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大学同学聚会有感/snow

我的美好是我在派出所的时候,那个守在派出所门口的人敢说“我是守望教会的,我和她一样的”;是我在家被困的时候,有人主动上门给我送饭,不怕避嫌,不怕被牵连,敢于把自己摆出来亮出来,那美好是真实的。我同学三天的美好不过是虚幻的。

最近好像是大学同学聚会日,我知道我们教会好多弟兄姊妹都参加了同学聚会。上周我们大学同学举行毕业30年的大聚会,特别隆重,全班50多人到了30多个。我们从北京乘车去河北,在河北住了两个晚上三个白天,没有任何打扰。回来的路上,车程需要三个小时,为了打发这个时间,组织者邀请班里的每个人对此次聚会有一个分享,很多同学说特别美好,因为在这之前也有若干次同学聚会,但年轻时很多同学有事业心,同学聚会多少有大家凑在一起能干点什么的小野心。而这次毕业30年的聚会,很多同学都退休了(我们年级同学的年龄跨度比较大,当时班里年龄最小的和最大的正好翻了一翻,最小的16,最大的32岁),没有退休的同学也都满50,年轻时的野心报复都到头了,他们觉得这次同学聚会特别纯洁,特别单纯,分享大多是诸如此类的。

我分享的时候给他们泼了冷水,我说当然很高兴很开心,但我并不特别兴奋,没有特别的喜悦,为什么?回顾自己的经历,生命中最初的欣喜是我从中学进入大学,那时觉得每一门课程都打开了一扇窗户,一个新的世界展现在我眼前,我觉得自己那么幼小无知,充满了好奇和惊喜,这样的感受大约持续了10年 。10年之后我的生活就是日复一日,无聊沉闷,毫无新意,没有任何刺激,不知道日子何时是个头。但是等我40岁到教会时,那一刻给我的感受是我重新活了,好像重新回到大学时代 ,我的生命重新又有了欣喜,又有了惊奇,有了全新的视线,这种欣喜一直保持在现在。

我告诉我同学,你们在这三天感觉到的,我在我的生活中天天都能感受到,我之所以不那么兴奋就是因为我现在天天都活在这样的状态中,我和我教会的弟兄姊妹天天都是在这样的一种关系中。但是我还有一些话没有说出来,因为怕太伤他们,我想说其实你们这三天过得不真实,这三天就像是世外桃源,和家庭的愁烦、子女的婚恋没有关系,就在那里忆了三天旧,离开那里,你还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还要面对你的婚姻家庭,孩子的恋爱就业等,所谓的美好并不真实,是虚幻的。我的美好是真实,不是三天而已,是我接下来的一生,我不像你们贪图三天的美好,我是永远活在这里,我还有一点没有说出来的是,你们这美好是经不起考验的,为什么?记得我的同学在QQ群里,联络的时候,我只是开了句玩笑,“小心啊,我可能会带着警察去。”我的同学就吓得不得了,赶紧说“莫谈国事”,生怕扯出什么东西来。

我的美好是我在派出所的时候,那个守在派出所门口的人敢说“我是守望教会的,我和她是一样的”;是我在家被困的时候,有人主动上门给我送饭,不怕避嫌,不怕被牵连,敢于把自己摆出来亮出来,那美好是真实的。我同学三天的美好不过是虚幻的,虚幻对那些没有主的人来说变成莫大的安慰,他们的意思是哪怕就是短暂的,能有三天喘口气也是好的,没有主的人的生命是可怜的。

我对弟兄姊妹说,你在主里的生命是真实的吗?你和你的弟兄姊妹的生命真实吗?你和教会的关系这生命真实吗?你到祷告会,就像我的同学在河北,那一刻美好得要死,离开了又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了吗?还是时时刻刻都是与主有美好的关系?——无论是在这里祷告,还是回家读经,还是在单位听老板训话。我想,守望教会的建堂和户外,不管我们对此有什么看法,有什么不同的看见,至少有一点它是试金石,试炼我们的生命是否真实。你说“耶稣基督是你的主”,你唱“我心单爱你”,“除你以外在天上我还能有谁?”唱得那么深情,真的吗?建堂和户外就考验了。我记得建堂动员时,天明牧师说抖抖你们的钱袋子,对现代人来说,对什么动钱袋子就说明看重什么,至少对我来说,我最看重的人我就愿意为他花钱。户外不仅是要摆上钱袋子,甚至要摆上你的前途,你的安全,你的亲人,基本上是把你的全部都要交出来。所以无论怎样,它是一块试金石,试炼我们的生命是否真的全属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