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送别爷爷 文/冠辉

爷爷在除夕凌晨,歇了一生的劳苦,安息在主耶稣的怀中,享年91岁。他是在人生最后的旅程中,转离多年膜拜的偶像,归向了独一的真神。

自从一年半前奶奶离世之后,爷爷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每况愈下。由于爷爷耳朵不好,需要趴在他耳边大声说他才能听见,我基本没给他打电话。去年七八月份,表妹来电话,告知爷爷患病,可能得了肿瘤。这一两年,三叔一直在身边照顾爷爷。表妹提醒我,要常给爷爷打打电话。她说,小叔叔跟她抱怨,说我这么长时间都没打电话,爷爷虽听不见,但他们可以转达。三叔感到不解,说为何我们信了耶稣,人情反而淡漠了。我听了,心里翻江倒海,深受责备,在主面前悔改。奶奶刚离世的那段时间,我还常为爷爷祷告,后来就渐渐淡忘了。得知爷爷的身体状况之后,我开始恳切为爷爷祷告,隔两三天给三叔打一次电话,问候爷爷的病情。十一假期,我回老家看望爷爷,希望弥补之前的亏欠。爷爷头脑还很清楚,趴在他耳边大声说他还能听见,但交流起来非常吃力。他神情黯然,感觉自己在世余下的日子不仅没有什么乐趣,而且成了儿孙的拖累。过去跟爷爷传过福音,他总是说,村里没有一家信的,他不可能信。这回我再跟他提福音,他还是不太愿意听。

爷爷生病的这段日子里,表妹夫妇常常去探望他,给他传福音。表妹常常贴着爷爷的脸,安慰他,劝说他悔改信主。开始,爷爷虽然不信,可每次听到他们来的时候,心情都与平时不一样。小叔叔都被他们的爱心所感动,后来对我说,你们基督徒就是不一样,你们的关心是真心诚意的。有一天,表妹突然来电话告诉我,爷爷愿意信主。我又惊又喜,可心里还是有些疑虑,不知他是否真的信了。我过去传福音给不少的人,他们开始接受,可后来又不信了。如今,我格外在乎一个人是否真心相信,有没有得救的确据。过了段时间,我得知,爷爷的信心又动摇了。他在病痛当中,一直求耶稣让他早点离世,可是不能如愿。他感到信耶稣似乎也不灵,于是又不信了。
去年12月中旬,我接到父亲的电话,告诉我爷爷说他要归西天了,让儿孙们都回去。第二天,我便赶回去。爷爷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折腾了一天,还是没有走成。”大家原以为老人家知道自己离世的时间到了,没想到是他自己的主观愿望太强。他一直希望早点离世。我告诉他,这时间不由人定,完全掌握在神的手里。我再跟他谈耶稣,他回应说:“我这个人不喜欢信来信去。”就是说,他不喜欢信仰变来变去。爷爷原本是老党员。自从回到家乡莆田后,二十多年来一直随从当地的风俗,膜拜妈祖、土地公等偶像。在村里,爷爷第二高寿,村里搞各种迷信活动时,他都被排在前头。时间久了,他信得也越来越虔诚。过去这些年,我们给他传福音,他很难听进去,因为他的心已经被其他东西占据了。这回他终于表示愿意接受耶稣,可是后来又反悔了。他心里一直在挣扎。

当天晚上,表妹和她先生又来看望爷爷。表妹贴着爷爷的脸,告诉他,神存留他,是为了给他时间,让他真正信主。她在为爷爷的灵魂焦急、哭泣,情词恳切地说:“如果我们不信耶稣,死后就要下地狱。我们爱你,不舍得看你下地狱,那里火是不灭的,虫是不死的。”听了这话,爷爷答道:“那我现在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信了。”我便趴在他耳边,大声问他几个信仰的基本问题。有的他点头,有的他没有反应。他说:“我不知道那么多,反正我信耶稣便是。”我们便问他是否愿意受洗。他说愿意。我们便让我弟弟冠达传道来为他施洗,家人在边上观礼。洗礼后,我们几位信主的格外喜乐,一同唱了好几首诗歌,三叔和表伯在一旁边听边录。第二天晚上,我们几位信主的家人又聚集在爷爷的床边,同声颂扬主的圣名,让赞美的歌声充满爷爷的房间。愿在我们的颂赞声中,仇敌一切的搅扰被驱散,愿众天使环绕爷爷。之后那些天,我每天早上跪在爷爷床前,开声为他祷告,恳请天父减轻爷爷身体的疼痛,保守爷爷的信心。爷爷受洗后,还是希望早点离世。除了希望早日脱离肉体的痛苦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怕连累儿孙。众人都回到家里,而他却一直走不了,这么耗着,儿孙很苦,他心里十分煎熬。我对他说,千万不要这么想。这个时候,其他东西都没有那么重要;这么多年,我们很少有机会跟他在一起,如今能伺候、陪伴他,是神给我们的福气。而且我们什么时候离世,都是由神定的。他听了这些话,似乎得了些宽慰,说道:“那就听耶稣的安排吧。”之后,他不再老提希望早死。

爷爷信主之后,家人马上面临一个问题:到时候爷爷的后事怎么办。叔叔们感到两难:按照当地的迷信风俗办,既繁琐,也有违爷爷本人的意愿;按基督教的方式办,又怕有违当地风俗,被人指指点点。我想到《希伯来书》11:1-7,就跟他们讲挪亚建方舟的故事。挪亚建方舟时,被众人嘲笑攻击,面对当时整个时代的压力,然而,他因着信,动了敬畏的心,就听从神,建了方舟,救了一家的人。我对他们说,今天我们的处境也一样。我们若真心相信,就会进入主为我们预备的方舟,以致全家得救。虽然会有压力,但靠着主,这些都可以面对。可是,对于还没有信的家人,压力和恐惧是真实的。魔鬼辖制人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用今世的风俗来奴役人。其实那些偶像,并没有多少人真心相信。可以,要让大家违逆这些风俗,大家都害怕。魔鬼正是借着人心中的恐惧,阻止人离弃偶像,归向真神。
受洗之后,爷爷的身体时好时坏。家人希望他能捱过春节,没想到在除夕的凌晨,爷爷就去世了。后事如何操办的问题又摆在了眼前。我一直祷告,求神不仅让爷爷信主,也让爷爷的葬礼能按照基督教的方式来办,让福音在整个家族乃至村庄里被传开。我的信心弱小,但神的工作奇妙。我一直努力把父亲和叔叔们聚在一起,催他们早点决定以什么方式来举办后事。可他们总是磨蹭,过了一个多小时还是做不了决定。我感觉到其中的争战,便发信息让弟兄姊妹代祷。我的意思不用表达,他们都清楚。我也不便多说什么,因为我是晚辈,这样的事,决定权在于他们。爷爷有四个儿子,三个女儿。三个女儿都信主,四个儿子都未信。我父亲是老大,他和二叔在邵武生活,大叔和三叔则在莆田与爷爷生活在一起。后事如何办,影响最大的是生活在当地的大叔和三叔。奶奶去世的时候,大叔叔是强烈反对按照基督教的仪式。没想到这回,他竟然提出,爷爷春节去世,是一个机会,可以按照基督教的仪式办。因为这个时候,村里人怕不吉利不敢来,甚至有些亲戚都不登门。这样,按照基督教的方式便没有多少人知道,压力也就没那么大。大叔说,爷爷明确走了信耶稣的路,我们要再按照迷信的方式办,违背老人家的意愿,就说不过去了。三叔在家人中,对福音是比较开放的。他常说,如果在其他地方生活,他就去信耶稣了。他对当地的迷信内心里本来就深恶痛绝,但屈于当时的风俗,也不敢违抗。他自己之前要随从爷爷去庙里祭拜,看到那些虔诚膜拜的人,求的都是自己的利益,都是发大财,平时为人也极其自私。爷爷去世前几个月,三叔是一直在爷爷跟前伺候,亲眼见到爷爷的变化,内心里对于基督信仰的好感大增。说到以基督教的方式来安葬,他完全赞同。不在本地生活的父亲和二叔,他们倾向于无神论,也不喜欢当地的风俗。既然爷爷选择了信主的路,他们也不反对。其实,奶奶当时虽然是离世前十天左右信主,也是明确告诉他们,自己信耶稣了。当然,这次神在爷爷身上的工作更明显。他在病痛之中自己说:“耶稣实在爱我。”在他身体最疼痛的时候,他不断呼求:“耶稣救我!”这是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是这两年家族中属灵气氛的变化。一年多前奶奶在弥留之际,家族二三十号人也是聚在一起。我跟大家呆了两个多星期。家人对我和冠达弟弟的选择有诸多的不解甚至情绪。那段时间是神给的特别机会,我们几乎是天天和家人谈信仰,有时在众人中间传讲、辩论,有时与人个别沟通分享。 结果,整个家族中的人基本上都听到了福音。

但是,具体怎么办呢?他们很矛盾,又希望热闹一点,又希望低调。最后决定,不请附近教会的牧师和诗班,由我们自己家里信主的家人来操办,同时请一个基督教乐队。追思礼拜由我来主持,我弟弟冠达传道来证道。家族中大约十个左右(不包括小孩)信主的便组成了诗班。父亲一直叮嘱我们要简短,所以我们只安排了半个小时左右的追思礼拜。我以《帖撒罗尼迦前书》4:13-18的经文宣召之后,在神的面前为爷爷的一生献感恩的祷告。感谢神让他一生身体健康、足享长寿、儿孙满堂,又在他离世之前,使他悔改,歇了一生的劳苦,安息在主的怀中。然后,我们齐声唱《奇异恩典》。接着,冠达弟弟以“回家”为主题证道,告诉大家,要回到永恒的天家必须有路,耶稣就是唯一的道路。证道后,我们唱《安稳在耶稣手中》。之后是行述,父亲泣不成声地简述了爷爷劳苦的一生,表妹则含着感恩的泪见证了爷爷信主的过程。行述完,我们唱了《我们成为一家人》。唱完后,我声泪俱下地在主的面前,为着还未信主的家人祷告。最后,大家一起唱《愿耶和华赐福给你》。

追思礼拜结束后,殡仪馆的人就进来,将爷爷装入灵柩。钉灵柩的时候,殡仪馆的人问死者的信仰状况,家人说是基督教。殡仪馆就说那要用带十字架的灵柩。爷爷信主的事因此更加公开了。这是主自己的安排,超乎我们所求所想。先前按当地的习俗,盖在爷爷脸上的被单不能揭去,我们连爷爷的遗容都没有看到。入殓时,我们看到爷爷面容安详,身体柔软,更加确信他已经回到了天家。

这回送葬的程序也比送奶奶那次要简单得多。没有在迷信仪式操纵下一遍又一遍的嚎哭,一次又一次的跪拜,也不用一路烧纸钱,到殡仪馆之后也不用在祭祀的神龛前摆设贡品,烧香跪拜。爷爷的遗体被送入火化室的时候,我们在主的面前开声祷告,与爷爷告别。边上其他家送葬的人看到亲人遗体被火化的时候,一边嚎啕大哭,一边拼命往隔离的玻璃墙上浇矿泉水,仿佛想要浇灭里面燃烧的火。

送爷爷遗体去殡仪馆、带爷爷骨灰回来的过程中,我作为长孙,被安排抱爷爷的遗像,走在队伍的最前头。我在路上祷告说,主啊,愿你在属灵上也让我能引领整个家族的人,都来归向你。看眼下的光景,家里许多人离基督还很远。可是,想到爷爷和奶奶原本也十分不情愿听福音,却在离世之前蒙了神的怜悯,归向了基督,我心里不由地多了几份信心。

愿主的灵常常感动我们为还未信主的家人祷告;愿主的恩赐和怜悯最终能临到我们的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