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文/晓峰牧师

经文: 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太6:9)
耶和华啊,众神之中谁能像你?谁能像你至圣至荣,可颂可畏,施行奇事?(出15:11)

前言

我们前面已经分享过主祷文系列的两次信息,今天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主祷文祷告正文中的“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前面曾提过,主祷文并非是一个祷告的样本,我们每次都这么祷告。主祷文是一个祷告的原则,或者说是一个祷告的框架。我们知道这一框架中可以分为一个称呼,一个颂赞,中间是三愿,三求,三愿分别是“你的名”“你的国”“你的旨意”,三求是“赐给我们”、“赦免我们”、“引导拯救我们”。

今天的信息是主耶稣对祷告教导的正文中的第一个内容。我们通常的祷告中第一句话多是:主我感谢你,我们往往把感谢放在前面,或者说:主啊,我们的心仰望你。我们有很多祷告的开头语,除了我们背诵主祷文的时候,我们的祷告中很少会直接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而且,这一祷告内容乍看好像是为他人代求似的。有些类似的比如:主啊,我们为某某弟兄的身体恳求,让他的高烧退去,这是为弟兄的身体代求;或者我们为某某弟兄恳求,愿他的心归向你,这是为弟兄的灵性代求。这里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好像也是在为他人代求。其实并非如此。这一放在首位较大祷告的内容关乎的是上帝自己,关乎上帝的本性,上帝的位格,即上帝的名。也就是说,这个祷告关乎的是我们该如何认识我们的神,该如何对待我们的神。

为何把尊主名为圣放在第一教导的位置上呢?其实,与其说这是一个恳求,不如说这是一个命令和宣告,是一个敬拜和呼召。主祷文的第一句话,其实就是愿荣耀都归给你,愿普天之下的人都来敬拜你。诗篇里面充满了这样的祷告语。

一、“你的名”

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出3:14-15)

1、名字的意义

在通常人们的观念中好像名字是一个人的代号,这个代号将一个人和其他人区分开来。但名字除了标记的功能之外,还可以传递一些信息,比如一个人姓张,表明一般情况下这个人的父亲也姓张;他叫张摩西,表明他的家庭可能是一个基督徒家庭,也可能是他信主后自己改了名字。比如有人叫卫国、建国等,这样的名字就带了一点时代特性,或者表达了父母的一种期望,比如鲲鹏。其实,更重要的是,名字不单单是一个人的代号,而且是一个人的代表,你提到一个人的名字,就是提到了他本人,当一个人不在场的时候诽谤他,和他在场的时候指着他辱骂他是一样的。

2、神的名的特别意义

圣经中提到上帝的名的时候,就不是和提到人的名字那样简单了。上帝的名字主要不是为了将他和其他神明区分开来,因为外邦的神都属虚无,唯有耶和华创造诸天(诗96:5)。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唯一真正的神。上帝自我启示他自己的名字是为了表明他的本性和他的作为。上帝的名字就是将上帝位格中的一些属性表达了出来,所以上帝的名不但是上帝的代表,也表明上帝的临在,也表明上帝自己,表明了上帝位格的独特性,表明了上帝的本质和本性。我们一听上帝的名字,就知道上帝是一位什么样的上帝。如当年摩西在荆棘的火焰中听到上帝的召唤的时候,他就问“你的名字是什么”,神就告诉他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3-16)。从某个意义上来说,上帝并没有告诉摩西一个什么特别的名字,创造天地的主只是告诉摩西“我就是我”,即神、上帝这个名字应该是属于创造诸天的那一位的。

对神的名是否被人尊崇的看重,其实就是对上帝的看重。神的名比神的国、神的旨意次序更靠前。因为上帝的旨意、上帝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带领是为了让上帝得着荣耀。我们更当首先在我们的生命中尊崇上帝的名,也看重关乎上帝的名声。

3、神的名有哪些

上帝的“名”在旧约有很多,如耶和华、至高者、以色列的圣者,还有七个复名:耶和华以勒(创22:14)、耶和华拉法(出:15:26)、耶和华尼西(出17:15)、耶和华沙龙(士:6:24)、耶和华锐阿(诗:23:1)、耶和华齐根努(耶:23:6)、耶和华沙玛(结:48:35)。新约主耶稣的名字有基督、神的羔羊、人子等。

耶和华作为上帝的名是清楚启示给摩西的。其实旧约希伯来文上帝自我启示的名字是YHWH,并没有中间的发音字母,这是以色列人为避免妄称耶和华的名每次在读到YHWH的时候就转读Adonay,后人就将这个词的发音标注在YHWH下面,而在翻译的时候就将四个字母加注音符号一同翻译为“耶和华”。所以现在有些圣经版本就根据原本的YHWH译为“雅威”来代替“耶和华”。

二、“为圣”

1、“圣”的意思就是完全不同

“圣”在圣经中是分别出来的意思,是与世界不同,与众人不同。“圣”在这里主要表明上帝的至高和超越,表达了上帝至高至圣至荣的特别地位,也表达了上帝那内在属性的完美无限绝对,也表明了上帝作为的伟大高超。表示上帝应当获得一个专有的,与众不同的,与这个世界上任何人所获得的尊重和高抬都不同的极其特殊的地位和尊崇。上帝应当有一个绝对而独一的不能有任何人任何事物可以分享的那种地位,即圣所表明的是专属上帝的那种至高、圣洁、尊贵、威荣的地位。

当我们来到上帝面前来的时候,我们不能把上帝当成一个普通人来看,也不能把上帝当成属世的父亲来看,也不能把上帝想象成圣诞老人来看,不能把上帝当成是一个阿拉丁神灯的神灵来看。就像圣经中所说的那样“谁能像耶和华我们的神呢?”(诗113:5)。

2、耶和华神与其他所谓神明和世人的不同之处

耶和华神的完全、不同、超越主要从两个方面表明出来:一是他的本性,二是他的作为。

1)本性

如他的至高、至圣、至荣;他是自有永有的那一位,他是绝对完美永恒不变的那一位;他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他完全圣洁、完全公义、完全慈爱、完全信实、完全智慧,他有能力随己意行做万事。从他的名就可以知道他的很多本性。

2)作为

主要从三个方面表明出来:一是创造之工,二是救赎之工,三是审判之工。

a、他是创造宇宙万有的主,是生命的创造主。他给了我们一切生命所需的和一切美善。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7:28)。我们若是不能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也不可能尊崇上帝,不可能将感谢归给他。比如,我们的谢饭祷告,在很多人看来,我们感谢神赐给我们饮食,这是毫无道理的。难道不是凭着我们的工作挣得工资买来的食品吗?尤其是,若你还需要父母的供养,若父母不信主,而你祷告说:感谢天父赐给我们每天这么多好吃的。可能父母会生气,会受到伤害,会对你说:难道这桌上的饭不是我挣来的,不是我去市场买的,不是我亲手下厨房辛苦做出来的吗?你竟然说感谢你的神,你真没良心。人们却不去思想体力、才能,难道不是上帝给的吗?地里的菜蔬难道不是上帝令其生长吗?土地难道不是上帝给的吗?雨水不是上帝恩赐的吗?

b、他是救赎我们的主,他派他独生的儿子在十字架上吞灭了死亡,完成了拯救。我们所有认识上帝的人,更应当尊他的名为圣,因为他不但创造了我们,而且还派他独生的儿子为我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将上帝的智慧、信实、慈爱、公义、能力完全彰显出来,因此他配得一切的荣耀、尊贵、权柄。

c、他是审判我们的神,将来所有人都要在他的台前交账。所有的人都当敬畏耶和华,因为他不但是我们生命的救主,他也是我们生命的审判官。有时候,恐惧战兢也是尊神为圣的表达。

3、“尊你的名为圣”有哪些表现

1)所谓尊神的名为圣,就是指针对上帝的本性和作为,将合宜的反应回馈给他。

如面对上帝的完全,面对他的慈爱、美善和智慧,我们当称颂感谢他;面对他的圣洁,我们当敬畏他;面对他的公义,我们当惧怕他。面对他所创造的宇宙万有,我们当发出惊叹;面对他所造的一切美好供应,我们当感谢他;面对他的拯救大工,我们当效忠于他;面对他的完全的爱和接纳,我们当依靠他;尤其面对十字架的舍命,我们当信任他。

而将来每一个人都要在上帝面前交账,因此我们当恐惧战兢地做成自己得救的工夫。

2)我们的言行影响上帝的名声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8)

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

前面我们提到上帝以他的自我启示让人认识自己,从而尊他为圣;他也以他大能的作为让人认识他自己,从而尊他为圣。但上帝更是让我们成为他荣耀的见证,让人藉着我们尊他为圣。这既是荣耀的责任和职分,也是需要我们恐惧战兢的危机和挑战。

上帝的子民和上帝的名是连在一起的,基督徒这个称号首先是关乎基督的名,基督徒的言行举止就和上帝的名声连在一起。我们怎样,直接关乎世人对上帝之名的尊敬与否。我们若是随从世人的风俗,也撒谎、拜偶像,那么神的名就因此被亵渎。当因基督徒撒谎而有人说:基督徒还撒谎吗?就是将基督的名和谎言连在了一起,因我们使得上帝的名被轻视和亵渎。今天的上帝的子民关注上帝的名吗?我们关注上帝的名被人论到的时候所用的词语和态度吗?当我们的神因我们被人轻视和亵渎的时候,我们感到羞愧吗?还是我们对我们自己的关注,远超过了对上帝之名的关注。甚至,我们很多的时候为了自己,而不惜损害上帝的名声。所以,若想别人也尊耶和华为圣,那么认识上帝的人首先得尊神为圣。当一个人到上帝面前来的时候,首先应当先问自己:我是否尊神的名为圣,我是否尊重他,奉他为我的神,愿意为他而活凡事顺从他呢?若是我们心里有什么悖逆、有什么犯罪的意念,首先认罪悔改并求主耶稣宝血的洁净。我们自己首先要尊神为圣,才能祷告其他内容。才能求神给我们力量能藉着我们的行为将上帝的荣光表明出来。人们看到我们身上的光,就自然将荣耀归给父神了。

3)不尊神为圣的后果

圣经中明确说明了不尊耶和华为圣的例子是谁呢?是摩西和亚伦。上帝对摩西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民20:12)。可能我们常觉得摩西在旷野辛苦服事了四十年,就因为这一点小事就不让他进迦南,使得他的事奉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遗憾,甚至是污点。这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呢?从主耶稣在主祷文的教导次序中将“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就可以知道这并非是一个“小题”。

三、为何将“尊你的名为圣”放在主祷文的第一首要的位置

因为这既是一个人祷告的基本态度,也是所有祷告的终极目的。

1、基本的祷告态度

尊神为圣表明了我们祷告的最为基本的一个原则和要求,那就是我们必须将上帝当作上帝来对待。他是至圣至荣的那一位,我们就要承认他的这种至高超越的地位、本质和能力。因此,尊神为圣也可以说表达了一个人在上帝面前应有的自我定位。这是一个人祷告的首要内容。面对至高者,与世界完全不同的超越的那一位,人们应当献上自己的赞美、敬拜、感谢、顺从。这是一个人来到上帝面前祷告的基本态度和对上帝的基本认识。

如果我们来到神的面前,并不将上帝看为至高、至圣、至荣的那位,而是以一种平等对话,满不在乎的态度和口气,这就是不尊神的名为圣。可以说,如果一个人心里并不看上帝为至高的,并不觉得他配受我们尊崇、赞美、顺从,那么这个人就不能到上帝面前来坦然恳求什么。他和上帝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个正常的关系,神不听罪人的祷告。所以,主祷文的第一个祷告是一个位置和心态的摆正,是祷告的前提。每一次祷告的时候,都必须提醒自己,我心里是否把耶和华神当作是我的神,还是我看他只是比我有能力,从而能利用来帮我忙的。我来到他面前的时候心里是否是真诚而谦卑的?若不是,求神光照并洁净。

所以,我们对这一项祷告原则的应用是我们自己首先反省自己是否尊神为圣了,是否有得罪神的地方,那么先求神赦免,先让我们的心在神面前谦卑。

2、终极的祷告目的

也可以说尊神为圣是祷告的终极目的。我们可以为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来祷告,但我们为什么向神祷告这些,我们为什么要这些,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比如,后面经文还有有很多祷告内容的教导,神的国、神的旨意、我们的饮食,乃至我们具体在实际中的很多祷告诸如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婚姻,我们的事奉等等。但我们要思想,我们为何要求这些呢?是为了让我们在地上过的更好一些?为了让我们的工作更顺利?为了让我们上天堂?为了事工更有果效?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这些事情背后有一个更为基本的统一的精神,那就是为了让神的名得荣耀,而不是单单为了我们自己的需要得着满足。我们可能很多时候,在祷告的时候有一种心态,我都认你是我的神了,那么你给我这些都是应当的,何况你也应许让我求这些,我们有意选择那些符合我们心里私欲的经文,而有意忽略了更为重要的经文和原则。

这一祷告目标,告诉我们一件事,那就是你所寻求的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是神的名得着荣耀和高举。你所祷告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为着这一目标,否则你的祷告就不是合神心意的祷告。你的祷告就是为着自己的私欲的祷告。

甚至,一个人的祷告只是为了自己能够得着救恩,虽然这一祷告的内容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若是这一祷告成为了你祷告的最高原则和终极目标,那么这一祷告就不是合乎主祷文的教导的祷告。你若祷告让自己成为圣洁,这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你的圣洁不能成为你祷告的唯一目标,或者说终极目标,若是这样,这祷告也不合乎主耶稣对祷告的教导。我们可以有许多祷告的内容,但是“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这一祷告却是所有祷告的目标,是你祷告的最为基础和最为终极的目标和原则,或者说,你一切的祷告都不能和这一目标相冲突。一切祷告,都是为了让上帝的名得着荣耀。

3、首要的人生意义

唯有将上帝当作我们生命的至高的时候,我们的生命才能得着真正的满足和喜乐。正如威敏斯特小要理问答中所说:人生的主要目的是要荣耀神,并以神为乐。但我们却常常将上帝看作是有意为难我们的那一位。我们读到圣经中保罗和彼得等人为主所受的苦难的时候,可能从心底里感到胆寒,不觉得上帝格外恩待了他们,我们觉得上帝格外苦待了他们。甚至,我们并不羡慕他们,我们觉得他们所说的上帝给了他们无比的恩典,这我们承认,但是和他们所受的苦难相比,我们更愿意做一个“普通”基督徒就可以了。人生的奥秘就被我们当作是可惧怕的,因而我们从来不敢把上帝居于我们生命的首位。其实,人生的责任和人生的喜乐是合一的。唯有完全尊神为大的时候,才是最为喜乐的时候。你成为一名基督徒的主要动力是什么呢?是为了不下地狱上天堂?不是,你的主要生活动力,不是恐惧,而是为了上帝的荣耀而活,也唯有这样才能以神为乐。

这既是主祷文的第一个教导内容,也是主祷文的高峰,我们惟愿上帝得着他应得的一切,所有他应该得到的光荣,我们都愿意上帝得着。愿我们每次背诵的时候都提醒我们,我们自己是否首先尊他的名为圣了?我们是否像圣经所言:我们以嘴唇来亲近神,心却远离神(赛29:13)。愿我们能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你的名在我身上被显为圣,从而世人都来尊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