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有问必答篇:雾霾和我们什么关系?

编者按: “敎牧书信”栏目下特设“有问必答”篇,弟兄姊妹生活中遇到圣经真理教导与实用相关的困惑,欢迎以邮件的方式发送至:shwchurch3+ej@gmail.com,我们会邀请教会的牧者来回答。

有问必答篇:雾霾和我们什么关系?

提问:亲爱的牧者:

前一阵子北京(包括华北)连续数天的雾霾让人喘不过气来,如今,雾霾这个词从七旬老翁到三岁小娃,无人不知。雾霾对人的影响除了物理上(很多人咳嗽、胸闷、头疼外),对基督徒而言,更多是体现在心灵上的压抑,有人说雾霾是上帝对这片土地罪恶的审判,基督徒应该为这个国家代求,也有人说雾霾是这个政府不作为的结果。那么到底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是否如外邦人一样发发牢骚,诉说不满?从属灵角度,到底如何来看待雾霾对基督徒生活的影响?

回答:

首先,基督徒应当知道:雾霾或者其他环境的问题都是与罪有关的,因为神起初所造的都甚好,不是环境原本如此,而是人类的罪连累了环境。就雾霾的形成而言,更与国家盲目追求经济发展直接相关,而造成这一趋势不断恶化的正是人心的贪婪。官员追求升官,商人追求发财,普通人追求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更多的物质享受,甚至连基督徒也不知不觉投入这样的潮流。所以,面对雾霾,基督徒不应象世人一样不断抱怨,好象我们只是无辜的受害者。我们倒要在神面前认自己的罪,承认我们在诸多方面也助长了环境的污染。我们若真感到自己对上帝,也对上帝所造的这世界有亏欠,就当操练过简朴、节制的生活,立志胜过私欲的牵引,在世人面前活出一种清新、健康的生活样式。

其次,世人面对雾霾,本能的选择就是逃离,因为雾霾的灾害性实在不亚于地震或瘟疫。但基督徒面对雾霾想到的应该是责任。第一,我们有代祷的责任。我们当为世人代祷,求主遏制并减小雾霾的伤害;我们也当为执政掌权者代祷,求主赐他们正直、智慧,能以引导国家走良性发展的道路。第二,我们有见证信心的责任。面对雾霾,绝大多数人只能在其中纠结甚至绝望。这些人需要在基督徒身上看到,即使这样的环境仍有上帝在掌管,并且这只能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我们可以不怕它。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和盐,在灾难面前,正需要基督徒带给世界盼望与安慰。第三,我们有服侍的责任。08年汶川地震时,有无数基督徒甘冒危险投身灾区的服侍。历世历代也都不乏圣徒深入到最偏远、最贫瘠、最危险之地去服侍的见证,这正是效法基督舍己爱人的脚踪。如今,这挑战也摆在同在雾霾中的每一位基督徒面前,无论你是初信的,还是信主多年的,我们的标竿都是一样,就是基督并祂的舍己。

总之,这雾霾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人的罪和国家的病,也照出上帝的呼召和基督徒的责任,还照出我们的信心与爱心究竟如何。求主怜悯我们,加充足的信心给我们。

但愿基督徒:少抱怨、多祷告,不逃离、能舍己。相信:教会立住的地方,必是医治开始的地方。

袁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