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和Patrick Henry School有关的/刘洲

——游美随笔(一)

一、

Patrick Henry School是美国目前最好的COLLEGE之一,无论是学术还是信仰方面。我们参观了这所学校,前面是图书馆后面是宿舍,整个学校只有300个学生。75%来自Homeschool(其中的15%从没上过公立学校),25%来自私立学校和很少部分的公立学校。绝大多数教授是基督徒。暂时还不能招收非美国公民。不过他们还在努力。

带我们参观的是Homeschool联盟的律师,他们就在Patrick Henry办公,他有7个孩子,全部homeschool,养得太好太好了。家里干净整齐,大孩子分别为16、14、13岁,跟我们聊天,畅所欲言,成熟而谦逊,小孩子一点也不吵闹。

国内曾经有一个很好的基督徒学校——晨星学校,不过后来却关门了。在中国做事情,尤其是体制外,再加上最最敏感的基督徒几个字,艰难是可以想见的。就像张凯,替50多个家庭教会维权,赢的官司寥寥无几,如果按照美国人的观念以赢的比例来看,他简直太失败了。但是,但凡当地教会打过官司, 警察在之后几年都不敢再去骚扰这个教会了。几年时间,对于当地福音的传播和教会的发展是弥足珍贵的。

Parick Henry里之所以有个律师团,也是因为即使在美国,Homeschool也经历了30多年与政府的博弈和抗争,美国教会的这段抗争史也很值得我们研究,其中的教训我们可以提前预警尽量避免。

二、

去Patrick Henry参观,住在一个年轻的法学教授家里,晚上在他家恰好有小组查经。小组里有个弟兄随意跟我们聊,听说北京有间教会买了房子,但是却遭逼迫,无法使用这个房产,只能户外敬拜,你们知道吗?他们现在如何了?听得我眼泪都快下来了。一个普通的老美公务员,在一个小村子里做地方政府核项目审核的理工男,竟然如此了解和关心守望教会。相比之下,华人教会和宣教机构了解和关注的人就……

另外,听说了一种现象,不知道真伪——每个地方只会有一个华人教会,因为会互相排斥。是这样的吗?如果是真的,也挺让人伤心的。此外,我有一个疑问,是不是主内的免费资源太丰富,把我们都宠坏了,有时常常不愿意买单。比如,不愿花钱买正版的主内书籍;比如,不愿花钱参加主内的婚姻职场心理等各方面的培训讲座;再比如,认为教会学校或幼儿园就应该学费低廉,或者反过来,认为主内机构员工就应该低薪……等等不一而足。

拜访了一个在DC附近的华人弟兄,想赚点钱之后在郊区买个大house,专门为主内不想受计划生育的家庭办一个月子中心。我问为啥要等赚点钱之后?租房也行啊,现在不想受这政策约束的姊妹很多。他当时没回答我,后来他太太悄悄告诉我说,哪敢收钱啊?不被国内教会的人骂死了。只能奉献住处和信息了。听完心里挺难受的。哎,长此以往,很多事工何以发展、何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