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设立逃城 文/晓峰牧师

经文:

约书亚记》20章:

弟兄姊妹平安:
每一次祷告会的信息分享,都是把主日《约书亚记》的经文再次分享,其实每次分享的重点是不太一样的。主日讲章中,小白牧师对于这一段经文特别是从“第一个方面:上帝的公义和恩典(救赎);第二方面:上帝仆人的忠诚和奉献”这两个方面来分享了逃城的设立。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重点是,逃城对于今天的教会生活和今天我们个人的信仰生活当中的意义是什么。其实这一点,小白牧师在分享当中也提到了,在第二段的时候特别提到逃城是一个预表,预表着耶稣基督;或者说,逃城是预表着上帝为我们所准备的救恩。

我们今天分享的重点稍微有一些不同,首先特别集中在逃城设立本身上。这一段经文当中,对于逃城的设立是一个非常简略的说明。很少有一个事件在圣经当中被重复的记叙好几遍,若在圣经当中某些经文被重复提到了多次,相对来说这就是比较重要的真理,需要我们留意思想。逃城——《出埃及记》、《民数记》、《申命记》、《约书亚记》这四卷书都提到了,详细程度不一样。在《出埃及记》里面,当十诫颁布之后,马上就提到说:“人若不是埋伏着杀人,就要设立一个地方,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出21:13)去。”就这样一节经文,其它所有的详细内容一概没提。对逃城记叙最为详细的是《民数记》和《申命记》,尤其是《民数记》的35章,一整章的内容都是在讲设立逃城和逃城的规范。今天我们读到的这段经文,是在约书亚他们进入迦南之后,按照上帝曾经吩咐摩西的,真实的把逃城给设立起来了。

约书亚照着当初的吩咐设立了六座逃城,这六座逃城分别是拿弗他利山地的基低斯、以法莲山地的示剑、犹大山地的希伯仑,这是河西的三座逃城,分别处在北部、中部和南部。这里面特别说到在拿弗他利山地、以法莲山地和犹大山地。而在论到约旦河东的三座逃城的时候,特别提到说在旷野的平原设立了比悉、在迦得支派中设立了基列的拉末、在玛拿西支派中设立了巴珊的哥兰。若我们对以色列整个的地理位置有所了解的话,就发现这六座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河西的城都设立在高原之上,而河东的城都设立在平原之中相对的高地之上。为何这样设立呢?其实很有意思,这六座城如果在今天中国设立的话,基本上就是北上广,是所有人都可以知道,轻而易举就可以达到的,是抬头就可以看见,是每个人都知晓的
地方。这六座城依然是这样,可以说这六座城在以色列人当中,每一个以色列人都知道,每一个以色列人都知道这个地方在哪儿,而且非常容易去找寻。若要单独看河西这三座城的话,我们会有一个印象,这和我们守望教会所坚持的山上之城或许有一些类似,一会儿我们会分享到这一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六座城都属于利未城。利未人在以色列当中是没有产业的,没有产业是说,以色列人把所有的地打下来之后,再拿出来一些城给利未人,利未人所住的都是以色列人奉献出来的。大家千万不要以为上帝对利未人说,你也要和他们打,打下来算你的。不是这样的,各支派可以去抓阄,利未支派不抓阄,各支派要把自己打下来的城当中分别一部分出来给利未人。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不算利未人的产业,因为给了之后,其实利未人还是和以色列人是住在一起的,这算他们的奉献。所以利未人居住的城市,从某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今天上帝所设立的教会。这六座城全部都是利未人居住的城市,并不是偶然的。若是读《民数记》的话会发现,那些误杀的人逃到逃城之后,不是来了就可以进去,他在门口要受审问,有长老和祭司要来询问他。并且他在城里面呆着不是说没事了,他要从利未人那里去听上帝的律法,是要被教导的。

刚才我们分享的这个背景就是给一个大的逃城设立了一个背景,逃城设立之后,是有非常清晰的规则在以色列当中。我们从七个小的方面来分享设立逃城的规则。

第一,这六座城所设定的位置,它们大的背景都处在显眼的位置,另外一方面这六座城市分别处在以色列河东和河西的中心位置。据说逃城设立的距离要求在以色列领土当中和以色列应许之地当中,任何一个地方的人,若想进入逃城的话,需要半天的时间就能到达。之所以如此均匀的分布这个城市,目的是使得他不容易被报血仇的追上去。这是逃城设立均匀的要求,所以这六座城市不单单是显眼的城市,他们的分布也恰恰是在以色列当中(河东和河西)居中的位置上。

第二,要求很容易到达。逃城本身就是一个很显眼的城市,从以色列的地图上可以看到,这六座城市交通非常的便利,其实在当时拉比的传统当中,凡是通往逃城的道路都是要定期修理的,而且道路要求大概是15米宽,很宽的路,而且很平整,很容易过去,并且在每一个分岔路口必须有清楚的指示牌子。在你准备去逃城的话,只要你顺着大路跑,一定能看到往那个方向就是逃城,你不会找不着。甚至有些拉比的资料中提到,如果是逃城的话,在城门口的一个大牌子上写着逃城,你到了那里就知道这就是,哪怕你再无知,你生下来没有出过门,不会因为你奔跑的匆忙而错过了,你只要沿着大路跑就能找到逃城。当然这不是圣经中律法的规定,这是拉比传统里面所流传下来的。
以色列人对于上帝律法的遵从,从某个角度来说,超出了我们通常对这个民族的认识。我们常常在圣经中读到以色列是一个悖逆的民族,但其实他们对于上帝律法的遵从在行为层面上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就像《申命记》中所说的: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申11:18)。他们真的就把经文写成小纸条绑在小盒子上,带在手上,像一个手表一样;系个带子,带在额头上。这是一个由上帝的律法所塑造出来的民族,这个民族所有的民族的特点都在旧约当中,因为他们遵从上帝的律法形成了很多独有特点。而且我们从逃城设立的过程当中,以色列人对于逃城道路的修葺以及路标的指示牌,就知道这个是非常先进的。今天若去哪里的话,若有路标指示,不用导航,看到箭头也可以知道去哪里。在过去那个时代,惟有逃城是有清楚的路标指示。

第三个逃城设立的特点是,任何人都适用。这是上帝透过摩西给以色列人的律法,是西奈山之约的内容。但清楚的说,逃城不但是给以色列众人所设立的,而且也是为他们中间寄居的外邦人所设立的。在以色列境内,任何一个人出现了误杀人,哪怕是误杀了以色列人,他也可以跑到逃城去。我们可以说当时逃城的制度极其先进,为什么?就像主日讲道中所说的,第一,它使所有报私仇的行为被规范化了;第二,它把私下的家族或者个人的复仇行为变成了一个公开的审理案件,可能很多学者会从法制的层面、社会的层面来分析逃城制度的先进性,但是按照今天的说法,这些学者们更当看到的是,逃城有宽广的胸怀,它并不是只对以色列人适用,没有说只有以色列人误伤以色列人才可以逃到逃城,外邦人不适用。没有这样说,而是所有的人都适用。我们说这是上帝对于救恩的预表,耶稣基督是对普天下之人提供了救恩,他也是万人的救主。不管是外邦人还是以色列人看到逃城的规范,他都要去思想,这是怎样的一位神。

第四,故意杀人者不可入城。逃城是为误杀人者预备的,所以在《民数记》当中对于分辨误杀和故意杀人者,一方面是从使用的武器上去分辨的。他若拿刀把人给杀了,基本上不用去判断他的动机,肯定是故意杀人;若他拿了一个专门杀人的木棍,制作精良,这也算是杀了人。第二方面,若他素来对这个人怀有怨恨,哪怕他只拿了一个砖头,也可以猜测他是故意杀人。所以故意杀人是不可以进入逃城的,只有误杀的才可以进去。这有点像以色列的献祭制度,在《利未记》中,所有的赎罪祭,凡是故意犯罪的是没有赎罪祭的。赎罪祭是为那些误犯了罪的人准备的,在误犯罪之后才能去献赎罪祭。这个也符合新约的教导,当有人故意犯罪的时候,赎罪祭再也没有了。

第五,逃城的规则是出城就不受保护了。误杀人者在跑到逃城那里,在门口被长老审问之后,以色列众人都可以认出来说他的确是误杀,比如他拿着斧头砍柴,把斧子一举,斧子没有向前,却跑到后面去了,正好一个路人经过,打到这人脑袋上这人就死了,这算误杀。这样的情况很少,这种情况一旦被核实了可以进去,但是他进了逃城,就不能再出来了。也就是他进了逃城再出来了,他就不受逃城法则的保护了,那个报血仇的死者的亲属,若在逃城门口埋伏着,你只要一出来,就把你杀掉。这个被打死的人,误杀人者的死亡,不算是流无辜人的血。

第六,所有进入逃城的人,不可以拿钱把自己买赎回来。虽然是误杀,但也是杀人。凡是涉及到人命的事情都是不可以拿钱来买的,以色列的律法规定的很清楚,很多的事情可以拿钱来赔偿,你把人打伤了,可以赔钱;把别人的东西损坏了,可以赔钱,但一旦涉及到人命,是不可以赔钱的。就连误杀的人,他家里若出一笔钱把他从逃城里买赎出来,也是不可以的。

第七,什么情况下可以从逃城出来呢?当城里的大祭司死了以后他就可以自由了。

我刚才讲的这些,在《约书亚记》当中都没有记载,而在《民数记》35章中那里面说的非常的清楚。这是设立逃城的七个规则。我们针对设立逃城的规则,来对我们今天的信仰生活有一些简单的应用。

其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逃城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适用的,在上帝眼中看我们所有的人都是误犯了杀人罪。保罗在《罗马书》中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3:10)。”都是罪人,但在上帝眼中我们都是误犯了罪。是不是所有的人在听到这句话后,心里就松了一口气。我们都是误犯了罪,但即使误犯了罪也是犯罪。这个误犯的罪是从哪个角度去讲呢?在新约中特别提到说:“他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来2:16)。” 若我们回到《创世记》中,很多人觉得在伊甸园中撒旦诱惑了亚当和夏娃之后,我们作为亚当的后裔,怎么如此的倒霉,因为被试探诱惑了。如果亚当和夏娃在没有被试探诱惑的情况下,我的神学观念会说,这样的罪是没有赎罪祭的。撒旦没有人诱惑他,上帝起初所造的荣耀的天使,他因骄傲而坠落的时候,没有试探,他犯罪是出于牠自己,因此也没有赎罪祭。所以我们所有的罪其实在一个被蒙蔽无知的情况下犯的罪,因此上帝准备了救恩,给我们再次的机会。

《圣经》中有一种罪是没有赎罪祭的,新约当中特别提到亵渎圣灵的罪是没有赎罪祭的,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这是上帝的作为,却一定要说成是邪灵的作为。所以当我们看这个误杀人的时候,我们当知道犯罪在很多情况下,至少在我们所知道的情况下,都是出于无知和被蒙蔽。这个出于无知并不是说他不知道这是错了,不是这个意思,就像主耶稣当时在十字架上为他们祈求说:“主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在我们教会户外当中,有时候跟民警打交道,可能有的弟兄姊妹听到这样的说法:其实我们对你们没有个人的恩怨,我是为了工作,或者说我是为了吃饭、糊口。不知道有没有弟兄姊妹对他们说:为了吃饭就可以反抗上帝吗?这就是事实,因为他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他以为他是为了他的孩子在上学的时候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他的家庭有一个基本的生活,甚至有的会说是为了自己的地位、前途、职位等等,不管是出于什么,但是他不知道他在做什么。很有有人说我知道你信的就是真神,耶稣的确是神的儿子,我就是要跟他做对。民警若对你态度恶略的话,很少是因为信仰的原因,很少因为他是坚定的无神论,他觉得你挑战了他的信仰,然后他对你很不客气,几乎没有。更多的是说:星期日我本来可以在家休息,因为你必须来这里。他们很生气。他也会说:因为你去了平台,所以我奖金被扣了,也受到处分了。但是他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当我们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跟主耶稣站在一起说:主啊,赦免他们!若发现有人真的认识上帝却公然的对抗上帝,就是约翰所说的:“……有至于死的罪,我不说当为这罪祈求。”(约一5:16)这样的罪在我看就是亵渎圣灵。所以当保罗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其实这个犯罪就是指我们处在一个无知、被蒙蔽,处在一个死亡的状态当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蒙了上帝的怜悯,我们身边所有的人,不管是我们所面对的是我们自己的罪还是民警还是路人还是家人,绝大多数的犯罪都是像旧约中误杀人的罪,我们当为他们来祷告。

逃城设立的本身预表的是救恩,去读释经材料的话,都会告诉我们逃城预表了主耶稣基督。没有问题,这是肯定的,因为旧约无数次的说:神是我的避难所(诗46:7 71:7 91:9),逃城这个词就是避难所的意思。中文圣经中这一段经文的后加标题就叫“设立庇护所”,有的现在改成“设立逃城”了。神当然是我们的避难所,但逃城在这里更多是从一个大的方面预表了上帝所准备的救恩。也就是按照《圣经》的原则:凡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22:17)。 上帝把逃城设立在那里了,不管是以色列人还是外邦人,凡愿意的都可以来。也就是说,其实人们是可以选择放弃进入逃城的权利的。这是上帝给你设立的一条路,但如果有人不愿意要这个救恩的话,他也不会得着。这就让我们看到,为什么逃城设立在四周,让你半天的时间可以赶到,而且路途如此的便利,就是为了让你能够快速的赶到那里去。对于我们今天很多人来说,灵魂的拯救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要觉得还有很长的时日,因为你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你对你的朋友有很深的福音的负担,有可能在你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已经不在了。有可能在你跟他讲了福音之后,他说不,他得先把他的某个职位拿下来,他得先把他的房子买下来,就像《圣经》里面说的:“…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路9:59)”如果那个误杀的人,他把斧头一抡,那个人死了,然后他说:我得先回去把麦子收下来,跟家人告别一下,然后再去学校把孩子接回来。他可能就会被报血仇的堵在学校门口了。所以当他意识到他误犯了杀人罪,他真正的意识到他需要被拯救的时候,他当马上寻求上帝的救赎。所以旧约逃城的设立常常给我们一个非常紧迫的感觉,这个事情一发生,衣服不要带,不要找人告别,什么也不要做,马上奔到逃城去,因为对方不可能说他吃饱后有劲儿了才去追你。其实今天我们也当有这种紧迫感,虽然上帝设立了这种非常便利的可以听到福音的机会。所以照着新约当中的精神: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提后4:2)你的心始终绷着福音的那根线,机会合适就要跟他讲,哪怕是不认识的人,因为他还没有认识到,其实他是那个误杀人者,有一个报血仇的就在他身边伺机而动。很多人解释这个报血仇的人就是指撒旦。

第三个逃城本身的预表其实可以是教会。我们需要来思想逃城在这里设立的时候,对于新约今天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刚才说到河西的三座城都建立在山上,它们都是山上之城,从某个角度来说,逃城可以称之为山上之城;也同样从某个角度来说,守望教会所坚持的山上之城的异象跟旧约设立的逃城有类似的地方。你要让别人知道教会是什么,最基本的是你要让别人知道这是永生上帝的教会;你要让凡听到的人知道,在教会当中到底有什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体。不能让人们对教会的印象只停留在一说到教会就说,这是一个提供免费饭食的地方。教会在今天不能失去了最重要的意义。过去我们在团契的时候,圣诞节藉着做饭吸引很多慕道友到教会当中来,吃饭的人很多,其中就有认识上帝的。这是一种方式,这是基督徒在神面前求神能使用这种方式,但它不是福音本身。有时候我们会把方式替换成福音本身,或者有的人一提到教会就说,这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或许有人想到教会,就说那是一个有清规戒律的地方,不可以吃猪肉。很多警察听到我说我是基督徒,就问我们吃饭有没有注意的事项,我说:没有,不可以吃血,除此之外没有了。也有人问:可以抽烟吗?很多人听到我们的信仰后,直观上的反应是,我在行为上该有哪些需要去注意的地方。他们也说:我做到这些就可以加入教会了吗?或者问加入教会需要钱吗?所以我们要告诉他们,教会是一座立在山上的逃城,要告诉他们这个城是有着拯救你们福音的地方,这个群体是有上帝同在的群体,你想认识永生上帝吗?你知道耶稣是谁吗?你知道这个世界上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吗?所以这是宣讲救恩的地方,这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在地上的投映,这是永生上帝同在的、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我想让别人知道教会在这里,同时也要人们知道,教会是什么,在教会当中有什么。我们千万不要觉得世人不懂,不!人家可能对于很多美好东西的向往和追求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入得多。

当我们今天说山上之城的时候,可能很多弟兄姊妹还停留在,我们站出来说我们是教会,这只是第一个层面而已。你不可能再躲在下面,你不可能在敬拜的时候把所有的门窗全部关上,不想让人们知道我们在这里敬拜神。有时候我们需要告知别人,这是永生神的教会,这里有上帝的同在、有真理、有救恩。在旧约中设计逃城的时候,也的确有今天教会的含义和影子在当中,所有的逃城都是利未人的城。今天在教会当中,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利未人,你是被分别出来,专一来事奉上帝的群体。每一个人从你认识上帝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被奉献属于神了。

山上之城这个异象,对于守望教会来说,或许还有一些我们当初提说这个异象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的地方。其实巴不得教会就像以色列逃城那样遍布在以色列中所有的地方,当他想要了解信仰的时候,就说我们家楼上或者隔壁就有一个教会。我们都不希望出现一个基督徒在一个社区居住了五年,已经有个教会却在你家也旁边聚会五年却互不知晓;就像在一个公司中,两个基督徒做同事很长时间了,几年之后才发现彼此都是基督徒。我希望教会是一个让人知晓的,一个公开的为上帝做见证的团体。而且教会提供了什么,教会和其它团体的不同是什么,你要使人清楚地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加入三自,是因为我们要让人知道,在这个团体当中除了上帝,谁也不能做教会的元首;除了神,谁也不能坐首位。所以你要作山上之城就要面对许许多多的挑战。

第四个方面,逃城本身设立的方式,也预表了今天基督徒的福音使命。我常常想,今天有很多弟兄姊妹不断的进入到拘留所当中,我们会说这是每一个人在上帝面前信心的领受,是神拣选了他的仆人,差派他到那个地方去。为什么在去往逃城的路上设立了那么多的指示牌子呢?就是为了让别人能够很容易的找到逃城在哪里。我把这个牌子比作今天一个一个的基督徒,你就是那个指示牌。当别人想认识耶稣的时候,他知道来找你。其实我在过去很多的讲道当中都提到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上帝面前的祭司。我们常常不知道这个祭司是干什么用的,祭司最重要的责任有两个方面:第一,你有为别人祷告的权柄或责任。你的同事不认识神,第二天你来上班发现他没来,你一问知道他孩子病了,你有为他祷告的责任,也只有基督徒有这个权利,所以祭司有很重要责任就是为你身边的所认识的人来祷告;第二,你是神派在他们中间帮助他们认识神的使者。你认识上帝,他不认识,所以你要告诉他你是基督徒,你要告诉他,你所信的上帝是真实的、独一的。所以当有人愿意信耶稣的时候,他知道去找谁;当他愿意去教会的时候,他知道来找谁;当他想来教会的时候,他可以轻松的找到,不用上天寻入地找。过去我对教会有自己的网站不是那么的热心,自从有个弟兄因为看到我们的网站来到教会,还让我们去到他家给他传福音的时候,我就觉得神可以使用任何一种方式,这也是逃城路边上的路牌。

我们每一个人千万不要成为那个错误的指示牌,别人一说起基督徒,人家就会说,他们是什么什么样的人,人家对于上帝和信仰因为你而没有丝毫的兴趣。若因为我们这样的话,那我们就起到了一个拦阻和错误的指示作用。如果单从逃城的设立来说,这恰恰不是神乐意看到的事情。若世人哪怕是不喜欢你,他可以不认同你,但你要让他知道真实的情况是什么。他可以不喜欢你的信仰,但是他知道你信的是什么;他可以不喜欢你做事的方式,但是他知道你做的是对的。所以见证不是所有的人都说你好,也不是所谓的其乐融融很和谐,我们的目标是让他们认识神。你和同事之间有良好的关系,因为有时你所坚持的很多事情,对别人看来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良知所告诉他们你所坚持的是不对的。

第五个方面,逃城所预表的是基督,因为当逃城里面的祭司死了的那一天,那个人就自由了。逃城的规则在以色列当时是非常少有的,因为以色列人的罪得赦免不是大祭司死了得赦免,以色列人的罪得赦免是靠献祭——每年一次的赎罪祭,是大祭司带着山羊的血进到至圣所当中来为整个以色列赎罪的,大祭司进去的时候脚上都绑着一个铃铛,另一只脚上绑着一根绳子,因为至圣所这个地方除了大祭司,谁都不可以进去。但是大祭司本身可能不那么的洁净,所以他一进去,还没有等他洒血,上帝先把他给击杀了。以色列人就听这个铃铛声,若还响,就是大祭司还在洒血还在为以色列赎罪。若很长时间听不到铃铛响,大祭司就死在里面了。逃城里面的大祭司不是这样的,所以当逃城里面的大祭司死了,他们就可以自由回家了。这个规则对于当时的以色列人来说其实是非同寻常的,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到了新约《希伯来书》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大祭司,他献上自己,以自己的血赎了前约和今天我们所有人的罪,而且他带着他的血进到了至圣所。

最后一个层面,背道的危险。我们说到他出了逃城就不受逃城的保护了。在《希伯来书》中特别的说到:若是离弃道理,就不能叫他们从新懊悔了。因为他们把神的儿子重钉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来6:6)尤其在《希伯来书》的第六章中特别说到:当一个人听过天国的福音,觉悟了来世的权能,也尝过圣道的滋味,也知道圣灵的能力。如果这样他还离弃了这道理,就不给他重新悔改的机会了。如果一个人没有听到福音,我们要去给他传福音;如果一个人在教会呆了很多年,所有问题他全知晓,而且他也信这是真的,他知道这是唯一的救赎,他还离弃了这道路,再也没有悔改的机会了,这种情况就视同亵渎圣灵。新约当中就这种罪是不能得以赦免,明知道是上帝的儿子,明知道这是上帝的作为,却还明明的拒绝。

今天,对这个世代来说,教会对于很多人不那么重要,很多人对于教会本身也不那么的尊重。甚至在没有委身教会的观念时候,基督徒不断地从一个教会到另一个教会。记得当时守望的纪律条例出来之后,有些弟兄姊妹会对此有些不认同,觉得教会是否太过于严厉。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提到教会纪律就在于,当一个人在教会呆了那么多年,他的生命还没有像样的表现,并且他做出了一些背离真道,甚至是悖逆上帝的事情,当教会纪律一旦做出开除会籍的时候,从某个角度来说,你就已经在上帝特别恩典的范围之中被驱逐出去了。教会是上帝特别同在的地方,不管一个教会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这是神特别恩待和上帝的恩典特别临到的地方。所以我常常想,弟兄姊妹明白不明白,一旦被驱逐出教会的话,在属灵上他面对的是一个多大的危机。如果他真的对上帝有敬畏之心的话,他出于心里的惧怕,他可能也会悔改,我想这就是教会纪律的主要目标。教会纪律不是为了把他驱逐出去,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他能够悔改;但如果即使用这样的方式,他也觉得无所谓,我为他感到惧怕。这就像逃城当中,明明告诉他在逃城里面是安全的,可是他却非要出来,出来就不受保护了。

所以今天我们特别从救恩和教会生活两个层面和大家分享逃城对于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需要去思想和运用的地方,尤其是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所担负的福音使命的时候,我们就当特别的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教会,为着今天这个世代当中能够给更多的人认识上帝的教会,为更多的人能够认识神来祷告。

(本文是晓峰牧师某月某日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信息,由会素姊妹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