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神所命定的弟兄做头的责任 文/晓峰牧师

其实,上帝所命定的男人最重要的第一要求就是:你要承担责任!遇到任何问题,不论大小,该是你要面对的你不能逃避,你不能推脱,你不能找借口,你要主动承担责任。

『编者按』7月11日,教会已婚的弟兄们围绕“如何做好家里的头”这个主题,进行了第一次聚会。晓峰牧师以“神所命定的弟兄做头的责任”为题进行了第一次讲座。后续还会有几次讲座和讨论,我们会整理出讲章信息陆续分享。

我们先读两段经文,新约哥林多前书11章和旧约创世纪3章中的经文。

【林前11:3,7】我愿意你们知道,基督是各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神是基督的头。男人本不该蒙着头,因为他是神的形像和荣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

【创3:8-13】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创3:16,17】(耶和华)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今天我们开始关于弟兄做头的系列信息分享。第一讲是“神所命定的弟兄做头的责任”,第二次分享做头的内涵是什么,第三次我们会分享具体的弟兄如何做头,第四次的题目还没有定。

这个系列的内容其实应该在婚前辅导的时候分享,但我们过去没有成体系的婚前辅导课程,而且婚前辅导的时间往往比较短,很难详细地分享弟兄做头这个主题。因此今天这样的分享就很有必要了。即使婚前已经学习过,上帝的真理也是有必要不断重温的。如果说婚前算是入职培训的话,那么今天我们是职场当中的培训。

刚才我们读了两段经文。第一段我们很熟悉,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论到蒙头的内容,但是今天我们的分享重点不在蒙头。面对与当时社会风俗有关的蒙头问题,保罗却没有诉诸风俗,保罗诉诸的是创造的次序,神是基督的头,基督是男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男人是基督的荣耀,女人是男人的荣耀。这个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被时代所局限。第二段创世记经文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经文,几乎我们每次讲到婚姻家庭,都要回到人类第一个家庭。今天我们两段经文相互对照着分享。

刚才我们说的题目是“神所命定的男人做头的责任”,大家听起来好像特别高大上,其实可以用一个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男人怎么更像男人。这样,我们今天讲的内容已经不局限于婚姻当中了。

哥林多前书11章中所讲到的“女人”,几乎所有圣经学者都认为指的是已婚的女人。但显然使徒在此处和创世记的经文联系到一起了。上帝起初创造了男人女人,既是对起初人类的创造,也是对婚姻的创造,因为亚当和夏娃是很快进入到婚姻当中的。所以,哥林多前书这段经文讲到的原则主要应用于婚姻,但是也可以推广应用到普世的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或次序当中。因此我们今天的分享可以不局限于已经结婚作丈夫的弟兄,也可以从单纯作为一个男性的角度,看上帝对不同性别的人所赋予的责任、次序和权柄。

首先,我们需要解释一下“头”这个词,神是基督的头,基督是男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一般情况下“头”有三种含义:第一是“代表”,显然这里不是“代表”的意思,神是基督的头,我们不能说神是基督的代表;第二是从权柄、责任和秩序的角度来阐述“头”的含义;第三“头”的含义主要是源头、原初,通常也不采用这个意思,因为圣经没有说神是基督的源头,神是三位一体的神,圣父圣子只有位格和次序的区别。另外,夏娃虽然是从亚当的肋骨造出来的,但是并不表示亚当是夏娃的源头,因为创世记里说神起初造人是造“男”造“女”,无论亚当还是夏娃都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只不过在造夏娃的时候,是借着亚当的一根肋骨造出来的,并不表明亚当就是夏娃的源头。所以,“头”这个词的含义,在这里我们就界定为“秩序、权柄和责任”,从这个意义上来分享。哥林多前书11章也讲到女人蒙头是要在天使面前有服权柄的记号,显然我们读的这节经文讲的是和权柄有关的内容。

那么,我们可能会有疑问:在非婚姻的范畴里面,男人也是女人的头吗?比如你的老板是位女性,怎么应用男人做头的真理呢?如果说责任的话,她是你老板,她的责任比你大。其实在创造的次序当中,上帝先造了亚当后造了夏娃,并不表明男人的地位比女人高,虽然今天很多文化我们就是这么处理的,甚至在一些基督徒家庭当中,弟兄在处理和妻子的关系时也是这么处理的,他觉得自己的地位要比妻子高,但这不是圣经所讲的,因为“做头”只是一个次序和责任的问题,只是一个权柄的问题。但我们一旦论到权柄,就好像有高下贵贱之分了,其实权柄本身不存在这个问题,只是怎么运用权柄会引发这个问题。袁大同弟兄在《走出婚姻的误区》中谈到,今天这个时代婚姻当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有弟兄回答说:男不男,女不女。)对,袁大同弟兄认为今天在婚姻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这种现象有文化和社会的原因,但是他认为这是今天婚姻中的一个大问题。我认同他的这个说法,的确是这样的。上帝在创造人的时候,先造男人后造女人,并不表明男人比女人地位高,而是在负责任这个层面上,他比女人要首先负责任。比如,你正在上班呢,有劫匪拿着枪冲进来了,你要站在前面,挡在前面,姊妹可以趴在地上、可以跑,那一刻,你不能跑的比姊妹还快,你必须站在危险前面,要死你先死。这就是今天我们主要分享的角度。在座的弟兄有不少人还记得09年我们在海淀公园门口第二次户外聚会的时候,弟兄们站在最外边手拉着手围成一圈。当时为什么有这样的安排呢?这是我们做的应急预案,因为我们要预备可能的意外和突发的情况,可能会有人冲击我们的聚会,甚至动手打人。我们的安排就是弟兄们站在外面,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了,弟兄把姊妹护在里面,弟兄就抱头让人打就行了。我们不是说我们要准备如何还击,而是弟兄保护住姊妹。这样做符合圣经的原则。
上帝所命定的,作为一个男人最具有男性特征的第一要素应该是什么呢?不是你打架的时候特别的勇猛,不是你身强体壮,甚至从某个角度来说也不是你面对事情的时候特别勇敢的往前冲,也不是你特别有钱,也不是你有权力,前呼后拥,你说一句话,天下都震动,比如你在公司做老板,你说一句话,整个公司都晃悠。不是的,不是这样你就特别男人。其实,上帝所命定的男人最重要的第一要求就是:你要承担责任!遇到任何问题,不论大小,该是你要面对的你不能逃避,你不能推脱,你不能找借口,你要主动承担责任。这才叫男人。今天社会中人们的中性化越来越严重,男的也留辫子,女的也剃成特别短的头发,服饰上也是,已经看不出男女区别来了,但更重要的是做事上也看不到男人的担当来了。男人在上帝面前的第一次序或者说上帝所赋予男人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呢?不是所谓的外在的阳刚之气,而是男人要负第一责任。从圣经的角度而言,我们可以这么说,今天男人都不特别像男人。虽然很多人觉得自己是“纯爷们”,但是从圣经的角度我们自我评判一下,就会发现男人在很多的时候不像男人。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因为我们都是罪人!

如果说今天这个时代的男人已经学会了推卸责任,不往前站,而是往后退,其实往上可以追溯到人类的起初。创世记里我们的始祖亚当就是这么干的。夏娃伸手摘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吃了,然后递给亚当,亚当也吃了。当上帝追究责任的时候,上帝问亚当,你在哪儿呢?亚当说我害怕,所以我躲藏了。上帝说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树上的果子了?亚当说,“祢”赐给我的那个女人,“她”让我吃,我就吃了。那一刻你看到的是人类家庭的第一个推卸责任的悲剧,最让人悲伤的一幕就出现了,亚当作为一家之主,作为家里的头,面对家庭中发生的最大危机事件,上帝追究责任的时候,他因为惧怕竟然说祢赐给我的那个女人,她让我吃,我就吃了。亚当干了一件什么事儿呢?他把责任推到上帝和夏娃的身上去了!亚当这个推卸责任极其可怕,他实际上把夏娃推到了死地,因为他起初领受命令的时候上帝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这一刻,他把责任推到夏娃身上,无疑就是说要死夏娃死,因为她让我吃的。亚当把自己的责任推得很干净,首先是埋怨上帝,如果祢不赐给我那个女人的话,我怎么会吃呢。我们仔细思想那个场景的话,你会觉得非常的悲哀。当面对死亡的恐惧时,他竟然把自己的妻子推到了第一线,推到前面去了。人性中的卑劣从亚当吃了那个果子起第一次的展现,就是推卸责任,就是对妻子的出卖。我们可以用这个词,这就是一种出卖。亚当可能心里真的以为夏娃就是应该承担这个责任,事实上也是夏娃先吃的。圣经记载的是人类犯罪失败的历史,从某个角度上也可以说是在家庭当中弟兄作头失败的历史。圣经的记载中,你会发现,男人真的是没有多少敢于承担责任的。在家庭中若是有的话,可能何西阿算一个,他是在上帝面前蒙了特殊恩典的先知。我们熟悉的亚伯拉罕,两次把妻子撒拉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以撒也是如此,和他的父亲一样把妻子置于危险中。似乎圣经所记载的男人很少有人在关键时刻站起来保护妻子承担责任的,相反,记录的多是失败的例子。

大家可能觉得上帝先追究亚当的责任不太公平,毕竟是夏娃先吃的果子,是夏娃伸手摘了给亚当,亚当吃了。你真的觉得神这样做不公平吗?上帝先造了亚当,还没有造夏娃的时候,亚当就从神领受了律法。上帝先造男人意味着男人要承担第一责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不管夏娃违背命令的时候亚当在不在现场,上帝的命令是交给亚当的,甚至我们可以这么说:假如夏娃摘了果子让亚当吃,亚当没有吃,并批评了夏娃,他们一起到上帝面前认罪悔改,那么问题还没有那么严重。夏娃摘了果子吃和亚当从夏娃手里接过来吃,是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亚当吃了问题就变得非常严重了。所以上帝追究亚当的第一责任,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们如果觉得是夏娃先吃的,不是亚当先吃的,并且是夏娃摘了让亚当吃的,我们为亚当抱不平的话,那么正说明我们正处在亚当所犯的罪当中。在圣经里面,当一个家庭面临危机的时候(亚当夏娃违背上帝的命令是人类家庭面临的第一个危机),上帝追究的第一责任人是谁?男人,而不是女人!因为亚当先被造的。即使亚当夏娃不在婚姻关系当中,夏娃伸手吃,那么上帝要追究的第一责任人依然是亚当。

我们分享亚当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要负的责任是什么。从有人类以来,男人——不管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不管是意识到还是没意识到——都学会了推卸责任。男人不想承担责任,一有问题,我们都想遮掩,把所有问题都推到别人身上。过去我从某个角度来说真是同情有些弟兄,因为他们在家庭当中不容易,妻子对他们又是唠叨、又是批评、又是监督、又是指责等等。我们觉得有的弟兄做得已经足够忍耐了,很不错了。但是我们知道其实弟兄面对家庭当中的危机和问题,弟兄天然地选择了逃避和推脱。若弟兄总是觉得我已经够好了,我已经做的足够多了,可我娶了一个什么样的妻子,弟兄总是觉得我在外面辛辛苦苦,你在家照看孩子,你把孩子教养成这样!弟兄一进家,总是先指责妻子,你看你把家弄成什么样了?!弟兄面对任何问题的时候,总是觉得我已经做好了我应该做的那一部分,但是你却把事情给搞坏了。这是今天我们做弟兄的,尤其是做丈夫的,应该反思的问题,就是:家里出现任何的问题,我们真的负有“第一责任”了吗?
亚当推卸责任的说辞非常有代表性:“祢”所赐给我的那个女人。从根儿上是把责任推到上帝那里去的,但是我们内心更诡诈,不敢那么直接说。所以我们都说妻子。亚当在起初的时候至少还保留了一份儿淳朴,心里想的嘴上直接对上帝说出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的罪越来越多,越来越变着花样地表现。人类的罪到了今天越发的放肆和无知。亚当犯罪对我们的影响(推卸责任、逃避责任、甚至还粉饰自我的罪性等等)并没有比过去减弱,相反,比过去还更加强了,这表现在我们学会了掩饰,学会了自我辩解。比如有的弟兄说如果我有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的话,我们家的问题就解决了,如果我妻子更温柔一点儿的话,我们家的问题就解决了,如果我更有权力社会地位更高的话,我们家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如果我们不生活在雾霾环境中的话,我们家庭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等等,总之,我们家存在的问题,与我无关,都是别人造成的、社会造成的、环境造成的。

第二点保罗说“基督是男人的头”,这告诉我们弟兄做头的秘诀和原则是什么。我们学会负责任、学会做头之前,首先要学会不做头,要学会让基督做我们生命中的头。

今天我们分享的核心信息就是:之所以今天的男人不像男人,不是服饰和举止层面的问题,其实是深层的属灵的问题,男人不能活出上帝起初造亚当的时候对男人的心意,就是面对任何问题任何挑战,男人凡事站在前面,不逃避,不推脱责任。真正的男人,不是血气十足、流血不流泪的,更不是腰缠万贯霸气四射的,而是面对家庭当中的任何问题,面对任何处境当中的任何挑战,他对自己当负的责任不逃避。

我们回到起初亚当犯罪那个场景当中,就会看到从亚当推卸责任的那一刻起,他就放弃了属灵的责任。当一个男人放弃了属灵的责任,我们会发现属世的责任就成为了他的重担。我们一提到男人是家庭的头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是这个家庭的供应者,其次他是家庭的保护者,第三才是他是家庭的带领者。“供应、保护和带领”这是男人做头最基本的责任,我们下一讲分享这个内容。但是,如果他放弃了属灵的责任了,这三者就会成为他生命中的重担,就是圣经中所说的“你要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亚当起初所做的,其实我们今天普遍存在这种状况,就是男人都有意无意地把妻子推到前面。我们必须要看到家庭当中发生任何问题的时候第一责任应该是男人,而不是女人。今天我们在媒体上看到,很多贪官都会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贪,都是我妻子拿人家的钱,我不好意思拦或者不好意思让她把钱退回去,是她把我害了。在本质上他们逃避了他们做头的责任,他们不想负有那么大的第一责任。

因此,你会发现在今天这个时代当中女人也不像女人,我依然不是从服饰这个角度来讲的,我是从男人推卸责任对女人的伤害这个角度来讲的。你会发现亚当推卸责任对女人的伤害一直遗留到今天,这个表现是什么呢?就是女人对男人都不那么放心,都不那么信任,因为关键时刻男人就把女人出卖了。所以在处理很多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女人比过去强势很多,因为她不信任男人,她要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于是表现得非常强势。在家庭当中,如果妻子和丈夫互相争战,争夺领导权,其实根本原因是出在弟兄身上。亚当放弃了第一责任之后,女人就试图把这个责任拿过来。所以在今天有许多类似的错误的观念,比如男女都一样,妇女能顶半边天,甚至在家庭当中丈夫有意无意地把妻子看做是和自己负有同等责任的,其实这也是男人在推卸责任。

亚当是一家的头,他是那个要承担第一责任的人,上帝一定会首先追究亚当的责任。今天教会里面处理家庭问题也应当遵循同样的原则,一旦家庭出现了危机,第一责任人就是弟兄。盼望弟兄也能这样想,因为这样的话家庭问题的解决就有起点了。不要让姊妹成为解决家庭问题的责任人。你发现,其实教会里面解决问题非常简单,因为上帝都已经设定好秩序了,不用去问谁负较大的责任,弟兄负第一责任。

今天男性在上帝面前最大的失落,就是推卸责任,不想负责任。一旦家庭出现问题,都不是来反思自己,而是去寻找定罪别人的理由,如果推到妻子身上还不够,可能还会推到自己的原生家庭身上,对方的家人身上,教会身上,最终会推到上帝的身上。所以,我们的第一讲内容先不讲做头的主要内涵,和具体如何做头。先讲愿不愿意做头的问题,如果一个弟兄愿意做头了,问题就有了解决的开始。如果他还沉浸在一个罪人的思维模式中,出了问题就推卸责任,还不把自己放在头的位置上,那么,即使他知道了怎么做头,他也做不来。

因此,弟兄们,今天我们面临家庭、面对事业、面对事奉当中的挑战,要学会什么呢?要学会站在第一线,要学会主动地承担自己的责任。不管家庭出现什么问题,你都要站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