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神在户外敬拜中操练我 文/李启民

守望教会的户外敬拜三周年了。我们要特别感恩,在这漫长的日子里,神与我们同在,他保守和看顾了他的教会,赐恩典与力量给他的儿女,使我们持守到今天。户外敬拜开始,谁会想到这场属灵争战会这样旷日持久?三年来守望教会不断遭受逼迫,她的牧者一直被看管在家中,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信徒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看管:有的被辞职、有的被搬家,甚至被遣返回原籍,有的家人受到干扰和恐吓,主日到平台敬拜的人被带到派出所关押。关押时间从几小时到十几个小时,个别的达到24小时,甚至达到48小时。在这样景况下,守望教会依然存在,她既没有被压垮,也没有被打散,这是一个奇迹。我们衷心感谢天父和主耶稣基督的怜悯和保守!“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哀3:22)

神是整个宇宙的主宰,他不但创造了天地万物,也掌管着天地万物。无论是过去、现在、将来,也无论是大事小情,都在他的掌管中。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出于神的旨意,没有神的旨意,任何事情都不会发生。神在每一件事上,都有他美好的旨意。所以我相信,户外敬拜是出于神的旨意。神旨意的奥秘,是卑微的我无法测透的,但为了造就教会却是显明的。教会是神在地上建立的国度,是真理和柱石的根基,神通过教会拯救失丧的灵魂,吸引人归给他;教会又是教导和训练信徒,如何在地上过着天上的生活。因此教会必须立好根基,把教会建造在磐石上,这磐石就是主耶稣基督。我们户外敬拜所持守的,就是要独尊耶和华为圣,唯认主耶稣基督为首,这就是我们的信仰。在户外敬拜中神操练我们,使我们在争战中靠着神的恩典,灵命不断成长,活出圣洁的生命,活得越来越像我主耶稣基督,好在人前为主作美好见证,荣耀我们在天上的父。

在户外敬拜三周年之际,我很想对主说点什么。我心中有许多话,但由于笔拙写不出。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主啊,我感谢你!你使我经历这场属灵争战,是你赐给我的莫大恩典,这是我过去未曾经历的,也是许多教会的牧者都未曾经历的。在户外敬拜中,你操练我,我体会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属灵争战得胜的法宝是什么?

骄傲是人的天性,我们总想靠着自己的力量去做点什么。记得户外敬拜开始我就想去找开发商,靠硬磨的办法要房子,也想过到统战部上访。那时也有一些兄姊妹想过要通过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我们教会有许多人是学法律的,因此就有人建议教会成立一个律师团去打官司。那时国内外也有一些教会和各界人士站出来,为守望教会呼吁有关部门解决这场政教关系的冲突。2011年圣诞节前,教会也曾多次要租赁房子,结束户外敬拜。当时我也很高兴,心想半年多的户外敬拜结束了,全教会就可以一起敬拜,弟兄姊妹又可以在一起相聚了。本来租赁合同都签订了,却由于有关部门的介入,又都一一废止了。现在想来,这是神的拦阻,因为神的时候未到。随着争战的进程,我通过读经祷告和积极参与争战,才逐渐地认识到,过去的想法不仅是属肉体的,也是十分天真的。在我们这样一个专制的国家,民告官能告赢的实属少数,何况是关于宗教信仰,又是与掌权者的意识形态相悖的官司,靠着人根本无法打赢。去年天明牧师曾向北京市政府申请复议,北京市公安局软禁守望教会的牧者和逼迫信徒一事。这本来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市政府却两次回复说不存在这事。这是多么大的谎言啊!经验教育了我们,在属灵争战中,人的力量是靠不住的,只能靠神出手。圣经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不需要我列举。“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由上可知,我们属灵争战的法宝是:唯有靠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才能获胜。

二、增进了我的信心与爱心

主耶稣责备跟随他的门徒“小信”,我也是小信的人。户外敬拜开始,有关部门扬言要解散治委会(或者改组治委会),我就有些担心,我更担心的是教会的牧者会被拘留甚至坐牢。因为小白(我的女婿)从派出所出来后就作了不测的准备,他把家里的钥匙、养的猫和山东老家的电话等,都向我作了交待。他说如果坐牢,第一个是天明牧师,第二个可能就是他。有一段时间去平台的人少了,我就担心会不会慢慢的就没有人去平台了。争战时间一长,有的人疲倦了,软弱了,退出了平台,我又担心会不会影响到平台的弟兄姊妹。感谢主,他使我在争战中增强了信心,因为信心也是神所赐的。主耶稣教导我们:“不要怕,只要信。”(路8:50)许多弟兄姊妹在争战中靠着信心也都胜过了。所以我们要效法亚伯拉罕、大卫等信心[伟人]前辈,像希伯来书作者所教导的:“……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1)满怀信心地完全依靠神,取得这场属灵争战的胜利。

我们在争战中特别需要彼此相爱,爱是一切律法的总纲。主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在户外敬拜中,充分地体现了我们肢体间的忧戚与共,彼此相爱。每个主日到平台的弟兄姊妹被关押在派出所,许多弟兄姊妹就去陪伴。送饭送水,有时整夜陪伴,直至被关的弟兄姊妹出来。有的派出所不让陪伴的人在屋里呆着,弟兄姊妹就在寒夜里站在马路边上守候,此情此景常使我感动得落泪。有的警察、保安也都羡慕我们这种彼此相爱。每当有的弟兄姊妹受逼迫,被辞了职、被遣返,或者生活上有缺乏,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每个主日是我除了在派出所(或被关或陪伴)外,我都坐在电脑旁(现在可以在手机微信里)关注争战的动态,我惦记着在派出所的弟兄姊妹,直到大家都出来了,我才放下心来。这正是我们常唱的《怎能忘记弟兄姊妹》歌词中所出的:“爱里交往胜过世界一切名利情感”的真实写照。

三、用圣经武装我们

圣经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使徒保罗教导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我们遵循神的旨意,就要按照圣经所教导的去行,尤其在属灵争战中,更需要圣经来武装。所以我们每天都需要读圣经,默想圣经,要全面地了解圣经,要按照正意解释圣经,不能只根据圣经的只字片言去理解圣经。国保和警察往往引用《罗马书》13章中的一句话:“在上有权柄,人人当顺服他”来指责我们不顺服政府;有的弟兄姊妹也只根据这句话,就认为户外敬拜不是出于神的旨意。户外敬拜初期,我常带着血气。4.10后我所在的家委会(属于部队管的居委会),还有同我一幢楼的人,要听我汇报情况。他们在听我介绍情况时,有的人就用了“文革”时大批判的话来批判我,霎时间我的血气就出来了。我没有温柔的心向这些外邦人传讲福音,只是严词予以反驳。到平台一旦遇到不友善的国保、警察,我也没有好脸色给他看,缺乏饶恕的心饶恕人。在争战中主磨练我,让我效法主耶稣那样被牵到宰杀之地默默无声。圣经不仅是我们争战的武器,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行事为人的准则。我们要常常按照圣经来省察自己,是否行在神的心意中。我曾在股市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神借着我在股市里的失败来管教我,使我归给了他。我曾经把全部的心思意念都放在那里。信主后,虽不那么专注了,但依然没有从那里走出来。去年圣灵光照我,当我又一次读到主耶稣的教导:“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玛门”就是“财利”的意思)(马6:24)和使徒保罗教导:“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 3:2)我才下决心从股市里完全退出来。过去读到主耶稣教导我们要进窄门并没有放在心上。因为我想我依靠了主耶稣,神赦免了我的罪,就拿了进天堂的门票。今年我又一次读到主耶稣的教导:“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马7:13)我感到战兢了!接着我又读到莱尔在《圣洁》一书中告诫我们:不要想坐着轿子轻轻松松地进天堂。告诉我们:真基督徒必须圣洁,而圣洁必须经历争战。神使我们经历这场属灵争战,正是要使我们在争战中成为圣洁。愿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在争战中有份!

诗篇90篇是摩西对人生的感悟和对神的赞美,诗中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我每逢读到这里,就十分感恩,我今年八十三岁了,都超过了强壮的了,我知道我的时间不多了。“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90:12)摩西的话正说出了我的心声。我信主后,整本圣经也读了不少遍,每次重读总有常读常新的感觉,我深深地体会到:圣经是一座永远挖不尽的宝藏,是永远流淌不尽的活水泉源。

以色列人经历了40年的旷野飘流,才进入神所应许的迦南美地。我不知道我们教会的户外敬拜还要经历多长时间,前面还会遇到多少艰难困苦,但我深信:神的旨意不能阻挡,他必成就。愿主继续保守、带领,更愿主为守望教会早日开出路。

愿一切荣耀、尊贵、权能、赞美、感谢都归于天父和主耶稣基督!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