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求你赐我聪明智慧 文/晓峰 牧师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分享的经文是旧约的《历代志下》1:7-12:
当夜,神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所罗门对神说:“你曾向我父大卫大施慈爱,使我接续他作王。耶和华神啊,现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因你立我作这民的王,他们如同地上尘沙那样多。求你赐我智慧聪明,我好在这民前出入,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神对所罗门说:“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这心意,并不求资财丰富尊荣,也不求灭绝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寿数,只求智慧聪明好判断我的民;我必赐你智慧聪明,也必赐你资财丰富尊荣。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没有这样,在你以后也必没有这样的。”(代下1:7-12)

【诗111:10】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得开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聪明人。耶和华是永远当赞美的。

从上周开始,我们祷告会的分享就开始了列王与先知的时代,就是每次祷告会会分享旧约当中的一位王,我们今天所分享的人物是所罗门王。所罗门王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他的名字我们都很熟悉,而且在西方有关于所罗门很多的传说,这些传说多少有些点根据,就是所罗门的确在《圣经》当中是一位非常特殊的王,他的智慧和富有令人赞叹。我们可以说所罗门的王朝是以色列历史上的黄金时期,是他们最为辉煌的时期,这辉煌从属世的角度来看超越了大卫的时代,就像我们刚才读到的经文那样:“你以前的列王都没有这样,在你以后也必没有这样的(代下1:12b)。”也就是说以色列国民在所罗门在位的时候,是他们所过得最为幸福的一段生活。因为在扫罗和大卫的时代,他们不断的对外争战;从所罗门往后,南北两国也不断的有争战,惟独在所罗门在位的时候,以色列四境安靖,没有争战。其实这就是上帝给所罗门的福份,甚至是当时赐给大卫这个儿子时,起名叫所罗门,这个名字就是太平、赐予平安的意思(代上22:8)。这个王在位的时候,整个以色列国和大卫在位的时候是一个大不相同的状态。所罗门王在以色列历史中这个特殊的地位,不单单是说他在以色列作王的时候,以色列国是最平靖、最安稳的,而且当时的以色列在所罗门作王的时候也是国际影响最大的时候,甚至可以说是万国来朝。因为示巴女王当时慕名来拜访所罗门,见了所罗门之后说: 我在本国里所听见论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实在是真的。我先前不信那些话,及至我来亲眼见了,才知道人所告诉我的还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过我所听见的风声。(王上10:6-7)这个赞誉已经是极高的赞誉了。不但如此,所罗门在位时还做了以色列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事情——建了圣殿。

圣殿在以色列人的信仰生活当中,占据了一个中心的位置。所罗门所建的殿是第一圣殿,后面所罗巴伯带领他们回归之后所建的是第二圣殿,还有新约时代的第三圣殿。我们今天不分享圣殿本身在以色列人信仰中的作用,我们分享的乃是所罗门这个人物。有前面所说的那些我们熟悉的方面,但重点却是那些我们可能有些陌生的方面。即从《圣经》的记载来看,所罗门的一生在上帝面前所行的如何,以及对于今天的我们的借鉴是什么。其实分享列王的时候有一个难点,就是需要对很多经文熟悉一些,尤其是在分享大卫和所罗门的时候,这两个王在《圣经》当中记载的篇幅非常的多,大卫还好一些,在《撒母耳记上、下》记载的很清楚,《撒母耳记》上下我们也都小组查经的时候查过了。但我们可能没有去分享过《列王记上、下》和《历代志上、下》关于所罗门很多的经文。我们看到其实所罗门在旧约中所占的篇幅也很大。

《历代志下》一章到九章,《列王记上》从一章到十一章都是在讲所罗门这个王,大家也都熟悉所罗门一生所做的,其实所罗门一生所做的主要就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上帝第一次向他显现的时候,他向上帝求智慧;第二件事是他建了圣殿;第三件事是他娶了很多老婆。一般传讲所罗门的事情,基本上都会说这三件。这三件事情可以说把所罗门一生在上帝面前的事奉,他灵性的生活给勾勒出来了。我们就从这三件事情入手。

第一件:所罗门求智慧

我们都知道所罗门被称为智慧之王,因为当上帝第一次在梦中向所罗门显现的时候,神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代下1:7)。这时所罗门求的是治理以色列百姓的智慧和洞察力, 所罗门对神说:“你曾向我父大卫大施慈爱,使我接续他作王。(代下1:8)但是以色列国这么多人,事情如此的繁多,他需要有从上帝而来的智慧,才能够治理,上帝听了之后大为喜悦。从哪里知道神大为喜悦呢?神对所罗门说:“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这心意,并不求资财丰富尊荣,也不求灭绝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寿数,只求智慧聪明好判断我的民;我必赐你智慧聪明,也必赐你资财丰富尊荣。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没有这样,在你以后也必没有这样的。”(代下1:11-12)第一所罗门没有向神求财富,让他钱多;第二没有求让他有尊崇的地位;第三也没有求给他有像他父亲那样争战的力量;第四没有求长寿。如果所罗门求这四项的话,上帝会给吗?会给!只不过就照他所求的给了他。当所罗门求治理以色列的智慧的时候,上帝给他的超过了他的所求所想,所以这就告诉了我们一个祷告的智慧。这不是投机取巧,并不是说我本来想要很多钱,却在上帝面前求其它的;不是说在上帝面前有个诡诈的心态,而是所罗门真的愿意在神面前尽他各样的责任的时候,上帝就把他没有求的也给他了。

他没有求很多的金钱,但以色列当时极其富有,《历代志下》的一到九章中,里面描述的金子都是按照公斤来算的,一次运输就有几千公斤,可想当时以色列是多么的富有,所罗门吃饭用的勺子都是纯金打造的。所以示巴女王一来,到了宫殿面前就惊呆了。那个时候以色列国从所罗门身上就可以看到他们富有到一个程度,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顶尖的国家了,而且列国的王都尊重所罗门。虽然所罗门没有求向大卫那样争战的力量,大卫是个战士,圣经中有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撒上18:7)” 大卫是可以出去领兵打仗的统帅,所罗门不是,所罗门也没有求像他父亲大卫一样。他没有求的这几样,上帝都给了他,唯独长寿没有给他,因为长寿给他的时候,同时也给了他条件。《圣经》经文中清楚的跟所罗门讲说:“ 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王上3:14)事实上所罗门并没有一直遵守耶和华的律例和典章。

但我们依然可以从所罗门的祷告看到他的前辈,就是刚刚继承了王位之后的所罗门在面对上帝的时候,这也是所罗门第一次与上帝面对面(《圣经》中一共记载了两次)。在对所罗门审判的时候,经文显示说:“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王上11:9)当第一次所罗门面对耶和华的时候,我们看到所罗门的谦卑。为什么会说所罗门谦卑呢?其实所罗门继承王位的过程,我们已经看出他身上已经显露出作为君王的杀伐果断来。所罗门上台了,杀了一系列的人物,先把他哥哥亚多尼亚杀了,随后就杀了约押,后面就把亚比亚他废除赶回家,后面又杀了示每。有些释经书上说所罗门的王位是踏着鲜血走上来的。不,这是大卫在临死之前就交代他的。而且也表明了神已经替所罗门预备好了一切,所以所罗门的王位的确是上帝给他的。

当所罗门在上帝面前祈求的时候,他所求的不像其他君王所求的那样。你可以求长寿,可以求武力,可以求保护他的国位长久,但他求的是治理以色列国的智慧和洞察力。这表明所罗门至少清楚地知道他没有治理的能力,所罗门看到这能力必须是从上帝而来,也就是只有神给能力的时候,他才会在这个王位上履行他君王的职分。这让我想到我们在教会当中的事奉,我们常常有意无意的非常看重一个人在没有信主之前或过往在工作当中所展现出来的才能和取得的各样的成绩。虽说能力是从上帝来的,过去他的工作经历显明了上帝在普遍恩典的层面上赐给他各样的才华。甚至我们有时考察一个人是不是符合这个事奉的时候,更多的时候就是考察的他的能力,但这恰恰不是《圣经》里面所讲的。我们在考察一个工人是不是上帝所拣选的时候,首先看的是什么,是看他对上帝的忠诚,也就是看他有没有从上帝而来的呼召,他是不是认为这是神让他去做的,而且这是上帝给他的恩典。所以在事奉当中最怕听到的是,我们觉得很多事情是神需要我们,没有我的话这个事情就做不成了,我们觉得上帝需要我们来帮忙,甚至我们觉得惟有我们能做这样的事。这是在事奉当中要谨慎的。

记得唐崇荣牧师说过,什么叫事奉?他说事奉在本质上不是志愿军,本质上是抓壮丁。就是照你没有被更新的内心可能不乐意,但上帝的呼召临到你的时候,那种感动是你无法拒绝的;甚至说你已经很累了,但你不得不去,那是圣灵在你里面催促的工作。至少我在教会里面看到的事奉很多时候是这样的,凡是自告奋勇的要求说,我觉得我能我必须来做这个带领的角色,我们到后续都会看到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生命的弱势,或者他生命当中的缺陷对事奉的巨大的影响,所以我想这可能是我们今天事奉当中需要去借鉴的地方,或者说能力缺少没有关系这是可以从上帝面前求来的。所罗门求智慧,神给他了。如果上帝在你身上有呼召,你觉得没有这个能力,你可以求上帝,你祷告,神就会给。

第二个需要向所罗门学习的地方就是信心。他深信他所信的上帝、他父亲的神能够赐给他治理百姓的能力。有时候我们相信上帝有这样的能力,但上帝未必会将这样的能力赐给我们,但神若给的话,你就会同样拥有。所罗门真的是领受了非常大的恩典,其实所罗门的智慧体会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建殿;从建造圣殿可以看到所罗门有非常大的组织能力,也是他第一次在以色列历史上开始了劳役的治理;第二个就是治理的能力,《圣经》中说了两点治理的例子,第一个就是两个女人的例子,两个女人晚上睡在同一个房间里面,他们各有一个孩子,后来发现一个孩子死了。然后这两个人都说这个活的孩子是自己的,死的孩子是对方的,然后就去求所罗门去审理这个案子。所罗门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拿刀把这个活着的孩子劈开,一人一半。其中一个说,那个孩子是她的,我不要了;另外一个说,就应该劈成一人一半,这样公平。所罗门因此知道谁是这个孩子真正的母亲。这是从一个小的案件看出所罗门有这个智慧。大的方面是,所罗门在以色列的历史上第一次把以色列按照十二个区域做了划分,就像现在我们划分了多少个省一样。然后这个十二个行政区域中每个区域负管一个月皇宫所有的用度、吃穿和税费,这是所罗门治理的才能;第三个是所罗门外交的才能。所罗门期间,他周围所有的国家都与以色列交好,甚至他需要的木材、金银,周边的国家非常愿意支持;第四个方面表现在所罗门极有才华。《列王记》里说他作箴言三千句,诗歌一千零五首(王上4:32),当然不是都写在圣经当中。《圣经》中的智慧书:《箴言》和《传道书》、《雅歌》一般认为是所罗门写的。而且《圣经》里面也记载说,很多人从各国跑到耶路撒冷来听所罗门讲植物和动物。这样看来他不但是个政治家也是个诗人,也是音乐家,还是动物学家、植物学家。我想起唐崇荣牧师说保罗,给保罗发很多个博士学位都可以。照这个标准,得给所罗门颁发多少个学位。《圣经》里面记载上帝在所罗门身上实现了上帝给所罗门的应许,他求智慧,上帝就真给了他。所以他开创了以色列历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

我们查《历代志》多少和《列王记》有些区别,区别在哪里呢?《历代志》本身不是一个单纯历史事件的记叙,《历代志》在选取历史人物的时候,主要是为了鼓励那些被掳归回的人们,重新燃起对上帝的信心,就是重新让他的生命和信仰复兴起来。《历代志》当中所记录的事件主要是突出上帝在他们的生命当中所做的荣耀而伟大的工作。《列王记》就不同了,《列王记》是透过对一个人物,如同编年史的编辑方法一样,不管好与坏,那这个人物所做的所有的事情全部记录下来了。我们今天在分享所罗门这个人物的时候,也从一个负面的角度去分析。因为《圣经》当中所有的王,惟有大卫被称为是合神心意的王,所罗门都没有这样的赞誉。

我们要反思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对于上帝给的所罗门如此丰富的智慧,所罗门这一生是失败的还是成功的呢?他在以色列所有的王当中,属于好王还是坏王?去读《列王记》的话会发现,对王的评价中,北国没有一个好王,说到北国的王就说,他们行耶罗波安的恶,这是个坏王;南国犹大几乎没有好王,个别的像约西亚、希西家王有一些好的评价,甚至像玛拿西王,虽把自己的儿子用火烧了,但依然有些闪光的地方,但总体来说,以色列在分裂之后,在所罗门之后,以色列就再也没有联合王国的首领,就分裂成南北国,南国有几个王还行,北国就没有一个好王。那我们怎么评价所罗门呢?

从上帝对他的使用来说,对所罗门的评价是一个较为复杂的事情,很难从一个好与坏来这么简单的区分。从他个人的生命与其他方面的对比上来讲,他有顺从的地方,也有不顺从的地方,从他个人的生命来说,所罗门确实是失败的;但从上帝对他的使用来说,他是被上帝大大使用的,因为上帝透过他建殿这件事情。后面几章会特别提到建殿之间的张力来反观我们在上帝面前每个人的属灵经历是什么。

所罗门求智慧的这件事情,虽然神如此的喜悦他,连他没有求的都给了他,这对所罗门来说,是不是在上帝面前所求的最好的。诗篇中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诗27:4)对于一个事奉上帝的人来讲,他在上帝面前所求的第一位其实已经提到了,不是能力。我们在上帝面前所求的第一位是圣洁,或者说第一位是顺从,就像新约中说的:“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什么叫圣洁呢?不顺从世俗,只听从上帝的话就叫圣洁,所以一个人在上帝面前所求的第一就是对上帝的敬畏,就是个人生命在上帝面前的顺从。记得有一位牧者说,在他的生命当中,最主要的祷告,不是让弟兄姊妹为他祷告使他有力量,他希望大家为他祷告是让他有圣洁,因为只有圣洁才有力量。所罗门从某个角度来讲是被神大大使用的,但所罗门生命的能力在哪里呢?在《圣经》中其实没有读到。他是被神使用来建殿的。但你很难从所罗门身上看到圣洁生命的能力,透过他上帝做了什么?除了建殿。对所罗门来说,他所求的治国的智慧,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他组织的能力、政治的智慧、外交的智慧等各样的智慧,能看到很多的事物,恰恰是因为他在属世的才能上如此具有洞察力,能力本身如果没有对上帝敬畏的话,只有能力缺乏圣洁可以被上帝使用,但会对他的生命就形成很大的亏损。

所罗门的祷告当然好了,智慧是没有问题的,但我却觉得同在求智慧的同时,应该求上帝保守他的心能从始至终的谨守遵行耶和华的命令。其实大卫在临死时交代所罗门的时候,两个方面都交代他了。一方面要交代所罗门要杀谁杀谁;另一方面告诉所罗门说,你若想在王位上呆得长久,你必须谨守遵行耶和华的命令。大卫在临去世之前,已经把他一生事奉上帝的经验告诉了所罗门,就是要听神的话。这就是大卫一生跟随上帝的经验,是他属灵的沉淀和结晶。

第二件:建造了圣殿

建造圣殿是所罗门做的第二件大事,也是在以色列历史中影响深远的一件事。建造圣殿本身并不是所罗门提出来的,不是所罗门见了上帝突然说,他要给上帝建殿。建殿的想法是他父亲的在上帝面前对上帝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撒下7:20)所以大卫要为耶和华建殿。当大卫把这想法说了之后,神就让拿单过去跟他讲:“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岂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呢?”(撒下7:5)上帝悦纳大卫的心愿 。大家要注意,旧约当中有两个非常有名给个人的约,一个是亚伯拉罕之约,另外一个是大卫之约。大卫之约就是因为当大卫提出要为上帝建殿的时候,神就对大卫说,既然你有这样的心意,那么我就保证让你的后代长久在王位上有灯光。当然最后指向的是大卫肉身的后裔耶稣基督。

神最终回绝了大卫,说:“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代上22:7)。”建殿是的大卫提出来的,但他却不能建殿,这个荣耀是给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的,“耶和华却对我父大卫说,你立意为我的名建殿,这意思甚好。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儿子必为我名建殿(王上8:18-19)”。 对于大卫来说,虽然他没能够亲自为耶和华建殿,但他的这个心意已经被上帝悦纳了,而且上帝也给了他相应的奖赏。让他的下一代,他的儿子所罗门来建殿。所以建殿这个事情本身不是所罗门他要为上帝亲自建殿,是他继承了他父亲的心志。我相信大卫在临死的时候一定告诉所罗门要为上帝建殿。大卫在打仗的过程中搜集了很多的铜、金银等材料。所罗门建殿本身是上帝给所罗门特别的恩典,也可以说所罗门建殿是顺从上帝旨意的典型表现,这也是所罗门一生当中灵性的顶峰。大卫的生命中有他灵性的顶峰,但对于所罗门来说,他灵性最好的时候就是为上帝建殿。

有时候读历史书很有意思,历史书当中有很多的暗示,历史书作者不会告诉你这件事他做得不好,他不会直接明着讲。他会通过他记叙的手法让你去体会,为什么会在这里提这件事情。比如说,关于建殿,《圣经》里特别说在所罗门登基四年零两个月时,开始着手建殿。当他登基11年的时候,建殿完成,总共用了七年的时间。后面接着说,所罗门建上帝的殿和建造他自己的殿一共用了20年。作者没有批评他的意思,但隐含的意思是,所罗门建造自己的皇宫几乎用了建造圣殿两倍的工人。甚至从某个角度来说,从所罗门开始,正式有了奴隶或劳役的制度,以色列律法明确的规定,不可让以色列人作奴役。所以所罗门一开始就用了很多战俘(外邦人),但后来对以色列人要求以色列人来服这个劳役。劳役的数目是三万人分成三个班,每一班一万人上山去采石头,然后用八万人抬杠,监工就有3300人左右,算下来的话已经将近20万人了,这是建圣殿。其实《列王记》上所罗门盖他自己的宫殿是一笔带过的,非常小的一段经文。你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以色列人在建殿的时候是心甘情愿乐意去服苦役。七年的时间他们可以坚持下来,后面有13年的时间他们继续干活,已经不再是为上帝建殿了,是在为所罗门建造殿宇。

这直接导致了后面南北国的分裂,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一上台,北国的支派就来找罗波安说:“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作苦工。现在求你使我们作的苦工,负的重轭轻松些,我们就事奉你(王上12:4)。” 没想到罗波安听从和他一同长大的少年人,说:“ 这民对王说:‘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求你使我们轻松些。’王要对他们如此说:‘我的小拇指头比我父亲的腰还粗。我父亲使你们负重轭,我必使你们负更重的轭;我父亲用鞭子责打你们,我要用蝎子鞭责打你们(王上12:10-11)。”可见所罗门的儿子狂妄到了一定的程度,北国的十个支派马上就回去,南北国从此就分裂了。这个根源就是从所罗门的时候就有了。

第二,在所罗门建造圣殿的时候,一直有另一条线。不管是《历代志下》还是《列王记上》在记述所罗门建殿的过程当中用的篇幅是最多的,详细的记载了圣殿整个的建造过程,这是记述当中的明线。实际上在建殿的过程中还有一条暗线,就是在所罗门还没有建殿的时候,《圣经》里说:“所罗门与埃及王法老结亲,娶了法老的女儿为妻,接她进入大卫城,直等到造完了自己的宫和耶和华的殿,并耶路撒冷周围的城墙(王上3:1)。” 就在第七章的时候建成了,后面又说:“廊后院内有所罗门住的宫室,工作与这工作相同。所罗门又为所娶法老的女儿建造一宫,作法与这廊子一样(王上7:8)。” 到第九章的时候,说:“法老的女儿,从大卫城搬到所罗门为她建造的宫里。那时所罗门才建造米罗(王上9:24)。” 每次就一节经文,就是在关于建造圣殿和所罗门宫殿的经文。其实这几节经文就告诉我们,在所罗门一开始的时候,也就是在他一生的事奉当中最顶峰时,如此的顺从,如此来事奉上帝的时候,他的生命当中其实早已埋下了危机。

为什么说所罗门的一生是失败的一生呢?《圣经》上说:“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亚扪女子、以东女子、西顿女子、赫人女子(王上11:1)。” 不但娶了她们还在耶路撒冷建造了她们所拜的偶像,允许她们在耶路撒冷进行偶像崇拜,所以所罗门在这件事情上得罪了耶和华。我们要思想的是,所罗门的时代是以色列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代,辉煌到一个程度,就是以色列历史上再也不会出现那样的荣光。当所罗门献殿的时候,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圣殿,甚至当职的祭司都不能站立。上帝的临在已经告诉了所罗门,并说:“你立意为我的名建殿,这意思甚好。(王上8:18)”其实上帝在说这句话之前还说了一句话是:“..你想在以色列国位上做的长久,想长治久安,想让你的四围保持平静安稳,你得谨守遵行我的一切命令。”其实上帝的话说得非常清楚,不要以为把殿建了,就可以肆意妄为了;也不要以为你建了圣殿,上帝也悦纳这个圣殿,那么你犯的一些错误就不是错误了,你就可以做一些错事,神就不惩罚你,不是的。

从所罗门和上帝的交往中就会看到,圣殿不是上帝同在的保证,甚至神当时对所罗门说到一个程度:如果你们违背律法,即使这殿如此有荣光。神冒着自己的名誉,被诋毁的危险,也得让人把这殿给拆了。神的意思说,神不怕“丢面子”。其实上帝就是这个意思,历史就是这么来印证的。因为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一上台,埃及法老马上派兵过来攻打他,一直攻到耶路撒冷,进去之后,直接就把圣殿里面所罗门用金子打造的盾牌给抢走了,抢了盾牌之后就走了。毕竟之前所罗门娶了法老的女儿。所以罗波安想他父亲的倚仗不能被他弄得不成样子,就用铜仿造了盾牌放到了圣殿里面,每次用的时候就把铜盾牌拿来用。从那个时候(所罗门的儿子)起,圣殿的荣光已经没有了,上帝警告所罗门的话都实现了。我们不知道所罗门有没有听进去,至少从《圣经》当中没有看到所罗门是明白上帝所讲的话是什么意思呢?其实上帝的警告就是告诉所罗门,君王和圣殿都不足以成为神与你同在的保证,也不足以成为你和上帝之间关系良好的保证。你敬畏耶和华,遵行他的命令,神就与你同在,这远比你建造一所圣殿重要的多。

为什么说那时是所罗门灵性的高峰呢?他在献殿的时候做了一个很长的祷告,在那个祷告当中,所罗门特别提到了两点。第一:神果真住在地上吗?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王上8:27)?在所罗门的心目当中,他非常清楚的知道这圣殿是个什么地方;第二:所罗门说:这殿是以色列人到你面前认罪、悔改、祷告的殿,也是万国来朝见祷告的殿。所罗门作为一个君王,在那个时刻他的灵性处在最高峰,他知道圣殿的作用,但是在他的生命当中,他之前经历了上帝如此的荣光,他身上承载了上帝给他的整个世界都拜服的智慧,为什么到了老年的时候居然娶了那么多的妻子,要知道罗波安就是亚扪人的公主所生的儿子。为什么说所罗门的一生是个失败的一生呢?在《申命记》的十七章,上帝透过摩西告诉以色列人将来立王的规则,将来以色列人若说:“我们要像列国一样来治理我们。”就告诉以色列人立王的规则:第一:你总要立耶和华你神所拣选的人为王。必从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申17:15)。 这是最基本的要求;第二: 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申17:16)要知道所罗门常规的军队有一万两千人,而且都是骑兵,这些马都是从埃及买的;第三: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申17:17)。所罗门很有钱,他每天吃饭的话,要吃肥牛20只,普通牛100只,羊200只,这是他一个人要吃的。可想而知他为自己囤积了大量的财富。第四: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申17:17)。这是禁令。最后一个要求是,他必须为自己抄一本律法书放在他身边,从始至终直到他死,每日诵读,这就是上帝对以色列人将来的王的要求。所罗门把前面的要求全部违反了一遍,他一条都没有遵守。而且他娶外邦的妃嫔是在他建殿以前。所以我就想起《启示录》里面说:“我必快来,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夺去你的冠冕。”(启3:11)

第三件:他娶了很多老婆

最后一点要分享的是:所罗门为什么在年老的时候竟然允许那些他娶得外邦的妃嫔,不但没有使她们归正,相反还允许她们在耶路撒冷,在上帝子民的城里面,在圣城当中拜偶像。为什么会走到那样一个程度,这是有一个变化的过程的。当所罗门在建殿之后,他不允许他所娶得法老的女儿住在大卫城里,因为这是圣殿所在之地,因此不允许她住着。那个时候所罗门心里还有一个基本的界限,到年老的时候,在他的生命当中,他和大卫的区别在哪里呢?为什么大卫可以成为符合上帝心意的君王?从大卫所做的事上来说,他和拔示巴通奸,谋杀了乌利亚,做了很多犯罪的事情。但大卫却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是因为大卫在犯罪之后,比如在他数点百姓之后,在听到上帝的审判之后,他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撒下24:14)。”大卫清楚的知道他的生命在上帝的手中,他凡事都寻求神,认罪也是寻求神。其实基督徒最可怕的地方是,不怕你有跌倒、有犯罪,最怕的就是你不认罪,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这是最可怕的。扫罗就是这样的,扫罗不觉得,撒母耳不来,我献祭又怎么了。他不觉得这是个问题,所以当撒母耳说扫罗与以色列恩断义绝的时候,《圣经》上说: “撒母耳转身要走,扫罗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断了。撒母耳对他说:‘如此,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将这国赐与比你更好的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说谎,也不至后悔。因为他迥非世人,决不后悔。’ 扫罗说:‘我有罪了,虽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长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举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你的神’(撒上15:27-30)。”扫罗在考虑他君王的面子,他不考虑得罪耶和华是多么的严重。

其实所罗门是大卫和扫罗的结合体,他身上有非常明显的扫罗的特点,他没有像他父亲一样经历过争战,他是在皇宫里长大的。所以奢华的生活本身对他来说无所谓,上帝所有的命令他很清晰,因为上帝赐给他智慧。神给了他智慧,他什么事情都知道,但是你看所罗门做的事情就知道了,第一是他和周边邻国的人联姻,因此就和各国之间的关系搞得非常的好,不用打仗;第二所罗门做巨大的贸易活动,他的钱都不是通过打仗得来的,是通过做买卖赚来的。他的确是有智慧,但在所罗门的生命当中,他和大卫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卫把他生命当中所有的事情、任何一个领域都向神敞开,都向神讲说,让神来帮助他。犯罪了还和上帝说,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诗51:10)。对于所罗门来说,在他的生命当中有一块领域是上帝不能触碰的,他一方面建殿,另一方面却违反上帝的命令娶了埃及法老的女儿,而且持续他一生之久。或许这对于所罗门不算什么问题,我也常常想,在教会看到有些弟兄姊妹刚信主的时候,生命如此之火热,恨不得拿出生命来献给上帝。可在他信主时间越来越长的时候,有一天在他的身上发生一件事情,让你觉得极其惊讶,就是一个基督徒不大可能做的事情,他竟然去做了。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生命当中有一个领域是上帝未曾作主的领域,是在他生命当中有一个事情是上帝不能去有主权的事情,他为了那件事情可以把上帝抛之脑后。

对于所罗门来说,他一生的荣光,可以说没有别的君王比得过。上帝仅就他如此热心建造圣殿,就给了他无与伦比的荣光,但是在所罗门的生命当中,他从来没有为他娶了一个埃及法老的女儿来上帝面前去警醒祷告,不但如此,他后面还娶了许许多多邻国国王的女儿。这是所罗门一生当中最为失败的地方,不是说他在女色的问题上最为失败,而是在他生命当中,他没有把这个领域来向上帝来敞开,上帝在他这个领域当中是没有主权的,所以这至终就成为他生命当中被撒旦攻破的那个缺口。对于任何一个基督徒来说,最令人担心的不是跌倒、犯罪,当然不是犯罪无所谓,而是我们不担心这件事,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完全,都会偶然被过犯所胜,都有被蒙蔽,被压力压垮的时刻。但是,如果他愿意来到上帝面前来寻求上帝的能力和帮助的时候,他必定能够被赦免被恢复,重新得力,一定可以!最可怕的是,这是他生命当中的问题,他却视而不见,不愿意就此来寻求上帝的光照,不愿意为此来悔改,任凭这些在他的生命中侵蚀他,至终就会成为他生命当中最大的破口。

所以在《列王记》的十一章当中,明确给所罗门的审判是:“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我不在你活着的日子行这事,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夺回。只是我不将全国夺回,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还留一支派给你的儿子(王上11:11-13) 。”所罗门在位的时候没有夺去,罗波安一上位,以色列就分裂成了南北两国。

今天我们每个人要来反思,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当中,我们还有哪个领域还未曾向上帝敞开,还有哪一块是神不能在我们的生命当中被神所触碰所夺回的,愿神能够帮助我们,使我们能够以历史上上帝的仆人为借鉴,使我们今天的生命被建造的越发的完全。

(本文是2014年9月17日晓峰牧师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由会素姊妹整理成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