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说说我们清枫小组 /武建青 李 锋 曹岩松 王 伟

我们小组原是晓峰牧师带领的一个小组,最早在申东月姊妹家聚会,记得当时人很少,平常只有5-6个人的样子。2008年下半年搬到宋传华弟兄和兰景宏姊妹家,人数开始增多,并逐渐稳定。因他们家所在小区的名字,小组定名为清枫小组。2010年秋天,小组搬到组长樊春良弟兄家,其间2011年9月至2012月2月,因樊春良出国访学,小组移到副组长袁乐水弟兄家聚会。2013年,为了照顾腿脚不灵便、刚信主的建青妈妈,每一个月有一次在建青姊妹家聚会。我们小组的一个特点是家庭多、孩子多,最多的时候有8家。户外敬拜以来,我们小组是教会积极参与户外敬拜的小组之一,大部分弟兄姊妹都参加过户外敬拜。感谢神,给我们在户外敬拜中经历的恩典!(我们小组在《杏花》2012年秋季号发表“我们一同经历神的恩典”,记述了我们在户外敬拜中经历的恩典和弟兄姊妹的关爱。)感谢神,我们小组在户外敬拜后人数不降反增,而且大都是年轻的弟兄姊妹!是的,小组是我们的家,是我们成长和相互关爱的地方。


在小组里成长(@武建青)

我刚进小组时,对小组的名字很好奇,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小组最初聚会所在小区的名称,哎,真“不属灵”。我刚信主时,在三自的缸瓦市堂聚会,当时也参加了小组,而且是新成立尚未命名的小组,经过全体组员一番祷告、推选、投票、决议后,我们小组起名为“新生命”。正当我们盼望这“新生命”能够茁壮成长时,突然就被通知小组已改名为“撒母耳”了。接到通知,着实经历了一番不解与懊恼。因而听说“清枫小组”的名称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命名时,还真是有点不一样的情怀,喜欢这个“不属灵”但好听的名字。

我们小组每周五晚聚会,分敬拜、查经、分享、代祷(后来因人数太多,分享与代祷就合并了)等环节。敬拜与教会祷告会相似,以读经、祷告、唱诗为主,敬拜带领人由组长指定,提前一周告知预备。查经也是组长指定一位带领人,先由带领人主导查经,之后小组成员再围绕查经内容进行分享,这个环节允许各抒己见,往往讨论得不亦乐乎。最后一个环节,是分享与代祷,据说小组原订是在9:30左右结束的,我不知道之前是否如期结束过,现在已基本上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每个人都在极力克制、尽量简略,但聚会总要10半左右才能结束。有人提议分小小组讨论,就有人说,不行,我要听得到每个弟兄姊妹的分享;有人提议,充分利用其他现代工具,或者将祷告事项提前写好,有人就说:不可,透过亲眼看、亲耳听,我触摸到的是弟兄姊妹生命的变化与成长。之所以难以解决,只因为我们遇到的不是一个简单技术问题,而是肢体之间实实在在的生命成长连接阶段。

秋会姊妹和李昊弟兄结婚后搬到了通州,并且有了宝贝李承业,不方便再到小组参加聚会,居然采用视频的方式与小组连线。有趣的是,某次虎兰同学也要视频,于是,小组桌子上,面对面立着一部手机、一部IPAD,也算一景吧。

小组两年内两对新人,秋会和李昊2012年结婚,现在产业已经8个月了,李锋、刘芸2013年9月结婚。下一对会是谁呢?求神大大祝福我们小组。

我们小组组员众多,现在微信在册的人数已达37人,还不包括不会使微信的(如我妈妈,好像就她一人不会),不方便用的,还有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们!经常稳定参加聚会的,也在20人以上(这是一个个数过的)。而且家庭众多,夫妻均在小组聚会的就有7家,因此小组非常稳定。感谢主,还源源不断赐下新人到小组。

我们组长樊春良弟兄当然不用说了,学识渊博、为人细致认真,小组在他家聚会,每次聚会前他都要用一个多小时收拾家,常常送我们礼物,以鼓励我们读经读书。组长是一位让人感觉很温暖、很踏实的好弟兄。他服侍的辛苦就不用说了,谁让他是我们的组长呢!

阿淘妈是绝对不能不提的姊妹,她有个绰号叫“王大拿”,是她们家弟兄给起的,“牛人”、“专家”的意思。刚刚接触阿淘妈姊妹,又领略到她大嗓门、强势“大拿”风格的人,往往对她有些吃不消。但阿淘妈是有真爱的姊妹,是愿意在祷告的暗室为我们付代价的姊妹。记得延安姊妹分享,户外敬拜刚开始,她被关在PCS心正惶恐疑虑时,不知用什么办法,阿淘妈居然进到里面去了,拉着她的手哭,悄悄地把一个旧手机塞在她怀里……

阿淘妈也是小组对我帮助最大的一位姊妹。刚进小组时,我的状态不好,她每周一次圣经辅导,陪我找工作,帮我发简历,陪我买衣服。那时,我真像一个小孩子,事无大小巨细,她一一帮我打理,陪伴我从人生最低谷爬起来、站起来、走出去……阿淘妈也是一位灵命成熟的姊妹,虽因我无理的要求,她受伤且疼痛,以致在神面前祷告:“神啊,求你把这个人从我面前拿走”,却依然帮助我如初。她也实实在在的是我们的大拿:小组不止一人,需要信息了,找阿淘妈转发。需要东西了,找阿淘妈代买。甚至我妈在家不小心反锁了房门,都越过我直接找阿淘妈联系开锁师傅。在阿淘妈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位成熟姊妹的扶助与担当。

詹洪弟兄是位非常绅士的弟兄。曾经一度,我怀疑自己与不信主的人是否有差别,也怀疑小组里的弟兄姊妹与工作单位那些彬彬有礼的同事是否有差别。有一次,詹洪弟兄帮我们搬家,我妈妈因为腿有毛病加上劳累穿不上鞋,就趿拉着走。詹洪弟兄发现了,很自然地俯下身子,说:“我来,我来,这是我晚辈应该做的。”我妈妈深受感动,几次在我不信主的姐姐面前述说,成为美好见证。也是这样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我意识到,我们在世人面前的见证,不仅是参与户外表明我们的信仰立场,同样也在乎对于每一件小事,我们的态度和行为。小组去年在我家每月聚会一次,詹洪弟兄看到我家洗脸盆晃动了,就自己带着胶,提前到小组帮我们修补。是的,不用怀疑了,神在我们中间,神儿子的生命在我们里面。

小组常常参加聚会的小孩子有五个:雅歌、阿淘、嘉恩、迦南、博扬,他们常常被关在小屋里一起玩。在我眼里,大人一起才是聚会,小孩子们不过是来玩的。没想到,有一次迦南大声对软弱的不想到小组的妈妈说“圣经不是说,不可停止聚会嘛!你们不去,我还得聚会呢!你们得把我送去”。怪不得,主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小孩子真是轻看不得。

我在清枫小组聚会两年多了,越来越喜欢小组,也越来越接纳小组的每个人。这句话,也是两年前我第一次到小组时,延安姊妹对我说的,如今她到小组,应有四年了吧?


福杯满溢的日子(@李锋)

2012年圣诞节受洗之后,由于地点的原因,樊弟兄邀请我到清枫小组看看。这是与清枫小组第一次相遇。当我抱着柚子第一次去小组的时候,就被小组的人数惊呆了:这么些人,得多久才认得全呢?而这一来就不愿走了。

我对清枫小组有几点很深的印象。

第一是书多。组长樊弟兄是一个爱书之人,身上也透着浓浓的书卷气。但凡我想要找的书,多半能够在他那厚厚的两面墙上找出来。有一次想读里尔克的诗,只是随口问了一下——樊弟兄看起来不像是爱诗之人——竟然也被他搜出来了。不过很亏欠,谈恋爱之前借的书,结婚都快半年了还没归还。

第二是“大炮”多。这可不是我起的名儿,而是小组一位姊妹偷偷告诉我的。在查经的时候,小组经常会就一些经文的含义和引申而争论起来。而真理在清枫小组往往以这样一种方式显明出来。很感恩,在几门“大炮”的威慑下,许多有价值的信息不断刺激我们的心,也将弟兄姊妹关系中的爱心和张力都激发出来。我也按图索骥,依照一些“炮弹”去寻找更多的信息,因此就得着更多小组带来的好处。

第三是家庭多。家庭是一个熬炼人的地方,在婚姻中人就被熬炼得成熟起来。我和刘芸筹备婚礼的过程中,就非常明显地注意到结过婚的人比没结婚的人更为照顾到别人的需求和感受。家庭多,孩子自然也就多。孩子多了,自然就热闹。热闹了,自然就会乱。乱了,人自然就会改变。不是变得更乱,而是大家都会调整自己,学会建立秩序,并且因着小孩子就变得喜乐。

第四是分享多。分享并不是喝茶聊天打发时间,分享是一个人生命的体现和流动。或者是通过口,或者是通过手,你的生命一定会通过某些管道被分享出来,被别人看见。按照小组的风格,人多人少并不影响分享的时间长短。在这样充分而敞开的分享当中,我逐渐了解别人,我的生命光景也被映照出来。有的时候没有耐心听别人的分享,这样就不知道该如何为他祷告。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才开始反思,我对弟兄姊妹究竟有多少爱心呢?我愿意付上多少代价去爱他们呢?在小组分享的环节,我是不是应该认真地去聆听弟兄姊妹们的分享并且学会如何为他们祷告呢?小组当中有好些生命较为成熟的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效法。

在小组这一年多,我经历了两件重要的事,小组也给予我许多鼓励和帮助,我从心底感谢主,为我预备这么有爱心的小组。

头一件事就是婚姻。清枫小组和杏花二组常常一起办活动,之前两个小组已经成就了一对连理,我和刘芸是第二对,还希望有第三对第四对……。值得一提的是,小组为筹备我们的婚礼付出了很多精力,尤其是总负责人乐水弟兄。从婚礼流程设计,到需要采买物品清单,到人员的调度、车辆的借用、物件的搬运,可以说充分展现了一位大哥的风采,处处照顾、处处提点。尤其是在车辆的借用上和亲人的陪伴上,让我非常感动。原本我们计划是自己打车去婚礼现场,但是,小组的弟兄姊妹主动要求出车接送新娘和家属。传华弟兄和景宏姊妹提前将自家的车擦洗干净,还精心装饰,当天又特意为新娘挑选了《良人和我》的音乐,虽不如世人婚礼的风光,却让新娘备受呵护。婚礼当天,小组弟兄姊妹一大早就来到婚礼现场,做最后的预备。岩松弟兄更是一大早就开车去接我们的亲属,一路上还不断陪外婆和父母聊天,给他们讲福音。我作为他们的亲人都很少向他们传福音,而岩松弟兄与他们不过萍水相逢,却能够将真理带给他们,为此我也特别感谢岩松弟兄的爱心。在婚礼祝福环节,由于某些原因导致小组精心准备的唱诗祝福没能登台表现,在感谢之余,还是要向小组说一声抱歉。

婚礼结束的当天,我和刘芸都有一个很快的心理变化,就是结婚后比单身时更成熟。这不仅是我们自身真实的变化,也是从小组的夫妻们身上学习到的。他们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都很细微,也很实际。其实,在婚礼筹备中,我们一直很担心经济问题,婚宴的花费比我们预计的高很多。虽然我和刘芸也互相安慰说祷告,仰望神,但是心里依旧担忧,我们甚至讨论过日后需要借钱度日的可能。神的恩典的确是丰丰富富的,小组的弟兄姊妹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至今都让我既感恩又亏欠,感恩神的恩典和弟兄姊妹的爱心,亏欠我们信心太小。所以,神是信实的,他的恩典够我们用的。婚礼后,我真切地体会到小组弟兄姊妹爱我的心,也懂得将来我要用怎么样的心去爱弟兄姊妹。肢体之间爱的连接,带出了神的爱,成为祝福的源泉,正如圣经所记:“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小组团契见证了神的爱。

第二件事就是户外敬拜。关于这一点我在网刊59期发表的文章《因真理得自由——分别为圣的12小时》中已经详细说过。现在想起,仍是感恩加感恩。我之前呆过的几个小组都小心地避免谈及户外,所以我总是感觉有什么东西被压制住,与教会缺乏真实的连接。而清枫小组从不避免谈及任何与信仰有关的话题,这样的敞开营造了让生命自由流动的氛围,也让我有机会更深入地认识教会,认识基督的身体。可以说,没有清枫小组,我可能不会走向平台,对户外敬拜始终是雾里看花,对什么是神的旨意也终究不明不白。从我的感受来说,在PCS里的时候,从弟兄姊妹而来的最真实的帮助就是祷告加陪伴,基督的刚强通过这样的渠道加添在我们这些软弱的人身上。
小组是我们的家,比血缘上的家更为真实的家,是属灵的家,只因为有基督耶稣在我们中间,使我们这些不配的人得享祂百般的恩惠。


小组是我的家(@曹岩松)

2012年5月,我去内蒙古鄂尔多斯出差。漫长的旅途,除了看书,我就在火车上与萍水相逢的人们聊天。得知我此行的终点是鄂尔多斯,有人决定和我结伴同行,她就是后来带我去清枫小组的侯馨婷姊妹。她无意间问我信仰的问题,我说我见过的人、看过的书、走过的路,好像昭示着基督信仰才是真理,但我没有去过教会,也没有亲身的信仰经历,不敢用懵懂的语言亵渎上帝的名。侯馨婷说她有个同学叫Joy,在北京守望教会服侍,Joy曾经给她传过福音,如果我愿意,她可以带我去教会看看。

因着信仰的美好沟通,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约好等我们回到北京后一起去Joy服侍的教会探个究竟。回京后不久,侯馨婷邀请我参加周五晚上的某个小组聚会,我按照她发给我的短信,找到了清枫小组聚会的地点。从此以后,一副美不胜收的属灵画卷渐次在我空白的生命中铺展开来,一个个像天使一样的弟兄姊妹在我人生旅途中成为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亲人、良朋、战友、同仁……

第一次推开樊弟兄家那扇门的时候,我的记忆还保留着初识清枫小组的印象:“推开门时,我看到了一张张真诚而善良的笑脸。大家对我表示欢迎,招待我坐下,还递给我水果。看到弟兄姊妹唱赞美诗,我就非常认真地听那天籁之音,沉浸在那种圣洁的气氛中,不敢发出轻微的声音。查考经文后,大家为教会、为家庭、为工作事项祷告,为左右弟兄姊妹祷告,分享彼此对教会、父母、家人、弟兄、姊妹的爱与关怀,将喜乐、平安的信息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啊,原来这世上还有如此美好的人,愿意静下心来读书、唱赞美诗,以无比虔诚的心向神祷告、敬拜!就在那个晚上,我的心被弟兄姊妹的歌声和读经声感动,好像仁慈的天父也对我发出呼召,让我融入到这个充满爱心和温暖的大家庭。我的喉管渴望着和大家一起放歌,我的声音渴慕和大家一起祷告,我的心充满了一种属天的安宁。我喜爱这样的氛围,感受到了平安的心情,我这颗无主的心灵找到了共振的旋律。”

那时,我还没有完整地读过圣经。赞美诗歌似天籁之音,但太多的曲目我唱不成调,内心迫切希望和大家合而为一,祈愿小组无论读经、唱诗、祷告、分享都不要落下我。我盼望着每个周五的到来,因为小组聚会变成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每次去小组就像是带着朝圣的心情赶赴一场约会。心知圣经的诸多教导我还不懂,但是见见小组的弟兄姊妹,和大家说说我的心里话,都是求之不得的礼遇。我越来越觉得,没有比小组更像家、更美好的地方了。

清枫小组有个特点是家大人多,孩子、老人、夫妻、单身,应有尽有。每次小组聚会,专门为小孩子开放一间房屋,供他们玩玩具、看录影、听故事、做游戏,大人在客厅敬拜时他们从不在意,总是自顾自地玩得不亦乐乎。小组有两位小朋友就在我所服侍的班级,我们在小组见面时比在主日还要亲热,ZBY小朋友每次看到我老远就喊我的姓名,感觉我俩就像哥们。小组聚会结束后,孩子们迫不及待跑出去玩,一个个活蹦乱跳,孩子的天真、烂漫让清枫小组永远充满欢声笑语。

清枫小组的夫妻们是我所见过的模范妻子和丈夫。他们对主的爱和忠心令人感动,他们对教会的委身永志不渝,他们对彼此的爱心和服侍惹人羡慕,他们坚持家庭敬拜和夫妻灵修,对孩童的养育和管教是我们单身弟兄姊妹学习的榜样。因着他们所做的见证,让我看到了主内婚姻的幸福和美好。

张阿姨是清枫小组的长者。我刚去小组时,听她带敬拜,少有的底气十足、铿锵有力。后来才知道她参加户外敬拜的事情,每次听她分享与JC和GB“斗智斗勇”、在平台上和PCS里的遭遇,总是引发弟兄姊妹发自肺腑的掌声或会心大笑,那些在常人看来不可想象的事情却在张阿姨身上一件件经历,神的大能和信实在张阿姨身上彰显出来。每次艰难地出去,平安地归来,中间是无数弟兄姊妹牵挂的心吧?我仿佛看到一个风雨无阻的矮小身影,缓缓地穿过无数的荆棘拦阻,来到神的面前,将自己摆上。好多人只是听到张阿姨归于平静的陈述,又有谁知道她内心深处的甘苦?我想一切只有神知道。

晓峰牧师要是能来小组就太好了!或许是清枫小组弟兄姊妹生命比较成熟的缘故,每次查经大家有不同的得着。等组长带领大家查考完一段经文,心有所得的弟兄姊妹就迫不及待和人分享,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大家开始在讨论和辩解中“激烈交锋”。最后实在没办法达成众人的信服,有人就会提议:我们听着,让晓峰牧师说吧。晓峰牧师从写作书卷的历史背景、经文内容的内涵外延、属灵生命的成长应用等方面做出解释,于是大家不再争论,放心地开始查下一处经文。

正是清枫小组弟兄姊妹对信仰的毫不含糊,对真理的绝对探求和较真劲头,让我这个初到小组的嫩头青不敢轻视自己的身份。在最高意义上,一个人的信仰就是他的生命。清枫小组的大部分弟兄姊妹都有户外敬拜的经历,在我看来,小组的弟兄姊妹为了主甘愿摆上,即使遭遇任何的患难,也要做主忠心又良善的仆人,捍卫我们作为上帝儿女应有的尊严和权利。

好多时候我都会想,我们何其有幸能够来到守望教会!上帝把我们这些人拣选出来、呼召聚集在一起,一定有祂绝佳的美意,而我还要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不断仰望、寻求祂的旨意。在清枫小组,弟兄姊妹们陪伴我一起经历神的恩典。无论是去户外敬拜,还是在教会的服侍,无论是小组的聚会,还是教会活动,无不彰显神自己的荣耀。
忘不了 2012年的平安夜,和清枫小组的弟兄姊妹一起去地铁口传福音。外面的风刮得特别大,但寒冷何曾阻隔主爱,弟兄姊妹的心因着爱我们的主异常火热。

忘不了2012年12月30日,21位弟兄姊妹和我一起在守望教会受洗。清枫小组的弟兄姊妹赠我一本《荒漠甘泉》,扉页上签满了大家的名字,写着:曹岩松弟兄: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忘不了2013年1月28日,建青妈妈受洗,清枫小组弟兄姊妹为邹阿姨送上祝福蛋糕,大家聚在一起亲如一家人。晓峰牧师以罗马书五章七至八节经文布道:“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我一面听,一面流下眼泪。

忘不了2013年6月3日,秋会姊妹平平安安生下孩子,弟兄姊妹揪着的心终于放下,感谢主让一个新生婴儿来到人世,愿他永永远远做主敬虔的后裔。

忘不了2013年9月21日,李锋弟兄和刘芸姊妹结婚,小组的弟兄姊妹提前一个晚上去布置婚礼现场。大家一起为新人祝福,喜乐和颂赞时刻充满我们的心。

忘不了2013年8月18日,因为我去户外敬拜,小组的几位弟兄姊妹在PCS门外耐心陪伴,一直等候到我出来。后来每次去户外,都有小组的弟兄姊妹以各种方式安慰、鼓励。

忘不了2013年11月8日,我妈妈因为手术发生意外,小组的弟兄姊妹同心合一祷告,用爱心和祷告托住了她的生命……
当我写下以上文字的时候,我正在家乡与父母一起过年。妈妈听我分享,知道儿子在外漂泊多年以后找到了心灵的归宿——基督教北京守望教会,但她不知道儿子心心念念的故乡以后不再是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而是天上荣美的故里。
雪夜土屋里,我看见家里墙壁上挂着的一副字画,是唐朝诗人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诗: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真想跟清枫小组的弟兄姊妹分享我此刻的心情。上帝创造的天地如此宽宏大量,我们何曾孤单?那些千古不变的真理总要有人去说去做,而我们何其有幸,生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同蒙天召作神的儿女,同气连肢,心心相印,胜于骨肉之亲,一起向那些忧伤痛苦的人们传主的福音,在魔鬼和仇敌面前为主作美好见证,是我们永生的福分。


为清枫小组弟兄姊妹感动(@王伟)

刚来守望教会没多久。来之前已听闻守望教会的消息,但是真正来了教会之后才知道这里的弟兄姐妹在面对的挑战是如此之大。过往在南京教会的经历令我和泽坤都对选择新教会很慎重,但我们都相信来到守望是上帝的带领。即便如此,初入小组还是会有很多的不习惯,没有了之前教会紧密的门徒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真理的教导,我感受到信仰变得自由很多,也更能在信仰里认识真实的自己,我们的年龄不管是在属世还是在属灵上都很年轻,所以感谢小组的接纳和包容,感恩主的带领让我们同行天路。

老实讲,时常发现自己的信仰离生活很远,工作占据了我生活绝大部分的时间,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和教会中的自己常有不同,理论的“信念”要落实到现实生活中时常显得无力疲惫。当看到身边的弟兄姐妹为着信仰竭力付出时,我内心常有愧疚。主常借身边弟兄姐妹的爱来提醒自己要专心仰望祂。因工作原因,我去小组的次数不多,但在仅有的几次查经分享中我被大家的真实和对平台的坚持所感动。其实刚开始对户外敬拜并不理解,在南京我们多是以游击战术来躲避ZF的关注,但是现在知道了弟兄姐妹的信念后,我被大家的这种执着感动。小组的弟兄姐妹多已成家并有子女,是正处在人生压力最大的时候,上有父母要照顾,下有子女需抚养,能为主放下一切,不顾ZF的威胁,坚持为着信仰,这样的勇气和信心令我感动。我想上帝的爱在鼓励和陪伴着弟兄姐妹,在分享中也常能听到他们心里真实的惧怕,我想惧怕后的喜乐和平安犹如试炼后的精金,上帝的荣美总在我们放下自己单纯为主时在我们身上彰显,这样的荣光在如今的世上是多么的刺眼。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

图片1

小组查经

图片2

建青妈妈受洗后做信主见证

图片3

小组一起包饺子

图片4

2012年圣诞夜与杏花二组在地铁口传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