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作复活之基督的门徒 文/孙毅

做一个里外一致的、有复活之基督生命的门徒,要先从里面的人活出来,再显明在外面的行为中。

经文: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基督若在你们心里,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罗8:9-10

1、法利赛人还是耶稣的门徒

有次听课,听到一个数字,感到十分受触动,说是在美国福音派教会中有一个统计,按照他们对一组问题的回答来评估,约有百分之三十八的信徒,在心态和行为方式上更像是法利赛人,而与耶稣基督的完全不同;只有百分之二十三左右的人在心态与行为方式上像耶稣基督。如果我们暂时忽略文化差异而将这个统计用在我们当中,那么比如说,我们在座的认为自己是基督徒的各位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在心态和行为上可以算作是耶稣真正的门徒;而近四成的人无论在心态还是行为上,都与耶稣所批评的法利赛人十分相似。并且统计上显明,信主时间越长,与法利赛人相似的比例可能越高。如果真是如此,这不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吗?我们以为自己是基督的门徒,可是,当我们努力地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基督的门徒的时候,我们却越来越接近耶稣所批评的法利赛人,这不是让人心生惧怕的一件事情吗?这让我想起多年前读到的约翰·卫斯理的一篇讲章,虽然这篇讲章引起一点争议,但其中的一个概念还是让我感到后背冷汗直流。这个概念翻译过来就是“几乎就是的基督徒”(almost Christians)。说一个人可能是非常积极地参加各种教会活动,甚至比别人都准时,衣服穿戴的也更为正式,圣经也比别人更加熟悉,经常可以指出他人在原则或教义上的问题,等等,但他依然可能只是一个almost Christian。

用法利赛人作对比或许太强烈了,我这里不想涉及到这样的基督徒是否已经得救的问题。所以我想暂时用另一个替代的词,即耶稣复活前的门徒,就是还没有经历耶稣被钉十字架及复活的门徒。可能你已经把自己当作是基督的门徒了,但非常像还没有经历基督复活及五旬节圣灵浇灌的门徒;虽然时常听到耶稣的教导,却摸不着主的心意;虽有耶稣在身边,却总生活在软弱之中;我把经历过基督复活与圣灵浇灌的门徒称为耶稣复活后的门徒。那么我们可以看一下,耶稣复活前的门徒与耶稣复活后的门徒究竟有些什么根本性的差别。这个问题比较大,我可能会分为几次的时间来分享这个主题。

2、耶稣复活前后门徒的变化

如果我们对比基督复活及五旬节前后门徒的变化,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门徒由恐惧害怕变得勇于为主作见证。

之前,他们能说,却做不出来。在最后的晚餐上,彼得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众门徒都是这样说(太26:35)。但在客西马尼园中,当黑暗来临的时候,门徒们毫无警醒;在耶稣被抓时四散而逃;彼得三次不认主;在耶稣复活的那个主日,即便他们已经听说耶稣复活了,但他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还是因为害怕犹太人而将大门紧闭。但在耶稣复活之后,他们甚至在公会中也能勇敢地见证耶稣的复活,以至那些在公会中的人看到这些无知的小民竟能如此为耶稣见证,都感到惊奇(徒4:13)。
转变发生在哪里呢?转变在于:此时有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于是问题变成:有圣灵内住,在他们的里面意味着什么?如果意味着他们里面开始有生命的更新,那么里面有生命的更新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要在里面先有改变,然后才有外面的改变。就是说,转变的要点是,要有里面的生活,否则外面是行不出来的。在马太福音的记载中,耶稣批评法利赛人,要人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太23:3)。知道很多的大道理,但自己行不出来。或者说,有些行为上是行出来了,但却是行在表面上:“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你这瞎眼的法利赛人,先洗净杯盘的里面,好叫外面也干净了。”(太23:25-26)

之前,复活前的耶稣常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候,耶稣说什么,他们就照着做什么。这些话语或命令对他们来说是外在的;他们听是听到了,但却摸不着主的心意。以至在最后一次去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耶稣已经说了要在那里被害,他们却还在争谁为大。所以在最后的晚餐上,耶稣说,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7-8)。就是说,圣灵来了,就能叫我们在心灵中对自己有一个更深的认识。并且,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他要荣耀我。因为他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约16:13-14)。因着圣灵为基督作见证,我们才能够更深地认识耶稣基督。
这种境况对于我们来说,就如我们比较外在地照着圣经上的话语或律法原则去行,却对圣灵在我们内心里的工作认识的不多。这就如保罗在罗马书中第七章所描述的情况。这里我不是说每个基督徒都会经历罗马书第七章所描述的境况,但对于我们引言中所说相当比例的、仍在作耶稣复活前那种意义上的门徒的人来说,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描述。其典型的症状就是: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直到有一天,我们绝望地认识到,虽然按着我里面的人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罗7:22-23)。那时,当我们认识到“里面的人”的存在,知道他自己胜不过肉体,而向神这样呼喊说,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我们“里面的人”就有盼望了。这盼望来自于圣灵在我们内里的工作。

3、生命变化从里面开始

与罗马书七章相似,在教会中时常会听到,我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在很多方面软弱没有力量;但一年过去,听到还是这些。总是在软弱、惧怕、无力与叹息之中,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光景,但却不见什么改变。里面也知道应该怎样怎样去做,但就是一直留下原地。生命中虽有基本的平安,也没有达到要在神面前呼喊我真是苦啊的程度,但生活中却没有什么喜乐。

另一种情况,知道很多的道理,对于社会的不公义、以及他人做法中不合圣经真理的方面也有很多的批评;平时的生活也力求符合律法或圣经的原则;但在与人的交往中,很难让人看到里面有爱的情感的流露。特别是自己的生活一旦遇到挑战,陷入生命的软弱的时候,或者会在自责中难以自拔,或者会为自己找一些找到其他的途径避让过去。内心中同样缺少喜乐,只在遵守律法的原则中得到一些满足。

这两种情况存在着一个共同的原因:没有里面的生活。就如耶稣所说,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15:4)。注意罗马书8章所表达的意思——在基督耶稣里。当我们在基督里的时候,“赐生命之圣灵的律”就在我们里面工作,将我们释放出来。这里随后的经文也表达出:基督在我们里面(10节),其实就是基督的灵在我们里面;而基督的灵其实也就是圣灵。基督借着所差来的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圣灵的工作就是让我们里面的人能够常在基督里。圣灵就是基督的灵,圣灵的内住,就是把我们里面的人安置在基督里。在基督里,圣灵最主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与我们的灵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让我们可以呼叫“阿爸,父!”不再是一个奴仆的灵、孤儿的灵,而是儿女的灵,不再害怕不安。

这里有一个难题:我怎么才能知道圣灵就内住在我的里面了呢?直到我明白了什么叫“在基督里”,这时圣灵才内住在我们里面吗?首先,要用信心去领受神的应许。就如彼得在五旬节上的讲道中所讲的: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徒2:39)。从这里的经文看,圣灵的内住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人要有深切的悔改。否则圣灵是不会进入到里面的。就如一杯装满了水的杯子,或者满了空气的针管,要想有东西进去,其实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其次,在我们深切悔改的时候,圣灵内住了;但我们没太意识或了解也是可能的。只有当我们学习了什么是“在基督里”,我们才深切地意识到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内住。在约翰福音15章中,我们在基督里,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圣灵在我们里面,其实也就是我们在基督里。我们在基督里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1)在他的话语里: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约15:7);
2)在他的爱里: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约15:9-10);而这两个方面都表现在与他的祷告交通里,前一个侧重在里面的人,后一个外显在我们的行为中,都无一不是圣灵在其中工作的结果。

4、应用

做一个里外一致的、有复活之基督生命的门徒,要先从里面的人活出来,再显明在外面的行为中。操练先里后外的原则可以在生活中的多个方面:
1)如果你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总没有长进,不时会有对自己的控告,那么你需要先安静在基督的面前,学习与他相处,他就会让你意识到,从那里开始来改变自己。
2)在你准备引用圣经来评论或要求他人之前,可以在祷告中,在神的面前先将这经文应用在自己的身上,看神让你想到这句经文,对你生命的成长有些什么提醒;
3)在你评论或批评他人(包括政府)之前,先问自己,我在自己的内心中为他们祷告过吗?我为所要评论的事情祷告过吗?如果你意识到你还没有祷告过,就先不要批评,或者转发批评性的微信。
4)在公共场合表达对某个议题的意见,或为其祷告的话,最好你个人在神的面前已经祷告或思想过,然后再在公共场合表达。

当然,我这里只是随便举几个例子;重要的还是让大家体会,要先有里面的生活,然后外显为行为。如耶稣所说,有了怎样的树,就会结出怎样的果子(太7:17-18)。我们在生活中的实践,完全靠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工作,即赐生命圣灵的律不仅在基督里释放了我,圣灵的内住与光照还赐给了里面的人以力量,帮助里面的人有可能外显出生活的原则。这时,不是照着律法的条文去努力,而只要是顺服圣灵就可以达到了。顺服圣灵的功夫主要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常“在基督里”。

回应诗歌:64首《哦,我要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