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理当侍奉耶和华神 文/孙毅 长老

讲道经文:书24:14-28

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侍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侍奉的神除掉,去侍奉耶和华。若是你们以侍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选定耶和华,要侍奉他,你们自己作见证吧。他们说,我们愿意作见证。约书亚说,你们现在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专心归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约书亚记24章,因为牧师在最近的主日讲道中已经讲过,所以我们就不再分享经文的背景,以及约书亚与以色列百姓再次立约的整篇讲话内容结构。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其中一个比较具体的主题,这个主题与这一章(或者我们刚才读过的这段经文)中最为频繁使用的一个字有关。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章中使用“侍奉”这个字有15次之多,使侍奉耶和华神成为这一章的一个主题。

提到“侍奉”这个字,大家首先想到的意思是什么?可能主要是在教会中参与某些事工意义上的侍奉,因为在神家中的服事比较容易与对神的侍奉关系起来;不过如果我们仔细想一下的话,就会拓宽这个字的意思:我们在家庭中的服事,在职场上的服事(特别是这职业来自于神的呼召的话),都是在侍奉神。举例来说,在历史上,不少神重用的仆人都与他们家庭的教育有关,如古代的奥古斯丁以及近代的卫斯理兄弟在家庭中所受到的他们母亲的影响;另外古代卡帕多奇亚三教父中的那兄弟两个都是在家庭中接受的他们姐姐提供的教育。就职场的方面来说,近代的大多数科学家,包括牛顿等,都是十分敬虔的基督徒(当然有些神学观念有问题)。

不过,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段经文,对于侍奉的理解,要远比我们上面分享的“事情”这个层面要深入的多;我把它概括为“生命(生活)”的层面。可以这样说,有了这个更深入的“生命”的层面,才可能有“事情”层面上的侍奉;“生命”层面的侍奉是“事情”层面的侍奉的基础。那么我们的问题就是:这种更深的“生命”层面的侍奉观念是怎样呢?

我们在这里注意到,当约书亚挑战以色列百姓,要他们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他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是他们现在所生活这地的外邦人的神呢?还是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呢?百姓三次回复他们必侍奉耶和华神(15,21,24节)。我们就围绕着这三次问答,来看经文给我们传递出来的侍奉耶和华神的理念。

1、因为他是我们的神(15节)

这也是约书亚在他让以色列百姓今日就作出选择之前,与他们一同回顾神拣选恩待以色列民之历史的原因。在百姓的回答中,侍奉别神和侍奉耶和华(16、18节)中“侍奉”这个词所用的字根(`bd),和耶和华神救百姓所离开的为奴之家中的“为奴”字根相同。这是百姓宣告他们定要侍奉耶和华的理由。他们曾是另一个国家(即埃及)的奴隶,神把他们从奴役中释放出来,所以他们理当侍奉祂。神已经使他们脱离受强迫的侍奉,现在他们要以感恩和赞美来侍奉。

今天,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也已经得救,脱离黑暗国度的奴役,被带进神光明的国度,使得我们有机会可以敬拜侍奉主基督(加4:1-20;弗2:11-22,5:8-21)。他是我们的神,不是因为我们选择了他,乃是因为他拣选了我们,他愿意与我们这些不配的人立约,成为我们的神。耶稣告诉门徒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约15:16)因此,我们能够侍奉神这是神赐给我们的恩典。

我们侍奉主的基本动力来自于对他恩典的经历与认识,即对自己所蒙恩典的认识。因而是带着一个感恩的心去侍奉主;从内心中甘心乐意地去侍奉主。不是因为我的侍奉让我更蒙主的悦纳,而是因为我认识到自己蒙了悦纳,而更加乐意地侍奉他。每当我们软弱的时候,或者我们失去感恩的心的时候,我们就会从里面失去侍奉他的力量。这时我们当回到神的面前安静休息。他医治我们的恩典就体现在:他会借着他的话语或圣灵的感动,带领我们回顾以往经历与他相交的美好场景,他拣选与恩待我们的莫大的恩典。就如约书亚在这里提醒以色列百姓一样,让我们的心重新在他恩典的温暖中得以苏醒过来,再次流露出甘心侍奉他的愿望与力量。

2、他是圣洁的神,是忌邪的神(19节)

对于百姓的回答,约书亚紧接着的挑战是:如果你们要侍奉耶和华神,就当知道他是圣洁的神,是忌邪的神,如果你们不认识这一点,没有一个与之相应的侍奉,那么你们就不能够侍奉耶和华神。上帝的“圣洁”道出了他的不同,他的“妒忌”(或者理解为他的“热心”)则说明他的专一。希伯来文的句子译成“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罪恶”(19节)显得有点不太好理解,可以译作“他不会忍受你们的背叛”,则意思较为接近。

“圣洁”与“忌邪”是连在一起的。正因为神是圣洁的,所以我们这些被他拣选有机会来侍奉他的人也当是“圣洁”的。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所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不过这里所说的圣洁,首先是被分别出来的意思。我们已经被分别出来完全属于耶和华神。我们已蒙拣选与他有了盟约,就如人与另一个人有了婚约一样。所以圣洁的首要意义是守约,对与你立约的那一位完全的忠诚,正如神自己对这个约完全的忠诚一样。

因此对于想要侍奉他的人来说,神要的是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意愿,这意愿通过一个选择体现出来: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还是耶和华神呢?这选择应用在我们今天的处境中就是,由于人的罪性,我们极易在内心中滋生出偶像,而自己又不太容易意识到。这种偶像的滋生与两个源头有关系:我们还没有信主前的生活习惯与价值观念(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以及现在身边人群及社会环境带给我们生活及价值观的影响(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当我们个人的事业顺利发展的时候,它就很可能成为我们的偶像;当我们有了孩子的时候(特别是独生子),受到现在所谓不输在起跑线之环境的影响,孩子也完全可能成为我们家庭的偶像;对于教会中的工人或信徒来说,很多偶像是以神的圣工的名义出现的。其实,即便某些职场呼召是来自神的,某些事工的成果有神特别的恩赐与带领,但如果一旦在有意无意之中成为人的偶像,即被人摆在神的前面,那么他就不能不面对这样的选择。

这个选择说明什么?说明神对于与他立约的人、要侍奉他的人来说,神将我们拣选与分别出来,要的是我们整个人的全部:包括内心深处的意愿情感、思想意念、以及外显的行为。在这些层面中,意愿占据着至为重要的位置。你愿意吗?如果你真是从内心中愿意,那么余下的下游的事情就好办了。就如保罗在罗马书8章中所说,“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8:6)问题是,人能够体贴圣灵在内心中的引导,其基本的前提是内心中的愿意,即顺服。这是一个基督徒一生的功课。

3、你们自己作见证吧(22节)

“你们自己作见证吧!”简单地理解,就是要以色列百姓自己彼此作见证,见证他们今天确实在神的面前明确地表达了他们定要侍奉耶和华神的选择与誓愿。不过,作为这个群体与神的立约,约书亚将这个见证的意思又向前推进了一步:“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又将一块大石头立在橡树下耶和华的圣所旁边。”就是说, 1)将当时的话写下来,作为一种立约记录下来(约书亚在示剑为他们立定律例典章);2)用石头作见证,有点相当于现在的盖章签字,向这个世代及以后的世代表明上面所说的都是真实无误的。

而在今天,如果是就我们个人的应用来看,我们仍然可以把定期在神面前所思想的、与他立约所定下的、其实更多是被他所感动的话语记录下来,作为日后反省自己的一个路标。其实,我们的一生的轨迹就是由这些路标所标划出来。

当然,更为重要的见证是,侍奉耶和华的愿望不单要用言词表明,更要用行动表明。对基督徒而言,在宣告信心之后,也必须要有服事的行动(雅2:14-16)。彼得解释的更好,如果说过去的见证要用石头的话,那么今天,我们生命所活出来的样式本身说是见证:“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前2:4-5)如果说,过去用石头来作见证,乃是因为它能够历经多年风雨的冲涮仍然不失其为见证;那么今天我们用活出来的生命所作出的见证也当在各种的争战中能够靠主站立的住;好在日后也成为在历世历代围绕着神的子民的那美丽云彩的一部分(来12:1)。

4、专心归向耶和华神(23节)

我们先讲了外显的见证。侍奉耶和华神最为重要的结果不是某个事工的成果或统计数字,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活出来的生命的见证。不过,我在这个基础上想进一步强调:甚至也不单单是我们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行为层面上的见证,更多是我们里面生命的更新;我们在内里的侍奉是外显之生命见证的基础或上游。

“你们现在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专心归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除掉”,基本意思是“转变方向(结束去除旧的),(重新)出发”。“专(心)”:倾向、延展;“(专)心”:内在的心思、意念;内心,心灵。因此这句话是说,我们内心的心思意念要转离各种偶像,在内心深处时时向着耶和华神所展开活动着。接着我们前面所讲的,神所要的首先是我们内心中意愿与顺服,这是我们在内里对他的侍奉,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外显出行为、以及日常的生活样式。如果我们真能活出这样的秩序,那么用我们中国的古话来说:我们就活在了真正的知行合一、里外一致的真实之中。

14节说:“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事奉他。”这里“诚心”这个字,有“真诚的”、“完全的”、“完整无瑕的”意思。“实意”这个字有“真实”、“忠实”、“可靠地”意思。因此这句话可以译为:你们要敬畏耶和华,真诚地按照真理去侍奉他(新译本)。这让人想到主耶稣在与撒玛利亚妇人的谈话中所讲的那句:“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4:23,可以译为在灵里及在真理中拜他)。活在向着他的里外一致的真实之中,既是对他的侍奉,同时也是在享受他所赐的恩典。

我们概括一下这里所说的侍奉观念。侍奉不是单指“事情”层面上的:参与在教会中的活动与事工,或者包括我们在家庭或职场中表现出来的一些作为。好像我作了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内心感到平安了,就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事情了。这是一种分裂式的生活样式。如果信仰导致一个人生活在这种分裂的生活样式中,那么这是信仰的不幸(套用保罗的话:比众人更可怜)。从更深的“生命/生活”层面来说,侍奉就是将我们全人从里到外归向耶和华神的生命更新的过程。正如保罗在罗马书12章1节所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当然,将我们全人作为活的、圣洁的、蒙神所喜悦的祭向他献上,这需要神在我们身上特别的恩典,特别是借着带领我们与一个群体一同经历一些特别(争战)的处境(例如我们的户外敬拜)来帮助我们去达到。

因此,我们需要定期地(比如说每半年或一年)反省自己,从内心中清理所滋生的偶像,调整一段时间来所形成的生活及思想定势,以去除那外在的安稳,寻求在基督里的安稳;这意味着我们要在神的面前悔改,更新个人与他的盟约,让我们的内心确实在神的话语与圣灵的感动中有所回转。如果在里面深处的意愿中有所回转,以内里的顺服有那在里面的侍奉,那么我们就有可能活在他的心意中,以至我们每天活出的日常生活样式本身就是侍奉,我们从活的更新的生命中所流露出来的赞美与爱就是对他最好的侍奉;当然,同时也是对我们内心的最大的满足。

回应诗歌:369首,生命的执着

(本文是孙毅长老2014年8月27日周三祷告会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