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祷告的真义——2014年1月4日晓峰牧师圣餐聚会分享 文/晓峰 牧师

弟兄姊妹平安:

我们一起翻到新约马太福音6:6-9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我们一同来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因为在我们祷告以先,我们所需要的你都已预备了,主啊我们感谢你,你将祷告的道理教训我们。愿你祝福以下的时间,你的灵运行在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心中,你亲自将你的话语解开,在你的话语当中帮助我们,坚固我们,愿你的名被高举,祷告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刚才在弟兄带领敬拜时,我们唱到《复兴你工作主》,2014年无论是教会还是个人生命的复兴,首先是从我们的祷告开始,我们的复兴乃是从祷告开始复兴。所以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经文在马太福音6-8节,今天的经文中主耶稣在教导我们祷告之前,先教导祷告的前提和祷告的本质。这也是主祷文的导论。

祷告是我们基督徒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信仰活动,是基督徒最为基本的信仰特点之一,在我们每日的信仰生活中,除了读经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祷告。祷告重要到一个程度,可以说是一个基督徒保持活力的最为稳固的堡垒。很多事情你可以放下不做,但是祷告不能放下。一旦你不祷告了,你会发现你的生命在枯萎,你的里面就没有活水泉源所带来的滋润感,我们的生命也会觉得像关节生锈一样,所以祷告对我们的生活非常的重要。同时我们也会觉得祷告非常的容易。我们在座的弟兄姊妹都会祷告,哪怕是刚刚信主的弟兄姊妹。我们会告诉他们说,我们祷告的对象是天父,你就说‘天父’,结尾说‘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中间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只是要出于真心。这是对祷告最简单的模式教导,一分钟不到,这些刚信主的弟兄姊妹就学会了。所以祷告看起来真的是非常容易的,但同时祷告也很难。

祷告当中可以说带着我们信仰中奥秘的成分,比如直到今天我对于禁食祷告的内涵不是特别的明白,直到今天我对于代祷的功效也不是特别能明白,直到今天我也不是特别明白,居然基督徒可以到上帝面前沉浸到内心深处跟神说的话,可能会引发世界上发生惊天动地的大事。祷告很多时候对我意味着惊奇。现实生活当中,你在这里祷告,就会有灵里的交往,会带来很多事件的发生,这个我不是很明白。所以祷告值得我们去思想,但更值得我们去操练,同时祷告也需要被教导。

我们最熟悉的主祷文其实不是主耶稣在向父神祷告,而是主耶稣教我们怎么祷告。我们今天所分享的经文,是主耶稣在讲关于祷告的最基本的教导。他告诉我们祷告的核心或者本质是什么,他也告诉我们祷告的一个基本的前提是什么。

主耶稣在这里特别说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查看必然报答你。这节经文的背景其实是对以色列人的批评,因为在以色列人的信仰实践中有三件事非常的重要,就是施舍、禁食、祷告。主耶稣对他们的批评在哪儿呢?以色列人的堕落就在于,把本来是一件敬虔的事情,当成了赚取自己荣耀和名声的手段。一般情况下禁食一天别人看不出来,除非你请他吃饭,才说我禁食,若不说你禁食,别人不知道。以色列中有些人不是这么做的,他们禁食的时候,会往脸上抹很多的白粉,一看脸色惨白,别人就知道这人肯定在禁食。祷告的时候他们会站在十字路口祷告,因为唯恐别人看不见,或许他们高举着双手来祷告,因此让别人说,这个人真敬虔。这是主耶稣对于以色列人对于祷告使用的一个批评和一个责备,这个责备也告诉我们祷告的真实含义是什么。不是在人前的表演,而是你回到心灵的内室,关上门与父面对面。

我们要知道,这里说的祷告要进你的内屋,不一定指在家中你要预备出一个房间来,那就是你祷告的内屋,每次祷告的时候进去把门关上,没有人打扰。我过去看过一个影片,里面有个姊妹每次祷告就去到卫生间,因为卫生间没有窗户,把门一关,也不会有人进来,她觉得那个空间祷告的时候非常的好。但主耶稣在这里说的进你的内屋,更主要的是从一个灵性的层面上来讲。我们的神是个灵,主耶稣曾对撒玛利亚妇人说,你对上帝的敬拜既不在这座山上,也不在那座山上,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他,就是必须是在真理和圣灵里面来敬拜神。所以这里讲到内屋的时候,是指你心灵的深处,不是一个空间的概念。有时在人潮汹涌的时候,你依然可以静下心来祷告。有时在你坐地铁的时候,可能比你自己在家祷告得还要深入。所以这里指的是你心灵的世界里面要安静下来,不是空间性的。

这里说你要进到你心灵的内屋关上门,要把自己从世界当中抽离出来。所以祷告是什么呢?是我们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把你内心当中一切的愁烦、恐惧和一切所担忧的、所思虑的、所喜欢的、让你激动的、让你恐惧的这一切都放下来,你单单来到上帝面前。你会发现我们其实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各样的消息,但同时也让我们无比虚空的时代里面。所以我们尤其需要从这个喧嚣的时代当中退回来,你能安静下来,你的心灵能在上帝面前单独的面对他,从日常的事务中抽身出来。这个就是关上门的意思,也就是把你内心当中一切的杂念都能够放下来,单单的来面对神,这就是祷告。在这个意义上祷告其实并不容易,有时候你祷告着祷告着不知道思路就飘到哪里去了,甚至祷告到睡着了。我自己的感觉,有时祷告是比较累的,但实际上祷告是让你的心灵真正能放松下来的。当主耶稣在这里讲说你要回到内屋关上门的时候,是指你的心灵要从这个世界当中抽离出来,我们必须学会这一点。我记得有一个小故事,讲到一个年长的牧者问一个年轻的牧者说,你在教会当中讲道一般讲多长时间,那个年轻人说一般讲一个小时。老牧者有问,你每次为你的讲道祷告多长时间,年轻人说大概十分钟。老牧者说不够,至少你的祷告和你的讲道是要一比一的(一比一可能也不够)。可见祷告在你的属灵生活和事奉当中起到一个使你生命当中内在动力充满和充电的过程,这是祷告的本质,就是你是来到永生上帝面前和他面对面了。所以祷告不是个仪式,包括我们的公祷是一样的。你祷告的第一对象是上帝在听,然后是弟兄姊妹在听。你在祷告的时候,虽然有很多声音在你耳边响起,要知道你祷告的时候是面对永生上帝说话。

这里面经文说,父在暗中查看必然报答你,我们怎么理解上帝对我们祷告时的报答呢?当你来到上帝面前时,你绝对不会失望,这就是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当你来到上帝面前时,他已经预备了你所需要的各样的恩典。要提醒大家的是,这和你祷告的热情没有太大关系。并不是你在上帝面前热情洋溢的祷告时就重新得力了,当你心里非常灰心失望祷告的时候,你就不能得力了,不是,跟你的情绪和热情无关。你只要来到上帝面前,只要你从世事当中抽离出来,只要你来到内室当中的时候,你就发现,神就给你出人意外的恩典。这就是祷告的功效。当我们每一个人来到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被他更新了,你到上帝面前来,必有得着。

我们可能会有很多有思想有洞见的朋友,你和他们在一起喝茶聊天,我想你就会从他们那里得到很多见识,从别人的话语当中得到一些启发。我想,当人与人面对面的时候,你尚且能得着很多,何况你来到永生上帝面前呢。你的生命要想被改变,你必须到神面前来。你想要认识神,你也必须到他面前来。所以祷告的本质就等于说,你来到了上帝面前,不管你心灵的状态是悲伤的还是喜乐的,不管你是处在顶峰还是低谷,你只要知道一点,就是只要你来到永生上帝面前,只要你来到心灵的内室当中,来仰望和寻求他时,你就一定从上帝那里得到出人意外的恩典。这就是主耶稣对于祷告本质的界定,它不是一个仪式,而是你和永生上帝单独的面对面。

空间上或许需要一些安静的条件,其实不要说是和上帝之间了,当你和一个很好的朋友在谈话的时候,你也不希望不断有电话铃响起。当你和朋友约好,我建议弟兄姊妹,若非特殊情况,你的手机要处于静音状态。我每次准备讲章录音的时候,我就把座机放在旁边,把手机关掉,我恨不得把门禁都关掉。何况你要来到永生上帝的面前呢。

第二我们要分享的是祷告的前提认识是什么。在我们没有祷告以先,我们所需用的我们的父早就已经知道了。我们对祷告可能有一个惯常的认识,一般情况下祷告时,就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似地,没事不到上帝面前来。觉得这事我们处理、应付、承担不了了,那我们就到上帝面前来。我们每次到上帝面前来,都是求他。我们求到他了,我们有需要,我们要向神要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们才来祷告。我们对于上帝的认识,在这个时候有两点可以用在祷告上,就是你对上帝的认识有多深,你对上帝的祷告就有多深。你对上帝的认识有多深,你的信心才能有多深。我们对上帝的认识一般停留在,一、他是爱我的;二、他是有能力的。他既然爱我,又有能力,我不求他求谁呢。这两点我们这么想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你发现主耶稣在这里教导祷告的时候,我们在祷告中对上帝的认识,他没有首先从上帝的能力入手,而是说在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主耶稣在这里所讲的是,神知道我们所求的是什么,我们还没有开口祷告,神就在那里等着你来。

我们从主耶稣的表述里面就看到了主耶稣的教导和我们惯常的理解不同,甚至在第9节中说:所以你们祷告的时候要这样说。可见主耶稣对于祷告的教导,他把神早就知道我们的需用,当成了是我们祷告的原因,正因为上帝早知道了,所以你才要祷告。我们之所以祷告,是因为神知道我们心里的所思所想。这可能和我们对祷告的看法是不同的,我们有时把祷告当成一种告知,我们觉得神可能不知道我们在想什么,上帝不知道我心里的痛苦,神也不知道我现在的需要,我快不行了,上帝也不理我。所以我们来到上帝面前祷告的时候,告诉神:神啊我现在很难过。甚至我们来到上帝面前告诉神:神啊我需要这个东西。也就是我们在祷告时,前提上可能有个误区,我们以为上帝不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从主耶稣这个教导当中我们知道,祷告不是告知上帝,上帝不知道的东西。在异教文化当中,在那些虚无的偶像崇拜里面,或许有这样的情况。以利亚在迦密山上大战巴力的400个先知时说:你们先来,可以叫的声音再大些,拿刀刺自己的伤口再多点,可能巴力在睡觉。我们所相信所敬拜的这一位,他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他造了我们,甚至有时我们心里想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但上帝知道。祷告当中第一个我们需要知晓的就是,祷告不是告诉上帝,他所不知道的。

第二个更可怕,我们有时祷告时,会告诉上帝,神啊应该这么办。我们的祷告成了指导神的工作,上帝不需要你告诉他怎么做,祷告也不是告诉上帝,这么做才是最好的。但有时你会发现,我们的祷告在不知不觉当中就替上帝把解决问题的方式给想出来了。不但告诉上帝我要这个,还告诉上帝我要这样的要这个。上帝的工作是超出我们想象的,所以我们在祷告的时候千万不要去指导神你应该怎么做。既然神都知道,显然上帝已经预备了解决方案了。

第三个我们不要觉得祷告是对上帝的提醒,我们以为上帝会忘记。两年前我们就对上帝说过这话了,两年后我们还在继续祷告着一个题目,上帝是不是忘记了。不是的,并不是我们不可以恒切祷告。祷告要恒切,表明的是你在上帝面前的信心。祷告不是像外邦人一样说很多重复的话,也因此祷告不是对上帝的操控。在一些异教的祷告当中,甚至一些巫术当中,他们来到他们的神明面前时,用一种音节,用一种他们自己都无法理解的东西,其实是一种操控,他们要支取某一种力量为自己所用,那是极其危险的事情。

所以祷告本身既不是告知,也不是对上帝的提醒,而且祷告也不是在上帝面前对上帝的讨好。你不需要准备华丽的词藻,不需要在祷告时就如写作文一样。如果祷告不是这些,从主耶稣对门徒的教导当中,我们说祷告是什么,它本质的含义是什么?我们刚才也说了,祷告的本质是到上帝面前来,那我们到上帝面前来做什么,既然上帝已经清楚的知道了我们的所需,而且他也告诉我们,我们要到上帝面前来,所以祷告的第一个要到上帝面前来的含义是我们要来亲近我们的神,我们需要到他面前来。你要想认识他,要想和他熟悉,你需要花时间在他身上。比如你和你高中同学关系特别好,当你上了大学,工作了,结婚生子,信主了,你和他十年不联系,你发现你和他之间见到面,你或许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最多就是回忆我们过去在一起的时光。朋友是需要交往的,我们跟我们的神之间,也是需要花时间在一起的。所以亲近神本身就是你祷告当中第一重要的,按照主耶稣刚才所说的,你不用开口你的需要上帝早就知道了。所以弟兄姊妹就会说,要是这样的话,那我的祷告就变成,说:主啊我感谢你,不用我讲,我要什么你都知道,所以你看着办吧!这个祷告听起来很属灵,弟兄姊妹在这里读完主耶稣对祷告的教导之后,若能发出这样的祷告,我想弟兄姊妹是误解了主耶稣的意思。主耶稣在这里所说的意思是说,从某个意义上来说,你所讲的话远不如你到上帝面前来重要。你只要来到上帝面前,这就是祷告的第一个功效,有时候你讲什么,真的不重要,因为只要你讲的,神都知道。所以主耶稣在这里所讲的“你们没有祷告以先,神就知道了”,他告诉你一个属灵的事实,那就是你的祷告不是在恐惧当中去告诉神你要什么,也不需要费尽心机的去表达。你不需要在恐惧中说,万一我说错了,万一上帝理解错了,我要的是这个东西,上帝却给我那个东西了,这可怎么办?你不要有这种恐惧。按照圣经说的,你可以坦然无惧的来到永生神的面前,即使你说错了也不要紧。因为你还没说上帝就知道你要什么了,你说错了,神会提醒你的。所以这时你祷告,你的心里有种放松的状态,不是那种战战兢兢的状态,不是唯恐说错了话,被刑罚的状态。你要知道你面对的是永生上帝,但是我们竟然能够在他面前,从心里把真实的想法都讲出来。

祷告前设中第一个告诉我们的是,因为神知晓,所以我们祷告的第一要素就是来亲近我们的神。第二个要素是我们来寻求上帝的心意。既然我们还没有讲话,神就知道了我们的需要,那就意味着神知道我们,但我们不知道神;他知道我们的心思,但我们不知道他的心意。甚至我们心中真正的需要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所以当在你在祷告当中,当你在安静当中脱离纷繁,来到上帝面前的时候,有时候你会发现你内心当中的真实。上帝的光照进来的时候,你就知道原来我要的不是这个。有时面对的压力,面对环境中带来的困境,原因不是我以为的。我们常常以为上帝把我们从环境中拿走或者把环境从我们身边拿走,我们心里的压力就没有了。岂不知上帝的做法一般不是这样的,他都是让你刚强起来,使得环境不对你构成压迫。所以我们到上帝面前祷告的第二个要素就是,我们是来寻求上帝的心意是什么,我们要问的是,神啊,你为我准备的是什么?这件事我到底要怎么办?在约伯记中,约伯对于祷告有一个非常精彩的说法,就是我要把我的案件在耶和华面前陈明,你要将你心里负担的、心中所想的在上帝面前陈明。这个用语是法庭上的审判官的用语,意思是说,具体怎么办我要等你的判决,就是你已经不再自己下这个判断了,这也是我们一般所说的交托。你把你的事告诉耶和华,结果如何你就放在他手里。这就是祷告中的第二个,是我们来寻求上帝的心意。

祷告的第三个方面是我们要寻求从上帝而来的恩典。很多时候上帝的心意不用你上天入地的去寻求,上帝的心意很清晰。所以你的祷告就是到上帝面前来寻求从上帝而来的能力的帮助,使你能顺服下来。圣经上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巴兰,第一次他求问神说:我能去咒诅以色列人吗?上帝明确的说不行。他回去一看满屋子财宝,就又回去了说:我能去咒诅以色列人吗?这个问题根本就不应该问了,上帝的心意很清楚了。所以有时我们来到上帝面前求的是什么呢?求的不是明白上帝的带领,求的是神你得帮助我,让我能够顺服在你的心意下。你的祷告就变成了一个对能力的寻求,使你能够胜过自我,胜过你内心当中的恐惧,胜过你心里面的软弱。而我们刚才说你知道来到上帝面前,上帝就给你准备了恩典。但发现有时弟兄姊妹真的很聪明,我知道上帝的心意所以我不求,因为我怕我一求,我就顺服了。我自己有时候就是这样,心里明白这个时候不能祷告,一祷告我就输了,尤其是夫妻之间吵架的时候。现在我逐步的练习,当我怒气上升的时候,我就到神面前寻求神的帮助,其实只要“主啊”这两个字一出,你心里的很多东西唰一下就下去了,那一刻你会体会到什么叫祷告的奇妙,靠着耶稣的名可以胜过很多东西。有时候你发现你连耶稣这两个字就你都不能听,这一刻谁要跟你说耶稣爱你的话,立刻你就落荒而逃了。为什么?因为你除了去跟吵架的对方道歉,你没得选择。所以祷告就是你到上帝面前来,寻求你从上帝而来的恩典。所以这就是主耶稣在这里所要说的,既然你在还没有祷告之前,上帝就知道你的需要是什么,那么上帝一定预备了满足你需要的恩典,只要你来求。

第四个方面也是最奥秘的方面就是,祷告有时是对上帝心意和计划的参与。尤其是代祷,有的弟兄姊妹远在千里之外,你在这里为他祷告,他的问题就能解决。我们常常觉得这很神奇。当我刚刚信主不久的时候,我一个大学同学,我们给他传福音,没想到很快他就信主了。信主后,我们的外教就赶过来和我们见面。来了之后,外教说,她为刚信主的这个同学得救祷告已经祷告了八年,那是我们吃饭的时候她说这句话。直到现在那个场景我依然清楚的记得,那一刻我内心的震动就是,没有一个人的得救不是在祷告当中被神成就的。

我为什么惊讶呢?因为我印象中,我的这个同学对于信仰宗教是不感兴趣的,所以当那天外教说,她为这个同学得救祷告了八年,我心里一方面是非常的震惊,另一方面我在想,或许我们需要为灵魂的得救就像这个宣教士(我们的外教)一样。虽然对于说代祷的功效是怎么产生的我不是特别的清晰,但对于代祷本身是能够参与到上帝属灵的计划,参与上帝很多事工的很好的方式是知道的。你真的把你的精力把你的时间拿出来,投入在为这件事情的祷告和为着弟兄姊妹的祷告当中,你已经参与在上帝的工作当中了。有时候你可能只是见证人,你为一些弟兄姊妹祷告,主日的时候碰见他,你和他打招呼,你都能感觉出来和你不为他祷告是完全不同的。当你说我们一直为你切切的祷告的时候,你能体会到那种属灵生命的内在的连接。你不想着他,你也不和他见面,这一周也是这么过去,你想到他,你还要为他祷告,这一周也是这么过去,但是有些事情就发生变化了。甚至有些事件在你祷告的过程当中,神或许会使用你。你为这个事件祷告的时候,上帝会给你感动,他会差派你在这个事情当中做一个小环节的中介,你就亲身介入到上帝的工作中来,你不仅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祷告是很多对上帝旨意的明了,对上帝工作参与的最为基本的出发点。包括我们的事奉,我们的事奉必须得有祷告的托住,要为自己来祷告。

我们就分享这两节经文,一方面分享主耶稣对于祷告的教导是什么,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祷告的本质是我们把自己从这个纷繁的世界中抽离出来,单单的来到上帝面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祷告就是在地上操练天上的生活,将来你要和主面对面了,今天我们就要在这个环境当中,在软弱的身体里面,在我们还有很多的私欲、思虑、很多的恐惧、很多软弱当中,甚至我们在不想祷告的拦阻当中时,我们要学会怎么样在地上过一种属天的生活。

我们一同来祷告:我的主我的神,我们要来感谢你、赞美你,在我们尚未开口的时候,你已经知晓我们的需要,并且你也让圣灵在我心中来赐给我们合宜的话语。甚至当我们不能祷告的时候,圣灵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来为我们祷告。主啊这真理奇妙,这恩典更加的奇妙。愿你复兴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就从祷告开始,使我们每一日能够到你的面前,来单单寻求你亲近你,你就给我们亮光更新提升我们。你就给我们从你而来的那种生命的恩典,主啊为此我们感谢你。因为我们每一次来到你面前的时候,不但被你的恩典所充满,也被从我们内心中发出来的赞美所充满。愿主你在祷告当中临在我们的生命里面,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