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 文/袁灵 传道

经文:徒1:6-11

徒1:6 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7 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9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见他了。10 当他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11 “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弟兄姊妹:平安!

请大家打开圣经,翻到《使徒行传》,今天我们要分享的经文是《使徒行传》1:6-11节。让我们同声诵读。
「祷告」

一、门徒的信心与基督的教导

刚才我们读到《使徒行传》的这一段经文,是主耶稣在升天前和门徒的最后对话。一般来说,最后发生的事情往往是特别关键、特别重要的。那么门徒在与主最后的对话中,表明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呢?就是第6节他们提出的问题“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这个问题包括三个要点“以色列”、“国”和“这时候”,代表门徒信心的三个特点:第一,他们对拯救的盼望仍然局限在本族、本国这个范围内;其次,他们对于救赎的理解仍然停留在政治的、军事的解放这个层面上;第三,他们的耐心非常有限,恨不得得胜立刻来临,苦难立刻结束。

显然,门徒此时的信心与主耶稣的教导其实是大相径庭。首先,神的拯救不是局限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中,而是普世的,是包括万国万族的。所以主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 28:19),又说“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其次,救赎的真正意义不是建立军事、政治的帝国,而是指因信基督,而与神和好,不再被神定罪,因而在今世不作罪的奴仆,并在末世有永生的盼望。所以主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 18:36);最后,那日子、那时候是上帝隐藏的,需要门徒忍耐等候。主说“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 24:36)又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徒1:7)为什么我们不能知道呢?首先,是因为人的责任不是要知道一切,而是要顺服上帝。《威斯敏斯德大教理问答》第91问:“上帝要求人尽什么本分?答:上帝要求人当尽的本分是顺服祂显明的旨意。”圣经又说“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 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 29:29)所以,不知道上帝的一切奥秘不是罪,相反,要窥探上帝的一切知识或者忽略当下的责任才是罪;其次,上帝隐藏祂的旨意也是因为人性的软弱。我们确切知道将来要发生的事一定是有益处的吗?不一定!其实我们想知道将来如何,只有期望“将来”符合自己的愿望。例如,我们想知道目前的争战还要进行多久,其实是希望快快结束。假如上帝告诉我们还要十年、二十年,那我们还能一如既往的上平台吗?如果初代的基督徒知道二千年内主都不会再来,他们还有信心传“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吗?”所以上帝隐藏祂的旨意,也是因为祂的主权,也是因为祂的智慧。那么,既然上帝不告诉我们那个明确的日期,那祂要求我们的就是“恒久忍耐”或者说“无限忍耐”。李连杰主演的一部电影里有一句台词“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但主耶稣对我们的教导是“忍无可忍,还需再忍。”

从以上三个方面可见,门徒此时的信心实在与上帝的心意相去甚远,难怪加尔文解释这一节说:“这个问题中的错误简直跟它的字数一样多。”

二、人的肉体并不愿意接受真理

我们可能很奇怪:为什么主的门徒信的那么迟钝?当初主耶稣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儿子。”(太 16:15-16)但是当主耶稣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太 16:21-22)这就说明门徒在主上十字架之前,还不太明白基督拯救的意义和他拯救的方式,彼得称主是弥赛亚,但并不清楚祂是怎样的弥赛亚。如果说主耶稣上十字架,以及复活前,他们不明白还有情可原,但在主复活后,甚至有四十天,复活的主和他们讲说神国的事,结果他们仍然不明白,岂不令人匪夷所思。但其实,门徒的状态并不夸张,而是说明人的本性、我们的肉体多么不愿意接受真理。我们看自己,就知道人心接受真理其实真不容易。教会历史走过了二千多年,关于苦难、关于争战、关于忍耐、关于盼望,我们听过了多少的道,又见识了多少的经验教训,可我们对苦难的忍耐,对争战的投入,对得胜的盼望又如何呢?可见,我们是没有资格嘲笑主身边那些门徒的,我们乃是要和他们一样,接受主的话语对我们的挑战和归正。

三、真理对我们的挑战

1、真理挑战我们转离自我中心——肉体倾向于关注自己,但主呼召门徒“你们要去”。

门徒第一关心的是以色列,代表仅仅与自己相关的事物。至于以色列以外的人和事与我无关,最好也与上帝无关。以色列人有这种想法一是因为他们骄傲,认为唯有自己与上帝有特别的关系;二是因为仇恨,因为他们被外邦人欺负,被罗马人奴役,怎么能让仇敌也得拯救呢。而就算没有这两方面的原因,人也是倾向于自我中心和体贴肉体,人的肉体总有百般的理由阻止我们去管别人,爱别人,帮别人,传福音给别人,这就是我们的肉体。但主却呼召门徒“你们要去”,要去远到地极的地方,要去那些陌生又艰难的地方,甚至要去到伤害过你的族群当中。主的命令就是呼召门徒彻底转离自我中心,不再作只为自己而活的人,而是成为,为荣耀的上帝而活,为传福音而活,为服侍他人而活的人。

当我们要回应上帝的呼召而“出去”,我们就会发现拦阻我们的界限。这界限不仅是外在的国家的限制、民族的限制、法律的限制,更包括我们里面的懒惰、恐惧、贪图安逸等恶心的限制。所以,争战、突破都不是单向的,而是两线的,不是只向政府要权利,也是要攻克己心,叫身服我。眼光离开“以色列”就是离开“自我中心”、离开“体贴肉体”,从为自己活到为上帝活,从关注自己到关注他人,从被肉体和世界捆绑到突破一切界限、自由的爱神爱人。

仇敌最愿意人只关注自己。自私不仅是我们罪,同时也是撒但拦阻上帝旨意的诡计。特别是在中国,我们总是被告诫少管闲事。尤其在政府看来,北京人和外地人有什么关系?教授和民工有什么关系?没被强拆的和访民有什么关系?谁要是关心他人,谁就是自找麻烦的傻瓜,甚至是违法的犯罪分子。这就是撒但的伎俩,恐吓人使人活在自私中,使人只有自由追求金钱和肉体的享受,却没有自由传讲真理和彼此相爱。当国保决定对我们采取拘留手段时,他们也很及时的去了解各个教会的态度。相信他们最愿意听到的就是“守望是守望,我们是我们”或者“我们不同意守望的作法,我们走的是不同的道路”;而他们最不愿意听到的一定是“你们对守望教会的迫害,就是对所有教会的迫害”、“你们侵害一个人的权利,就是威胁所有人的自由”。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仇敌最希望的和牠最担心的。只顾自己的基督徒是对仇敌没有威胁的基督徒,而当基督徒不再只顾自己,而愿意为主出去,仇敌就必恐慌,也必引起争战。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想我们今天的争战是为什么呢?如果我们争战仅仅是为了自己的享受,那我们的争战一定坚持不下去;如果我们就是为了一个地方舒舒服服的聚会,那我们甚至都不必争战,毕竟三自、家庭有大地方的也不少。但我们争战如果是为了回应基督的呼召,是不愿再以自我为中心,是不再只顾自己的舒服,是不愿再被内心和世界捆绑,而要彻底的顺服上帝,那我们就必要争战,但主也必与我们同在,我们必能坚持到底,也必全然得胜。所以,我们为何争战,决定争战的结果。仅仅为房子,为自己的舒适,那么得到房子也是失败;如果是为了突破限制而“出去”,那么即使仍被捆锁却已在得胜。

2、真理挑战我们不依靠属世的力量——肉体倾向于属世的,哪怕是虚假的得胜,但主引领我们追求属灵的、真正的得胜。

门徒关心的第二点是“国”。说明他们理解的得胜和拯救就是掌握政治的、军事的力量,如同大卫王朝一样,又如罗马帝国一样。但是主建立的国度,乃是藉着圣灵,透过教会在人的心中掌权。神的国度没有国土、没有军队,但是影响却跨越任何的国界,超越任何的帝国。

人天然的性情都是短视的,很容易羡慕眼睛看得见的权势和利益。我们说“我们依靠的是万军之耶和华,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教会”容易,但现实中我们常常缺乏得胜者的信心和盼望,而是满有边缘者、受害者的情结。所以基督徒也一样容易落入依靠权力的陷阱中。天主教会曾经希望建立基督教的世界帝国,就象门徒当初希望的。教皇也一度登上权力的顶峰,有领土,有军队,各国君主由他加冕,但结果对神的国度不是成全乃是破坏。而今天天主教教会在这方面已回归主的教导,所以我们看见她的声誉和影响反而更加显著。俄罗斯在历史上深受东正教的影响,出过托尔斯泰、妥斯妥耶夫斯基等基督徒伟人,但俄罗斯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当共产主义征服俄国人的心灵时,教会在哪里,基督徒在哪里呢?正因为东正教会太过依附国家权力,所以她也必然与政权一同失去公信力以及力挽狂澜的机会和能力。有人说今天基督教在欧洲正在衰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恰恰也是很多国家以基督教为国教,短期看这带给教会很多方便和特权,但长期看却对信仰和教会造成根本的伤害。有一些三自的牧师,认为依靠政府可以发展教会,他们陶醉于建了多大的教堂,会友增长了多少,但最近浙江拆教堂的运动就证明这样的想法多么虚妄。当教会想借助权力发展的时候,就等于承认权力才是教会存在和发展的“王牌”,所以她成为权力的附庸就在所难免。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今天的争战一方面是为了不再体贴肉体,不再专顾自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教会的独立,为了单单以基督为元首,为了拒绝被权力绑架,为了拒绝成为权力的附庸。政府控告我们搞政治,其实正相反,我们恰恰是为了不和他们搞政治而被逼迫。牧师的角色不是排队上中央电视台为政府的行为背书,这是羞辱上帝和自己的人格。教会的角色乃是要指出世界的罪,发出先知的声音。教会也要成为社会的良心和上帝的尺度,这才是教会应当扮演的角色。而要成就这一点,教会首先要独立,要抵挡权力的绑架,是我们今日争战的另一个原因和目的。

亲爱的弟兄妹妹,愿我们心里有不依靠势力的气魄和力量,我们虽然人又少、又被逼迫,但我们应当显出比三自教会更加喜乐,更有信心、更有盼望,因为他们靠的是人间的耶洗别,我们靠的是天上的耶和华。

3、真理挑战我们的耐心——肉体倾向于立时解脱,但主命令我们恒久忍耐。

门徒关心的第三点是“就在这时候吗?”表明门徒非常迫切的盼望得胜降临、拯救降临。门徒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被压制的日子太久了,他们的苦难太深重了。比起他们,我们受的逼迫和苦难实在算不得什么,但我们的痛苦、难过也很真实,所以我们也常问:“还要多久才能进堂呢?”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我都很纠结,因为作为牧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安慰大家,什么都不说,就感到失职,但要我说“快了”,我也实在没这个信心。所以,主在这里的回答就给我很大的安慰,使我释然。主都不说,我也可以坦然不说了。

主知道我们的软弱,但祂并不体贴我们的肉体。祂也不要我们体贴肉体,而要我们承受使命。祂应许赐下能力,这能力在五旬节已经临到了众使徒,并藉他们使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能力藉着圣灵今天也与我们同在,相信我们也必能为主成就大事。

但要为主作大事,首先必须学会忍耐,因为从来没有大事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知道新教第一个来华宣教士马礼逊,他1807年来到中国,1834年逝世于广州,他的妻子也死在中国,他27年为向中国宣教而祈祷、而努力,但直到他离世时,中国也仍然向他关闭传福音的大门,他一生也没带几个中国人信主。但他这27年的付出难道没有意义吗?是无用功吗?当时看好像没有果效,但在主里他所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已被主记念,并且激励、感动无数后来人追随他佳美的脚踪。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知道这场争战何时结束,而是相信我们的忍耐一定被主记念,我们要确信我们忍耐的每一天都有意义、有价值,我们就能忍耐到底。此外,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在忍耐中要有所作为。马礼逊的了不起不仅在于27年矢志不渝,也在于他完成了大量的工作。他在等待中国开门的过程中,学习了中文,独自翻译了全本圣经,编写了中国第一部汉英字典—6巨册的《英华字典》。他虽然没有亲自进中国传福音,但他的工作祝福了后来众多的宣教士。所以,忍耐不是空等,不能进堂并不影响传福音,不影响灵修,不影响爱邻舍。如果我们这些年在敬虔上没有长进,在服侍上没有提升,在传福音上没有果子,我们交帐时不能对上帝说:“因为我们没有进堂。”反而将来我们若应付不了进堂后的挑战,上帝倒要责备我们今天为何荒废光阴。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劝大家不必太在意进堂还要多久,而要多努力我们现在可以作的以及我们应当作的。

主耶稣常说:“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 (太 17:17)主为了拯救你我,主耶稣忍耐肉体和世界对祂的限制33年之久,要说到忍耐从亚当开始罪人对祂的顶撞、敌挡,岂止百年,千年呢?我们难道不能为主忍耐片刻吗?

学生不能高过先生,我们对苦难的忍耐不会超过主对罪人的忍耐。愿我们为主继续忍耐,愿我们为主忍耐到底,愿我们在那日都能欢呼,也都与上帝的荣耀有份,阿们!
「祷告」

(本文是袁灵传道于2014年9月2日、3日在教会圣餐聚会分享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