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全人医治系列之三 服事他人 事奉人生 文/天明牧师

神创造我们,又在基督耶稣里救赎我们,为的就是叫我们事奉神。

一个健康的生命有三个要素:美好的相连、心灵的自由、甘心的服事。前面我们讲过美好的相连和心灵的自由,既然我们与人有美好的相连,向人的心灵是自由的,应该带着这种美好的相连、带着我们心灵的自由,甘心地去服事人。

人生的意义在于事奉神

神创造我们,又在基督耶稣里救赎我们,为的就是叫我们事奉神。《以弗所书》2:8-10:“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神拯救我们的目的不是仅仅让我们得救,可以高枕无忧进天堂,而是为了让我们行善。《罗马书》12:1:“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保罗接下来教导的内容就是如何按照恩赐来服事。所以,神创造我们、在基督里救赎我们的目的就是叫我们事奉神。

我们在地上的事奉是操练和预备将来在永恒里的事奉。还记得耶稣比喻里那个主人怎么说的吗?“你这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情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的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在地上的事奉是一种操练,预备我们将来在天上要承受基业、在永恒里来事奉神。事奉神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因为唯有它的价值是存到永生的。我们看一下马太福音6:19-21:“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在这里主说,要把财宝积攒在天上,如何积攒财宝在天上呢?我们必须把有限的、必朽坏的资源转化成有永恒价值的爱的事奉。

97年左右发生亚洲金融风暴,韩国遭受的尤甚,韩币贬值非常厉害。我认识的很多来中国宣教的韩国宣教士,他们得到母会的供应和以前一样,但是转化成美元或者人民币后,就减半了。设想一下,如果你提前知道金融风暴要来的话,或者你提前知道三个月后我们的币值要贬值的话,你会做什么?你可以有多种选择,或者买不动产来保值,或者兑换成另一种比较稳定的币值。金融危机或者通货膨胀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那么真实,然而,更真实的事情就是总有一天,我们人生的最大的金融风暴将会来临,那就是你离开这个世界去见主面的时候。这时,你所拥有的一切都会变成零,你银行存折里的一长串零瞬间就变成一个零了,你见主面的时候不需要用钱的。你原来拥有的宽敞的房子,当离世的时候不能居住了;原来你非常年轻,但是年轻已经不属于你了;原来你非常健康,但是健康也不属于你了;原来你非常长寿,但是从那一天开始,没有人开始计算你的年龄了。当我们有一天遇见主的时候,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资源,包括我们的健康、精力、才华、能力、金钱,在进入永恒的一刹那都变成一个大大的零了。聪明的人懂得把这些资源提早兑换成天国能存到永恒里的价值,这就是事奉的意义。事奉的本质就是把有限的资源以爱来兑换成永恒里面通用的“天元”,不是“美元”。这样做的人才是智慧人。不要忘记,神给了我们恩赐,才华、工作、金钱等,神给我们每个人许许多多的资源,目的是什么?是经过或许漫长、或许短暂的人生,透过我们的事奉,把它们兑换成天国里永恒不变的财富。

马太福音接下来讲“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如果你还没有明白看到人生最本质的问题,意味着你的眼睛是瞎的,既然你的眼睛都看不见,就说明你里面的黑暗有何等的大,你是生活在黑暗里面的。所以尽量要看到人生的本质,不然白活了,积攒了半天,结果要到永恒的时候,却两手空空。有人开玩笑的说,进到天堂就带了两串香蕉。什么叫两串香蕉呢?就是只带了两只空手而去,手像香蕉嘛。

“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你必须在你的人生里做一个选择,你是为神而活,还是为财宝而活?你是把神给你的资源、地上的财宝兑换成事奉神的永恒的价值呢还是只为这些而活?如果你从来没有想过要兑换成有永恒价值的“财宝”,那你就在事奉玛门。有的人说,我既为神而活也为财宝而活。不可能,这样的问题是不存在的,你只能选择一个,你是为神而活,还是为你的财宝而活?这里的财宝不仅仅是狭义上的金钱,对有的人来说可能是爱情,对有的人来说是事业,对有的人来说是其他的事。这是人生最根本的一个问题,你必须做一个选择,你是要事奉神还是要事奉玛门?

25节“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曾经有很多人误解这节经文,好像我们什么都不用操心,神就会来供应我们。这些不是给那些懒惰的人说的,懒惰的人不能看天上的飞鸟、野地的百合花,箴言书上建议那些懒惰的人去看蚂蚁,就能得到智慧。

这段经文是鼓励你勇敢地选择神,单单地来事奉神,不要被世俗所缠绕,不要为工作所缠绕,不要被生存所缠绕,不要担心下岗,明白吗?该你坚持的就坚持,该活出来就活出来,该勇敢地选择就勇敢地选择,神会帮助你的,神会供应你的。神用这个来鼓励那些认识真理,选择不为玛门而活的人,当他们选择事奉神的时候,他所需要的东西神都会加给他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不要忧虑吃什么、穿什么,不要为了生存而忧虑,当你为神而活的时候,神保障你的生存,空中的飞鸟就是见证,野地的百合花就是神供应你的凭据。

我们每个人必须为自己的人生做一个重要的决定,你是为生存(自己)而活呢还是为事奉神而活呢?因为主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就是爱那个,不是重这个,就是轻那个,所以我们必须要做一个决定,要不要把你有限的资源兑换成永恒的财宝?

《路加福音》16章里有一个不义的管家,当他面临不能再做管家的情景时,减免了许多人的债,用必朽坏的钱财来结交朋友,主人夸他聪明。他把必朽坏的变成了人情,这一点上,他比世界上的人聪明。主用这个比喻来说明,我们要把必朽坏的钱财用来得人,在永恒里这班人会因着你的帮助而为你作见证,这样你的作为能够存到永远。

事奉神会令今生的富足在永恒里面发光,会带来荣耀的冠冕和满足的喜乐,保罗说,“我们的喜乐并所夸的冠冕是什么呢?岂不是我们主耶稣来的时候,你们在他面前能够站立的住吗?因为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是我们的喜乐。”(帖前2:19-20)我们仿佛听到永恒里有人说:“因为我最艰难的时候,你透过金钱、爱心来帮助我,让我能够认识耶稣基督,让我重新站起来,让我进入到永恒里面,主啊,就是他帮助了我。”这是一种永恒的价值,是有满足的喜乐的。

故此,我们人生的意义在于事奉神。

如何来事奉神?

有人说奉献金钱就是事奉神,当你奉献金钱的时候,神岂是在天上鼓掌说:“太好了,我的儿女们很孝敬。”我们盖教堂,弟兄姊妹奉献了,神就住在教堂里说:“太好了,你们给我盖了这么好的一个堂,让我舒服地住在这里。”神有没有这样想?

奉献的钱谁花了?教堂谁用呢?还是我们花、我们用啊,最后钱都是因为主的缘故花在人的身上。或者租地方,或者盖教堂,方便我们聚会;或者供应工人的基本需要,让他们专心来做工;或者支持宣教,让福音广传等等。

事奉神是因着主的名服事人,用在神所爱的人身上就是用在神身上。神不缺钱的,神不缺教堂的,神不需要你带来的什么东西。“人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来的……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是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太10:40,42)因为主的名的缘故接待了人就是接待了主,给了弟兄一杯凉水喝,他不能不得赏赐,那给了热水又泡了茶,就更得赏赐了。

因主的名的缘故做在最小的一个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爱弟兄的,就是爱神的,关怀主的羊,就是爱神的。“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了;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爱神的,也当爱他的弟兄,这是我们从主所受的命令。”

爱主,必爱主所爱的,而且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像服事主一样的服事人,就是服事神了。所以圣经说:“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不可苦待她们。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讨人喜欢的,只要存心诚实敬畏主。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为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18—24)弟兄姊妹,如果你甘心乐意地来服事你的老板,就是服事主了。有的人说:“我就是喜欢事奉神,老板嘛,我们赚的钱他还用在那些不义的事情上,我不想服事他。”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

圣经上说爱邻舍,门徒们问:“谁是我们的邻舍让我们去帮助呢?”这是门徒的问题,主的意思是,你们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你们要作别人的邻舍去爱他们,需要你的帮助的人就是你的邻舍。什么叫事奉?为主的名的缘故服事人就是服事神,这是贯穿全部圣经的。《使徒行传》评价大卫说:“大卫服事了那一代的人,就睡了。”大卫一生事奉神,他更重要的是作为君王来服事那一代的人。

如何来服事别人?

首先,我们要与所服事的人相连,与人相连才能够被别人接受,并能够进入别人的生命当中。我们不能够高高在上去服事别人,与人没有相连去服事会让别人有压迫感,在你的属灵能力之下,别人觉得自己愈发渺小,你的服事导致一个人越来越自卑,那这个服事就很不好了。一定要与所服事的群体相连。

与人相连才能够理解别人、体谅别人,并且能够满足对方的需要。某一个东西你觉得好,别人不一定觉得好。比如大家都知道我喜欢榴莲,别人来我家做客,我什么都不问就招待他吃,“吃吧吃吧,很好吃。”可是对方却皱着眉头。没有与人相连的时候总是要你自己的东西加给别人,而不是真的触摸到对方的需要。

与人相连通常需要敞开我们的心,我们首先要敞开自己主动接近别人,在什么人中间就要做什么人,不是变成什么人,而是做什么人。保罗为这个的缘故甘心地放下他自己的很多特权,在犹太人中就做犹太人,在神面前许愿;在外邦人中间就做外邦人,外邦人吃什么就跟着吃什么;在律法以下的人他就变成没有律法的人,保罗是甘心放下自己与别人有生命的相连,为的是得到他们,好让他们免费地得到福音,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9章用很长的篇幅谈到了如何与人相连。比如去农村教会传道,那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生活条件很艰苦。你西装革履地站在他们中间,讲完道要坐下,却发现凳子非常脏,你从包里拿出纸巾反复擦,最后只坐在凳子的一角。你的道讲得再好,在那里却没法蒙恩。再比如他们接待你,像过年一样杀猪款待客人,当他们把最好的一块肉放在你的碗里,你却说:“肉胆固醇很高,我不能吃”,他们付出那么大的爱心来接待你,你应该存着感恩的心来领受,或者与他们一起分享。另外,如果你在城市里牧会,肯定不能像在偏远山区牧会那样,在什么人中间做什么人,与服事的群体相连是非常重要。

其次,向你所服事的群体自由。大家都说守望教会的知识分子居多,硕士、博士一箩筐,而我就是本科毕业,怎么去服事?

教会不是讲文凭的,教会就是讲生命之道。当然,这不是意味着,“我就是本科,靠着主比博士还强”,这个就是骄傲了。我去了一些地方,他们介绍我的时候,说:“天明牧师是清华毕业的。”我心里总是感觉到不太舒服,我们是弟兄姊妹,这个有那么重要吗?还有人介绍我的时候说:“天明牧师也是博士,不仅是牧师,也是博士。”虽然我向自己不是博士这个身份很自由了,但是他们还是在乎这些。我不会英文,有些弟兄姊妹还给打圆场,他们说:“天明牧师会韩语,也会日语呢!”不会英文就不会英文好了,不要以韩语日语来弥补了,向你所服事的群体自由,这个太重要了。

既要与他们相连,又向他们自由,这个不容易。

第三,甘心服事。甘心地存仆人的心和爱人的心。若没有一颗谦卑的仆人之心,根本谈不上服事人。“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 。”(太20:25—28)

真的是要做众人的仆人,做众人的佣人。有一颗仆人的心很重要,因为你是神的仆人的缘故,要甘心做众人的仆人。作为神的仆人,该勇敢地讲真理就要勇敢地讲,不怕得罪他们;另外你愿意用神的话语甘心地服事他们,不是站在这里用神的话语来教训大家,而是用神的话语来服事大家。若没有一颗爱人的心,根本谈不上服事人。

我们用什么来服事别人?

按照神给我们的恩赐来服事别人,事奉不是拿你的去服事,是按照神给你的去服事。多年前圣诞节教会要排练歌曲,带领的弟兄说,“谁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参加诗班的报名,请找我。”其实我并不认同这个说法,我提醒大家说:“刚才弟兄说,牺牲自己的时间参加诗班的报名,但是我说,想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参加诗班的人,一个都不要报名。如果认为是牺牲你的时间,那你就别来了,如果你认为是神给你的时间,你愿意拿出来事奉,是很好的。”再比如十一奉献,如果你觉得是你用血汗赚来的钱来给神,我劝你还是别交了,交了也得不到夸奖,何苦呢?你应该对神说:“神啊,你给了我赚钱的能力,你给我付出汗水的力量,你给我赚钱的机会,你给我岗位,主啊,我是靠着你的恩典得来的,我愿意其中的十分之一给你。”

我们必须拿着神的来事奉神,一定要按照神给我们的恩赐来服事。我们要带着神给我们的热情去服事,我们要拿出神给我们的时间去服事,拿出神在我们生命中所做的见证来服事,我们也使用神给我们装备的专业来服事,我们用神给我们的金钱来服事别人,我们使用神给我们的空间来服事别人,我们要用神给我们酸甜苦辣的经历来帮助经历同样遭遇的人,我们要充分使用教会和团契的资源来服事别人。

最后,我们一定要在教会,与基督的身体一起联络来配搭服事,我们不是有独门功夫的所谓的属灵大侠,可以独来独往、走遍天下,我们因着主的缘故一定要与其他弟兄姊妹配搭来事奉主。


 

(本文根据2007年10月天明牧师“全人医治讲座”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