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家乡的母亲 文/馨芳姊妹

母亲被耶稣的话语和她所行的神迹吸引着,感动着……可是当母亲看到耶稣被抓、被打,甚至打得遍体鳞伤、鲜血涌流时,她泪流满面……

漫步在湘江边这座古城里,时不时地会看到一些幸存的古迹。如古老的牌楼、老屋和石碑等,它们静静地透这古城的传统文化信息。城外,田野和山常年翠绿,秀水环绕。

都说这里如何如何好,可我的心仍然思念家乡——几千里外的家乡。年轻的我初到这里时,每当我哼起《故乡情》一曲时,家乡记忆的影像如开了闸的水似的,一幕幕涌现出来……唱着唱着,泪水湿了眼睛,浸透了衣衫。家乡——东北松花江,松花江上游一座秀美的江城,那里满载着我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的人生印记。

美丽的松花江,宛如圣女似的,以天然的纯净与清甜,从长白山脉一高海拔天池涌来。她在家乡弯成一个巨大臂弯,穿城而过。

夏日,黎明前,如纱如烟的晨雾拥裹着大江和两岸。随着旭日脚步的临近,她悄悄地散去了……不一会儿,瑰丽的朝霞伴着壮美的旭日从东方升起来了——啊!霞光万道,气象万千!

冬天,雪,一望无际的雪覆盖着所有大地,又包围着你的房前屋后,映在冬日里,寒光凛凛。

必须向您说的是雾凇美景,那可是家乡一绝。每年春节前后,四五个月时间里,松花江在极冷的夜间升成厚厚的雾凇,将几十里长的两岸妆扮成洁白奇妙的仙境世界,吸引着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清晨,朦胧晨光中的雪世界映着淡蓝色,银色的柔光——宁静而超逸。这雪世界又如冰晶雪莹之仙境,从天降下,降在这洁白无边的雪地上,没有半粒尘埃,叫我不忍踏进去……

顺着弯弯十里长堤望过去,因是清一色雪白,远方的长堤树木和建筑物也只是雪白的轮廓大意罢了。近处,一排排玉宇琼楼或临风高耸或秀丽挺拔于淡淡的雾霭里;马路两旁,高大的杨柳玉树披戴着硕大银色树冠,如凝玉般的烟或雾飘向视野镜头;长堤下,绒绒的雪地上,一行雪白的垂杨柳伴着一条小路向前方弯过去。那依依垂地雪绒绒的枝条,此刻,它们隐去夏日微风中的婀娜,透着冰美人的冷峻之美;斜坡高处,一排排高大的老松树舒展情怀,层层叠上地绽放着千万朵雪绒花,历历地,闪闪地,衬在太阳刚升起时那湛蓝的天空里;与岸上宁静雪景相异的是,长堤下面,尤其在夜间,先前波涌的江水哪去了——哦!是雾,是翻滚的浓雾,拥抱着整个江面,蒸腾着,弥漫着,又将南岸的雪地、林带等一律遮挡起来。那肆意翻滚的浓雾,宛如千万条蛟龙,依稀可辨、首尾相接似的竞拥在宽阔的江面上,和着下面的汹涌,腾奔齐下……哦!这万千变幻着的是雪的精灵、是水的灵动……啊,哈利路亚!身为神的儿女叫我如何不赞叹:神伟大奇妙的创造!大美的创造!!

家乡的美永远恋着我的思乡之情,让我不放过每一次探亲机会。2007年7月,是我归信基督的第二年。我满怀热心带上圣经和许多福音书籍,再一次回乡探亲,传福音去!经过20几个小时火车路程,归心似箭的脚步终于跨进了家门。母亲高兴地合不拢嘴了。她和我聊个不停,她准备许多家乡特产小吃等,每天让我大开胃口,品味不断——可怜天下父母心。

一个星期六晚上,弟弟一家人都来到母亲妹妹家里,大家分享久别团聚的快乐。

“弟弟,听说你退休了么?”我问。

“姐,春节过后就退了。忙忙碌碌工作了几十年,一场欢送宴席就给我们打发回家了。细想人生到头来有什么盼的?”

“你这话说的不错。”于是我把圣经和《游子吟》等书拿出来分赠给大家,并告诉他们:

“我归信基督两年了。从圣经和大自然启示中,让我明白:天地万物都是神造的,原本是圣洁的,但后来人背离了神,成为罪人。罪人的结局就是死,所以人生没有盼望的。”

“我又没犯什么法,怎么就是罪人了?”妹妹疑惑地问。

“圣经上指的罪人是所有背离神旨意的人。”

忽然母亲对我说:“我小时候在农村一到过年时,你老爷就领我们跪到地上磕头,求上天老天爷保佑来年有个好收成。”

弟弟又问:“那我们怎样做才好?”

我回答说:虽然罪人已判定了死亡,但神给人类一个恩典:让他的独生子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担当了罪的刑罚,流尽最后一滴血,三天后他从死里复活,显明他是神。只要我们肯悔罪归向他,以信心相信他是我们的救主,他就赐你永生,走光明的路。”

“看来真得好好读一读,看里面到底讲些什么。”

大家思维很活跃,我一一解答他们的疑问。不知不觉时间很晚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道别。

新的一周开始了,家人都上班上学去了,我抓紧机会,一次次地在家里或在江边那个长椅上,耐心详细地向母亲讲解耶稣拯救世人的真理,母亲听得很认真。

母亲,中等身材,清秀脸庞。有一手亲朋邻舍都称赞的好针线活儿(那个年代里大部分衣、鞋都要自己做)。母亲为人诚实善良,她与人交往时把心都掏给你。不论好人坏人都愿意帮助。她有一颗宽广的怜悯心和责任心。比如,在旧中国,母亲嫁过来时,因奶奶中年去世,无奈爷爷拼命做工也难维持叔姑五兄妹的生活。大爷爷(爷爷的哥哥)夫妇俩又没有孩子,这样,母亲随父亲过继到大爷爷家。他们生活还算好。大爷爷的住房独门独院,院门和房门前后都开通的。爷爷一家紧挨着大爷爷家的后院,亲人走动也方便。二叔三叔叔还未成年都出去做工了。最可怜的是小叔小姑,常常挨冻受饿。这样,母亲常趁大奶奶不在家时(她几乎天天去亲朋家闲聊),给小姑小叔留出饭菜给他们吃。纸包不住火的,一旦被大奶奶撞见了,母亲少不了挨一顿臭骂。后来,母亲就常常留出馒头、面饼、红薯等吃的,趁机会从后门出去悄悄塞给小叔小姑。爷爷全家人的针线活也都落在母亲身上。多年来,叔叔姑姑和母亲的感情特别深,这正应的了一句老话:“老嫂比母”啊。

我六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松花江边来,那是一个小院落,共住六户人家。

有一件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对门李大爷有二女一子。他们都已成家了。二女儿和我是发小,发小的哥嫂和老人在一起。他们有两个小儿子,大的刚上小学。发小还有一个九十多岁的爷爷。原本好端端的一个家,在七几年的一天,突然让她哥哥给毁了。她哥哥与坏工友一起犯轮奸罪,我们惊愕地看着他被警察扣走了。之后判了十几年的徒刑,她嫂子没多久就和她哥哥离婚了。哎呀!这一家老的老小的小,没有持家的女人可怎么过呀?那也得过呀。作为邻居的母亲,平时总少不了帮助他们,冬天来临时,孩子的棉衣、棉裤都小了穿不上了。母亲急忙赶活尽快做好给孩子们穿上。过了一年,两个老人的棉衣也破了,母亲又给他们做好穿上。平时,孩子衣服磨破了、撕坏了,母亲就给他们都缝好。我的发小回来看望亲人时,不知多少次在母亲面前感动地泪流满面……

母亲向来待人就像待家人一样。她从小就有信仰情结。当我向她讲述耶稣的神迹奇事时,她听得特别认真,当她听到耶稣承受十字架极刑的痛苦,是为了拯救世人,她深为感动。她也常常提出一些疑问,我都详细给她解答。

一天早上,又是一个晴好的天儿。上午十分,我陪母亲又来到江边那个长椅坐下。头上,蓝蓝的天点缀几朵白云。眼前,波光闪闪的江面上,穿梭着几只游船。江风扶面而过,和煦的阳光沐浴着所有行人。

“母亲,我讲给你的福音真理你都明白了吗?”

“明白一些。”母亲说。

我又问她一些问题,她回答的还比较清楚。接下来我和她继续交谈福音真理的知识。

过了几天,在家里我又陪着母亲看光盘《耶稣传》。母亲被耶稣的话语和她所行的神迹吸引着,感动着……可是当母亲看到耶稣被抓、被打,甚至打得遍体鳞伤、鲜血涌流时,她泪流满面……之后耶稣又被十字架上,当十字架被立起来时——呵,竟是这么残忍!母亲再也控制不住了,她抽泣地哭了……我轻轻为母亲擦着眼泪,看完后轻轻地对她说:“母亲,耶稣是为了洗去我们的罪,才承受那十字架极刑的。可他三天后就复活了,因为他是神,正是这样,凡信靠他的他就赦免你的罪,并且赐你永生的生命。你愿意接受他作你的救主吗?”母亲激动地说:“依耶稣的话,我们都是罪人,需要他来拯救,那他就是我的救主。”母亲道出了她的心声。

啊,感谢主耶稣拣选了母亲!我非常激动,立刻带领母亲做了决志祷告。

在我返程之前,我请到教会的牧师给母亲施洗,并安排了由妹妹和教会的姊妹负责接送母亲去聚会。从此母亲开始她全新意义的信仰生活。
    

光阴荏苒,岁月如飞。日历,如劲风吹去的纸片儿一张张快速的飞走……转眼间过去六年了。2006年初春,一个紧急电话把我从南方催了回来。我和弟弟妹妹等家人一起陪伴在年近九旬的老母亲身边。最后时刻里,在医院病床前,我握着母亲那满是皱纹柔弱的手,看着她慢慢地合上了眼睛——安详地长睡了。

过些天,事情都办完后,家人都上班上学去了。我口袋里揣着那张明日即将启程的火车票,心里闷闷的。晚饭后,便独自一人又来到江边那熟悉的长椅上坐下。

也许是旅游淡季,路上游人并不多,江对面的巨大的彩色音乐喷泉不停地舞动着,彩灯里的风景依然绚丽着,可我没有心情去欣赏。

不知不觉,眼前儿时、少年时的记忆影像如珍珠落玉盘似的一个个蹦了出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在江边下象棋,激战正酣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忽然,传来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喊声:

“小芳——快回来——吃晚饭啦!”

“听——见——啦!”我立刻回头应着。

“不玩了,都回家吃饭吧。”于是饥肠辘辘的我飞快地往家里跑去。母亲那香喷喷的饭菜正等着我呢……

忽然,我感慨起来:母亲在,儿时的家就在!可母亲不在了,再也看不到她了……顿时,满腹的惆怅涌上心头,伤心的泪水如泉一般涌流出来。任它尽情地流吧,流吧……

不知坐了多久,忽然对面的喷泉停下来,彩灯也都灭掉了,只剩下马路灯光。我看了看表夜里十点半了。哦!母亲,家乡,又到难舍难分的时候了。我要把母亲、家乡都深深印在心里!

我站起身来,凭栏遥望:幽蓝高远的夜空里群星闪烁着,深邃而神秘——哦,那是父神大能的创造!江南岸,呈现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江北岸,在这生机勃勃的初春里,我们的父神正在妆扮着长堤下面所有的花草树木呢!你看,那些刚拧出嫩芽、钻出花苞的高高矮矮的树们,正沉浸在千树万树鲜花开的春之梦里;小路旁,花池里,一排排刚伸出嫩叶的花草们,思想着花容的美丽,孕育着夏日的芬芳。抬头望,一轮明月如羞涩的少女,半掩在云朵边,挥洒着柔和的月光,拥抱大地上的一切!江面上,漾着她的倩影——温宛而宁静……啊,感谢阿爸父神!将你如许的美丽、温柔和宁静赐于我们!你温柔的爱温暖着我的心,豁然舒畅起来:仰望夜空,我思想着,母亲不在了吗?不!她在。她在父神为他儿女预备的天上乐园里呢。在那里,享受永远与神同在的一切美好!!

注:我的处女作《家乡神韵》于2014年4月投于《海外校园》。经过编辑修改后,以题目《母亲在故乡》刊登在《海外校园》125期。2015年8月,我又重新修改,题目为《家乡的母亲》,欢迎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