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主祷文——2015年1月2日新年祷告会分享 文/袁灵 传道

“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或译:脱离恶者)。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有古卷没有因为…阿们等字)!’” (太 6:9-13)
弟兄姊妹:平安!

一、引言

今天是我们新年祷告会的最后一天,我们要继续在神的面前,为着新的一年向祂祷告,向祂呼求。

面对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所期待,有所盼望。但是对不信上帝的人来说,如果他们真的不信上帝,那他们面对未来只能下定决心,而不会祈祷,也不应该祷告,甚至也不应该许愿,因为许愿其实也是一种宗教行为,如果人不信一位更高的掌管者,不信一位可以依靠的有能者,不信一位可以赐恩和赐福者,那他向谁许愿呢?许愿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祈祷和许愿都是以承认在上有能的神为前提的,所以可以说,祷告乃是信神者的专利。

但另一方面,拜偶像的人也会祈祷,而基督徒的祷告也与他们不同。拜偶像的人祷告是以自己为中心,他们上帝的存在和使命好像就在于满足人属世的需要。而基督徒的祷告却是以上帝为中心,就是为了成为神所喜悦的样子祷告,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祷告,为了发现并承担上帝赋予的使命祷告,这就是以上帝为中心的祷告,这样的祷告符合基督徒人生的目的,就是荣耀上帝并且以他为乐。

具体而言,基督徒应当如何祷告又为何祷告呢?对此主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指导,就是太6:9~13节——主祷文。主祷文不仅指教我们为哪些事情祷告,也指教我们祷告的态度,祷告的优先次序,还有如何坚固祷告的信心。所以,主祷文虽短却包含丰富和重要的信息,所以历史上很多的信经、信条,例如:马丁·路德撰写的《大小要理问答》、改革宗的《海德堡要理问答》等都将主祷文纳入其中,用来指导基督徒的祷告。
让我们今天在祷告之前,也来再次思想主关于祷告的教导。

二、主祷文

1、主祷文的结构

主祷文虽短,却具有三个清晰的部分:序言或称呼部分、祈求部分和结束部分。序言部分教我们端正祷告的态度;祈求部分教我们祷告的内容和优先次序;结束部分教我们如何坚定祷告的信心。

2、第一部分:称呼或序言(9节)——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
“天上的父”这一称呼帮我们端正祷告的态度:小孩子依赖父母的态度,信靠的态度和敬畏(顺服)的态度。

a、“父”这一称呼,提醒我们当以小孩子的心态来到神的面前

我们称祷告的对象为什么,就代表我们和他之间的关系,也代表我们对他的态度。如果我们称神为老板,就说明你与神之间有距离,冷冰冰的,并且带着恐惧。因为老板和我们根本上是利益的关系,并且他会特别关注我们达没达到要求,没什么温情而言,最终不过是干不好早晚要被炒鱿鱼的关系。

但我们称神为父,就说明我们看神是爱我们的,接纳我们的,尽管我们不完美他也欣赏我们,无论我们闯了多大的祸,他也不嫌弃我们,不抛弃我们。所以你可以尽情的亲近他,向祂倾诉,向祂祈求。这是上帝喜悦我们对他的态度,也是祷告首先要端正的态度。所以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 (太 18:3)又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吗”(太7:11)。保罗也说“你们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罗8:15)。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除非我们像孩子般愿意亲近神,不会不好意思祈求神,遇事本能的寻求神。否则,我们的祷告总不能投入,不能恳切,不能淋漓尽致,或者没有热情,或者不能持久。愿我们不只嘴上称神为父,而要真的心里认他为父。

b、“天上的”提醒我们,神有能力且当受敬畏

天上的父不同于地上的父,地上的父可能“爱莫能助”,但天上的父“在他凡事都能”。在心态上最拦阻基督徒祷告的,莫过于怀疑神的慈爱,或者怀疑神的能力。愿我们称神为“天上的父”时,就心里相信并且依靠他的能力。

“天上的”也提醒我们神是圣洁的,又是有主权的,所以他当受敬畏。而敬畏他最主要的体现就是顺服祂,所以,祷告不只是向神求,祷告也要准备接受神的指示,祷告不是要求神听你的,祷告乃是准备顺服神的命令。当我们祷告神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这首先不是求上帝使别人顺服,而是表示自己愿意顺服。祷告时如果没有顺服的态度,其实就还没有进入祷告的状态,也没有理解祷告究竟是什么。

2、第二部分:祷告的内容(9~13)

接下来是祈求的部分,包括六项祈求,前三项为神的国,后三项为自己,这也教导我们祷告的顺序,“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太 6:33)”
①“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包含两方面的祈求:第一是对基督徒,其次是对外邦人。

首先,愿基督徒都以荣耀上帝为人生的目的。

这一祷告首先不是让外人,而是让基督徒自己要尊上帝的名为圣。并且不止在口头上,而是在思想,言语,行为上都荣耀神。外面履行宗教仪式容易,里面心甘情愿不容易。荣耀上帝也不只是在人生的某一方面,而是在人生的所有领域都要以此为目的。例如,上学,工作,结婚,生子等等人生的安排,基督徒都要常常自问:“这与上帝的荣耀有何关系?,我当如何在这些方面荣耀上帝?”一时一事荣耀上帝容易,整个人生顺服上帝不容易。

其次,这一祷告也意味着,但愿外邦人也都看到并承认上帝的荣耀。

今天有很多不信主的人,但他们对基督教文化却特别认同,这其实也是将荣耀归给上帝。最近《环球时报》发表一篇社论,批评孙海英,呼吁警惕基督教。这篇社论承认美国是以基督教立国,又把普世价值,宪政和基督教并称当前中国最大的三样威胁,在我看这不就是尊上帝的名为圣吗,因为他把人类的文明成果都归给基督教了。这样,他们就比只知道福音使命,而不知道文化使命,只会关起门来做基督徒,而不关心上帝在社会的公义,法治,人权等等方面的旨意和命令的基督徒更有觉悟了。

所以,这个祷告对教会来说其实构成一个挑战,就是提醒教会应当起来承担文化使命,也就是要全面的彰显上帝的荣耀,使世界认识从上帝而来的一切祝福,甚至让不信的人也不得不肃然起敬。

② 愿你的国降临;

神的国何时降临呢?神的国已经降临,“因为 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 (路 17:21)”,但还有待彻底成全,就是要等基督再来。所以,这一祷告也包括两个方面的祈求。

a、祈求神的国现在就降临,并且越来越显明在地上——

神的国如何降临呢?就是借着上帝在人心中掌权,并借着教会的存在彰显出来。神的国又如何越来越显明呢?就是借着福音的工作和教会的建立拓展开来。所以,愿神的国现在就降临既包括为个人祈求:基督徒不仅信主,还要成为主的精兵,不仅要聚会,还要服侍神。也包括为教会祷告:教会不仅数量多,还要信仰纯正,见证美好,成为正能量;教会不止人数众多,还要既健康又有能力;也包括为国家,为政治祷告:愿国家不再逼迫教会,愿政治符合神的心意,愿政府与教会有良好的关系,成为上帝的两把宝剑,彼此配合,荣耀上帝,也造福人民。所以说,基督徒与政治有没有关系?一定有,并且基督徒应当干涉政治,但不是用政治的方式,而是用属灵的方式,就是用祷告。

b、祈求神的国将来彻底的降临——

就是祈求基督再来,祈求新天新地降临,祈求那不是人手造的国显现,祈求基督彻底得胜,我们也与他一同掌权直到永远。

基督徒要积极参与地上的生活,和极力彰显神的荣耀,这更是我们教会的特点,但这追求也隐藏着一个危险,就是完全陷入地上的事务,而失去属天的和超越的盼望,所以当教会为神的国现在降临祷告时,也要为神的国将来降临祷告,教会只有同时保持属地和属天的双重眼光和盼望,才不至于失去教会的本色。

③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神的旨意行在天上的意思就是神的旨意被完全地顺服,毫无拦阻。那神的旨意在地上有没有拦阻呢?有!首先是魔鬼拦阻。

所以这一条首先是让我们祈求上帝出手,祈求上帝差派天使起来争战,打败魔鬼,败坏他的阴谋。虽然是求上帝出手,但我们的祷告就是参与了这场属灵的争战。司布真讲道特别有能力,秘诀有两个:一座图书馆和一个祷告的团队。圣经说:“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弗 6:12)”我们争战的方式呢?就是“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 (弗 6:18)”所以祷告真是实际的,有价值的,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争战武器。

其次,还有谁会拦阻神的旨意呢?就是我们。

所以这一条也是为我们自己祈求。祈求使我们完全认识神的旨意,并且完全顺服神的旨意。为此,我们祈求上帝藉着祂的圣灵,除掉我们的所有盲目、软弱、不情愿,和悖逆;也祈求上帝藉着祂的恩典,使我们能够并且愿意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如天使在天上所作的那样,谦卑、喜乐、诚实、勤勉、热情、真诚、持久地去遵行、顺服上帝的旨意。

④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接下来三项祈求是为我们自己的需要,包括身体和灵魂两方面。日用的饮食是为身体,免我们的债和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是为灵魂。

首先我们看到,为自己身体的需要祷告的比重大不大呢?不大,次序也不优先。它处在为神的国祷告之后,而且少于为灵魂的益处祷告。甚至圣经说,“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太 6:32-33)”所以,我们应当反思我们的祷告多是为了哪些事呢?多少为自己,多少为别人,又有多少是为了神的国和神的义;为自己,又有多少是为肉体安排,有多少是为灵魂的益处呢?

此外,这一祷告并不是鼓励我们懒惰和不劳而获,不是求天上掉馅饼,而是承认我们的收获根本都是靠上帝的恩典。所以这一祷告鼓励我们祈求工作的能力、技术、聪明、智慧和机会,特别是祈求诚实劳动有收获,祈求不靠歪门邪道也能生存和致富。我听一位姊妹给我讲,她参加其他教会的小组时,有一个弟兄说今天做生意都要靠“灵活的方式”,否则就不能生存,大部分人都很认同。我想: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可以确信这位弟兄其实不相信“日用的饮食是上帝赐给我们”,而是相信“日用的饮食其实是靠自己挣来,并且必须用和世人一样的手段才能挣来”。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天天用主祷文祷告,但我们祷告时的真诚与信心究竟有多少呢?求主鉴察,求主帮助。

此外,这一祷告也包括祈求知足的心和警戒贪心。因为是求日用的饮食,而不是求奢侈的物品。并且是求今日的所需,并非祈求今生所有的需要立时全部得到满足。

⑤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这是为我们的灵魂祈求上帝的赦免带来的平安。这不是说祈求才赦免,也不是我们需要不断被赦免。而是我们需要常常感到上帝接纳我们,恩待我们,天天饶恕我们,我们需要常常确信上帝与我们亲近,以致我们里面可以充满平安和喜乐。

为什么说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呢?这不是上帝赦免我们的条件,而是我们蒙上帝赦免的标志。当我们内心拥有此种印证,我们就有信心保持在主里的平安,我们若不饶恕人,就拦阻我们感受到上帝的赦罪之恩。所以,这一祷告也包含祈求使我们越来越有爱心,越来越宽容,越来越忍耐和能赦免他人,如此,我们才能没有拦阻的享受上帝所赐的赦罪之恩。

⑥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或译:脱离恶者)。

这一祷告是承认我们都是软弱的,承认我们面对的攻击众多,也承认我们需要保护。因此首先,这一祷告是求主使我们远离试探。

如果落入试探,就求主藉着祂的圣灵使我们得到强有力的扶持,能够在受试探的时候站立得稳。

如果软弱跌倒了,就祈求上帝使我们再次站起,恢复过来,并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中得益。总之,无论在什么处境中我们都可以抓住这一祷告向主祈求。

3、第三部分:祷告的结语(13节)——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有古卷没有因为…阿们等字)!’”

这些都是我们所知道,并且都承认的事实,但我们要宣告出来,成为赞美的声音。以赞美作为祷告的结束,或者以赞美开始祷告,或者在祷告中贯穿赞美都是可以的,总之赞美是祷告重要的部分。一方面,上帝配得一切的赞美;另一方面,赞美更会激励和坚固我们的信心。圣经说上帝“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或译:居所)的。 (诗篇 22:3)”很多属灵的前辈都向我们见证:赞美能除去我们的疑惑,能加强我们的信心,赞美能破除我们与神之间的拦阻,又能提升我们的生命到神的面前,赞美就好像柴禾,可以使我们的祷告持续燃烧,甚至越烧越旺。总之,赞美能够使我们的心打开,又使我们喜乐,盼望,确信我们所祷告的。愿我们常常祷告,愿我们常常赞美。

三、结语

从主祷文的教导可见:祷告不仅是为自己,祷告更要为上帝的国和上帝的荣耀;祷告不只是让上帝改变环境,祷告更是让上帝改变我们自己;祷告不是把责任推给上帝,祷告乃是表明我们愿意承担使命,愿意被神使用。

各位亲爱的弟兄姊妹,面对2015年,愿我们拿起祷告这属灵的兵器,也善用祷告这蒙恩的管道。凡愿以祷告参与属灵争战的,主必训练他们成为基督的精兵,并分享争战得胜的喜悦;凡愿以祷告亲近上帝的,主必向他仰脸,并引导他来到天父的座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