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们向主要什么 文/孙毅长老

经文:可10:46-52

引言

在中国传统的春节,外邦人习惯上庙会许个愿,求个什么。在传统文化上这一年的开始,基督信仰不需要发什么愿,像是要做个什么交易一样的,但在神的恩典中却可以求。只是我们中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在这新的一年中,自己向主要什么,要向主求什么。

一、瞎子的信心

在这里我们看到,因为瞎子之前一直在喊叫:可怜我吧,所以耶稣问瞎子,“要我为你作什么?”之前他只是一再地重复可怜我吧,耶稣这样问他,是看他自己知不知道他想要什么。瞎子的回答似乎是十分明确的:“我要能看见。”他十分清楚他想在这位大卫的子孙耶稣面前求的是什么。耶稣说:“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得到了他想要的,而按耶稣所说,这与他的信心有关系。那么在这里的描述中,瞎子的信心主要体现在哪里呢?主要在两个方面:1)他对耶稣的认识与期待;2)他不顾一切地抓住这个机会。

首先看第一个方面。他一连地称耶稣为“大卫的子孙”,这个术语在犹太人的语境中表达了弥赛亚的意思。迦南妇人也曾称耶稣为“大卫的子孙”,耶稣却一言不答,后来门徒来求他打发这妇人离去,耶稣解释说,他奉差遣是要(先)去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从主耶稣的这个解释,可以理解“大卫的子孙”这个称呼就是指被神差来拯救神百姓的那位弥赛亚。迦南妇人这么称呼,或者在主看来,作为外邦的妇人,在耶稣弥赛亚的身份还没有在犹太人中显明出来之前,她还没有资格这样称呼他。无论如何,“大卫的子孙”在犹太人这里意味着是神所差遣来救赎他的百姓的那一位。我们要注意:可怜我吧,这种祈求在犹太人的语境中,其实是向神的祈求。这个瞎子不是讨好式地随意地这样称呼耶稣,而是他真心地相信,这位耶稣真是神所差遣来的,因此他有从神来的能力,可以让他看见。

所以,瞎子的信心主要体现在,他竟相信在他面前路过的这个人,甚至自己看不到他长什么样的这个人,可以让他的瞎眼得以看见,他是在把他当作神所差来的那一位在求他。而他之所以有这个信心,是他相信这个人是“大卫的子孙”,是他的“拉波尼”。而他之所以有这样的信,不是他当下才听说耶稣的名字时就立刻有的,而是他之前或许就已经听说了耶稣,对这个人已经有些了解。

二、抓住机会

他信心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因着他对耶稣的认识及相应的信心,因此当许多的人责备他,不许他做声的时候,他却越发大声地喊叫起来。那些人可能是因为像他这样的讨饭人看的多了,无非是想让耶稣给他点吃的。为这点事情劳动耶稣,耽误他的时间与去耶路撒冷的行程,实在是不值当的事情。

耶稣现在正在去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路过耶利哥。他是刚出了耶利哥,路上有很多的人跟他走在一起。这些人都是准备去耶路撒冷过节的。在那个年代,在去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讨饭的人会在路边等着,趁着过节去的人多,好讨一点吃的。一般的讨饭的人,如果人喝斥他几下,都会知趣地退后,转而向那些面目慈善,看上去可能会给他们一点什么东西的人讨要。

巴底买可不是仅想要一点糊口的东西而已。前面说过,他应该是在此之前就听说过耶稣,了解耶稣所行的一些神迹。因此他是带着想要求得医治的盼望等在这路边的。我们可以这么想,在资讯并不发达的当时,他并不知道耶稣会在哪天从这条路上经过。他所能够作的,就是天天等在这条路边。或许他等在这路边的时间,有时会有人路过,有时可能多半天没有一个人从这路上走。如果是其他的讨饭者,他们可能会想,与其把时间花在这里,半天没有人一个过,还不如进到城里人多或住家多的地方,或许还能多讨一点吧。在整个马可福音(及其他福音书),提到耶利哥仅此一次。如果耶稣三年去耶路撒冷过逾越节每次都经过这里的话,一年也不过一次而已。

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已经信主的人来说,对信心的挑战或许不是我们站在某一个人面前这样说,可怜我吧。当我们来到耶稣面前的时候,我们都已经把耶稣当作了神。因此照着逻辑来推理就够了:在神凡事都能,耶稣基督是神,因此如果耶稣愿意他就一定会做成。今天我们信心的挑战主要是耐心的挑战:我们是否在祷告中将那个盼望放在心中,直等到他叫我们过去,在他的面前祷告蒙应允。这个挑战在这里就表现为,我们是否会像巴底买一样,天天等在路上,耳朵一直竖起来仔细地听着,根据声音判断他是否已经临到。还是我们等了几天,看耶稣总不来,就去到城里,或许在那里还会多一点收获;总不能让时间就这么一无获地过去了吧。

这里首先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是否会在所求的事情上花时间。在以弗所书5章保罗曾说:“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5-17)不少人把这里所说的“要爱惜光阴”理解为尽量充分地使用时间去完成更多的事情,就是要提高使用时间的效率。如果仅是提高使用时间的效率,“爱惜光阴”就与“现今的世代邪恶”似乎没有那么直接的因果关系。其实,这里“爱惜”这个字的原意是“赎回”。时间为什么需要“赎回”呢?因为我们蒙恩前是被这个邪恶的世代所支配,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去做神真正喜悦我们去做的事情。我们的时间或者被工作的各种日程所支配着,或者被现在的媒介(如网络微信等)所支配着。即使是主已经将时间赎回给我们了,我们还是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一个内心得自由的时间。没有这样的时间,我们里面的人就没有办法聆听到主的声音。尽管我们可能做事情的效率很高,在单位时间中完成了很多的事工;但如果不是出于神的,行在神心意中的,事后看可能都不过是草木禾秸的工程。

“光阴”这个字原意是“机会”,就如耶稣时常说,“(神的)时间到了”。那么在神的时间没有来到之前,我们所能做的不过就是等在那里。有时,即便我们所寻求的是出于我们内心的、也是合神心意的,如巴底买所求的一样,那么也要等候神的时间。在这层意思上,爱惜光阴就是抓住神的时间的意思。巴底买凭着信心,在路边等到了耶稣路过;他及时地抓住了这个机会,不顾他人的责备,或者环境的拦阻,大声地喊叫着,直到耶稣叫他过去。当他听到主让他过去的时候,他是何等的迫不及待,丢下衣服,跳起来。总之,能够明白这是神的时间,而不惜代价地抓住,是信心的表现,可能是我们今天更多遇到的挑战。

三、真实的祈求

这里我们要学习的另一个功课就是:到我们遇到主的时候,当主问我们:“要我为你做什么”的时候,我们是否真知道我们内心中所需要的?我们是否真知道我们向主所要所求的?

在很多情况下,如果不是逼到我们实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我们很多人真不知道我们向主所要所求的是什么。分享祷告事项的时候,时常会听到有人说,我最近过的还可以,没有什么要祷告的。我们可以记下很多为他人代祷的事项,但自己的却没有什么可求的。另一种情况是,我们有很多事务性的祷告事项,可能我们祷告了一段时间,或者事情过去了,或者没有回应也无所谓了。总之,有些事情我们发现似乎不值得我们长时间为之祷告,自己也没有将其看得那么重要。

这里介绍巴底买的时候,说他是一个讨饭的瞎子。说明他至少有两个最基本的需要,讨饭是为了糊口填饱肚子;瞎子因为不能看见就需要人领着,如果能够看见就更好了。大多数在路边寻求帮助的人首先会把填饱肚子放在前面。在《使徒行传》第2章,在圣殿的美门前那个生来瘸腿的人,看到彼得与约翰路过的时候,“就留意看他们,指望得着什么。”彼得知道他想要的是金钱或食物,所以彼得才说:“金钱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徒3:2-6)

但巴底买却把“我要能看见”放在前面。这里记载说,当他看见了以后,“就在路上跟随耶稣”。跟随耶稣往哪里去呢?是往耶路撒冷去。或许他盼望更多的是,在这个每年一度的逾越节中,能够像其他的犹太人一样踏上朝圣之旅,到耶路撒冷的圣殿中去瞻仰神的荣耀。而事后发生的事情证明,主耶稣所为他成就的,却远超过了他所求所想的:他真的看到了耶稣在耶路撒冷城中所成就的。如果之前,他所理解的“大卫的子孙”还不过是一个神所差来的为神行大事的人,那么在随后发生在耶路撒冷的耶稣的受死与复活事件中,他将看到一个更加荣耀的、给人成就了救恩的弥赛亚。

我们向主所要的,决定了我们在主里面所能够看见的;当然反过来说也可以,我们在主里所看见的,决定了我们向主所要的。我们生命成长中可能会有一个阶段,特别是被某些外在的压力逼到无路可走的时候,时常会以工作、课题、住房、男女朋友等需要为最主要的需要。这是成长中难免的。但这里要思想的是,如果我们没有被这些外在的事情逼到无路可走的时候,我们会求什么呢?就如一首诗歌中所唱的,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其实向主要这些具体的祝福还是主自己,这不是这里要谈问题的要点。问题的要点是:什么是你内心中最为真实地想向他要的?要点在你还没有被具体事情逼的走投无路的时候内心中所想要的是什么?如果真是从你内心中出来的,无论所要的是具体的祝福还是主自己,都表达了一点:你对他的依靠;在信心中真心地期待依靠主耶稣来得到(达到)所要的。

我向主所要的,其实也是我们最想要去(靠着主)做的,因此也决定了我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在这个世上生活,我们经常为着养家糊口的原因来决定我们将时间花在哪里,决定我们要做哪些事情。如果有一天我们这样问自己,要是我在这个世上的时间不多了,主啊,你最期待我做什么呢?其实这个问题与我们向主要什么是同一个问题。巴底买最要做的事情,不是讨些东西糊口就好了。他想要去加入朝圣之旅,和其他的人一起去圣殿瞻仰神的荣美。当年神问所罗门王:“你愿我赐你什么?”所罗门的回答是:“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他要成为一个有智慧的君王来治理神的百姓。他所求要的十分蒙主的喜悦,以致神对他说:“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福,也不求灭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讼,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象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象你的。”(王上3:5-12)在这个意义上说,当我们明白了自己向主所要的,其实也差不多明白了神对我们个人的呼召。

结语

盼望我们不要等到被具体的事情逼到走投无路之时,而是在这新的一年的开始,就能够有安静的时间,在主的面前思想祈求,我们在主的面前最想要他为我作的是什么?我们在他的里面要成为怎样的人?并因此有负担在他的面前长久恒切地祷告,好让我们在世上短暂的时间不随意地流失,而是时刻准备好抓住他所赐给我们每个人的机会,来见证他恩典作为的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