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2013年传福音回顾与思考 文/云彩

每次向人传福音,都是恩典,常常经历神。

2013年年初,听到利平姊妹说她立志一周至少向一个人传福音,并且因此常经历神,我就被感动了。我一开始也不大敢如此立志,恐怕自己做不到,于是向神祷告立志,尝试先开始几周,求神带领。利平说,定下目标也许不一定能完成,但我们可以知道自己偏离目标有多远。主在大使命中应许我们如此行,他就常与我们同在,这成为我的激励,也成为我的经历。

立志后的头几周,神真的显出他奇妙的带领,总有机会与人分享福音。(我的工作环境很少能接触到还没有信主的人,接触陌生人是我2013年传福音的主要方式。)或者和问路的人,或者和地铁里手持佛珠的人,或者和出租车司机。很欢喜的和利平分享,也听她的分享,彼此得激励。但是几周之后,有一周竟没能和一个人分享福音。也反省自己的不积极,和传福音渠道的单一,也交托给神,求他继续带领在新的一周传福音。有时候会有要完成任务的心态,急于向人传讲;有时候也有“这周已经向一个人传讲福音了”的已完成任务的心态,但是随着传福音逐渐成为生活的常态,这样的心态也逐渐被调整。现在在培养这样的习惯: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先看看是否有适合传福音的对象。比如上地铁,看看身边是否有单身的女孩(我传福音一般选择同性的一个人,方便聊天和可能的跟进),没有在看手机或听音乐什么的。祷告求神预备我的心和她的心,然后鼓起勇气和她攀谈。真是每一次都需要鼓起勇气。圣诞月是非常好的时间,我往往直接递给她印有玛利亚怀抱圣婴的福音单张,说,我是基督徒,圣诞节是纪念耶稣的诞生的,您可以了解一下。然后进一步问她是否听过耶稣基督,再讲明福音。回家或出门坐电梯,预备好自己对进电梯的邻居说“你好”,也许就有机会和他分享福音。还有几次参加晨祷,或碰到邻居,或在回家的路上,总有机会分享福音。或者周日去教会的路上,碰到因为马拉松比赛交通管制而等待的司机,我说今天要去教会;或者周日晚上去理发,别人问下班了,总可以引到福音。

因着对家人信主的负担,和响应教会以传福音为重点事工之一,我们小组成立了一个下设的福音小组,由利平担任组长。春节前福音小组分享了如何孝敬父母和如何向家人传福音,有的弟兄姊妹在春节也如此行了,只是春节后小组分享中似乎没有过多提到,大家的回应似乎比较冷淡。现在想来,春节前的分享有些囫囵吞枣,另外我们常年在外,和父母的关系亲密的不多。恳求神,经过这一年,在2014年春节前,我们能有更多的预备,特别是在祷告和爱心上。福音小组原本计划两个月举行一次传福音活动,到了四月份,在讨论用什么方式传福音上,有好些不同的提议。正逢好几位组员身边的人有患绝症的,我建议探访,但因探访的长期性,以及我们多数没有经验,这个提议没有被采纳。想来那个时候还没有到神的时间。非常感谢神,因着《杏花》春季号主题“死亡阴影与复活大能”,网刊51期的文章《面对癌症假如你想帮忙》,以及后来看到的书籍《关怀长期病患者》,还有向兴梅姊妹的咨询中,对探访病人有更多的了解。11月和两位弟兄去探访了一位患白血病的弟兄,相信这都为将来去探访还没有信主的病人做了预备。可惜有位在向病人传福音方面很有果效的哈尔滨的牧者来北京时,没有去拜访了解,以为还没有到时候,但是教会里那么多弟兄姊妹,很快就能听到谁的家人,或者同事、同学、朋友就有患癌症的。

看到马锐弟兄在周日户外敬拜之后和一些弟兄姊妹在苏州街发福音单张,我也参与了两次,发现很少有机会向人完整的传讲福音,因为人们都行色匆匆。但也决定一个月一次和弟兄姊妹一起去传福音。这和个人布道真是不一样,让我们可以和弟兄姊妹一起配搭,彼此学习、互相代祷,也接触到更多的人,并更多的经历神。和好智他们小组在六一儿童节那天发放呼吁儿童节不要堕胎的宣传册,并一同发放福音单张,我们也是两人一组同行。在医院向等待的人,还有在小公园遇到退休健谈的大爷,将福音也向他们完整讲明。

后来建议福音小组两人一组,到广场等人群休闲的地方向人完整的传讲福音。我的性格是准备充分了再行动,也希望可以彼此扶持,既然没有途径接受如何传福音的培训(几年前有参加过教会的福音部,但是笔记找不到放哪儿了),那么在自己找资料的基础上和大家一起交流着迈出行动的一步吧。以《小组团契如何组织城市街头布道》的内容为蓝本,6月,我们小组有6位弟兄姊妹参加了传福音活动。参加的好几位弟兄姊妹都很欢喜,愿意1个月进行1次这样的街头布道。于是就这么定下来了。只是可惜每次都比较匆忙,没有在活动后大家一起聚集分享。半年来,我们去过广场、去过校园布道,也在地铁车厢上唱赞美诗、发单张、与人分享福音。遭遇到校园里普遍的警惕式的拒绝,也惊讶于地铁上人们友善的面庞。当我们在地铁上轮流读福音单张的信息时,真感受到布道式的庄重。

8月邀请暑期回国的Joy姊妹(正在读宣教学)和大家分享如何传福音,她说我们座谈吧,看看大家有些什么问题。她说美国的环境和这边不同,他们多数都听过耶稣基督。他们同学每周都会去街头布道,带领他们的弟兄姊妹拿个小板凳,往上一站,就开始讲了。

圣诞节前,我因故可能无法参加小组在户外传福音的活动,正想这个月怎么和大家一起传福音呢。一次在派出所外陪伴时,香柏两位阿姨说起上周和马锐一起发单张,特别经历神的恩典,很厚的一摞,很快就发完了,还有人主动询问愿意更多了解。我便提议那天就去发单张。叫上另外一位姊妹,我们四人就出发了。天气比较寒冷,商场外休闲的人不多,多数脚步匆匆。我心里那个纠结啊,我更愿意和人完整分享福音,但是就这么直接发单张,实在不知怎么办。那天阿姨们都说奇怪,上次那么顺利,今天怎么一点也不顺呢?好多人都拒绝。我自己那两周在地铁传福音也是被拒绝得很多,也许是圣诞将至,争战也更厉害了。感谢神的是,平安夜那天和小组弟兄姊妹一起唱赞美诗、发单张,心里一点也不纠结,反而非常兴奋。需要感谢两位阿姨,帮助我突破自己的局限。

圣诞节,看到许多弟兄姊妹不仅小组组织布道会,而且还去户外唱赞美诗、发单张,比2012年更加火热和有果效。真是神作成的工作!

总结2013年,这一年,神把传福音的热情持久的放在我的心里,并且在很

多方面改变了我。在红绿灯看到人来人往,在校园里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售货亭看到簇拥着买食品的中学生,我何等盼望他们都能认识神。一次看到综艺节目中的舞蹈,我想:如何服侍舞者这样的群体呢。我是内向的人,不是很会和别人说话。但是现在因着要与人分享福音的缘故,就要抓住别人和我说话的机会(也许是问路,或者感慨)主动和别人聊天,甚至制造话题聊天。以前会祷告求神将渴慕的人带到我的面前,会有选择的传讲福音;但是现在明白每一个人都需要福音,只要有机会,就向人传讲。以前对排队很不耐烦,因为觉得浪费时间;现在喜欢排队,因为可以和排队的人分享福音。无论在医院,或是银行。以前坐地铁一般会看圣经或读书,很少留意周围的人;现在更多留意他人。有的人看到旁边的人看手机或看书,就会侧身看他们的手机或书,我就赶紧和他分享福音,因为这样的人多半有时间,也有好奇心,往往肯和你谈论信仰。看到有许多年轻人特别是男士手捻佛珠,真印证了刘同苏牧师说的,中国这几年信佛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心该当如何焦急迫切啊!还有许多汽车里放着转经轮。求神兴起向佛教徒传福音的工人,得着他们的归依!碰见过几次异端,以及和人传福音时因着他们碰到过异端而对福音持抵触、怀疑的态度,我们岂不当更加殷勤,使人首先听到纯正的福音么?有的人,和他分享了多处经文,无论是劳苦担重担,还是婚姻儿女,感觉都像石沉大海,没法引发他的分享,颇感无力,对这样的人,我当如何行呢?还有许多的人,并无其他的信仰,但是一听你要和他分享福音,就拒绝,怎么和他们谈论信仰呢?

感谢神,使我和利平姊妹同工,首先的热心是被她所激发,后来在传福音沮丧之时得着她的鼓励和安慰;在福音小组活动的商量上,在出发传福音前和弟兄姊妹的分享上(我讲究计划,她给圣灵留下工作的余地),都让我十分感恩。还有参加传福音的其他几位弟兄姊妹,刘优夫妇、长玲弟兄、吕晶姊妹等,让我觉得自己并不孤单。他们的分享,也成为我的激励。还有偶然了解到的一些弟兄姊妹,他们一直在默默的传福音,还有启发课程的同工们……我想,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真的都知道大使命,缺的可能是装备和实践。倘若建立传福音的资料库,无论是福音神学方面,或者如何传福音方面,我们也可以有更多选择和操练,看自己适合采用哪种方式向人传福音。

每次向人传福音,都是恩典,常常经历神。在菜市场等待商贩帮我宰杀鸭子的时候,旁边一位阿姨也选了一只鸭子,等商贩帮杀。等得久了,我心里一动,可以和她分享福音啊,竟然完整讲完,鸭子还没有拿到,可以继续交流。虽然2013年个人向人传福音只有3个人给了我他们的联系方式,但是神带领3位还没有受洗的人来到我们小组,又带领我认识了周日去新树教会聚会的3位慕道友,还有一位弟兄介绍来的1位慕道友。这个群体应该是我们首先要关心的,因为他们多数更有渴慕的心。求主赐给我们智慧、爱心,将他们引到主的面前。关心他们的日常需要;借给他们福音性的书籍或光盘,并且隔段时间问问读后感;鼓励他们参加主日聚会,或教会福音性的活动,甚至带他参加小组,重要的是常为他们信主祷告。当他们决志后,带领他们建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鼓励他们受洗,陪伴他们。直到他们也成长为能带领别人的人。有位女孩,一位弟兄介绍她去了北理工小组,我周日见到她也常和她聊天,看到神放在她里面渴慕的心,特别感恩。年底她作了决志祷告。还有一位云南来的女孩,我有时也不知道怎么帮助她,就和江老师分享,一起关心她。一次她拉着我的手特别感谢我,我突然感受到主也是这样的爱我,比我关心这个女孩更甚,非常感动,由衷的说,感谢主吧!找一位搭档一起跟进慕道友,让我轻松不少,也不容易懈怠,因为在我忙累的时候,搭档可以关心他,也可以一起商量如何跟进。有位正在上大学的北京女孩,多次邀请她去教会聚会,常有各样原因无法成行,我想,都三个月了,算了吧,不想再联系了。但是圣诞节前还是联系她,邀请她参加圣诞活动。虽然她没有参加,但是说要给我寄一张明信片。我们爱人的心还是要大过只爱他灵魂的心,就是说,即使他一时没有信主,但是不要因此而冷淡他。真的,我们能切实关心一个人的时间往往不会很长。一位摄像师因母亲患乳腺癌回老家看护,我忙了一段时间才联系他,想看是否可以为他介绍一个教会,已经联系不上了,可能因为回老家换号了。我想也许有时神也带领人离开我的生活圈,我对他的关心可能就到此为止,也有时间再去关心新的人。

传福音也让我对神的话语有更多的信靠和体会。一次在小组传福音前很没有信心,神透过关山越姊妹分享其他事情说到小白牧师说“不要怕,只要信”,就得了安慰。另外,你真的相信不信的人结局就是地狱吗?那你和人分享福音时是否严肃而迫切的向他指出呢?传福音也让我更认识到何等需要祷告,不然心里真的没有底气。还有就是,首先你要对自己得永生有确切的把握。

传福音也让我更理解宣教。以前有姊妹去短宣,好像离我很遥远,不明白为什么对于离自己那么远的人有那么大的负担,胜过对自己周围的人呢。因着神赐下的热心,接触那么多的陌生人,我能够理解一些了。大概8月的时候,在西区派出所外陪伴等候的时候,遇到白银花姊妹也来陪伴,那天听她聊了许多,她怎么向家人传福音,怎么确定去哪里宣教,后来又看了她发来的邮件,让我非常感动,也有很多的收获。她过年回家会给亲戚们挑选礼物,到亲戚家住几天时,会帮他们打扫家等等,亲戚们先接受了她的爱,进而愿意接受她介绍的福音。

不错,我们向熟人——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学、邻居传福音,是可以省去很多建立关系的时间,也更容易长期带领他们认识神,但我们向陌生人传福音,也是在践行大使命: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不只是向我们认识的人。街头布道容易激发我们传福音的热情,同样也容易因人们的拒绝而沮丧;而关系型布道的果效更容易成为我们的激励。这半年小组布道几乎没能留下传福音对象的联系方式,进而带领他来教会,所以下一步我想搜集一些关系型布道的资料,这的确应该是我们传福音的重点,却也是更不容易的事情,因为需要更多的投入:爱心、关心、祷告。在同一时间里,我们能保持联系几个慕道友,就已经足够我们忙乎了。求神激励我们。

和马锐他们一样,福音小组是松散的结构,每次活动愿意的人都可以来参加,所以每次不知道会有几个人来。虽然传福音的方式没有一定的,是多种多样的,但我盼望在门徒训练式的小组中,有教会的牧者可以教导我们、带领我们,我们可以彼此学习,彼此鼓励,彼此分享、讨论,以及一同为慕道友祷告。

现在在校园布道不如以前那样容易被聆听了,还能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呢?如果说老师向学生不宜直接传讲(无论是因学校会开除老师,或者有利用老师一职影响学生之嫌),基督徒学生向自己的同学,基督徒老师向自己的同事,应该是很自然和很好的方式。而基督徒学生邀请同学一起去老师家做客,相信也会有很好的影响。另外,一些涉及基督信仰的文化性或学术性的讲座,也许能起到福音预工的作用,让人们有机会接触到基督徒,乃至了解信仰,也未可知。

最近很多弟兄姊妹有亲人或病重,或离世,实在是需要肢体的一同祷告、关心,切求带领亲人归主。亲人终究要离开我们,而他们的结局却是永远的。我自己为家人得救的祷告也不迫切,求神帮助!

求主将传福音的恩赐赐给孩子,也赐给教会。求主显明孩子当主要向哪个群体传讲你的福音。主,我愿意将自己献上,被你所使用。虽然我知道,自己当先尽本分,做合你心意的妻子,完成你托付的工作。所以克制自己不要在传福音上过于热情,不要走到你的前面。

听了小白牧师的教会观讲座,我在想,没有主日在一起的敬拜,怎么带慕道友去教会呢,那么传福音在户外敬拜中的重要性是怎样的呢?是否像大卫救基伊拉的居民脱离非利士人的抢掠,只是逃亡生涯中的一小部分呢?有一周的户外敬拜通报写道:福音的奥秘被传扬、基督的名被高举,才是基督徒首要的、最高的关切。我们在世上,无论是生是死,总要叫基督在我们身上照常显大。愿我们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之中,都恒切祷告,警醒感恩,放胆传讲基督的奥秘,尤其在纪念基督降生的圣诞季节,向更多的人讲明福音的奥秘。我问孙长老,教会事工重点定的是传福音,原因是什么,他说,我们以为在这样的处境中,神要我们向接触我们的人传福音。原来是这样!常去平台的弟兄姊妹,被堵在家的弟兄姊妹,还有周日自由的弟兄姊妹,我们接触的群体,都是福音的对象。或见证,或口传;或直接,或福音预工。愿神使我们持守独尊耶稣基督为主,独尊耶和华为圣,见证他,传扬他!

12月再次灵修到大使命的经文。“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施行洗礼、教导真理,岂不是真教会的两个标志吗?我们接触人是个别性的,关心他也往往是个别性的,但是我们需要把他带入教会,使他明白真道,委身教会,连于元首基督,并在基督身体中尽其职,一同成长。如果说我们个人生命中显出主的荣耀,吸引人认识神;当我们带人进入教会——基督的身体,教会更彰显神的荣耀与同在。年底和利平分享时,她说,重要的不是传福音的技巧,虽然这也是需要的,重要的是你的生命如何。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