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2013年12月5日祷告会分享

谦卑在基督徒诸多的属灵品格当中占据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地位,谦卑的品格可以称之为其它属灵品格(仁爱、忍耐、节制、喜乐等等)当中最为基础的。

读经:腓立比书二3“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再次以你自己的话语和权能来招聚我们,当我们众人聚集的时候,愿你在我们中间设立你的宝座,你的灵也充满在我们里面。也将你的话语解开,成为我们每个人生命的供养。亲自带领下面的时间,祝福保守我们,你得着你当得的荣耀。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这一节经文过去曾分享过很多次,今年十月份青年团契的营会上也分享了这节经文。为什么今天再次跟大家分享这节经文呢?因为谦卑的属灵品格是今天我们处在户外这种状态中需要特别提及的。因为户外,在守望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在每一个主日,都要面对一次特殊的主日崇拜:我们是同一个教会的肢体,但却在不同的状态下聚会。我想弟兄姊妹对此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可能还会因着不同的看法而带来彼此之间的一些不能接纳和隔阂。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可能经历这样的磨难、痛苦,但感谢神的是,我们很多人也可能都被提升,虽然有各种艰难和痛苦的经历,我们看到在这两年多的时间中,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在上帝面前被神来对付、炼净。可能在我们的刚强、勇气、忍耐、爱心、接纳、包容等各个方面,神都有他的训练。但是对于任何一个基督徒来讲,不管我们的信仰生活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我们属灵品格当中有一些东西,必须是我们时刻去建造的,就像我们今天所读的这节经文。

这节经文中所涉及到的非常重要的属灵品格就是谦卑。在我们的属灵品格建造过程当中,谦卑是所有品格的基础。在一次婚礼上,袁灵传道证婚,他说爱是恒久忍耐,但是没有谦卑的话,不可能有忍耐。我们常常觉得忍耐是如此的痛苦,如此困难,归根到底是因为缺少了谦卑。所以今天要通过考察使徒保罗的生命来看这一节经文中所论到的谦卑。

在今天这个世代,谦卑很多时候不是很受欢迎,谦卑过去还被视为美德,今日却可能被看作是没有信心的表现。比如人们需要在人前彰显每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或者可以说是张扬,我们有时需要表现(表达)我们身上的长处、能力,在各个地方都要自己去争先表明说我不比别人差,正面意思是我比别人强。因此当我们读圣经听到里面说到我们要看各人比自己强,这个教导跟今天这个时代有很多的不同,甚至说有些冲突。我不知道弟兄姊妹在你的处境当中,比如工作环境、周围群体或者在你的小组当中,在你和弟兄姊妹处理彼此间的关系的时候,是否真的看别人比自己强。

谦卑在基督徒诸多的属灵品格当中占据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地位,谦卑的品格可以称之为其它属灵品格(仁爱、忍耐、节制、喜乐等等)当中最为基础的。也可以说谦卑是基督徒属灵生命真正敬虔的标记。你或许每天读经的时间很固定,也很有亮光,很有得着,或当你每一天都觉得我在上帝面前尽到了我很多的责任,我真的很不错的时候,你当要知道,你的生命并不一定是在真敬虔的层面上进步。我们常常说一个弟兄的属灵状况很好。好的标志是什么?固然可以是每天读经、祷告、灵修都很规律,每周都有小组、礼拜,但最为基础的标记却是在上帝面前认识到自己的卑微和骄傲。任何属灵品格的成长都必须伴随着谦卑的增长,否则就不是好的成长。缺少谦卑的成长就如同是带着污染的经济发展似的,看似蓬勃发展,内里却有很多的危机。若缺乏谦卑,我们服事的热情、投入于别人有益但对我们就没有任何益处了。这是我们需要在上帝面前不断警醒的地方,我们需知道: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四6)。

谦卑的品格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它是你真正属灵的标记,同时我们也可以这么说,谦卑是一个人人性当中真正尊贵的标记,因为圣经中说,凡自己降卑的,神必定将他升高(彼前五6)。当我们把自己降卑下来的时候,上帝就会把我们的地位升高。我们以为以我们的降卑换取了上帝把我们的地位往上升,最终我们的地位还是高举了。其实圣经中的经文恰恰不是在讲这个,而是只有你真正在上帝面前有谦卑的时候,你的身上才能更多的去承载从上帝而来的各样的恩赐和荣耀,你承载的越多就表明你在上帝面前被高举。

到底谦卑是什么?我们怎么看谦卑品格的含义。什么样的行为或什么样的表达才是真正的谦卑。从保罗所说的这节经文就可以看出,谦卑是从一个关系当中体现的,是在我们和他人的关系当中来表明出何为真正的谦卑。讲到谦卑所涉及的关系时,是从三个层面上去讲的。第一个层面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关系;第二是我们和他人之间的关系;第三个层面是我们和自己的关系。因此谦卑真正的含义是指我们怎么看我们在某一种关系当中自己的位置,你把你放在什么位置上,就显明了你是不是处在谦卑的状态当中。

保罗作为一个使徒,他讲到自己的内心、感受是比较多的,在圣经当中很少见到一个使徒讲自己讲很多。尤其是在《腓立比书》中,保罗把他自己内心中属灵的状况,他的情感,他对上帝的认识,他对弟兄姊妹的感情表露无遗。在《罗马书》当中保罗说:我知道在我里面,就是在我的肉体当中,没有良善(罗七18)。所以我们今天分享的第一个层面就是我们怎么看待我们自己。我们必须认识到在我们里面没有良善。当保罗讲到这里时,他更多是说在他里面没有行善的能力。但我们依然可以从保罗的表露当中知道一点,就是我们里面其实是一无所有的,在上帝面前没有任何可夸口之处。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这么自我认知的,我们多少觉得我们在上帝面前可能还不会那么差,甚至我们还会跟弟兄姊妹来比较,说我可能比那些弟兄姊妹还好一些吧。但你会发现作为使徒的保罗说了一个让我们非常吃惊的事实,就是在我里面没有良善。

我想这是我们在看自己和其他人、和上帝,甚至说看所有关系的基础。如果你觉得你身上有很多可取之处,那么你很难谦卑下来。谦卑的前提就是你觉得自己是一无所有的,觉得自己是一个贫穷的状态,正如主耶稣所说:虚心的人有福了;你需要从上帝而来很多的东西。若从恩赐的角度来说的话,你必须意识到你身上所有的恩赐、才能,不管是属世工作中的能力,还是在教会当中事奉的能力,不管是你的口才,你的勇敢,你的音乐才能等等这一切都是从上帝那里赐给你的。也就是说这东西可以被神收走,你必须意识到这些东西本来不是属于你的,也不是应得的,是神出于他自己诸般的恩典和怜悯赐给我们的。当然他也可以给别人。我们不单会发现里面没有良善,还会看到另外一面让你更加的难过,就是我们里面充满了罪恶,充满了各样的恶念。有时候可能是在你信主之后,你才极其惊讶的发现,原来人性当中的败坏是如此的可怕,人性里面的诡诈是如此隐藏。你或许会有某个时刻非常清晰的在上帝面前省察自己,此时能够认识到自己里面的这种败坏,但很多时候人性当中的弱点正是我们会被我们自己里面的软弱、诡诈去找很多掩盖的借口。有时候是怕别人知道,有时候也怕自己知道,我们甚至找出很多属灵的理由来以掩盖我们里面的真实。

其实在读保罗书信的时候,常常会发现他里面的话语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种刺激,保罗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一15),你看到后会觉着说何至于谦卑到这种地步呢,我自己都没觉着我们是个罪魁,但我们又常常觉得我们肯定比不上保罗,保罗都说自己是罪魁了,那我们呢。因此你会发现在读使徒的书信时,保罗对于他自己内在的一些抒发表达的时候,是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和反思的。我们需要在上帝面前认清我们内在的本相是什么。

第三个层面也是保罗讲到自己是个罪人,自己身上没有任何可取之处时,他常常会说他蒙了上帝格外的恩典,这是真实的。在刚信主的时候,我曾听到一个台湾的影星,是个弟兄,在演唱会中的见证,他好像是曾经拿过金马奖的影帝,他说他达到了人生当中的顶峰,获取了各样的荣誉,千万人都在注目着他。他后来认识了主耶稣,认识了主之后他才发现主所给予的远超过自己过去以为拥有的,就写了一首歌《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在各处传唱为主做见证。对于保罗来说在没有认识耶稣之前,他所走的人生轨迹在世人来看是成功和荣耀的,他是以色列当中负有盛名的法利赛人中的律法师,可以说是非常著名的学者;如果他不信耶稣,他往前走的话,就是他的老师迦玛列的那条路,他会成为伟大的宗教学者,会受到很多人的尊重。可信主之后的保罗,这一切东西都没有了。信主之后的他,走到哪里后面都有犹太人的攻击甚至是追杀。保罗一生事奉的路径,除了上帝使用他建立教会之外,每建立一个教会,后面一定会跟着一批人过去捣乱,诋毁保罗使徒的职分和他所传的福音。甚至耸动各地的犹太人起来打保罗,所以保罗自述中说他几次被别人打得以为死了,断气了,把他扔到了乱石堆里面。过了一段时间别人都走了,他又醒过来了,就又回去了。我们发现保罗信主前和信主后,在人们看来,保罗失去了他的社会地位,失去了许许多多,他变得被别人称为是社会的渣滓,被人看不起,被人殴打,被人侮辱。但保罗自己却说: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一切都是神的恩(林前十五10)。

很多年以前我听这首歌的时候非常的感动,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感动。我们每个人怎么看我们的生命,我们今天是否对我们自身有很多的不满。若我们说,如果我不信主我今天会过什么样的日子,但信了耶稣基督之后,居然会过上这样的日子。但是保罗却说,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保罗在使徒当中的确是非常特别的人,他对他自身的认知:在我里面没有良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同时他又说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他并不是在自怜,他不是在一个自怨自怜的状态中说自己,也不是自大,他恰恰是说他自己蒙了上帝许许多多的恩典。他不但看自己一无所有,看自己没有良善,而且在罪人当中是个罪魁,也同时看到他自己蒙受了上帝诸多他所不配的恩典。

这是我们对于自己的认知,也因此成为我们真正谦卑下来的基础。将来我们若有机会分享施洗约翰时,会分享谦卑的另外一方面的根基,从上帝的创造和上帝的恩赐的角度来看我们谦卑的基础。但从我们对自己自身认知的角度来讨论的话,必须意识到我们是赤贫的、一无所有,而且我们不配领受上帝的恩典,神却给了我们许许多多我们不配领受的,如果没有这样的自我认知的话,我们不可能谦卑,也不可能感恩,更加不可能有满足的喜乐。

谦卑的第二个层面就是如果和别人来比的话,我们每个人应当看别人比自己强。在思高本中这节经文翻译是:我们彼此该想自己不如人。保罗在讲到和他人相处的关系中,谦卑的表达是我们每个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这里要问一个问题,保罗是在比较吗?现实的问题是,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在你身上的确有很多的恩赐,若从属世的角度来衡量和评定的话,你在很多方面的确比其他的弟兄姊妹要强。比如说外在身高上你确实比别人高大,这时你不用说你不如别人高,比如你也发现在表达上你比其他弟兄姊妹更有口才,查经的时候你能把信息清晰生动地表达出来,比如说学习,有些弟兄姊妹在掌握知识上确实比其他人要快。如果你发现你身上具备这么多的长处,保罗说你要看别人比自己强,你怎么能看别人比自己强?你能做到吗?你能去跟弟兄姊妹说,这些方面我都不如你。那些弟兄姊妹听了会觉得你在讽刺他。可能你自己都不相信你所说的。那我们要考察,当保罗说当看别人比自己强的时候,到底是在哪个层面上去讲的。若真的是在找到长处这个层面上去讲的话,我想在教会当中的确会有这样的状况。你真的发现你身边很多弟兄姊妹,他在各样的恩赐中超过了你,你在他面前就容易谦卑,你会非常自然的说,这个你真的比我强,因为事实他的确比你强。凡是我们通过这种比较的方式去找到了弟兄姊妹身上和我们周围同事的身上比我们强的地方,我们才去表达这种谦卑的话,那么当有一天你超过他的时候,你就可以轻视他了。因为你谦卑的依据是什么呢?是当他比我强的时候我就谦卑,当我比他强的时候,我又不谦卑,这是显然的。所以当保罗说这句话的时候,或许不是在属世的层面上来做比较。不是说你看到对方身上有很多的优点,很多的长处,这里的优点和长处更多是指恩赐方面的,更重要的是外在层面的。
我们常常在一个人面前感到自己地位比较低,是因为他比你拥有了外在很多东西,不是因为他本身就比你高贵。保罗也说过,要比血统的话,我是便雅悯支派的;要比祖宗遗传的热情的话,我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要比律法研读的精深程度的话,我是拜在迦玛列门下的律法师。其实保罗的意思是说,要比外在的东西的话,我不比你们任何一个人差。但今天你会发现在我们这个世代当中,我们正是从外面很多的方面去对比,当你看到一个人拥有亿万家产,他是国际财团的老板;当你看到某个人是高官,他有权势有财富,甚至他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你心中会有敬仰之情,你不自然的就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了。这个并不是谦卑。但我们有时解释这节经文的时候,或许会从外在的条件方面对比去理解。

我们该如何在人面前保持一种谦卑?甚至你若真的对比发现你比别人在外面的很多方面有差别,你能谦卑下来,这还算不错。但人性里面的诡诈和可怕却恰恰在于,当你发现你的同学挣得比你多,你不是在他面前谦卑下来,而是嫉妒,甚至会仇恨。你可能心里会想,我并不比你差,甚至比你还聪明,凭什么你比我挣得多。别人比自己聪明的时候,你可能会说,凭什么他比我聪明,其实这句话隐含的意思是,凭什么上帝给了他聪明,不给我,我比他差吗。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比较的话,人性当中很多东西,你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了,会发现谦卑是何其的困难。

而且,当你发现你身上有很多上帝给的恩典、恩赐、才能,我们照着比较的思路会得着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或许会得一个结论说,为什么上帝会给我这么多的能力呢?其实是因为我比别人更好。所以我们解读这节经文的时候,需要解释的就是,保罗说看别人比自己强的时候,不是从一个各样恩赐、才能和外在条件衡量的角度去对比,我想这不是这节经文的本意,那我们该从哪个角度去理解呢?当保罗说每个人当看别人比自己强的时候恰恰不是从对比的角度去讲的,而是作为一个从上帝面前领受了恩典、服侍的角度去讲的,甚至可能是一个人在上帝面前认识到自己真实的本相的角度去讲的。也就是说你看这个弟兄姊妹比你强不是他在很多层面上真的比你出色,或许在他身上有很多被人轻视的地方。他可能没有学识,没有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他身上也可能没有让我们称赞的属灵的品格。当面对这样的弟兄姊妹的时候,保罗写的这节经文依然适用,你依然要看他比你强,不是看他很多的恩赐比你多,而是你看他比你更配得上帝的恩典。

我们知道保罗在对他自己的自我认知的评价当中,曾经说在所有的使徒当中,我是最小的,我不配称为使徒(林前十五9)。他并不是说他比别的使徒恩赐少,若单从恩赐的角度来讲的话,彼得曾经论到保罗说,我亲爱的兄弟保罗从上帝那里有很多属灵的领受,而且不是谁都可以来解释的(彼后三15-16)。彼得就承认保罗的很多领受很深奥不太好懂。保罗自己都说我在上帝面前格外的劳苦,不是因为别的是因为上帝给我的恩典(林前十五10)。我想保罗在说他比别的使徒更小的时候,显然不是从恩赐的角度去讲的,而是从这些人配得上帝的恩典的角度去讲的。在保罗看来,彼得、约翰、雅各他们比保罗更配得上帝的恩典,他们也更配得弟兄姊妹给他们的尊重。后面保罗也说过,我本来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弗三8)。我们何曾去这样看过我们自己,我们可能会说保罗和彼得、雅各、约翰等教会领袖比或许会有这样的想法,但保罗和历史历代的圣徒以及他所牧养的弟兄姊妹比,居然会说我比这些弟兄姊妹还要小,他依然是从配得上帝的恩典的角度去讲。在保罗的认知当中,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得到像他得到上帝的使用那样的使用,只要上帝愿意;因此对于保罗来说,他从来不觉得因为他自己有什么可取之处,即便神给我这么多的恩典、经历和启示。所以保罗对每一个来到他面前的弟兄姊妹,保罗都会认为,若神愿意的话,神照样可以从他们中间兴起任何一个人来取代他成为外邦人的使徒,可以做和他一样,甚至要超过他的上帝国度当中的事工,这就是保罗对自己的认知。在保罗年老的时候,保罗讲到在罪人当中我是个罪魁(提前一15)。弟兄姊妹很多的时候可能不敢对自己有如此的评定,因为我们唯恐把我们自己的位置降低了。当保罗说在罪人当中我是个罪魁的时候,他不是在故作谦卑,他是真的从自己在上帝面前属灵的经历里面看到自己身上很多的罪。因此当保罗在看其他人的时候,他从来不觉得说,那些人比他更差,从来都是觉得他比这些人更差,所以在他身上领受了来自上帝格外的怜悯和恩典。

骄傲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拼命的发现自己身上超过别人的优点,因此就自我抬高。另一种方式就是拼命的发现对方身上的缺点,这样对方就比你低了。所以当我们每个人看别人比自己强的时候,其实是在一个更加负面的角度去衡量自己,就是说保罗其实看自己在上帝面前对于律法的持守和对上帝的尽忠,和人性当中对于自己的认知的时候,他知道他有许许多多不足的地方。我们要知道,我们只有对自己内心中的状况有比较清晰的认识,你无法知道别人心里是怎么想的。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觉得,既然我会犯这样的罪,其他弟兄姊妹可能也会犯;我心里有一个不好的想法,其他的弟兄姊妹可能也会有类似的想法。不!这不是圣经中所讲的,我们不能从自己不好的方面去推测其他人。你和弟兄姊妹的关系,是要认识到其他人更配得上帝的怜悯和恩典,因此其他人更配得你的服侍。你会发现保罗有意识的把自己放在一个较低的位置上。

或许有的弟兄姊妹会说,难道上帝不是给我们有平等的地位,没错这是真的。上帝给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是谦卑的意思却不是平等,若你要跟弟兄姊妹说我们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这不是圣经中讲的谦卑,这是社会层面的平等,在教会要讲的是谦卑。在上帝面前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谦卑的含义是你愿意主动的把自己降卑下来,愿意主动的取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刘同苏牧师讲到主耶稣被钉十架的过程,他被带到城外、被羞辱,衣服被剥去,讲到他整个的过程就是一个被剥夺的过程。我在准备讲章的时候想到,如果主耶稣是一个主动被剥夺的过程的话,那真正的谦卑其实是一个主动的舍弃掉很多的过程。主耶稣并不是没有能力,是他主动的把自己放在那样一个被羞辱的位置上。我想保罗深知什么叫谦卑。但今天你可能会看到我们更多在讲公平,讲平等,尤其在弟兄姊妹之间在比较亲密的关系中的时候,我们会把平等的观念拿出来,有时丈夫会对妻子讲:我都这么来对你了,你怎么不能像我对你一样来对我。他想他是在讲平等,平等在旧约中的意思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我们今天不敢这么去说,我们说的平等是,只有他对我好的时候,我才能对他好,这叫公平。要知道在我们的信仰当中,有超越公平的东西在。在我们的信仰中有一种东西超越了公平,超越了平等,并不是把平等给抹杀了,而是超过了平等,可以解决平等解决不了的问题,那就是恩典。恩典不在公平的范畴里。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如果你要讲公平,你就不能信耶稣。因为你身上领受的恩典都是不公平的,那不是你配得的,配得的才讲公平,我们领受了不配得的恩典,反过来跟我们的弟兄姊妹讲公平,这就不叫谦卑了。因此当保罗说当看别人比自己强的时候,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在上帝面前领受了不配得的恩典,我们的主就是在谦卑当中服侍了我。你若讲公平,就来看主耶稣从各个方面,地位、本性、能力、恩赐都远超过我们,他被放在罪犯当中,这就叫谦卑。

当保罗在讲到弟兄姊妹彼此之间处理关系的时候,讲的是一个绝对性的要求,不管这个弟兄姊妹是什么样的,不管他身上是否具备被别人欣赏的优点、恩赐,也不管你是怎么认识他的,你都要知道他比你强,他比你更配得上帝的恩典。如果你身上真的有哪些恩赐是他所不具有的,不表示你比他强,而是你身上领受了上帝格外的恩典。我们如此谦卑的去看待弟兄姊妹的时候,彼此相爱就成为了可能。当这样彼此认知的关系存在我们中间的时候,我们彼此的接纳饶恕就成为可能。如果你总觉得你比弟兄姊妹强,你们之间不可能有和平,你对他的友好也是居高临下的,不是仆人式的服侍。

慕安德烈在讲到谦卑的品格时说,这是一个受造物在创造者面前最宝贵的和最基本的回应。我们每一个人从使徒保罗的身上当看到他是众使徒当中最小的,也看到在罪人当中他是个罪魁的时候,这不是故作姿态,也不是有意识的贬低自己,不是自卑的一种看法,恰恰是他在上帝面前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也因此看其他任何一个弟兄姊妹比自己强。愿神帮助我们,使我们在主耶稣和弟兄姊妹面前真实的谦卑下来,我们一同来祷告:

天父,我们一同到你施恩座前来仰望你,你知道我们需要随时在你面前寻求你的恩典和怜悯。我们感谢你将你独生儿子赐下,让他在我们中间谦卑为仆人,并且谦卑顺服至死,来事奉这个世代。主啊愿我们这些属于你的儿女,都能够以主耶稣基督的榜样来谦卑自己,并且也能够真的看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弟兄姊妹更加的可贵,更加配得你的恩典,也配得我们在他们面前谦卑的服侍,因此主啊,你就在你的教会当中,让我们众人看到你将各样的属灵恩赐赐在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的身上,使我们能够在喜乐和满足当中去体会一个属天的生命应有的样式。愿主你在我们中间做成这样的工作,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