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三周年牧者访谈摘录

编者按:今年的3月底,在户外敬拜三周年来临之际,《@守望》分别采访了教会的牧长们,请他们谈谈户外三周年的感受,从访谈中拣选部分整理而成本期的摘录。牧长们的谈话均是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教会对相关问题的立场参见《户外敬拜三周年之际 北京守望教会 告会书》。

天明牧师(采访时间:2014年3月26日) 

天明1

当时户外敬拜刚开始的时候,教会建议一些不能够到户外的弟兄姊妹可以暂时在家庭敬拜,不愿意自己在家里聚会的弟兄姊妹可以到其他教会去敬拜,这是户外初期情况之下的一种特殊处理方式,并不是一种常规的处理方式。当时我们没有想到户外敬拜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所以那个建议是在这样特殊情况下提出的。三年来,有些弟兄姊妹已经固定地在其他教会参加主日敬拜,他们融入其中,跟那里的弟兄姊妹就建立了稳定的关系,甚至有的弟兄姊妹在那里开始承担服事。有些弟兄姊妹也跟我讲过,到了一个程度应该委身在那个教会,但又觉得这时候离开守望不妥,心灵上感到不安。我们特别建议这样的弟兄姊妹在主里可以考虑转会到现在已经固定的教会,我们在主里面充分地理解和祝福他们。我们认为他们三年多的时间能够委身在守望,我们已经非常感恩。另外一方面,我也觉得我们教会在这段时间对这些弟兄姊妹没有很好的牧养,尤其是主日的一个很好的牧养,感到一种亏欠,所以基于各样的时机的考虑,不管弟兄姊妹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们是非常地理解。

作为牧者来讲,我对弟兄姊妹一直有很深的亏欠,当然这个亏欠并不是说我们做错了什么而带来的,这种亏欠对我来讲更多体现在,治委会带领我们所走的这个道路上,弟兄姊妹确实是受了很多的苦,包括他们的家庭、工作各方面受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2011年第一个圣诞节结束以后,没有进入新堂(室内),那时候让我再次地来面对,坚持这样的信仰立场的原则跟我们牧养上的亏欠的张力,必须要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我觉得我内心里面有很深的、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的一种亏欠感。但是在主里面我也知道,依然要相信走这条路,这样的一个选择是神带领我们走过来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大家必须要来接受现在教会的现实,让我们更实际的地去解决一些问题,或者更多地克服一些难处。我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不一定很恰当,但是非常的实际,比如我出生在一个战争的年代,虽然我非常渴望生活在和平时期,但是所处的年代真的不是和平的年代,那我就必须要面对这个战争的年代。同样的,我很希望生在一个特别有爱的、温暖的家庭,但是我可能恰恰生在一个动荡的、破碎的家庭。我们自己的愿望跟神给我们预备的属灵的环境并不完全一致的。三年了,回头看神带领我们守望教会走过来的这条道路,至少我无论是作为牧者,还是作为治委会的成员来讲,确实是相信神带领我们走到今天,而且很明显的看到了神自己保守的工作。但是否也看到了很多弟兄姊妹那种艰难、困苦呢?当然我们也看到,但这种属灵的环境并不是我们能够决定。我作为牧者来讲,更希望弟兄姊妹在主里面接受现在教会这样的现实,然后在这里面来考虑自己应该承担的角色,我觉得这是一个更实际的问题。对弟兄姊妹而言,他/她既然在主里生在了守望教会,或者是成长在了守望教会,他/她应该要更多地来了解守望教会,并且来接受守望教会目前的这样的现实,尤其是治委会所认定的这样的一个侍奉的道路。我想这虽然不容易,但是我还是很坦率地希望弟兄姊妹去面对并且接受。

最后,我特别感谢三年来一直留在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无论是坚定的支持户外的还是不认同户外的,还是暂时到其他教会聚会,还是在家里面敬拜的),这个感恩已经超出了我原来里面的一种亏欠感,所以我想借着这个机会,还是想表达一下这种特别的感恩。真的为你们感恩,也真的谢谢你们。

晓峰牧师(采访时间:2014年3月26日) 

晓峰1

能上平台本身是上帝的恩典。但上帝并没有在每一个人的身上给一模一样的恩典。所以如果说能有这样的勇气,那更多的是感谢上帝。而对于不能上平台的弟兄姊妹,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不认同这个异象或者说也不太想去思想这个异象。另一种呢,其实是认同这个异象,但是因为各样的拦阻而不能上去的。这可能是我们教会现在面对的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彼此间合一的问题。如果对于异象不能认同的话,我想就不是靠祷告求上帝给信心,除去心里各种各样的拦阻等能解决问题,那可能需要去思想到底教会的异象对于每个个人意味着什么。所以今天对守望来说,异象意味着不是一个正常状态之下的信仰生活,不是仅仅照着自己的想法在教会上过平稳的信仰生活,守望今天的状况使得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这个异象,这个是必须要思想的。但是,即便说不认同异象,我们依然还有合一的其他的基础,至少我们有共同的一位主,我们在同一个教会里,所以在很多其他层面也可以彼此有一些连接,比如参加小组,关心教会的各项事务。你不认同可以不去平台,但是并不意味着说对去平台的这些弟兄姊妹没有任何的连接。另一个群体就是认同异象、但是因为个人原因不能到平台上去的弟兄姊妹,合一的基础是可以有其他各样形式来参与,表明跟弟兄姊妹之间的彼此相信的关系,比如说去陪伴,然后为他们祷告,然后为自己祷告等等。双方之间不要有这样的隔阂,觉得自己如果不能上平台去的话,就好像跟那些弟兄姊妹之间有了很远的距离似的,我想神给我们有很多的时间让我们去祷告,去寻求终点。

孙毅长老(采访时间:2014年4月4日)

孙毅

我从一开始对异象的理解就是,异象是给整个教会的,这个异象,其实在这几年来一直都是给教会的。我之前对这个异象也有过一些分享,怎么去突破当下的政教关系,怎么能够建造合一的教会,这两个方面跟我们教会都是有紧密的关系。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教会建造的过程中,作为教会的一个部分和成员才能够得到成长。教会里的每一个弟兄姊妹,如果愿意顺服跟随教会的异象的话,我相信随着教会建造的进展,我们个人的生命也同样得到造就,对弟兄姊妹来说,也是在操练对教会的委身。我们对教会的委身不单纯的是敬拜,也不单纯的是参加教会服事的事工。其实我想对教会的委身在更深的层次上是委身在教会的异象上。因为我们对于教会其他事工的参与,其实都是围绕着这个教会的异象,所以如果我们在事工上参与服侍是围绕这个异象的话,我们不仅仅是在这些事工上委身教会,我们也是在我们的思想意念上委身教会。现在教会里有一些对户外的不同看法,其实可能相当一部分不是对异象不认同,可能主要疑问是我们是不是要通过户外来体现这个异象?是不是以目前的这样一个方式来实现这个异象?这个因为不是涉及到整个信仰的最基本的根基,所以我们每个人还是可以根据自己在神面前做出一个选择,去做出一个判断。但是在目前的这个处境之下,我自己的看法是神把我们放在这个处境之中,实际上有神的带领,不是说我们想不想户外、或者我们想不想分散的问题,而是说户外是神自己对于教会的带领,是神对教会的心意。我们的盼望是既然神就是这么带领教会的,我们当然是盼望能够顺服神的带领,能够在异象之中跟教会一同去成长。

冠辉长老:(采访时间:2014年3月25日) 

冠辉1

被看在家里三年,主日和弟兄姊妹不能聚在一起,这个会给我带来一些困扰,尤其看到有不少的弟兄姊妹处于飘荡流离的这种状态,我常常会想起他们,想起他们有时候心里就不是滋味。另外有一个体会是失去自由之后对自由的特别感受,去年春节我回老家,我在厦门的时候,把女儿交给妻子照顾,我自己背着一个包去看一个朋友。三年多的时间第一次体会到无牵无挂可以出去看一个朋友的那种感觉,不受限制,也没有家庭的这个束缚,内心里边感受到的是自由,很美好。如果问我为了这样自由的日子早日到来,我是否会改变立场?那肯定不能,除非上帝告诉你说,你原来理解错了,那你要回转,否则绝对不能因为环境而做这种改变。

我觉得在过去一段时间,在我们建堂开始、户外某一些阶段我承认有这个骄傲的苗头,觉得我们自己好像比较勇敢,走在其他教会前面的这样一个心态。但是其实经过这三年的时间,户外的经历是让我们谦卑,是让我们发现自己有诸般的软弱,是让我们没有东西可以夸口,知道真的是上帝的手托住我们,我们才熬到今天,能够走到今天。而不是因为我们自己多么了不起,或者做的多么对。

小白牧师:(采访时间:2014年3月25日) 

小白1

我是一个军人,或者我很有一点军人的素质,我的指挥官叫我这样做,我就只能这样做。我只不过是清楚了这是神的带领,我也清楚我在神的这支军队当中的那个位置而已。有的时候我在争战的群里头,戏称自己是一个百夫长。是,我想可能我的位置大概就在那样的一个位置上吧。我是一个百夫长,所谓一个百夫长是在前边领着大家去冲锋。从教会带领层面上来讲我不是一个最高决策的,但我清楚神的心意,直到今天这一点信心上我们既没有疑惑,也没有摇动,那我就得去遵行神的旨意,那对着旁边神交给我的这些兵我就得说:“弟兄们,我们一起向前冲。”但是你不去,神有他的怜悯,愿意留在守望,这好的事情,我也是希望这样。但是你既要留在守望,就最好能顺着神带你到守望的这条路走下去,这始终是我要对弟兄姊妹说的话。

三年的时间,我想不是说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应该至少是出乎了守望所有人的意料。当我们第一天出来的时候,我们只准备了三次敬拜程序。但今天我们走了三年,一共实际的户外是155次,154周。奇妙的是平台上从没有缺人。直到今天我也相信,守望教会没有一个人去那个平台了,那周围的花花草草,都会像亚伯拉罕那些石头里的子孙一样,成为在那里敬拜神的人。所以我相信再往下走三年我们能走下去,也一定有人能走下去。这三年的经历告诉我,不是我们能走下去,也不是我们有多刚强。而是神要做事,就一定能成。所以我是凭着这个信心走下去的,不是凭着我能预见到什么。

袁灵传道:(采访时间:2014年3月26日)

袁灵1

我们评判弟兄姊妹去户外的时候,说去户外的弟兄姊妹是有胆量敢去,而不去户外的弟兄姊妹是不敢去,其实不是那么简单。户外背后的属灵意义不是所有人都能看见的,不去的人是看不见这其中的意义,而我们如果能够长久的坚持,也是在于我们能够去看见这个异象,看见这个异象有多么伟大,我想这个是最终支持能够长久户外的原因所在,本来就是神学的问题,一个眼界的问题。需要一批人能够明白这个神学的重要性和建设一个更稳固的教会的根基。

我觉得户外的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我看到是上帝的手在引导大家一个一个地在靠近一个方向。我想天明牧师、晓峰牧师、小白牧师,我们能够走在一起,都是上帝的引导。我认为这个是神的工作、伟大的工作,现在想一想,我们这些人怎么能凑在一起呢?其实很奇妙的事情。而且现在守望教会一些弟兄姊妹开始觉醒,有意识的真正的走在一起(也许起初我们是盲目的就走在了一起),很多中层组长的同工和弟兄姊妹,也开始重视神学、思想神学,然后有很多的思想上的碰撞,我觉得在朝着一个更清楚的方向在发展。是上帝借这个环境或者是借很多的因素在一个一个带领我们大家,然后往一个方向在走,所以我对将来还是蛮有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