橙澄的大风天,困惑地问:下雨了吗?

另一个警察接话说:不可能,前面的车撒的水吧……

不是,你看还在掉点儿,是下雨。

这样的太阳下雨?什么天儿?

我刚想接话茬:是太阳雨。就听到一个警察嘀咕:出啥冤情了下这样的雨……我的心咯噔一下闭上了嘴。

派出所里,询问我话的警察一会儿红脸一会儿白脸,但是总体上是不跟我讲法律,只跟我讲政治。(后来我问另一位传道人弟兄:警察跟你讲什么?他说警察也不跟他讲法律,也不跟他讲政治,警察跟他讲信仰。有趣,我好想跟教会的弟兄姊妹晒晒自己的被问讯经历,看看警察跟我们都讲什么。)这个过程中不只一个警察进来好奇地看看教会的案子,还时不常冒出句特不专业的话,让我心里头特笃定,特踏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我咋都套不进去,所以只能讲政治了。讲政治咱不怕,咱受共产党教育40多年,从小就被灌输马克思主义,4岁就能背诵老三篇,12岁通读毛选五卷,还怕讲政治吗?于是……嗨,那些话留到下一次写警察叔叔和我讲政治的时候再写吧。

也就是这一天,我同小组的一位弟兄要出门上班,被居委会和警察联手拦截到派出所,没收手机,按手印,举着名字照相等等,折腾了个溜够儿。可怜我这位弟兄原本主日聚会也被单位加班搞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从来没参加也没准备参加户外敬拜,所以对于那些基督徒如何保护自己的文章也不太上心,总觉得和自己没有太大关系。没想到这才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警察扣留他的理由是因为我们小组的弟兄姊妹曾经去过他的家。弟兄辩解说:我家里就不能来客人吗?警察说:别的客人可以,基督徒聚会就是非法。

结果就是,下次小组聚会的时候,该弟兄和他的妻子成为教会的积极辩护者。他们从亲身经历中体会到:不是户外不户外的问题,而是还能不能坚守基督信仰的底线问题,除非去海淀堂,否则警察叔叔的威胁就永远有效……

感谢神,这可比我苦口婆心讲多少话都管用。

上帝,我感谢你,在这一天,我看见了你亲自牧养的手,甚至是在警察局,甚至是借警察的手。

 201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