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敬拜小记(之四十八、四十九)/马锐

(之四十八)10月13日    星期日我大致介绍了一下我户外敬拜心理历程,统战部同志主要关心了一下我和家人关系、我现在的生活境况,并表示可以提供帮助等等,我说不用了并表示了感谢。

1.二入马连洼

从平台上被带下来,到了公交车上,随后又很快和小方、丰羽一起被转到一辆警车上,一路向北。因为车上的警员都看着面生,所以不知道这次要去哪个派出所。

车拐进了一条东西向的公路,一看路牌:后厂村路。接着很快就到站了:马连洼派出所。

这个所最近曾经来过一次,印象中有爱掰扯警察、爱国协警和博士警察。

2.斥责谄媚协警

警察带着我们一候问区,一个神情谄媚的中年协警就迎了上来,殷勤地帮警察开路。

到了笼子区准备登记物品,我是第一个。我随身物品都掏出来以后,谄媚协警又要解开上衣检查。忍耐了一下,还是配合了,解开上衣让他检查。完了谄媚协警又直接伸手到我脸上摘眼镜,说要保管眼镜、皮带,被我一把挡开。我一边自己摘下眼镜皮带,一边斥责谄媚协警:你违法了你知道吗?谁给你们权利收走眼镜皮带?

谄媚协警有点懵,说我也做不了主。我说我知道你做不了主,我只是告诉你,你违法了。谄媚协警说,你可以去告啊。我说我当然可以告你,我可以上检察院控告,也可以上法院起诉,只是这个事情还算小,不跟你计较罢了。谄媚协警已经软下来了,歪下头说,可以,这是你的权利。周围一圈警察和协警站着看,都没搭话。我说完,放下眼镜皮带,自己转身进了笼子,一个警员忙上前把笼门关好。

再后来直到放人,也没再看见谄媚协警。

3.聊天式讯问

在笼子里休息了一会儿,有人来喊我去做笔录。在一个讯问室里,两个警察,一个年轻的,一个中年的,坐在电脑桌后。我照旧还是除了姓名,其余信息一概不提供。中年警察有点不满,想要发作,年轻警察比较客气有耐心,抛开问答式的讯问,开始和我聊天。中年警察虽然看起来是个老警察,但肩上却是个见习警员的肩章,所以多是沉默,只是偶尔附和年轻警员两句。

在聊天中,年轻警员把得到的一些关于教会和户外敬拜信息都打到笔录里,我说你也不嫌麻烦。他说不嫌麻烦,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看来这里的警察还是新鲜感没过,多做几次这样的笔录,可能就没这么兴致勃勃了。

4.关于警察违法

笔录做完后,回到笼子不知又过了多久。又一个警察来喊我,可能是个警长什么的,对我的笔录不满意,重新叫我到一间讯问室,要核实我的身份。我还是重申,除了姓名,什么都不提供。警察很不满意,吓唬了几句看没用,又跟我讲道理,问我为什么不提供。我说因为你们违法了,程序违法、实体违法展开略讲了几句,警察问我是法律科班的吗?我说这个不告诉你。我说要给马连洼所违法执法提点意见,他说他不要听,我还是坚持把收走眼镜皮带这种行为为何涉嫌违法、侵害公民权利,简略给他说明了一下。末了我提了一句,警察违法很普遍,甚至警察不违法,工作都没法干。警察说,你知道警察是干什么的吗?我说,服从命令。警察说,那不就得了。我说,虽然如此,但是中国明明是有法律的,你们毕竟是警察。警察不理我了。

5.路边的阳光

回到笼子里,倒头继续睡觉。不知又过了多久,有人来喊我们出去拿好自己东西,就知道要放人了。像警长的警察来带我们出去,到了楼下大厅,看见鹏程和徐姊妹已经在厅里椅子上等我们了。大家高兴地欢聚,警察说赶紧回去吧,别又在我们这聚会了,大家又笑着出了大厅。

到了街上,看看时间三点左右了。弟兄姊妹们找了一家路边肉饼店,吃喝饱足,快乐分享。阳光真好,和主里的亲人们在一起,真好。

(之四十九)10月20日  星期日

1.统战部谈话

从平台上被警察带下来,到了家乐福门前的路边上,看见史国保、张国宝和一个戴眼镜的男士三人正在路边聊天。史国保看见我,招手让我过去,我于是上前和两位国保亲热地打招呼。带我下来的警察不认识他们,他们三位又都是便装,警察疑惑地问史国保什么身份,史国保解释了一下是分局的国保,警察才安心地走了。

戴眼镜男士和我打招呼,问我不认识他吧,我说是,看着面生,戴眼镜男士自我介绍是统战部的。两位国保都走开了,留下我和统战部同志单独谈。统战部同志邀我到树下僻静处谈。到了僻静处,统战部同志谈到说,已经都了解到我家庭背景云云。因为周间接到家人电话,知道家人已经被找过了,所以这次遇到统战部同志谈话,心里也有所预备了。我大致介绍了一下我户外敬拜心理历程,统战部同志主要关心了一下我和家人关系、我现在的生活境况,并表示可以提供帮助等等,我说不用了并表示了感谢。

聊到中间,统战部同志有事被找,张国保陪我闲聊了一会,接着统战部同志又回来和我聊了一会儿。最后张国保过来问,时间是不是差不多了,于是和统战部同志谈话结束,直接上了路边等候的派出所警车。

2.上庄所副所长

警车上,佑昌和云成弟兄已经在了。我一看,开车的又是上一次上庄派出所接人的警察,就知道这次又是去上庄所了。上车后直接向开车警察问道,你是副所长吧,开车警察说是。果然猜到了,因为好几次别的派出所带队接人的,都是副所长。

这次接人,上庄副所长放松了很多,路上和我们闲聊起来。聊天中副所长问起我的一些个人信息,我说聊天其实可以说,但要做笔录就不说了。副所长说今天不做笔录,我问,你确定?他想了一下,说确定,于是接下来就敞开聊起来。

3.信主的协警

到了上庄所,这次没带我们进笼子,直接在候问区进门第一间房间里,让我们坐椅子上歇着,门口派个协警看着。

这次协警们也很客气很放松。一个好像是协警队长,说他们全家都信主,爸妈信,老婆也信,我说那你呢?他说他也信,在老家也每周去敬拜。

这次看守我们的协警中,又有上次说话不太客气的协警。本来他一出现,大家有些尴尬,我发现他有个漂亮的ZIPPO打火机,藉着这个打火机,和他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这个协警也有过一段教会生活,自称也信过主,后来因为生活中没有祝福等原因,又不信了。

4.守候的弟兄

到了中午,佑昌出钱请我和云成吃了土豆丝盖饭,协警替我们出去买的。吃完又聊了一会儿天,大家就各自打盹睡觉或读经。

到了下午五点多,一个警察推门进来告诉我们可以走了。

我们三人出了上庄所院门,接着向小白牧师电话报平安,小白牧师说詹洪弟兄在附近等我们呢。我们于是又找到了在派出所外已经守候了我们几个小时的詹洪弟兄,大家欢喜相聚,詹弟兄开车送我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