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亚们所犯的罪越犯越大 文/晓峰牧师

但是亚们对于他父亲的认识依然是从一个恶的角度去认识。他可能想效法他父亲那样的生活,就是人生的前半场可以肆意妄为,后半场虔诚度日。

经文:
【代下33:21】 亚们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
【代下33:22】 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他父玛拿西所行的,祭祀事奉他父玛拿西所雕刻的偶像,【代下33:23】 不在耶和华面前像他父玛拿西自卑。这亚们所犯的罪,越犯越大。
【代下33:24】 他的臣仆背叛,在宫里杀了他。
【代下33:25】 但国民杀了那些背叛亚们王的人,立他儿子约西亚接续他作王。
【王下21:19】 亚们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他母亲名叫米舒利密,是约提巴人哈鲁斯的女儿。
【王下21:20】 亚们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与他父亲玛拿西所行的一样。
【王下21:21】 行他父亲一切所行的,敬奉他父亲所敬奉的偶像,
【王下21:22】 离弃耶和华他列祖的神,不遵行耶和华的道。

一起来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在春节之后第一次祷告会,又招聚我们众人来到你的面前。虽然很多弟兄姊妹还在家中、在路上,但我们依然为着每一次祷告会能聚集在这里,向你献上特别的感恩!愿主你透过自己的话语,亲自在我们每一个的心中对我们说话;你的话语也发出亮光来光照我们。愿你的儿女无论在何处,都能够来亲近你、敬畏你,并聆听你在圣经当中所启示出来的真理,让我们照着去行。以下的时间仰望在主的手中,求您亲自的带领,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我们刚才所读的这段经文非常的短,只有五节。这五节经文论到的南国犹大王是亚们,这个王的记载虽然很短,但是在整个以色列南国的历史当中占据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因为看对他所记载的篇幅,就是在篇幅当中所提到的圣经作者对他的评论。当我们在分享亚们王的时候,必须要提到他的父亲玛拿西。从某个角度来说,玛拿西和亚们虽然看起来是两个王,其实他们是放在一起来记载的,他们之间形成了一个对比。甚至我们可以说对亚们王非常短的五节经文的记叙,其实是玛拿西这个王一生在上帝面前所行事情的延续;也可说亚们王的这段记叙实际上是玛拿西一生在上帝面前所行的注释。若没有这五节经文的话,对于玛拿西一生的记载就是不完整的。

玛拿西在以色列历史当中是一位非常特别的王,他的特别之处是:他被评价为以色列历史上最坏的王。最坏的王没有出在北国,而是出在了南国,就在大卫的子孙当中。若去读玛拿西所行的,并和其他王对比的话,他所行的似乎也没有那么的坏,和前面我们所分享的亚哈斯王很像。但是玛拿西的确在旧约历史当中被称为是最坏的一个王。第二个特别之处,玛拿西是整个以色列所有的君王当中惟一的一个由坏变好的王。从扫罗开始,扫罗、大卫、所罗门,都是一开始的时候挺好,越往后越差,年老的时候晚节不保。但唯有玛拿西是反过来的,他开始的时候所做的恶事,让人觉得已经无可救药了,后来他竟然悔改了。第三个玛拿西特别的地方是,他在以色列历史上作王最长的王,在位55年。

在玛拿西身上我们看到很多矛盾的地方:他最坏,后来他悔改了,甚至上帝让他作王的时间最长。玛拿西在犹大诸王中是一个非常矛盾的王,在我们去分析他在以色列历史上的作用时,如果后面没有对亚们的记叙,在看到玛拿西的时候会觉得没有办法理解,这就是我们。

为什么分享亚们王时,要把玛拿西王再次拿出来作为对比来分享,我们会看到为什么作者会把亚们王以较小的篇幅放在玛拿西和约西亚中间。以色列最好的王是希西家,希西家的儿子又是最坏的王。玛拿西的儿子虽然记叙的有些短,但是没有任何一件可取之处,直接对他的评价是:他行他父亲所行的恶,但是他不学他父亲在耶和华面前自卑。紧接着约西亚王在历史上作为律法的改革者带领以色列人重新立约,带领以色列众民归回,在律法的改革方面是南国历史上做得最好的一个王。

如果去整全的看以色列的历史,就会发现南国犹大在希西家之后真的走到了穷途末路,不管约西亚有怎样的努力,都已经无法挽回将来以色列人被掳和灭亡的命运。

下面,我们从两个方面分享亚们王:

第一,亚们效法他的父亲。

玛拿西王被称为最坏的王,并不是没有一点可取之处,若说坏,亚哈斯王更坏。亚哈斯和玛拿西可以做一个对比,玛拿西在晚年的时候极其自卑、悔改,上帝就悦纳他的悔改;但亚哈斯是在越年老的时候越发得罪耶和华。所以给人的感觉,玛拿西好像不是那么的坏,但圣经中却说玛拿西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坏的王时,其实是从两方面来说明的。

玛拿西几乎是按照《申命记》当中,上帝所禁止的所有关于拜偶像方面的罪的列表一件一件犯了下来,但这还不是最坏的表达,最坏的表达是他把整个以色列民带入整体犯罪中,历史上没有一个王能做到这一点,只有玛拿西做到了。透过玛拿西拜偶像、树立巴力、亚舍拉像、交鬼,使用各种各样的巫术在民间献各种各样外邦所献的祭,使得整个以色列的百姓都被玷污了。而且百姓被玷污的程度极深,即使他最后悔改了,但是依然没有很好的改观。

为什么以色列被掳?其实在先知书和历史书中交代的非常清楚,犹大国灭亡的直接原因都归结在玛拿西身上。这就是玛拿西被称为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坏的王的原因。他带领整个民族让整个上帝的子民堕落的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圣经评价玛拿西用了一句话:他带领以色列人拜偶像所犯下的罪远超过过去神藉着以色列的手毁灭的那些迦南列国的王,他比迦南人还要坏。因此他带来了一个极其严重的后果,就是犹大国的灭亡。所以在《列王记下》不断的提到,将来犹大必定灭亡,就是因为玛拿西所犯的罪。耶利米先知也说犹大必定会灭亡,是因为玛拿西所犯的罪。

说玛拿西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坏的王,主要是从这两方面来讲的。而且后面玛拿西虽然极其自卑,但是他自卑内心感受痛苦的程度和他真正在上帝面前悔改的深度是不相同的。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在罪中放纵和堕落,如果他想要回到上帝面前,必须有上帝话语亲口明确的扶持和帮助,重新建立和恢复。我们不怀疑玛拿西在上帝面前自卑的真实,因为圣经中也讲到神悦纳了他的自卑。但是即使是在他悔改之后,他对上帝的事奉距离律法的要求还依然有一段距离。有时候内心的痛悔和对于上帝的认识与律法的熟知之间是有差别的。

本章说到亚扪王效法他父玛拿西所行的,祭祀事奉他父玛拿西所雕刻的偶像。玛拿西当时悔改之后,可能只是把偶像给挪走了,并没有把其全部打碎。当然这节经文可以理解为,亚们并不是从皇宫的库房里发现了偶像拿出来敬拜,有可能是碰到民间有很多偶像。在我们读到33章前半部分的时候,虽然玛拿西把偶像都去除了,但是民间拜偶像的方式以及以色列献祭的方式还是照着外邦拜偶像的方式,他们向耶和华献祭还在邱坛上,这是旧约律法严格禁止的。他们不知道。玛拿西带领以色列人犯罪到一个程度之后,他们想悔改也不知道用什么正确的方式来敬拜耶和华。他们觉得他们这样的方式已经可以了,他们在邱坛上向耶和华献祭,而不是向别巴力献祭,他们觉得已经很敬虔了。但在邱坛上献祭是不允许的,邱坛一直没有废去。

这让我们想起摩西从何烈山上下来,看见以色列人拜金牛犊之后,摩西的做法是,要求以色列人把金子铸的牛犊用火烧了,磨成细面,洒在水里,让以色列人把它喝了。我们会觉得摩西当时的要求太高了,但这个是必须要粉碎的。到了《申命记》中,以色列民每毁灭一个城,上帝的要求非常的明确,就是要把他们的偶像毁坏、打碎、烧毁,一点儿痕迹都不能留下。

亚们其实非常容易的找到了他父亲当年所造的那些偶像,可能是精美的艺术品,他一上位就把那些偶像拿了出来。所以玛拿西的自卑是没有问题的,这是他在神面前很沉重的自我降卑,但正如保罗在《罗马书》 所说的:“我可以证明他们向神有热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识。”(罗10:2)他没有回归到真正敬拜上帝的轨迹上,这一点儿到了约西亚才开始。

一般在列王记中分享列王的时候,其实是把玛拿西、亚们和约西亚这三位王放在一起分享的。所以对于亚们王效法玛拿西去拜偶像并不是那么难以理解的,甚至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玛拿西虽然自卑、悔改了,但有一些影响不会那么容易恢复的。就像我们今天一样,当你犯罪跌倒了,上帝依然接纳,但是有些事情是不可能再恢复的,而且那个影响也不是你悔改可以做到的。我们基督徒常常有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觉得反正上帝会接纳我们,没有错,上帝一定会接纳我们,甚至上帝会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强行把我们从偏路上给带回来,但不一定是把你带回到你原来的生活轨迹上,是把你带到那个属灵的道路上,生活轨迹可能会变化。

第二,亚们不效法玛拿西。

本章说到,亚们不在耶和华面前像他父亲玛拿西那样的自卑。为什么亚们不能像玛拿西那样自卑呢?为什么他只学了他父亲坏的一面?(玛拿西也称不上是好的一面,悔改是上帝的恩典。)我们回到本质对比点上来看,对于玛拿西来说,他能够在耶和华面前自卑,不是出于他自己,而是上帝给他特别的恩典。玛拿西做了这么多坏事,上帝依然派先知来警戒他。教会历史上一般说谁是警戒玛拿西的先知呢?是以赛亚。传说以赛亚就是被玛拿西拿锯给锯死的。虽然这样,上帝后来又派亚述的军队来把玛拿西抓了,玛拿西被掳、被羞辱之后,在那一刻才开始反思,原来他拜的那些偶像都不能帮助他。所以玛拿西这才知道惟独耶和华是神(代下33:13)。以前玛拿西可能根本就不去想耶和华是谁,我想,可能正因为他不知道耶和华是谁,所以才给他悔改的机会,如果他知道还这么行,可能就没有悔改的机会了。就像亚们一样。

所以玛拿西身上有上帝格外的恩典和怜悯。恩典的标志就在于,第一,有先知的话语,第二,上帝透过外邦人来使他悔改。其实玛拿西的自卑对于亚们来说可能有误解,对今天的基督徒来说,我们即使读到新约,可能对玛拿西的悔改依然有误解。当读到保罗在罗马书九章16节时: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甚至可以说: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在哪里显多。虽然玛拿西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坏的王,但确实承受了很多的恩典,也是坐在王位上时间最长的王。在他身上显出了人性的堕落和败坏,但是在他身上也显出了上帝格外的恩典和怜悯。

上帝愿意怜悯谁就怜悯谁,上帝怜悯了玛拿西,并不意味着也怜悯亚们。玛拿西确实是以色列历史上 绝无仅有的一个王,上帝没有给扫罗那样的恩典,也没有给大卫那样的恩典,也没有给亚撒、所罗门、乌西亚这些王像给玛拿西那样的恩典。他们都是在年老的时候心高气傲,上帝使他们得病,惟有玛拿西,上帝在他的后半场时,竟然让他能够悔改。所以玛拿西对于亚们的影响在哪里呢?亚们是真的想效法他父亲,在他坐上王位时22岁,已经不是一个孩子了,他非常清楚玛拿西一生当中所经历的。但是亚们对于他父亲的认识依然是从一个恶的角度去认识。他可能想效法他父亲那样的生活,就是人生的前半场可以肆意妄为,后半场虔诚度日。

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听到一些慕道的朋友,在我们劝他信耶稣的时候,他会说现在他的这个职位不能信耶稣,等到他退休以后他可以信。他们现在先享受属世的一切,按照心中的喜好去追求,等将来没有了这些羁绊和缠累时再来信耶稣。人们都是这样来规划自己的人生的。对于他们看来自卑是生命当中本来就有的一个东西,随时可以拿出来想自卑就自卑,想悔改就悔改,就像一个按钮一样,按一下即可。但对于玛拿西,他从来没有规划过他的人生,他可能一直拜巴力拜下去,这是最好的方式。他也没想到他的后半场竟然被掳、被凌辱,才意识到耶和华真的是神。但亚们不一样,亚们看到了他父亲的人生,他对他的人生可能有一个规划。前20年也可以拜巴力、偶像,行所愿意行的,反正神当年如此恩待了我父亲,说不定上帝在20年之后也恩待我。

这样的想法一般是像亚们这样不认识耶和华的人的想法,但对于基督徒来说或许也会有这样的想法,用侥幸的想法,就偏离一次。甚至我们想就偏离这一次,上帝会重新把我带到我们原来的人生轨迹上。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的人生轨迹很多时候不可能拿圣经当中的人物来对比你自己。但人性当中那些诡诈的东西,在你被蒙蔽的时候常常会以圣经中的话来说,玛拿西这么坏还蒙了上帝的恩典,我只做错了这么一点点,上帝难道不会重新把我重新寻回吗?从神学上来说没有问题,上帝一定会把我们寻回,但对于你来讲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你的人生有时候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有些事情一旦做了,就再也不可能回到原来了。

在这里玛拿西和亚们之间有一个很清晰的对比,玛拿西是蒙受了上帝特别的恩典和怜悯,但上帝就没有给亚们预备这样的恩典,亚们作王只有两年,而玛拿西作王55年。或许亚们在被刺杀的那天晚上还在想,虽然不能像父亲一样作王55年,设想作王20年应该可以吧,但上帝只给了他两年,在这两年罪恶的路上,就已经奔到了尽头。为什么要把玛拿西和亚们这两个王放在一起来对比呢?其实透过玛拿西上帝就告诉以色列人说,神有特别的恩典和无上的能力,但没有一个人可以利用上帝的怜悯和权柄。

旧约《申命记》中有一段经文:“听见这咒诅的话,心里仍是自夸说,我虽然行事心里顽梗,连累众人,却还是平安。耶和华必不饶恕他。耶和华的怒气与愤恨要向他发作,如烟冒出,将这书上所写的一切咒诅都加在他身上。耶和华又要从天下涂抹他的名,也必照着写在律法书上,约中的一切咒诅将他从以色列众支派中分别出来,使他受祸(申29:19-21)。”我想玛拿西和亚们之间的对比就在这里。没有人能够利用上帝,一个人可能说,上帝会把我寻回,所以我先办下这件错事,然后再在上帝面前悔改。在犹太的传统上来讲,你明明知道是件错事,但你仍然去做,指望上帝给悔改的机会,上帝绝不会给这样的人机会。

可能亚们是从属世的和个人私欲的角度来诠释了他的父亲,他没有看到上帝在玛拿西身上所给的特别的自卑的恩典是出于上帝自己的主权,完全从上帝而来,而真正让以色列人悔改的时代是约西亚的时代。纵然约西亚带领子民在上帝面前重新立约,重新过逾越节,重新按照律法带领以色列人回归到整体的信仰道路上来,但是玛拿西对于整个以色列属灵生命的影响,已经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所以犹大和以色列被掳,势在必然。

玛拿西和亚们的对比,对于今天的我们的来讲,要对神怀有敬畏,不要觉得神是可以欺哄的。我们以为上帝不知道我们心里想的是什么,我们以为我们的人生稍微偏离一点儿就马上可以转回。我们必须在心里面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上帝可以带领我们回归,那是属灵的回归。但是对于今生今世在地上的人生道路以及犯罪所产生的后果很可能是不能再回转的,这个后果一定会产生,你的人生轨迹会改变的。但愿我们以亚们作为一个借鉴,不要误用玛拿西生命当中上帝所给他的恩典。

我们一起来祷告:是的天父,甚愿我们众人在你面前,一同来省察我们自己,你是圣洁和大而可畏的,当我们的心在你面前来仰望你的时候,因从你话语而来的亮光使我们心眼通达,不陷入迷惑和私欲当中。你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当中时常带领我们,使我们能透过主在以色列历史中的王身上所发生的事情,成为我们今日的借鉴,也愿我们的心能够恒久的持守在你的面前。主我们来仰望你和跟从你,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本篇讲章为晓峰牧师在2015年2月25 日祷告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