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将希伯仑给他为业 文/晓峰牧师

经文:

那时,犹大人来到吉甲见约书亚,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在加低斯巴尼亚指着我与你对神人摩西所说的话,你都知道了。耶和华的仆人摩西,从加低斯巴尼亚打发我窥探这地,那时我正四十岁,我按着心意回报他。然而同我上去的众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当日摩西起誓说:‘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因为你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那里有亚衲族人,并宽大坚固的城,你也曾听见了。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于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将希伯仑给他为业。所以希伯仑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的产业,直到今日,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希伯仑从前名叫基列亚巴。亚巴是亚衲族中最尊大的人。于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书14:6-15)

我们一同来祷告:天父我们要来到你的面前向你献上感恩,因为当我们每一次一同聚集的时候,就看到你差派你的灵在我们中间,你的权能也向我们来显明;主啊,我们也恳求你照着你自己在历史当中的作为,照着你在历史当中对你仆人的带领,今日也同样在我们中间彰显你的权能,让我们众人在你的里面得听你的话语;主啊,也惟愿你的名被高举,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上主日袁灵传道分享的讲章的题目是“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这是大多数分享这段经文时通常会从这个角度去展开。今天我和大家所分享的题目是“将希伯仑给他为业”。我们知道圣经中有很多历史人物,他们在圣经中占得篇幅并不大,但当你去思想他们的事迹时,他们的属灵生命并不比那些著名的先知,或者是记载篇幅更长的以色列的领袖有什么样的区别,迦勒就属于这样的一个人。迦勒和约书亚是非常特别的两个人,因为这是第一代以色列人当中硕果仅存的两位。出埃及的两百多万以色列人中能够拿刀争战的战士将近60万人,最终进入迦南的第一代以色列人这60万人当中只有两个人进入了迦南,连摩西和亚伦都不能。在《民数记》当中上帝说: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专心跟从了我(民:14:24),然后说:惟有迦勒和约书亚能够进入到应许之地当中(民十四30)。我们刚才所读的这段经文,是圣经中记载迦勒这个人物较为详细的二分之一的经文,另外的二分之一在《约书亚记》的第15章。

我们为什么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将希伯仑给他为业”呢?从某一个角度来讲,希伯仑是迦勒一生的梦想之地。从13章开始,整个《约书亚记》就进入了另一个阶段。1-12章是争战,13章后面是分地。但分地并不是地都完全打下来了分给各支派,然后各支派只要搬着东西就可以入住,好像精装修的房子一样。其实不是。大局已定,但局部战争依然需要以色列人各支派去争战。所以13章之后,约书亚把地都分了。第一个来找约书亚说,我要一块儿指定地段的,就是迦勒。迦勒是第二次来到希伯仑,第一次来是在45年之前。我们知道加低斯巴尼亚在45年前那12个探子就是来到了希伯仑,从某个角度上说,迦勒来到这个地方,在以实各谷里摘了葡萄,看到了流奶与蜜之地之后,他心里已经认定说,这就是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地——“凡你脚掌所踏之地,耶和华都已经赐给你们了”(申:11:24)。那个应许对于迦勒来讲,不是在45年之后才给他的,在45年前他的脚踏到那里的时候,那块地已经给他了。同时我们需要留意的是,以色列人在进入迦南争战所有的战役当中,我们把14章15章称为最后的战役。前面都是约书亚带领的,以色列人先是绕城占领了耶利哥城,然后打艾城,之后是诸王和联盟,最后一战就是希伯仑之战(底壁之战可以看成是希伯来之战的延伸)。要知道最后一战是迦南地上所打的在人看最为艰难的一战,因为希伯仑这个地方有亚纳族人。亚纳族人身材高大,以色列人自认为在他们面前就如同蚂蚱一样。所以当迦勒要求要希伯仑这块儿地的时候,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迦勒是在占便宜。迦勒没有说我要一块儿更好打的地,却说,我就要希伯仑这块儿地方,因为这个地方有亚纳族人。从战况上来讲,这个地方是以色列人最难攻打的地方。因为迦勒自己都说,那个地方不但有亚纳族人,而且城墙坚固高大。如果按照世人评价,按照战争来说的话,迦勒选了一块儿最难啃的地方,他把最难打的一仗拿到自己的手里。

迦勒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45年的时间他的信心都没有动摇。迦勒说:“我之前力量如何,现在力量还如何。”我自己其实不太愿意把其说成是迦勒的勇气,我倒愿意把其说成,这是迦勒在上帝面前事奉的激情。我们现在是缺乏激情和热情的时代,我们发现很多事情很多时候很热闹,但却发现内心当中很冰冷,我们不再因为一些事情魂牵梦绕,也不再容易对一些事情渴慕到一定程度昼思夜想,也不再有一种东西可以一直持守几十年如一日。所以我一直在想我们的户外,三年之前的时候我们非常有热情,第一次(4月10日)的时候我记得是160多人,或出于恐惧或出于兴奋都是一种热情,但经过一段时间在逐步进入平稳状态之后,慢慢的发现,对于每个主日我们没有起初的那个热情了。我不是在说他人,我是在说我自己,因为我觉得这就是上帝给我们的生活。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家姊妹跟我说,难道我们就这样一直过下去吗?因为她觉得周六周日这两天比平时上班要累得多。我说:“会,这就是上帝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应该想一想,我们现在没有处在像文革那样的时代,没有一帮人正在你休息的时候踹开门进来,把你家抄一遍,把你揪出去游街批斗一番。”这并不是说是心灵里能够承受的,而是说每个主日成为我们心里面的重压了,你的精力、灵性、生命会碰上你从来没有想到的一种磨练。但就在这个时候会发现,上帝突然做一个事情,就是那天有三个弟兄姊妹被拘留了。对于我来说,心灵状态又被提起到像三年以前那样一个状态。所以我常常很羡慕圣经当中的很多人物,尤其是羡慕迦勒,因为他说:我45年前怎么样,我现在还是怎么样。我们的热情,我们内心当中对于上帝的追随,能不能就像迦勒一样一直保持很多年。

我在前一段时间时,看到了受洗时教会给的圣经,圣经的线已经散开不能再读了。因为是受洗的礼物,在扉页上我没有写经文,就写了:惟有主耶稣配得我付出一切。今天我如果让我再写这句话,我显然会有些犹豫,因为我发现我里面还有很多东西不能为上帝付出,但那个时候那一刻我向上帝写这句话我相信是圣灵的感动。甚至我自己觉得那就是我的喜乐,也就是我一生所追求的目标。你希望达到那样一个在刚刚信主时、受洗的那一刻,上帝在我心中做的那个感动。此时我心里多少有一些复杂的感受,因为我们一般都是一心追赶向前直奔,但唯有我此时是向后看上帝给我的属灵高峰是什么。所以我们要思想的就是对于迦勒来讲,他如何能做到在过了45年之后,依然还能够在上帝面前说:那个时候我力量如何,今日我还是如何,无论争战还是出入。其实当迦勒说这句话的时候,远不是因着他的力气而言。“无论是争战还是出入”其实已经把迦勒的信仰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反映出来了,他的祷告依然是:我过去多么有信心,今天依然有这个信心;我过去对于上帝的信心笃信不疑,今天依然对上帝的信心笃信不疑。

为什么我们没有单从一个力量的角度来分享,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靠着人的力量。但从上帝而来的感动和激情可以认出这是圣灵在我们心里所做的工作。无论是迦勒的力量还是他内心当中事奉上帝的激情,为什么在他45年之后依然还有。秘诀、原因是什么?就是他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什么是专心跟从呢?在思高本译为“始终服从”、新译本译为“完全顺从”,吕振中本译为“满心满怀跟从”,这就是我们信仰的秘诀,并不是特别的难以理解,但却并不容易做到。对于迦勒来说,他关注的核心,他想问题的核心,他看任何问题的第一原则是耶和华上帝,是他对上帝的认识,是他在上帝面前所领受的应许和起初所领受的信心,任何其它的因素都放在次要的位置上去考虑。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不被这个世界影响,之前在分享《约书亚记》第二章的时候,记得提到:当初约书亚和迦勒他们两个人和去迦南的其他十个支派的代表,这十二个人去看了那个地方之后,为什么得的结论截然不同呢?那十个人是有很大属世智慧的,他们更加的了解这个世代。所以他们看见亚纳族人之后,简单的一分析一对比就说:我们打不过人家。迦勒和约书亚为什么就敢说:我们能得着,一定能战胜他们呢?在《民数记》中说:“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民:14:24)。对于约书亚和迦勒来说,他们有另外一套看这个世界和看问题的视角,那就是他把上帝的话语放在第一位,他没有把这个世界放在生命的第一位,他没有把眼见的放在第一位,他把属灵的不可见的放在了第一位。所以约书亚和迦勒看见之后,他们可以得出一个完全不同的结论。对于迦勒来讲,在本章这一段圣经中出现了三次说他专心跟从耶和华,这就是他属灵的根基或秘诀,也是他为什么一直经过45年之后还能保持的信心和激情,也给予他有超出年龄的力量。85岁,不要说另一个时代了,放在我们今天还没有见到85岁还像40岁一样的体力。

而且,专心跟从耶和华从某个角度来说,会有许许多多的扰乱或许许多多的试探,或者说很多的挑战。这个主日的讲章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迦勒来专心跟随耶和华的挑战是什么。第一个挑战就如迦勒自己所说到的——加低斯巴尼亚。对于迦勒来说,他事奉跟从上帝的三个阶段,我们可以用三个地名来代表:第一个,加低斯巴尼亚;第二个,旷野;第三个,希伯仑。因为在加低斯巴尼亚的时候,惟有迦勒和约书亚在两百万以色列人当中说他们可以上去。如果上帝给他们的试炼是让他们来到希伯仑这个地方,那就可以看到,其实45年前神派他们去迦南地窥探时是上帝的美意。要知道这12个人在迦南地这40天行走的路线也是神在引导,假设他们没有碰到亚纳族人,而是跑到基遍人的地去,他们还会害怕吗?可能以色列人就充满激情的以大无畏的精神冲过去得那地了,但是神知道每个人内心当中的隐秘,他知道我们每个人心里想的是什么,所以神的作为一定会把我们心里面真实的东西给展露出来,无论是旷野还是加低斯巴尼亚。因为我常常思想到底加低斯巴尼亚对于以色列人来说,上帝的心意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显出他们的失败吗?我想是为了显出人内心中很多的隐秘,神不允许人占有他的荣耀,但人的诡诈就是连自己都会欺骗。所以看到亚纳族人,看到高得顶天的城墙,这是神有意让他们看到的,以此就显明出来,依靠耶和华的迦勒和约书亚与其他十个探子的不同。

我们今天要思想的是什么?旧约所有的实例和新约所有的教导之间都是一致的。唐崇荣牧师曾经说过:旧约是新约的参考书。上学的时候,参考书里面有所有题的答案和其他实例,还有解题思路。在你读旧约的每个实例的时候,它告诉我们的是新约当中很多属灵的教导。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在你的生命当中,占据你的心灵,使你恐惧、使你害怕、使你不能向前的亚纳族人是什么?当你看到你的对手身高两米五,体力也比你强壮,他们的城墙也高得顶天的时候,从属世的角度去对比,当你发现不可能胜过的时候,你就知道你来到了你生命当中的亚纳族人面前。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必定会面对内心的亚纳族人。因为一定有些事情是在你衡量之后发现无法去面对的,是靠你自己的力量无法去胜过的。有些事情靠着自己的力量是可以做到的,在教会事奉的时候,有些弟兄姊妹生活中有困难,当跟我们分享后,我们可能会对弟兄大有信心的说:你放心,神必定有供应。说完那句话,回头我们拿信封写上名字把钱装进去放入奉献箱。是的,神必供应,因为我们能够有这个能力来帮助他。我不是说这样不好,这就是爱心的表达,因为帮助别人的能力也是上帝给的,只是这“力量”已经先给了你,你再去支取使用。而是说有些事情超出了我们现有的能力之外,不是你可以凭着你现在拥有的能力去解决的。总有一个时刻,你遇见了你生命当中的亚纳族人,因为你终于看到了有些事情是你胜不过的,是凭着你自己无法去面对的,你的挑战其实就是在那个时刻。这个时候你就要思想上帝给我们的应许是什么。以色列的十个探子从某个角度来讲是我们内心当中没有被更新的软弱的生命,而迦勒和约书亚是上帝所赐给我们的永生的生命。他告诉我们一个新的视角,他告诉我们一个新的力量。所以当你读旧约的话,能学到许多基本的属灵道理,也能够非常生动而活化的让我们明白。对于迦勒,在他跟随事奉上帝的过程当中,除了面对亚纳族人之外,可能最让他痛苦和难以面对的是他的弟兄、他的同胞,是上帝子民自己对他的仇视。记得袁灵传道分享时说:若你想专心跟从耶和华,就要做好准备做少数派。其实基督徒子世上可能一直都不会是多数派,你可能一直处在少数派,在世人看来是软弱没有能力的,就如保罗所说,被看为是社会的渣滓(林前:4:13)。世人怎么看,我们还好接受,但如果是弟兄姊妹就会让人更加难过了。我不是在做一个简单的类比,而是从感受上说可能很多弟兄姊妹在这三年多的时间中经历过这种,当你坚持或者照着你心中所领受的去行的时候,有可能来自弟兄教会或者信仰群体中很多的不解。约书亚和迦勒他们对比的比例应该是30万分之一,他们是绝对的少数。

第二个挑战就是旷野。我们看到,迦勒在这旷野38年期间好像突然间就销声匿迹了。迦勒只是在45年前加低斯巴尼亚出现过一下,然后一跃就跑到45年之后,再次重新面对了希伯仑,中间这45年没有出现对迦勒的任何描写。如果你是迦勒的话,会不会觉得自己很冤:我是大有信心的,可是你们却连累了我。至少我们从迦勒的自述当中,从14章的经文当中没有看到迦勒有这一方面的流露,但从客观上来说的确是这样。以色列人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连累了迦勒和约书亚,他们不只连累了摩西。这两个人大有信心,一定要进去。但38年对于迦勒来说是怎么过的?过了十年,迦勒或许还在忍耐,过了二十年呢?他一想,上帝说过让他们在旷野待够38年。其实这38年是迦勒陪着整个的以色列民来等待上帝应许实现的那一天。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或许也会经历一个旷野时期,不一定是你犯罪导致的,甚至不一定说是灵性减弱了,但你处在一个旷野的时期。你没有了正常的主日敬拜,会处在一个和所有的弟兄们一同面对的艰难当中。我们在这里说到旷野的时候,并不是以色列人38年所走的旷野寓意,因为犯罪,因此上帝来惩罚和管教。单从迦勒的角度,来运用到我们个人的生命的时候,你也必定会经历你的旷野时期。你不但会面对你生命当中的亚纳族人,也会面对你生命当中的旷野时期,你怎么去度过你生命当中的旷野时期。以色列人在这38年当中没有献祭,没有逾越节,什么都没有,每天除了去捡吗哪吃,几乎就在旷野的地方围着转圈儿。

我们要思想的是,上帝不但让以色列人遇到了亚纳族人显出了人内心当中的恐惧和对上帝的不信之外,还经历了38年的旷野,到底这38年的旷野期,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在《申命记》中摩西清楚的跟以色列人讲过:耶和华你们的神让你们在旷野当中经历这38年是为了苦练你、试验你,是为要让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从耶和华口中所出的一切话(申8:3)。那段经文就是在解释以色列人所经历旷野的意义是什么。那段经历不单单是说耶和华刑罚那一代不信的以色列人,也是为了培养和训练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迦勒和约书亚也在其中。后面说:免得当你们进入迦南美地之后,你们就因所得的货财、富足的生活就说耶和华是谁呢,这一切都是靠着我的能力得来的(申8:11,17)。当我们经历了三年的旷野期,甚至可能更长,上帝是为要苦练我们、训练我们,显出我们内心当中的真实,显出我们内心当中隐秘的软弱,以此来提升我们,使我们在上帝面前真的照着真实来敬拜他。我们内心当中有很多我们不知晓的虚幻的东西,我们以为我们如此的勇敢,或者我们以为我们如此的软弱。至少我们在这三年当中,尤其我们在弟兄姊妹被拘留之后,每一次以及每一个从拘留所里面出来的弟兄姊妹当中,我看到的是让我惊讶的上帝同在的工作。至少这三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可思议,因为觉得不可能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下,我们还能够坚持到今天。为什么经历这段时间呢,就是为了让我们看到神在我们中间,就是为了让我们看到,我们若能做成什么,惟独是出于耶和华的帮助。既让我们看到我们的软弱,又让我们看到上帝的恩典。以色列人在40年的旷野中有两个神迹,第一就是每天有吗哪降下来,第二是他们的衣服40年都没有破,他们的生活,神依然供应,神依然差派摩西来治理、带领他们。免得将来我们进入新堂说,这新堂是靠着我们这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勇敢得来的,不!那是上帝的恩典。所以当让我们经历着旷野的恩典时,并不表示在其中的所有的人都在一个灵性的旷野期。有时候外在是旷野期,内在你可能会经历内心心灵枯干的时期,若你看过钟马田写的《灵性低潮》,就是在告诉你会经历灵性的旷野期。在这旷野当中,你会发现你内心的干枯、无力,为了让你学会依靠耶和华的力量。

如果在旷野当中专心跟从耶和华所面对的试探,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等待、忍耐和盼望,那么希伯仑对于迦勒来说,他所面对的挑战就是他的年龄,他已经85岁了。我们也许会面对我们年纪老迈的时候,但上帝刚给你一个事情做,你会怎么想。在迦勒这里,他说:“我虽然已经85岁了,我的力量就像45年前一样,没有变化。”这是非常令人惊讶的,当我读到这个经文时,我的感受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人们可能觉得这快要赶上《三国演义》里面的黄忠了,依然可以吃下几碗干饭,可以提刀上阵。但对于当时的那个时代,迦勒说: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45年。他身边的同龄人都死了,约书亚可能比迦勒大三到四岁,约书亚那时也已经年纪老迈了,所以对于迦勒来说,他的体力是出于上帝格外的恩典。但对于整个进入迦南的以色列民族来说,以色列所有的人都应当羞愧。因为一个85岁的老人,是他第一个跑到约书亚面前,对他说:把最难打的那个阵地给我。我们之前分享《约书亚记》的时候说,13章以后虽然进入到了分地阶段,但实际上应该是争战阶段,只不过是争战当中的另一种形式叫“小规模的局部战争”。玛拿西支派和以法莲支派,他们后来竟然跑到约书亚跟前说:我们支派人太多了,给我们的地不够,以致约书亚非常生气的告诉他们,地多得是,只不过有些迦南人占据着,你们应该把他们赶出来,而不是过来跟我要地。所以对比之下,白发苍苍的迦勒充满了激情地跟约书亚说要打那块地,那个地方本来就是给我的。其他支派的那些人应该感到羞愧。年轻人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龄段,可这蓬勃的热情却在迦勒身上绽放出来,没有在在以色列人年轻的一代身上看到,盼望对于今天所有读这段经文的青年的弟兄姊妹形成一个激励,也对其他年龄段的人形成一个激励:年龄不是问题。知道迦勒为什么受这么多人的喜欢吗?他40年前作为中年人的时候,就专心跟从耶和华,到了年老的时候,他的力气和热情各个方面都没有减弱。很多基督徒家庭的孩子都喜欢起名叫“迦勒”,其实有很多老年团契也叫“迦勒团契”。

我们再次回到希伯仑,45年之前迦勒去到那个地方,他就立定心志说:“这就是上帝给我的应许之地。”那个时刻,不管亚纳族人长一米八也好,两米五还是三米也好,对他来说无所谓,跟他本身的体力身高没有关系。甚至对迦勒来说,他可能都没有去注意亚纳族人长得多高,他只注意到了这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耶和华给我的,这叫专心跟从耶和华。对于迦勒,他45年之后再次来到希伯仑,他真的是把这个地方给打下来了,在15章中会讲到迦勒把亚纳族的三个组长全部赶出去了。15章中不但彰显出了他专心跟从耶和华,而且彰显了他对教育子女、教育后代的那种智慧和属灵传承的传递。

本章15节最后说到:“于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真的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吗?从某个角度来说争战是一直存有的,对于基督徒来说你的一生就是充满了争战的一生。但在这里为什么说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我并不把此理解成,从此以后他们平平安安的过日子去了,并不是说他打了这次争战之后,再也没有其他争战了,不是的。而是说,希伯仑这个地方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因为这个地方有亚纳族人。而亚纳族人代表的是你生命当中所遇见的挑战,凭自己的力量不能胜过,可以说这是你属灵挑战的高峰,是你只能依赖上帝才能够胜过去的。所以当迦勒真的把希伯仑那个地方拿下来,把亚纳族人赶走之后,标志着他真的进入到神所赐的安息当中了。

其实大家仔细想一想,这三年当中,从起初我们面对在派出所的24小时、48小时,到第二年的时候,大家觉得24小时没有关系了。当你面对生命当中的亚纳族人争战得胜之后,你就进入到了太平和安息当中。真正的争战是你内心当中的争战,在你第二天早晨要去平台之前的时候,内心纠结、恐惧、害怕,可能茶饭不思,那种痛苦才是你内心当中真正的争战。当你一旦胜过去的时候,你就能睡得香甜。所以真正的国中太平是指你已经胜过了你内心当中的仇敌,那个高得顶天的城墙,是你攀登不上去的,神把他打破,你胜过去了,你就进入到你生命当中另一个平稳的阶段。

上帝一直带领我们争战,当你胜过亚纳族人之后,你的生命就进入到那个国中太平没有争战的时期中了。因此希伯仑这个地方代表它是一个见证,代表一种得胜,甚至可以说是代表着以色列历史或在圣徒跟随上帝的过程当中个人得胜的顶峰,没有人再超过希伯仑那个地方。因为45年之前看到那个地方,上帝说这个地方给你了,迦勒能够一直持守这个应许,45年之后真的就得到了。圣经当中还没有一个人从45年前看到,到45年后真的就看到上帝给他应许实现。亚伯拉罕在知道神给他得一个儿子的应许,到他真的把以撒生出来,中间经过了25年;约瑟被带到埃及卖了之后,到他当了宰相,至少过了13或14年,但惟有迦勒是45年。所以希伯仑这个地方,当以色列人每次经过这个地方看到这是犹大支派耶孚尼的儿子迦勒住在这里的时候,这是一个得胜的标记,这是一个见证,这是上帝在他子民当中所行的神迹奇事的见证。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只要他们听到希伯仑这个地方,他们就要说:过去这个地方叫基列亚巴,如今它叫希伯仑。希伯仑就和上帝的应许和得胜联系在一起,迦勒也真的在这个地方成为他在上帝面前的得胜,或者说这是神在以色列当中的荣耀。

一同来祷告:主啊,我们一同到你施恩的座前,再次来感谢你,因为你过往如何来工作,今日你在你的子民当中,也同样来工作。愿我们都能够像起初你施恩怜悯恩待迦勒一样,你也恩待每一位。愿我们的心志也在你的面前,就像迦勒一样到你的面前来恳求,主啊愿我们过往力量如何,今日力量也照样如何。主我们也相信你在我们中间存留的恩典远超过我们的所求所想,愿你亲自在你的教会,在这个世代当中显出你在我们中间得着荣耀的作为,祷告是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