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漫谈灵修 整理/一婷

编者按:9月7日,盐光小组的弟兄姊妹们一起相约拜访被软禁在家中的冠辉长老。在冠辉长老家,他们请教了关于灵修的问题。长老强调灵修最重要的是默想和祷告。长老分享了他自己的一些经历,印证他在灵修时,神有时候会借着圣灵提醒我们;有时候会通过经文或者灵修读物向我们“说话”。此外,对于大家常有的在灵修时容易流于形式的问题,长老给了一些建议,包括夫妻可以一起灵修,彼此分享。在一位弟兄建议下,长老带大家做了一次灵修。长老选的是《诗篇》第1篇。
  
  赵周:常说祷告中既要向神说,又要听神说。到底怎么听神说?神如何向我们说话?
  冠辉长老:⋯⋯我理解“神向我们说话”,并不是很神秘的,不是突然听到神以物理的声音对我说什么。神向我们说话,最主要的是透过他已经启示的话语。圣灵在我们的心里工作,为我们解开神的话语,神便对我们说话。我们以祷告来回应。我们向他祷告、向他倾心吐意、向他祈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思意念摆在神的面光之中,圣灵在我们心里工作,我们的心思意念就被更新。神当然是有位格的,但他并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活生生的人,他是神,我们是人。虽然他也称为我们的朋友,但如果我们与神还没有亲密到一定地步,是很难经历到像摩西那样与主面对面的交通。我相信跟神很亲近的人确实能做到像朋友一样交谈。
  
  赵周:就像《沙漠教父言行录》里面记载的那些人⋯⋯
   冠辉长老:但现实中很少基督徒能达到那个地步。
  
  赵周:所以,无论您刚才说的,还是很多祷告的建议和灵修的建议里面所说的,听神说话,最重要的是听神的话,而不是跟神提出我们的要求,即本质上是要理解经文。
   冠辉长老:不只是理解经文,神是透过经文向我们说话。清教徒传统里面讲到一点,保惠师圣灵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是引导我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圣灵的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解开神的话,在我们心中工作,把神的话栽种到我们心中,更新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更加像神。我们向神的祷告也不是没有回应。主要的回应是,圣灵在真理的基础上,责备、提醒、更新我们。
  我讲一个比较典型的亲身经历。我在北大的时候,为“基督教文化译丛”的出版祷告。我说:“主啊,求你开路,让这套书能出版。”我跟主说,这套书出来以后能造就很多人,还能让人了解纯正的基督信仰。我作为出版社的员工,还有利润指标和要求。这些书要出的话,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因为我在教会和社会中看到需要。这类书在当时很少。所以我在神面前祷告,我说:“神啊,如果这套书赚钱,编辑会有利润,我就把利润的一半奉献出来。”我心里想到利润的时候,还是想赚点钱,虽然我愿意奉献一半,可我内心没有彻底交给神,还有自己的小算盘,还想着一半的利润留给我自己。我觉得,奉献一半,还不错嘛。但是再接着祷告的时候,心里很不平安。我们一般说,“神说什么”, 并没有物理的声音对我说话,但是我灵里面感受到神对我说:你做这些东西到底是为了什么?你真的没有自己的一丁点打算?你做这个还想为自己保留一半的利润?当我们掺杂着自己的私欲,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的时候,圣灵都鉴察。而且,当圣灵光照你内心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不安。所以我后来祷告说:“主啊,这套书如果有利润的话,所有的利润都是你的!”当我这么祷告完以后,心灵就非常得自由。后来神开了出路,这套书就出版了。当然我也照着当初对神说的,将所有的利润都奉献了,用在做书或者送书上了。
  实际上祷告的过程,很多时候是神在鉴察和改变我们的内心,圣灵在我们里面工作,他提醒、更新、改变我们。当我们祷告的时候,心完全向神敞开,神有时候会通过话语回应我们的祷告。过去,有几件事情我非常专心在神面前寻求,就禁食祷告三天。在每天早上灵修的过程中,上帝会借着圣经或我灵修的读物回应我的问题,我能非常确信是神借着我所读的话语回应我的问题。当然,这并不保证百分之一百一定是出于神的,但是有不少时候神会借着这种方式向我们说话。比如过去我要做团契带领人的时候,当时我在写博士论文,正焦头烂额,我博士论文换了题目,剩下的时间只有半年多一点点,我怎么能完成?当时觉得要延期了。就在那个关头,天明牧师听我分享信主后一年多所经历的恩典后,很受感动,说:“多给谁,就向谁多取。神给你那么多的恩典,肯定也要向你多取。”接着,他就跟我分享教会当时的需要,并挑战我出来服侍,说北大要建立团契,你能不能去做这个带领人。
  
  赵周:又要写论文,而且很急。
  冠辉长老:我当时说,神不可能让我现在去服侍。一是,我信主时间太短了,才一年多,属灵生命还很浅;二是,我论文全力以赴都写不完,怎么可能去带领一个团契呢?但天明牧师说:“生命常常会在压力底下突破。”然后,他让我回去祷告。那段时间我每天早上灵修,会默想一两段经文,同时阅读一两篇灵修材料, 如《竭诚为主》和《荒漠甘泉》。神就借着那些话对我说话。第二天灵修,按照通常灵修的顺序打开圣经,就读到下面这句经文:“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预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那仆人必多受责打;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当受责打的事,必少受责打。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12:47-48)昨天牧者刚对我说,神给了我很多的恩典,多给谁,就向谁多取,今天我就读到这句话。难道神真的要我现在参与事奉吗?第二天,神借着《荒漠甘泉》当天的经文对我说:“耶和华要使你乘驾地的高处”(赛58:14)。经文底下的解释说,鸟儿要飞到高处,常常得逆风而飞。这话仿佛跟前天天明牧师说的是一个意思。神啊,你果真要在这个时候呼召我去事奉吗?可是论文怎么办呢?我心中还是有点疑虑,于是,我继续祷告。 第三天,神又借着《竭诚为主》当天的信息问我:“你愿不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浇奠在弟兄姊妹的信心上面?愿不愿意去服事,而不是被服事?”我还能说什么呢?我知道这是神给我的恩典,便俯伏在他的面前说:“主啊,我愿意。”
  这段经历让我看到,神是活生生的神。我们把问题带到他面前,专心寻求他,他会有回应。神会透过各种方式向我们说话,特别是透过圣经的话语。所以,有一段时间的灵修,专心默想经文或灵修读物,这很重要,神很可能会借着这些经文或读物跟你说话。
  
  伟光:您刚开始信主就每天这样灵修?
  冠辉长老:是。我一开始信主就一直保持着每天的灵修。记得我在北大的时候,不吃早饭也得灵修。属灵的粮食,每天都需要得到保证。
  
  赵周:怎么说呢?这个我们也会做,但是做一段时间后就会觉得没什么好做的了。
  冠辉长老:干涩了。
  
  伟光:⋯⋯有时候会想,今天干活已经干到很晚了,真的很困了⋯⋯
  赵周:就没有到您说的那种程度,哪怕不吃饭也要灵修。就我理解,这不是一种纯粹的意志或者有没有时间的问题,而是,我就是需要它,不然我就不舒服。伟光说的是忙,我说的还不是忙,而是感觉连续几天读经,也就是,“啊,这个其实早就读过了”,或者说,“这个意思我知道啊”,就没什么好读的了。包括祷告,整天就那几件事情,就那几句话。之后就觉得他老人家整天听这几句话也烦了,就算了。这种状态,这种(跟您)的差别是怎么来的呢?
   冠辉长老:我们都有这种经历,有些时候读经祷告是处在惯性当中,而不是处在活泼泼的跟神的关系里。有时候就没什么感觉,该做的事情做完了,但是灵里面没有感动,没有真实的触动。读一些经文,看着也都懂,但是好像进不到心里去。这种状态确实有。我觉得两个人有分享会好一些。两个人灵修,不管怎么样,你会竭力去寻找对你有触动的东西。要不然就没法跟对方分享了。有一段分享多少会推动我们,会让我们更专心去把握(经文)。所以,我觉得两个人一起灵修会有些帮助。
  
  赵周:有一个请求不知道合不合适。能不能带我们做一次灵修?我们就能知道大概是怎样的。到一个安静的房间或者就在这里,我们做一次。然后我们就可以回去带妻子做,也可以让我们在小组里面分享。
   冠辉长老:没问题。灵修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就是默想神的话语。巴克斯特说:“默想是心灵消化真理以获得滋养和力量的途径。”默想不是通读,而是集中在较短的经文上反复思想。每次默想经文的长度一般为一两段。深入的默想则更短,有时候一个小时只能默想一两节经文。
  默想的第一步是理解经文的涵义。将要默想的经文读一两遍,先明白这段经文在上下文中的意思。然后反复诵读、观察、思想,求圣灵开启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到神话语中的亮光。一些关键的经节特别需要反复诵读,每一遍可以把诵读时的重音放在不同的单词上。“光必须发出热量”。光有头脑的理解还不够,还要让显明出来的真理进到我们的心里,让我们的心被真理激动,从而火热起来。这就是默想的第二步,巴克斯特称这第二步为独语(soliloquy),就是在神面前对自己说。换句话说,独语就是向自己讲道。把神话语中显明出来的真理热切地向自己传讲,让这些真理从头脑中进入到心中。这个过程就是我们的心意更新而变化的过程。我们借着默想,查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用神的意念来更新自己的意念。
  第三步是回应祷告。当我们头脑明白了神的道,心里被神的道所感,渴望活出真道,接下来便要借着祷告向神表达我们的悔改、感恩、颂赞、祈求等。在回应的祷告中,我们特别需要在神面前立定心志愿意顺服他的道,并求神加给我们力量,帮助我们活出他的道。
  
  现在我们可以一起默想一段经文。我们先唱一首歌来预备我们的心。 唱《我的神我要敬拜你》。
  
  祷告:阿爸父,我们一同来到你的施恩宝座前,我们一同灵修。主啊,惟有你的圣灵才能教我们如何与你亲近。我们向你来恳求,主啊,你知道我们常常灵修都是走形式,没有能够跟你真实地建立亲密的关系。主啊,你知道我们灵里面是何等的干渴!主啊,我们真的是一片干涸之地,愿你就像清泉灌注在这片干涸的心田里。主啊,让我们的心能够得滋润。愿你赐福我们以下一同默想、祷告的时间,求你恩待我们,帮助我们。谢谢主,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诗篇》第1篇。
  
1 不从恶人的计谋,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亵慢人的座位,
2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
昼夜思想,
这人便为有福。
3 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按时候结果子,
叶子也不枯干。
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4 恶人并不是这样,
乃像糠秕被风吹散。
5 因此当审判的时候,恶人必站立不住;
罪人在义人的会中也是如此。
6 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
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
  
  (默想十分钟左右)
  
  冠辉长老:我们通过这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默想这段经文。大家有什么体会,可以简单分享一下。
   赵周:我看第一段,大的来说先不要怎样、不要怎样,然后要怎样、要怎样,之后就是说这样会怎样。想到自己有时候做事情,首先想的是要怎样,也许可以反过来,先想不要怎样,以先不做哪些事情作为一个开始。不要看无聊的电视剧啊,不要做无益的事情。先不要怎样,再要怎样。就这一点感受吧!
  
  冠辉长老:“不要”跟“要”是一体的两面。
  石头:第1、2节,“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我不信主之前,是从世人的角度去想事情怎么去做、怎么对自己有利;信主以后,发现有好多事情,比如想跟着朋友去做,但从咱们基督徒的角度来说是不可以的。有些事情,可能从短期内看对自己是有利的,想跟他们一起去做。今天看到这段经文说,要昼夜思想耶和华的律法,这一点自己反而常常做得不好,做得太差了。
  
  一婷: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经文讲到不要怎样,要怎样⋯⋯“这人便为有福”。以前理解“有福”是比较属世的,比如像老人经常说父慈子孝好福气,或者得到一份好的工作,类似这些。在很多人看来你在这个世上运气很好啊,得到很多在世的好处,就会说这个人特别有福气。不知道这里的“有福”在英文里面是不是blessing,受祝福,感觉这种福气是从神到人的,是神给与的。其实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就有福气了。而且这种福气不是眼前的,不是人眼所能看到的好处,而是来自神更大的祝福。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冠辉长老:不管在原文还是英文中,这篇诗篇的第一个词都是“有福”,Blessed is the man 。诗篇开篇就讲什么样的人生是有福的人生。
  伟光:以前我读这段经文的时候,自然而然把自己划分为义人(笑)。我之前的性格比较嫉恶如仇。看到社会上作恶的人,会想他们的结果⋯⋯这里说恶人会如何如何,读到了心里就有很大的安慰。今天再读的时候,第2节说“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就觉得自己不是属于很有福的那一个,觉得自己很亏欠,为神做得太少。还有就是,刚才默想的时候会想到一些画面,觉得特别美好。
  
  梁虹:开头三个“不”,看起来很简短,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实践出来很难。如何辨别“恶人”、“罪人”、“亵慢人”?这三种人是不一样的。不知道这里是不是说需要我们去辨别,但又不是论断。而且你还得识别出这是恶人的计谋,你不能从他。你在这里面当一个配角,受他支配的话,也不行。比如在公司里面,假如你知道这个公司在弄一个很大的计谋,但你不能从这个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这个我不是很理解,罪人的道路,不站在中间?“不坐亵慢人的座位”,是不是说那个人不尊敬神,他给你一个很高贵的位置,你也不要坐。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引诱。“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的“有福”,后面的“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是不是就解释了他的“有福”?我就不知道是说做了这个就有福呢,还是说,神说这个世界上本来有两种人:一种是有福的人;另一种是恶人,恶人的表现就不会像有福的人那样,他会“像糠秕被风吹散”。我就不知道是人做了这些事情所以有福,还是说本来你就是有福的,所以你要这么做?恶人本来神就不祝福他,所以他的必然结果是被风吹散?后面“罪人在义人的会中也是如此,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恶人的道路却必然灭亡”,不是很理解这里为什么突然有个“因为”?
  
  冠辉长老:默想经文之前需要前面的读经、研经,这是基础。如果一段经文你读不懂,就很难默想,很难深入。之前的通读圣经、查考或研读圣经是一个基础。比如《诗篇》第1篇,如果只看某一节经文的话,你会觉得挺好,但是如果整段经文的涵义把握不住,灵修就会偏了,就会自己联想,完全是自己的意思。刚才讲,灵修需要对一段经文有一个整体的认识。《诗篇》第1篇是整个《诗篇》的核心,可以说是它的导言吧。《诗篇》的全部150篇涉及的都是有福的人生。这里面讲到了两条道路:义人的道路和罪人道路。义人的道路是怎样的?我们会看到,义人“会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义人所走的道路是耶和华所知道的,这里的“知道”不仅是了解,而且是看顾;恶人的道路却是灭亡,他的人生就“像糠秕一样被风吹散”。“糠秕”没有果实,会被扔掉,被火烧掉。义人的人生却是什么样的呢?当我们知道恶人最后要受审判、最后要灭亡的时候,如果我们是蒙神拣选的人,是义人,就会知道我们的人生是多么地有福。
  刚才梁虹提到第1节经文里面三个“不”,“不从”、“不站”、“不坐”。这怎么理解,确实有些争议。我自己是这么理解的。首先是“不从恶人的计谋”。我们作恶之先,是动了作恶的意念。魔鬼引诱你,就像引诱亚当夏娃去吃那个果子,让你去挑战神的权威。那个意念进入你里面之后,你才开始犯罪。开始的时候是一种引诱,一种计谋。那个恶念出来的时候,你不能顺从他,魔鬼引诱你,你不能顺从他;你要是顺从他了,你就滑下去了,你就犯罪了。其次是“不站罪人的道路”。你站罪人的道路上,就已经在作恶的道路上了,开始犯罪了。你走在犯罪道路上的时间长,就成了亵慢人,成了抵挡神、亵渎神的人。坐在什么位置上其实表明的是我们的身份,表明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理解这里面有层层递进的关系。神要我们首先抵挡恶念,不要去犯罪,不要成为亵渎神、不敬畏神、轻慢神的人。成为这样的人,结局就是灭亡。
  怎么能够不这样呢?这里没讲那么多,只讲了关键的一件事:“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就是义人的人生或有福之人的人生最核心的东西。你爱不爱神的律法,爱不爱神的道,你会不会在你的心中昼夜思想神的话语?你要是昼思夜想神的道,就会思想神的国、神的义,就会在乎神所在乎的。
  
  赵周:这里“律法”应该理解成圣经,就是神的话语?
  冠辉长老:对。旧约里面讲的“律法”就是指“摩西五经”。今天我们读的时候,我们知道这“律法”就是神的道,就是整本圣经。这一点是我们基督徒特别需要注意的。我们生命的状况如何,取决于我们爱不爱神的话语、神的道,取决于我们是不是常常思想神的道,让神的道扎根在我们心中。如果你不能常常浸润在其中,就很难真正活出基督徒的人生。不要简单地说,反正我爱主就可以了。爱主是很具体的,神已经告诉我们要怎么做。你不爱主的道,你没法爱主。其实圣经上有很多经文提到这点。《雅各书》第1章里面用了一个比喻,当我们查考神的话语的时候,就像我们对着镜子,如果我们对着镜子,看完就走,你就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雅1:22-24)。“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5)可见,我们唯有详细查考神的话语并且常常如此,才能把道行出来。 《罗马书》12:2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我们的心意,要被神的道更新,不要被魔鬼引诱,不要中了恶人的计谋。心思意念的更新要用神的道来更新。《罗马书》12章后面继续说,“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指的就是神的道。
  第3节,如果你昼夜思想神的话语会有什么结果?今天再读这段经文,我的感受是,这几节经文让我再一次看到,我的生命到底是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还是非常枯干,没水滋润?夏天要是太久没下雨,没有雨水的滋润,树叶会卷起来、发蔫,那树一点生气都没有,很干涩,没有生命力,没有活力。但如果是栽在溪水旁的树,你会发现那棵树发旺,树叶也有光泽,像要冒油似的。这树枝繁叶茂,特别有生命力。所以,一个基督徒要是扎根在神的话语上,跟神生命联结的时候,他就特别有生命力。他的生命不是枯萎的,而是有活力的,而且是能结出果子的。当你扎根在神的道上的时候,就像树扎根在溪水旁,你的根会吸收从神的道而来的养分,成为你生命的滋养。你这棵树就长得茂盛,能多结果子,就有活力,有生命力。
  我们的生命有时候会到了一个境地,确实很枯干,读神的话语没滋没味。可是又觉得这是义务,得做,所以就很痛苦。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恳求主,主啊,求你来滋润我,我确实现在里面没有对你的话语的渴慕,求你帮助我,求你让我重新生发出对你的渴慕。而这又需要我们花一点功夫,要放下一些东西,倒空自己,让自己安静在神的面前。要尝试用各种方式来改变自己,比如研经。去年我读经的时候经常走神,读不出东西来,读了觉得没味道。这个时候我发现,去研读一些书卷,包括读一些解经书,可以帮助我们挖掘神的话语。当我们挖掘出一些亮光,就会觉得里面又得到一些滋润。在默想过程中,把神的话语里面很多我们原来没有读出的深意挖掘出来,就像《箴言》第2章里面所说的,“搜求它,如搜求隐藏的珍宝。”(箴2:4)我们不断挖掘神话语的时候,会发现里面还有更多的、更丰富的内容。圣灵的工作会让我们看到新的亮光,因为神的话语永远是鲜活的。我们越是挖掘、默想,就越会感觉到神话语的甘甜、丰富和奇妙。
  就像前面已经提到,默想经文需要多花时间。比如头三节,为什么又恶人,又罪人,又亵慢人;又计谋,又道路,又座位?可能刚开始读的时候觉得都一样,但进一步思想的时候,会发现有更深的涵义。我们把这里面更微妙、细微的东西读出来的时候,我们的心思意念就会被剖开。我们是不是这样一步一步被魔鬼的诡计引诱了?乃至走在犯罪的道路上了?犯罪以后又犯罪,成为不敬畏神的人了?我们是不是对神的话语有这样的渴慕,会昼夜思想它?我们真的渴慕的话,就会常常去思想,去查考,去默想,去应用。我们省察一下自己这一点做得怎么样。如果我们有亏欠,有困难,有问题,我们就要在回应祷告中向神悔改,并求神帮助。然后,我们再看看自己的生命状况如何。要是做到了前面的,神的应许就会实现。神的应许是,你要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你的人生就会是有福的人生,你的生命就一定会发旺,就像栽在溪水旁的树一样。不仅生命有活力,还多结果子,而且我们所做的尽都顺利。当然这并不是说不会遇到困难,而是说你行在神的心意里面的一切,神都要成就。
  好!我们可以做回应的祷告,我们默想的结果,要在祷告中应用。赵周开始,每个人以简短几句话来回应刚才我们默想的这段经文。
  
  赵周:亲爱的父神,感谢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来探访牧者,又借着这样的机会得到牧者的滋润和教导。我们感谢你,让我们有机会知道,当自己读经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怎样去做;当灵修没有得着的时候,可以怎样去求。主啊,今天的经文也是对我们的提醒,当怎样以你的话语为中心,昼夜思想你的话语,让我们的生命更加茂盛。求你把这样的生命赐给我们,把这样的渴慕以及对你永远活泼的追求放在我们心里。当我们倦怠的时候,为工作、家庭各种事务所搅扰、所牵绊的时候,你的圣灵就召唤我们,把我们温柔地叫回来,依偎在你的溪水边。让我们能继续枝繁叶茂地在你的话语中汲取养分。感谢你,感谢你给我们这样的生命和机会。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石头:亲爱的天父,谢谢你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能够领受到你的话语。特别是今天通过研读《诗篇》第1篇的经文让孩子看到以前做得不足的地方,让孩子也能够知道在以后的家庭敬拜中、灵修中,该如何去做,去领受你的话语,与你相交。主啊,特别感谢你在这样的时间与我们同在。感谢主!这样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一婷:亲爱的主耶稣,特别感谢你赐给我们这样的时间和机会,让属灵的长辈带着我们学习如何灵修。主啊,你也让我看到自己读经的时候是如此地粗糙,此前也一直不知道何为灵修。主啊,求你让我能把自己的心敞开,让神的话语照亮我的心;也求圣灵帮助我打开心里的眼睛,在面对神的话语的时候,心里有更多的看见。感谢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伟光:主啊,感谢你!你的带领真的很奇妙,我们也不知道我们探访时,你会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灵修。主啊,这也是孩子一直困惑的。孩子一直在灵修方面都不好,常常不能够坚持。但是谢谢你今天通过长老对我们所说的,让我们看到和学习如何去灵修。你告诉我们说,“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主啊,真的求你把这样的话语放在孩子心里,让孩子不仅喜爱你的律法、喜爱你的话语,更是昼夜地去思想。我们若能行出,我们就得着这样的福分。求你来帮助我们每一个人能昼夜思想你的话语。主啊,真的很感恩。感谢你!这样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梁虹:主啊,感谢你让我在我们小区遇到这样一位属灵的长辈。真的非常感恩!之前我也在祷告,希望我的小孩能认识属灵上的小伙伴,主啊,感谢你给我的恩典。主啊,确实很多时候我们要从心思意念开始,抵御魔鬼撒旦的试探。要知道,我们一步一步陷入犯罪,成为亵慢神的人,都是从小的心思意念开始的。主啊,求你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让我们在今生都能行在你的道中。感谢赞美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冠辉长老:阿爸父,非常感谢你不仅让我们在这里相见,也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敬拜、灵修。主啊,你知道我们的生命常常处在干渴的状态。主啊,虽然你应许,我们住在你里面,就能享受你丰盛的生命,然而我们却常常远离你。主啊,你却没有远离我们。主啊,求你帮助我们确实地能够跟你建立真实的关系,而且这个关系能够不断地进深,让我们对你的道路有更深的认识,让我们的生命与你有更深的连结,好使我们真的能够成为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让我们的生命能发旺,多结果子。主啊,当我们行在你的旨意中时,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能够成就。主啊,我们恳求你的怜悯和帮助。我们知道,根扎得越深,树才能够长得越高大、越茂盛。求主让我们能够在你的话语上多下功夫,能够常常默想你的话语,并且在你面前祷告祈求。主啊,这是我们本性非常不愿意做的事情,求你帮助我们,求你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扎根在你的道上,使我们的生命在你里面发旺如黎巴嫩的香柏树。主啊,我们仰望你。谢谢主!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