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事情的结局强于事情的起头/晓峰 牧师

这是耶和华做成的事情,不在乎你的选择。不是说你要有这个心志就可以去做这样的事情。不,这是神选择了这个教会,他引领我们进入了这样的历程。所以我们今天走在过程当中的时候,我们在信心中知道,神保证他所启动的事情,结局会好过开头。

经文:

【传7:8】  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存心忍耐的,胜过居心骄傲的。【传7:9】  你不要心里急躁恼怒,因为恼怒存在愚昧人的怀中。【传7:10不要说,先前的日子强过如今的日子,是什么缘故呢?你这样问,不是出于智慧。

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因为你用你自己的权能和话语来招聚你的儿女。今天当我们众人聚集在这里的时候,惟愿主你的圣灵藉着你的圣言向我们每一个人说话,并且在我们心中来光照我们、更新我们,使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在你的里面得到坚固,得到滋润,愿你亲自带领下面的时间,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传道书七章八节中“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是这一个月祷告的主题,当知道要分享这节经文时,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有点难了,为什么呢?因为如果现在我们真的是在信心中看见那个终局要来了,分享时可以带着信心、盼望和力量,若没有这个信心的话,这节经文该如何分享应用在我们当下的处境呢?另外我感觉难,并不单单从一个结局的角度,因为在我们整个建堂、户外的过程中发生的事情太多了,一时之间看到这个经文我不知道该从何说起,这需要时间去整理我的思路也需要切入点。

传道书七章8-10节这三节经文是要连在一起去读的,我们若只看第8节(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的话,可能会说,这句经文要表达的内容和我们信仰生活中的实践相契合吗?其实这节经文可以从基督教的历史观的角度来理解,这就是我们信仰当中的历史观,也就是说我们怎么看历史,怎么看具体时代中的事件。我们的信仰看世界上的任何一件事情,看这个世界、看时间是一个直线向前有终结的。这也是我们来解读世界上的事物的视角,不单单是大的宏观的层面,也包括一个个小事件。这就不同于我们所听见的很多关于对过程的那种高举,或者对过程的那种注重。我们都听到过诸如“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走”等等;其实这么讲的人,他表现了一种生活的态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生的呼召》这本书,里面在开头就讲到,今天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生活态度,其中一种就是虚无的和绝望的生活态度。那就是不知道明天要去哪儿,不知道什么是有意义的,不知道目标是什么,只知道我要生活,我要走,我要做一件事。他说这不是基督徒生活的态度。基督徒生活的态度是你身上有上帝的呼召,你的生存是有意义和价值的,也就是说你必须得有生活的目标,这就是你天召的使命,这是上帝赋予你的。我们生活中的经验也告诉我们的确是这样的,如果你没有人生目标的话,你的人生就缺乏动力,或者说你的人生就缺乏意义,或者说你的人生就缺乏尊贵感,你不觉得你有价值。因此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不但是历史的进程有一个目标和终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如此。为什么呢?因为那个结局其实给过程提供了意义和价值,或者说格外集中的体现了你在过程当中所经历的一切是什么意义。

但能够保证终局强如起头的,只有神;只有上帝能做到使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我们读《传道书》,如果没有读出里面充满了上帝的权能、智慧和荣耀的话,那我们可能读不懂《传道书》。若心里本来就很虚空,读完之后可能就更虚空了,因为《传道书》里面多次提到凡事都是虚空,而且是虚空的虚空(传一2)。我们接下来所分享的四点几乎都是从上帝的权能和智慧的角度去入手。因为有神,历史才不是盲目的,这个世界才不是完全无序的,这个世界不是偶存的,任何一个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意义。对于我们来说,很多事情不理解不明白,不知道为什么发生为什么这么发生,但是我们在信心当中知道,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中。也因此这个世界并不是在神创造之后撒手不管了,或者说上帝想管,但有心无力,上帝失控了,恰恰相反。

我们若从人类的终结,从历史的大的整个宏观层面来看的话,也正是说明了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我们有时候读圣经,不知道大家心里有没有一个假设:如果上帝创造亚当之后,亚当不堕落的话那该多好啊,因为他的犯罪连累了我们所有人,因为他我们处在罪和死亡的泥潭当中。我们可能会设想若亚当没有犯罪、没有堕落,今天的世界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样子呢?一个没有堕落的世界,一个无罪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呢?但你要知道,神其实在创造亚当之前就已经看到了这个世界的走向。并不是在上帝创造亚当看到亚当犯罪之后说:“哎呀,真没想到亚当会做这样的选择。”上帝并不意外,他早就预备了救赎,所以我相信将来我们在天上和神之间的关系,远超过起初亚当没有犯罪以前在伊甸园时跟上帝的关系。我们身上的完全和所有的荣耀,超过起初亚当在伊甸园里面的荣耀。如果说神的作为只是恢复到起初亚当在伊甸园那个时候的状态的话,对于上帝来说,这就是在修补,是在补救。其实不是,历史并非只是亚当的失败,历史还有耶稣基督的降世,他在十字架上的救赎。历史正是在这样救赎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神使得历史的终局比起初还要好。这一盼望成为我在面对很多问题时的信心所在,因我看到了我们这个世界和所处的环境以及我们自身当中诸多的软弱、犯罪和不完全,但使你能够对将来有美好盼望的是谁呢,岂不是我们的神吗?他在将来必定让我们不再软弱不再犯罪,成为完全。所以当我们读到《传道书》中“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的时候,当知道,这是惟有上帝的权能、智慧和恩典才能够做到的。

刚才我们是从一个大的角度来讲的,其实涉及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一个事件,都是如此。大家可能会说,是每一个事件都这样吗?比如说我准备今天晚上去偷东西,最终我还偷成了,这结局就比起头计划要去做更好吗?当我们读《传道书》中的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它有一个前设是指,上帝所启动的每一件事情,它的终局都强如它的起头;在上帝心意中的事情都是如此,甚至有些事情即便神不喜悦但是他依然可以让“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那我们首先当要思想的是,在一件件具体的事件中,‘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的含义是什么?

第一层的含义是从上帝恩典的角度去看,就是一件事情如果我们坚持到底就比我们半途而废要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多的领受和明白上帝的恩典,或者更多的去经历和认识到神在这件事情当中,他的作为和他的心意。我想这一点符合我们即使在没有认识神之前一个普遍的价值观念,就是你要坚持,并且要有目标,不能随意的放弃。当我们今天在圣经当中看这句话的时候,你就要知道那个目标就是上帝让你去行的去达到的。当你在坚持达到那个终点的时候,你才能够在那个时刻上反过头来认识到神在这件事情当中所赋予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也就是说,假如你走到一半,你放弃了退出去了,可能就是失去了看到整全事情的机会。因为有些事情必须有一个特定的视角和位置才能看清,那个位置只能在终点。比如说婚姻就是恋爱某一阶段性的终点,如果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彼此恋爱不是以婚姻为目标,没有走到婚姻的话,你之前的恋爱经历可能就是彼此伤害了,因为没有走到目标。(这也是我们信仰当中对于恋爱的观点,所有的恋爱都不是试一试,都不是说我先跟他交往着试试看。确定恋爱关系的那一天,你要知道你的目标就是要跟他走入婚姻当中,不然就不要走入这种关系,否则带来的就是伤害。)我们再举个更加普通的例子,比如你准备考一个职称的认证,像会计师等,准备开始复习。你准备的过程显然是要通过那个考试,拿到那个认证为目标的,很少有人说,我的乐趣就在准备的过程,即便考了30分我也很高兴,那个结果通常不会让你的情绪向高兴的方向变化,你努力宽慰自己正因为你没有达到那个目标。当然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人的劝解,尤其是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说,你只要尽心尽力了就可以,考多少分无所谓。真有一天他拿了5分的卷子回来,你可能心里生气到想要打他。其实当你说结果如何不重要的时候,实际上你是不想给他压力,但你依然是有一个目标和期望的。因此没有抽象的过程,那是不可能的。你也不可能做到过程和目标的完全分离。

在我们户外当中,曾有善意的劝告说:截止到今天就可以了,你们做的已经超出了预想很多很多了,你们的意义已经达到,目标完全实现了。我心里当时在想:什么样的目标?我们期望的的目标还是上帝的目标?可能很多人解读说这个影响力已经达到了,在社会学或其他方面。其实我更多考虑的是:这是上帝的目标吗?这是上帝带领我所要达到的吗?可能在经过两年半之多的今天再回头看的时候,虽然我们还不是站在终局的角度来看整个户外的事件,但我们依然看到了和户外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一年半等这些时间点所不同的东西。包括今天我们站在户外进行当中的时候,我们依然还不能完全预料到站在那个终局会看到什么。当然我们读这节经文的时候说: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就会给我们很多的安慰和盼望。

第二个方面想从预定的角度来讲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为什么从预定的角度来讲呢?有些事情在开始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计划,我们也设定了很多的目标和阶段性的步骤,但当你真的着手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发现很多事项不是按照你的计划步骤来进行的,你也没有完全照着你之前的目标来推动。但这并不妨碍说那个终局会比你所设想的终局要好,为什么?因为有时候我们不知道上帝在这个事件中预定的终局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神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成就神所设立的那个目标的。我们虽然不知道,但我们却知道上帝一定已经预备好了,上帝有他自己的计划和方式,可能不是我们所设想的方式或者说常常不是我所设想的方式。比如保罗,我们的生活很多时候可能跟保罗的经历有一些相像;在保罗蒙召的时候,神就透过一个弟兄跟他讲,你将来要在外邦人和君王的面前来作主耶稣基督的见证。我不知道保罗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是怎么理解的。如果今天有人跟你说,将来你要在国家领导人面前为耶稣基督作见证,你可能会想,某一天人民大会堂有国宴,然后请你去,还让你发言,讲什么都行,你就借机为主做了见证。可事实上保罗是以一个囚犯的身份,在被提审的时候,他站在君王面前为主作了见证。又如保罗的计划是要去罗马,但他是以囚犯的身份被押解到了罗马;他是想去罗马有一些福音工作,但他可能没有想到是在他被囚禁的时候将福音传给了看守他的士兵。上帝有很多要实现的目标,神有很多实现目标的方式,可能都不是我们起初所准备、所预料的。

无论是从建堂、从户外,我想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想。这个超出的预想本身带给教会很多的张力、争论,甚至是我们彼此之间的攻击。当我读‘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时,说实话我心里有些挣扎,因为这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令人难过痛苦的事情。当事情没有照着我们起先的计划达到那个目标的时候,尤其是建堂,我们有不同的阐述、不同的解读,因此我们之间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出来,造成了不和,乃至于造成了彼此间的伤害。当在教会层面上去看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要看到不单单是有反对的声音,而且有赞成的声音也对其他的弟兄姊妹形成了伤害。在我们的网站没有被屏蔽之前,我们有教会的论坛,我从来没有在论坛上发过一句言。有不少弟兄姊妹跟我说,你为什么不上去说话呢,我说我不知道上去说什么。反对建堂的弟兄姊妹在上面所说的话和赞成的弟兄姊妹所说的话,我认为有些都不荣耀神。那个过程当中体现的是每个人的急躁,就像我们在所读的经文当中读到的‘你不要心里急躁恼怒’。但当事情一旦超出了我们的预计,当我们有不同的解读和理解的时候,可能就不再去想,到底上帝在这个事情当中的计划、旨意、心意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照着我们心中的想法开始说话、发言。

尤其是前一段时间当谈论到奉献要不要退还的时候,我心里非常的痛苦,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说,将来我们是一个美好的结局。当这件事情出现的时候,那一刻我真的开始怀疑。因为有弟兄姊妹要求说要把奉献的钱退回来的时候,我说这件事无论做什么样的决定,可能都已经不是美好的结局了。无论退与不退,在将来我们进了堂之后,怎么面对这些弟兄姊妹。我记得长老说:上帝有办法。是的,只有神有办法能够化解我们之间彼此的张力,彼此的不同。神有一个出人意外的方式让我们达到那个终局。

所以再读这节经文的时候,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真的是凭着信心才能领受的。你不知道神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做成这个事情,但你知道神可以做成这个事情,前提就是如果你心里依然有这个信心说,我们从起初开始走到这条路就是神让我们走的,神开始的事情,他必然自己成就。

第三个层面从灵性的角度看,为什么从灵性的角度去讲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呢?在我们开始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从上帝而来的异象、感动、引导,同时我们也需要印证等等,神也真在那个时候给我们很多的恩典。我记得在华杰的时候,在准备建堂之前,每次祷告会的人都坐得满满的,大家祷告的热情,讲道的能力、力量等,感觉和气氛上要比今日热烈很多。并不是说今天比过去差,我们刚刚读到的经文也说“不要说先前的日子强过如今的日子”。而是当我想起那些日子的时候,我在反思,当我们心里充满了激情的时候,我们心中是不是也有属人的骄傲;当我们做各种计划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有属人的乐观和盲目在里面,因为我们里面可能有很多的掺杂。

事情就在这样热烈的气氛中开始了、推动了。但过程中却发生了很多让我们看到内在问题的事情,也带来很多的冲突和痛苦。我常想是不是所有教会的建堂过程,都需要走这样一个痛苦的过程。我知道的建堂好像很少按计划进行的,都有各样问题出现。所以我就在想,是不是神要通过这样一个不顺利的过程,把我们每个人里面真实的一面显露出来,以此除去我们内在的骄傲,使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抢夺属神的荣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被显明出来,被炼净、被提升,我们会看到我们的软弱,会看到我们里面的私欲,也会看到我们里面的血气,我们的不成熟。只是有时候我在想有必要用这么惨烈的方式吗?难道不能以一种我们觉得缓和的方式提醒,令人谦卑下来吗?但我想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心思意念。如果我们都能够忍耐、奔走,坚持到了那个事情的终局,哪怕是有不同,走到那一刻的时候,可能我们彼此之间真的能够达致圣经里所说的合一和彼此相爱了,前提是我们都能够走到那一点上去,我们都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咬牙、挺着到那里去。有的弟兄姊妹走了一半就走不下去了,将来怎么办?神有他的方法。

第四个方面是从上帝主权的角度来分享,终局能够比开头更好,有时不是靠着人的努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我们整个建堂过程当中有很多问题,也发生了很多事情,很多问题也被指出来了。比如说我们签约过程当中的不诚实的问题,我们借款的问题,我们还款的问题,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问题。或许有人会说,假如当时我们没有出这些问题,是不是现在已经进堂了,如果我们没有出这些问题的话,我们现在是不是就比过去更好了。至少我知道一点,不管我们当时那些问题出还是不出,户外是你避免不了的,我在信心中看到的是这一点,这是上帝的心意。或者起初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只是需要买那个地方,我们需要一个聚会的场所,但上帝会使用这件事情成就我们所不知晓的旨意。甚至我们可能会想,如果没有这些问题的话,我们今天就不是这样一种状况了。正因为我们出了这么多问题,将来那个终局会比起头还好吗?在我准备这一段经文的时候,我开始相信这件事情的终局会比起头还要好。这不是依赖于说你行得完全不完全,而在于上帝自己的权能。他启动了这件事情,他一定让这件事情有他自己的荣耀,上帝的荣光不会受损失,不同的是我们可能会有损失。当年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如果他们没有在加低斯巴尼亚的那种没有信心的哭喊,若没有那个事件的话,是不是说以色列的历史就完全被改写了,然后摩西也不用陪着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38年,摩西就带着以色列人直接进入迦南了。我要说的是以色列人在旷野这40年无损于任何属神的荣耀。圣经里面说,他们在这40年当中,他们的衣服没有穿破,每天还有吗哪降下来,上帝依然用恩典供养着他们。但他们在这40年当中不再守节期,所以更加显明的是上帝的恩典和人的悖逆。在以色列人进迦南之前,可以说把能犯的罪都犯了,什么事情都做了。从发怨言开始,到拿石头要打摩西,争抢摩西带领人的位置,犯奸淫等等。但最终神依然成功的带领以色列人进入了迦南。

所以从上帝的主权的角度来说,人的软弱不会影响到上帝旨意的成就,也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有上帝权能的帮助,因为有上帝的智慧,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的信心和忍耐。我们今天所经历的事情如果不是出于神,如果没有上帝的能力,如果没有对上帝的信心的话,你不可能做到的。即使在起初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以这样的方式走过了两年多的时间,那这一点是教会的灵性所在,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把荣耀归给神。无论是去平台的还是不去平台的,都意识到这是上帝自己做成的工作,是他保守带领我们走到了今日。因此我们有这个盼望说,既然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那么我们今天所经历的一定有一个终局,只是那个终局是哪一天,我还不知道。户外期间弟兄姊妹有很多时间点的盼望:以色列在旷野四十年,我们就要在外面四十天;等过了四十天了,我们又想可能是四十周;我想可能没有一个弟兄姊妹说,上帝的心意是四十年。我也知道不是四十年,但具体哪一天我不知道。当我们现在处在这过程当中时,尤其是对于今天,我们或许更需要一种从上帝而来的历史的眼光看教会现今的户外处境。

面对艰难,面对很多我们处在自己不喜欢的处境的时候,我们会不自然的想说,假如没有当初的选择的话,我们现在会是什么样的呢?我自己也曾想过若是我们没有启动建堂,我们现在会是什么样的呢?如果我们们没有户外,我们现在又是什么样的呢?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上帝的历史,上帝所计划的每一个事件,都不是一个向后对比的事件,都是一个向前走的事件,而且上帝所预备的恩典,所存留下来的荣耀,神所给我们的那种能力的显明一定会超过之前的。上帝在大的层面引导历史的进程,也在小的个人生活中掌管我们,同样在他的教会中带领他的教会,每一个教会有其自己的道路要走。今天教会所走的道路,在我侍奉起初从来没有想过。我开始接受,说这是耶和华做成的事情,不在乎你的选择。不是说你要有这个心志就可以去做这样的事情。不,这是神选择了这个教会,他引领我们进入了这样的历程。所以我们今天走在过程当中的时候,我们在信心中知道,神保证他所启动的事情,结局会好过开头。

一起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在我们无可指望的时候,你总是来给我们指望。每当我们面对很多的艰难,甚至我们力不能胜的时候,你就给我们够用的恩典,使我们能够面对。主当我们经历过这一切的时候,你就让我们进入到更深的安息和喜乐当中。主啊,是的,从整个户外的过程,我们看到你真在我们中间做了奇妙的工作。主啊,你让福音被更多的人,是我们过去从来没有去想,从来没有去做过这样打算的人群来听到。主啊,你的恩典是如此的充充足足,你的旨意也是如此的奇妙。所以将来无论我们看到那个结局是什么样的结局,那个结局一定是出乎我们的想象,超乎我们的预料,但是主却格外显明出你的荣耀和你的权能,愿荣耀归给你,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本文是10月16日晓峰牧师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