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耶和华你们神所应许赐福与你们的话没有一句落空 文/晓峰 牧师

读经:书23:1-16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分享《约书亚记》23章的主题是23章的14节:耶和华你们神所应许赐福与你们的话没有一句落空,都应验在你们身上了。

我们知道《约书亚记》的23章和24章是整个《约书亚记》的结束部分,23和24章都是约书亚在临终的时候所讲的话。所不同的是,23章是约书亚在临终之前正式的,以个人在上帝面前事奉的经验在叮嘱。24章是约书亚在临终之时,带领以色列人再次到上帝面前来重新立约。从某个角度来说,23章更能代表约书亚个人对于以色列人的劝勉。释经书通常会告诉我们说22章到23章之间其实已经经过了18年。也就是说,当22章中的两个半支派被打发回去之后,到23章中以色列国中安静,四围的一切仇敌都不再与他们争战,这样的事奉过程是18年。18年之后,作为带领以色列进入迦南的第一代领袖,约书亚已经知道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间已经到了,就像摩西知道自己离世的时间一样。我有时很羡慕这样的教会领袖,因为他什么时候离开这个世界他知道。这正是约书亚在临终之前再一次将以色列的众首领招聚到他面前来,这些首领当中可能包括:迦勒、非尼哈和以色列的年轻领袖等人。

一个人在临死的时候,他向还活着的人所讲的话,基本上是他在上帝面前所做的一生事奉的总结。可以说约书亚这一辈子的很多次讲道,可以总结在这23章当中。23章的经文不很长,好像之间也没有特别逻辑性的关联,其实23章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你们要大大壮胆(1—6)

这节经文就是书23:6节所说。约书亚主要是勉励以色列人要回顾上帝在他们中间的恩典。在《约书亚记》第一章开始,上帝几次重复的告诉约书亚说:“你当刚强壮胆”。我们往往理解“你当刚强壮胆”的时候,是从约书亚领受的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的这个事情,是从他事奉的使命角度来讲的。若从军事力量的对比来说,以色列人的力量要比迦南人差很多,这样打仗的时候,肯定打不过迦南人。虽然经过了38年的旷野生活,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再次进入了迦南(38年前约书亚进入过一次迦南),但以色列人的军事力量跟38年前的迦南人对比的话,并没有什么变化。

军事力量的对比没有什么变化,为什么他们这次就可以过约旦河了呢?不是外在环境发生了任何变化,而是他们对于上帝应许的信心发生了变化。38年以前,他们看见那高得顶天的城墙,看见那两米多高的亚纳族人的时候,他们的心就惧怕了。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基督徒的挑战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心中有惧怕,你就不太可能够刚强壮胆了。我想对于今天守望的弟兄姊妹来说,能够格外的体会这一点。在过去我们最多惧怕的方面是在工作当中,我们若坚持了信仰的原则,可能会丢掉工作。当你的信心胜过了这一点之后,你看到上帝又给你预备了其它的工作,哪怕我现在失去了一份在人看来稳定、收入丰厚、又体面的工作,但在上帝那里得到的比这更好。当你刚胜过这个,发现上帝把一个更大的挑战放在你的面前,你心里又有一个新的恐惧,这就是一个基督徒生命当中真实的阶段。

其实我们始终处在争战当中,甚至可以说,争战是基督徒生命中的常态。我们真正生命中的挑战,往往都不是环境,而是透过外面的环境对内心当中形成的挑战和压力。属灵争战的意义就在这里,撒旦所用的方式无非就是逼迫、恐吓、试探、引诱、控告,先给你一个逼迫的环境,然后马上把恐惧放在你里面。所以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可能跟当时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的时候很像,四周充满了他们的仇敌。对于仇敌,我们不要把其理解为那些和我们敌对的人。《圣经》中讲到仇敌这个词时,都指说那是上帝的仇敌,对我们今天来说其实是一样的。当你站在上帝这边的时候,就会发现你身边会有很多的敌人,就是你不恨别人,别人也恨你。当你按照上帝的方式去做事的时候,会发现你身边多了很多反对的力量;当你和别人一起说一些世俗的话语,甚至是一些污言秽语时,你被接纳的程度会很高。当然别人都以世俗的话语说话的时候,惟独你不说话,甚至你要到旁边去祷告,你会发现别人就视你为仇敌了。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用一种方式来生活的时候,你却用另一种方式来生活,别人就会以你为特别。

我想这就是以色列人在进入迦南的时候,神告诉他们说“你们要把迦南人灭绝净尽”背后的原因。这里的迦南人从某个角度来说,是一个预表,或者说代表着抵挡上帝、仇视上帝的那种在地上的力量(并不是说以色列人跟他们个人之间有恩怨)。新约中说:“……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其实讲的是同样的事情。
约书亚在第六节中特别说到:“你们要大大壮胆,谨守遵行写在摩西律法书上的一切话,不可偏离左右。”这就不只是约书亚面临自己事奉使命的呼召时所面对的挑战,也不只是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需要刚强壮胆,也不是说需要打仗的时候才刚强壮胆,而是说你若想遵行上帝的命令和律法,你就需要刚强壮胆。只有你心中的恐惧被胜过的时候,你才能够有力量去遵行上帝的命令。

这个律法本身已经超过了一个具体的事件,上帝律法当中最简单的一句,你要去遵行也需要你刚强壮胆。我们必须除去我们心中对于将来、对于遵行上帝的话语可能带来的结果所产生的惧怕,能够除去这一点,你就会发现,上帝的命令对于你来说,其实遵行起来就不那么困难了。其实今天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面临很多的挑战,有时去做一件事情,你担心你做了这件事情会引起某些人的不悦,一旦发现那些惧怕担心的因素充满你的心的时候,你灵性的力量就减退了,你就不敢做这件事情了,虽然你知道这是蒙上帝喜悦的。

从某个意义来说,基督徒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若从理性的角度去思想的话,都带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和你所不能承担的那个后果。其实约书亚一生所经历的和当时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出埃及的时候有很多相像,对以色列人来说,前面有红海,后面有法老的追兵,他们心里的恐惧是正常的,只不过他们的恐惧转变成了埋怨摩西的话了。当时我们决定建堂的时候,前面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你心里的这种想法也是正常的。所以我现在想过去的那个过程的,尤其在建堂的过程当中遇到那些事情的时候,真的觉得那个时候有上帝特别的恩典。因为很多我担心的情况都没有出现,反而是我没有想到的情况却出现了。

对今天基督徒的生活是同样的。你生活当中有许许多多不确定的因素,你也不知道你做了这个选择之后将来会怎样。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梦寐以求的就是在这个地上有一个稳定的、较高的收入,能够有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但你发现惟有基督徒的选择是逆向而动的。记得一次袁灵讲道时说,当大家都因为北京雾霾而移民去空气清新的地方时,惟有基督的能力可以使人从空气清新的地方回到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我想这就是约书亚所说的,你要大大的壮胆,不用惧怕,上帝给我们存留了那份出人意外的保守的能力。有时候我们担心的那个结果可能要么是不出现,要么出现之后不像你想的那么的恐怖;你去面对了,就会发现你心里充满了安慰的力量。所以有些事情你突破了,你就会发现上帝的真实。

二、“你们要分外谨慎,爱耶和华你们的神”(7-13节)

约书亚对以色列人劝勉的第二点:你们要分外谨慎,爱耶和华你们的神。(书23:11)其实这与上一个劝勉之间是平衡的。因为第一是告诉以色列人不要惧怕,大胆的往前走,你去经历上帝在你身上的得胜和恩典;可第二个劝勉却是说,你们要分外谨慎,爱耶和华你们的神,这样就平衡了第一个劝勉。为什么这么说呢?

以色列人在得胜之后,经历了18年的相对安稳的时间,在这18年当中他们可能会说:其实和迦南人住在一起也没那么可怕,迦南人也没有那么强烈的仇恨我们,没事的时候也不会发动战争来攻击我们等等。他们跟迦南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也就是以色列再看迦南人的时候,他们的心态和起初他们进迦南的时候已经有所不同了。在这一点上我很佩服约书亚,这是《圣经》中第三次出现约书亚年纪老迈的语句的时候,我深信约书亚的灵性并没有减退,他依然看到这是以色列当中所存在的危机,将来这会成为他们的网罗。以色列人最终确实是败在了他们没有除灭的迦南人身上。所以这里约书亚劝勉说:你们要分外的谨慎,不可高看自己。不要觉得自己得胜了,就大有能力了。约书亚其实是在提醒以色列人说,你们的得胜不是因为你们的能力;甚至从某个角度来说,你们的得胜不是因为你们有哪些方面是被上帝所称许的;你们的得胜恰恰是因为单单是上帝的恩典。为什么上帝没有拣选别人呢?上帝却单单拣选了你。很多人经历上帝的恩典,唯独有个别人被上帝拣选去承担一些独有的责任。但以色列人在经历得胜之后,他们所面临的第一个大的试探就是他们的骄傲,就像《箴言》里面说的:“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他们不再看迦南人像起初上帝所说的那样会成为他们生命的网罗。

属灵争战有多种不同的方式,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站在你的对立面上反对、逼迫你;属灵争战的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向你示好、引诱、试探你。其实《士师记》接着《约书亚记》把以色列人的失败的根源表明的非常清晰,他们把敌人打下来之后,竟然允许伯特利的人重新住在伯特利。这个时候,他们竟然跟迦南地上的迦南人之间有和睦共处的条约,上帝要求他们灭绝的人他们竟允许和这些人住在一起。这就表明其实他们不那么尊重上帝,他们也不那么相信耶和华之前对他们所说的那些话。所以这就是人性当中的软弱,人性当中的自大和人性当中的骄傲是人性当中最为根本的软弱。

也因此约书亚告诉他们两件事,是以色列人需要谨慎的。第一、不可拜偶像。以色列人不可以在迦南人的偶像方面有任何的参与,告诉他们就连迦南人假神的名号都不可以提,更不要说去叩拜了。对于以色列人,他们离开了埃及,进入了迦南,以色列人的生活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以前他们在埃及的时候,从某个角度来说是可以不指望上帝的,因为那里有尼罗河,有水利工程。他们可以利用尼罗河的水利来灌溉,不缺水。他们进入迦南之后,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哪个方面呢?就是迦南地是要靠从天降水的,这地干旱与否,收成与否,直观上已经不掌握在他们手中。当然过去也不掌握在他们手中,只不过现在需要的信心更大,他们需要来仰望上帝按时给他们降春雨、秋雨。

上帝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尽心尽性事奉他,他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你只要谨守遵行耶和华的律例,就会五谷丰收。”(申11:13-15 )对于以色列人来说,他们所信的神是不可把握的。谨守遵行是需要信心的,你完全不像迦南人一样,弄个仪式,献点东西,天就下雨了。但对我们的信仰来说,有时候我们有这方面的试探。我们以为有一个仪式,你站在东边,他站在西边,你冲着某一个方向祷告,一些事情就发生了,这叫做巫术。某些超自然的能力被你掌控了,那就变成巫术了。所以对于以色列人来说,迦南人所拜的偶像和他们的生活竟然是息息相关的。

今天对教会的挑战同样是这样的。当你说爱国爱教的时候,其实明显的已经把你的信仰放在了一个强大的政权之下。你会认为神不再是掌管你的生活的至高,另外一个对象有那么大的力量,说句话我就丢了工作了。今天我们对于偶像已经不像过去迦南人拜偶像一样,有一个特定的神龛放在那里。不是的,今天的偶像可能是放在你心中的偶像,今天惧怕也是在你心中的无形的强大势力的惧怕。

这次听一个弟兄分享,当有人问到你们和三自教会有什么不同的时候,弟兄说,因为他们唱红歌。我听到之后,觉得真是太形象了,我从来没想过这么去解释。我总觉得要去解释很多历史背景、神学观念的不同等,然而有一点就可以证明,那就是他们唱红歌。这里就是约书亚所劝勉的,他们神的名号都不可以提。人们有时候为了媚上,不但提说这个名号,而且把他们的名号和对上帝的敬拜混在一起。

约书亚对他们说的第二个方面是:不可与迦南人通婚。这点是以色列人将来面临的挑战中较大的。通婚这件事情本身,并非是绝对的命令,就像前一个不可拜偶像那么的绝对。但通婚本身其实是为了保护以色列信仰的纯正。今天对于教会的很多大龄的单身姊妹来说,这个挑战和当初是一样的。因为婚姻所要求的两个心灵所接近的距离,彼此委身的程度,即使信仰相同的话还会产生矛盾,还会有很多冲突,何况信仰不同呢?至少我看到的,在婚姻当中所带来的,对于我们个别人性中的软弱和挑战是巨大的,远比在教会当中面对事奉,甚至是面对被拘留要大的多。很多弟兄姊妹可以坦然的面对很多挑战,惟独在婚姻当中不能为了自己的配偶而谦卑顺服下来。当约书亚在这里劝勉他们说不可以与异族通婚,更多是从信仰角度的层面来讲的,他们势必会受到迦南原著民的影响,当然不是绝对的,历史上确实有一个摩押人,她后来也成为以色列人了,虽然摩押人不属于迦南原著民。我在这里强调的意思是说,这里的迦南人代表着属世的和上帝敌对的那个力量。一个简单的应用就是,你不单单要看对方是否跟你有共同的信仰,你还要看他的信仰是否真实。因为有人想要和你结婚,他会说他也信。你不但要看他的信仰是否真实,还要看他说在上帝面前是否是忠诚的。所以在你面对很多可能选择的人当中,你要考察的是他的品格和灵性,不要去看他是否有房、有车,那个不要放在第一位。因为他对于上帝的看法从某个角度来说一定会影响你跟上帝的关系。
约书亚的第二个劝勉中的核心是什么?就是你们要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可以这么说,一个人之所以不能遵从上帝的命令,本质的原因是他对上帝的爱不够。今天我们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其实你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处在生命的低谷,我们会觉得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没有了吸引力;甚至发现有的弟兄姊妹对于工作没有热情,对于一切都没有热情,甚至过得一种生不如死的生活。如果这发生在一个不认识上帝的人身上的话,你可以理解;但若这些发生在基督徒身上的话,你会觉得格外诧异,你也越来越多的发现基督徒和世人在很多方面没什么区别。你若讲世俗的很多东西,他觉得这不符合上帝心意,但符合上帝心意的事他也不做。我们想这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是因为我们的生命当中缺乏对上帝的爱。因为唯有爱可以让你产生动力,唯有对上帝的爱可以让你有热情和力量。

三、“你们是一心一意地知道”(14-16节)

最后一点:你们是一心一意地知道,耶和华你们神所应许赐福与你们的话没有一句落空……(书23:14)“你们是一心一意地知道”在新译本中翻译为:“你们是清清楚楚的知道”。对于以色列人来说,上帝对他们的真实实在是清楚不过了。以色列人和我们不同的一点就是,他们经历了很多神迹奇事,都是他们亲眼看见的,都是他们亲身经历的。对于我们今天来说,我们和以色列人不同,和初期的那些使徒也不同,我们没有一个人亲眼见过主耶稣,我们也很少有人经历过像以色列人那种大的神迹奇事。以色列人在旷野40年,他们除了周六之外,每天去外面捡吗哪,我们没有这样神迹奇事的经历,我们也没有人走过约旦河。但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上帝是否对你就像对以色列人那样的真实,上帝对你的生命真实吗?或许上帝对我们生命的真实只存在于说,每次别人问我们有神吗,我们说有,这一点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极其真实的。别人会问你说:那上帝的真实在哪儿呢?你会指着日月星辰说:看,上帝创造的。我们的信仰如果停留在这里的话,那么你的信仰还不够真实。要知道有其他的宗教所信仰的上帝也是创造天地的那一位,爱因斯坦所信仰的那一位自然神论的神,也是创造天地的,只是创造之后就不再干预了。自然神论的含义就是,上帝创造这一切之后,把发条上完自行去运作,不管了,上帝作为一个旁观者。现在观察今天的教会当中弟兄姊妹的信仰状况的话,有一些弟兄姊妹可能就是这样的信仰程度,他认为他相信有一位神,相信他创造了天地万物、日月星辰,相信他有能力,但他距离我很远,跟我没有什么关联。

约书亚其实在最后的劝勉中告诉以色列人说:上帝对于我们来说是无比真实的,真实在哪儿呢?他所应许赐福给你的每一句话在你身上都实现了;反过来他又说:你若不听上帝的话他所说的一切咒诅的话在你身上也一定会实现。上帝的真实从两个方面展现出来。对以色列人来说,上帝的真实是无可推诿的。他们不可能说他们没有经历过上帝,对于今天的基督徒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挑战。记得有个弟兄曾经分享,有一个人问他说:“你们没有见过耶稣,没有像初期时代的使徒一样跟主耶稣一起行走、一起吃饭、一起事奉,你所信的和他们所信的有什么区别呢?”他说:“我所信的和他们所信的一样的真实,甚至在信心中比那个时代的人还要真实,因为我们所信的虽然未曾看见,但是有圣灵更多的工作在我的心里运作。”我却发现,对于我们今天的弟兄姊妹来说,上帝的真实对于我们并不那么的有力。上帝对于我们来说存在于什么场合呢?在我们唱诗祷告的时候,小组弟兄姊妹在一起分享的时候,每一个人因着上帝所给的恩典分享的时候,我们觉得上帝是真实的;在主日崇拜一起唱诗的时候,我们觉得上帝是真实的;但在周一到周五,上帝就不那么的真实了。或者在我们的生命中发生一些事情的时候,对于你来说,你生命的磐石好像不是耶稣基督。为什么呢?因为当你有一点点损失,受了一点点伤害,或者你生命中有一点点情绪低落的时候,你发现天要塌下来了。你所信的上帝只在一个小角落里面,你所信的上帝可能只是在头脑当中别人告诉你说:“耶稣基督是你生命的拯救者,是最宝贵的。”这样的知识,因为那一刻你不觉得他是那么宝贵,救恩也不是那么宝贵。

我们要来反思,到底我们的生命当中生命根基底蕴是什么,我们生命的磐石是耶稣基督吗?还是支撑我们的是我们的工作?还是我们心中那个虚无缥缈的所谓的追求?还是我们所一直寻找的宗教的满足?等等。如果你生命的根基不是建造在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根基之上,不是建立在上帝对你的拯救之上的话,你的生命是极其的脆弱的一点儿风吹草动就把你撼动了,一定的压力,你可能就被压垮了。

第三点劝勉中,我特别要分享的是,今天到底上帝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是否就像当初的以色列人一样如此的真实,圣经当中所讲的这些话语对你来说是不是真的,上帝所赐福应许的每一句话在你生命当中是否都是真实的,你有没有那样的经历。有没有觉得每天上班的路上上帝一路陪伴你去到了单位,还是你觉得今天的公交车司机真不错,一路绿灯地把你送到了。有时候我们的信仰和生活是割裂的,其实常常反思这一点,到底基督徒在面对生活当中的一些挑战的时候,为什么如此的软弱呢?为何常说上帝的爱我感受不到。难道耶稣为你死,还不够表达对你的爱吗?他会说,这对我来说太抽象了。那你生命当中的盼望是什么呢?耶稣基督的复活和对你身上所应许的永生的生命对你来说不那么的真实和重要吗?这可能是我们今日去思想我们的信仰对于我们来说本质是什么,所以我常给弟兄姊妹讲一句话是,今天这个世界上唯有一件事情是你不能接受的,就是上帝不存在了,耶稣基督没有复活。除了这件事情之外,没有任何事情是你不能去面对的。因为你所信的上帝如果是那么的真实,你所信的上帝如此大有能力,你感受到和感受不到,他都在你的生命当中掌管。他都保守你,也都带领你;你感受不到的时候,他都与你同在。他对你的救恩远超过这个世界上别人所给你的一切,超过父母所给你的生命。就像《诗篇》中说的: 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诗27:10)如果这句经文对你不是真实的话,你就不觉得上帝对你如此的宝贵,也不觉得你和他之间有如此亲密的关系。

这就是今天我们为什么从约书亚临终之时这三个角度的劝勉来重新分享,对于今日我们的信仰来说,是否能够像约书亚一样,他从出埃及开始一直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在他一生事奉的过程当中,上帝是如此的真实,他所行的每一步都行在上帝的心意和带领当中。当他说你们要大大壮胆的时候,其实是他自己克服了恐惧,每一步都真实的向前走的生命经历;当他说你们要谨慎的时候,其实在他生命当中意识到了时刻存留的那个危机,对我们来说今天的是一样的。尤其在我们这个比较艰难的环境当中时,稍微的懈怠和后退一点,可能就会成为你在后面不断的后退的一个机会了。

所以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我们安生立命的根本就在于对上帝的认识和对上帝的爱。你安生立命的根本不在于你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的依靠——你的聪明、你的智慧,而单单是在于你对上帝的认识和对于他的跟从。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上帝在你生命当中越发的真实,你生命当中的每一刻对他的经历,对《圣经》当中的很多真理在你生命当中出于真实的时候,你才发现你的生命是真实的。所以我希望我们活在真实当中,而不是在虚幻当中。真实有时候是痛苦的,但真实让你有真正内在生命的满足和力量,也就是你的真实在于耶稣基督是你的神、是你的主,他曾为你舍命,今天你在他的里面,不但有永生,而且有从他而来的各样的福分和应许。

(本文是晓峰牧师8月20日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由会素姊妹根据录音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