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他是可靠恩主——忆忙碌的日子神的恩典 文/李艳霞

感谢神,因他的怜悯与恩惠,当我祷告求神让我经历他话语的真实,不纪念我的过犯,按他的慈爱看顾我的生命的时候,神就格外地显出他爱疼的根据。

直到今天有肢体问我们从老家回来没有,我半天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眨巴下眼睛,看着熟悉的一切,才觉得“哦,我回来了”。

在家是一段什么样子的日子呢,可以这么说吧,记忆中应该是对我的体力与耐心挑战最大的一段时间,也是我时时体会到神的同在就是力量的一段时间。

体力的挑战——神是我的力量

每天早晨我跟着爸爸妈妈早起,他们四点起床,我五点半起床,晚上九点小伙子入睡我才可以安静下来。除了做饭,我还得洗衣服。曾经觉得衣服有什么洗的,扔进洗衣机出来凉一凉不就完了,家里的衣服不用手洗是根本没有办法洗干净的。所以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四十分钟灵修,然后开始做早饭,吃饭,洗衣服,中间夹杂着小伙子的各种需求,忙忙碌碌九点了。带小伙子出去转一圈,顺手帮助爸妈做一些事情,晒玉米,把玉米装到袋子里(七八亩地的玉米万把斤呢),割豆子,收芝麻……记得有一天帮爸妈摊玉米,我在地上弄,小伙子挂在我身上,说要坐双层巴士,也难怪在家里爸爸跟他玩惯了,没有爸爸在身边只能找妈妈玩了,一上午下来走路腿都有点发抖。

第二天早晨,睡觉之前我祷告求神第二天早起叫我起床灵修,我知道自己肯定起不了床,又怕闹钟叫醒了小伙子。第二天醒来的时候5:37,当然也极其困倦,感觉自己有点散架了,还是起来了,坐起来翻开灵修资料: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顿时心里很轻松,当我们愿意相信神全能的护理能满足我们一切的需要,无论是灵魂的还是身体的,神都有说不尽的恩典可以遮蔽我们。

耐心的挑战——求你用真理使我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从结婚到现在,无论是上班还是一个人带孩子多么的忙碌与疲惫,我都很少想回家,一方面确实是wuddy是个很好的靠山,另一方面,家对我来说不是一个温馨的地方,从我记事起伴随着我的似乎都是无休止的拌嘴,老实说对此我厌烦透了。今年读《婚姻的意义》,里面提到说:如果你过于厌恶父母,那你还没有离开父母。虽然我自己直觉没到厌恶的程度,但一想到原生家庭首先是争吵,我觉得也不是正常的。感谢神,回家之前开始背诵《罗马书》14章和15章,带小伙子背诵《诗篇》23篇,因为记性太差过两天就忘了所以得反复地背诵。这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每次背诵的时候都能够回想起主日讲道的内容,神的话语成为我忍耐的力量,我开始接纳他们——这就是他们的婚姻相处模式,虽然不那么可爱,但他们也彼此牵挂过了一辈子,依然愿意一起做那么多事,相比日益攀高的离婚率,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无比感恩的事情。我甚至为他们在婚姻中的委身感谢神。爸爸妈妈轮流来我这里诉说,我只是听,以前进入耳朵引发我的愤怒,时不时地说他们几句,这次那些话很快就飘出了我的耳朵,偶尔我也劝说他们几句。

对待小伙子也是,因为我要做很多的事情,对这个不到三岁的孩子的耐心也是个极大的挑战,“妈妈,你能陪我玩一会吗?”有时候锅里快着火了他还拉着你复读机似的说个不停,真是既心疼孩子又没有办法,我得处理一家人的饭啊。这些也都是在我的预料之中的,我回家之后给自己做了一个表格——《妈妈表现表》,记录自己今天有没有发脾气,为什么发脾气了,再忍耐五分钟可以吗?赐忍耐的神不断地帮助我和小伙子,使我们两个能够和睦相处。有一天午睡,我哄了他好长时间,他过两分钟转过身来说一声“安静地睡觉吧”,我本来极其困倦,被他温柔而又调皮的话语说的完全没有睡意,心里说再忍耐五分钟,然后说宝贝安静地睡觉吧,果然五分钟之后他就入睡了。

意外的收获——爱心的亏欠,在爱中得医治

“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虽然这是我耳熟能详的经文,但以往对父母的抱怨常常是我对这个家付出太多,而这次回家神一点点的光照我,让我看见父母给我的爱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偿还的。记得初中毕业没考上县里的重点高中但可以去上一个职专,那时候那么大的女孩子都在家帮父母做饭,洗衣服,干活啥的,村里人都说,一个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有啥用。爸爸一心让我们姐弟两不用干笨重的农活,送我去了市里最好的初中,虽然没有住宿(普通中学都有宿舍,爸爸就给我每月花80块钱租了一间屋子)。上学的那些年爸爸妈妈做生意也是极其辛苦的,每日起早贪黑的;如今虽然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但依然操劳弟弟的前途、婚事,日日夜夜地忙碌,看着其实我心里很难过,每次说不让他们种地了,别担心太多了,但为父母的心是我真的难以体会的。我没有办法改变他们对事情的看法,他们心中的重担也不是我可以帮他们卸下的,但我总可以尽我的力量陪伴他们一段吧。我也为着自己过去的埋怨悔改,感谢神给了我勤劳的父母,因为他们的劳苦,我才能够读书,而且如今我能够付出,是因为神给了我诸多的恩典,给了我一个健康的婚姻使我们能够同心地付出。如今,感谢神,透过这样的一段时间,让我看到父母有不完美的地方给我带来的伤害(比如妈妈的说话方式,老说我傻愣傻愣的让我很难过,爸爸酗酒让每年的每个节日都没有安宁),神给了我直面父母这些伤害的勇气,他也给了我完全的医治,因他的爱是完全的。

超越环境——学习依靠神

农村的条件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我自己资源极其匮乏,什么微信、上网、各种花花绿绿的信息完全隔绝了,陪伴我的只有一本《圣经》,一本橡树笔记本,一本《转化生命的友谊》,还有三本托马斯,两本绘本。更重要的是,回家之后就没有团契了,没有了小组及教会生活。以前每次从家里回来感觉自己非常软弱,那种感觉让我有点厌弃自己,最可怕的是无能为力。我也每次都自问:难道只有在北京的时候神才与我同在吗?还是我自己的信仰本来就没根呢?

感谢神,在我心未想到,眼睛未看到的时候神有丰富的预备,从年初开始每次读《诗篇》最感动的就是诗人对神信靠的宣告,“耶和华啊,我的心仰望你,我的神啊,我素来倚靠你”,“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耶和华就得帮助”,“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这次回家神让我看到,与其说是没有了团契生活那根信仰的拐杖,其实不如说我还没有学会亲近神,没有学会倚靠神,更没有学会享受神,虽然我们唱“你是我唯一的喜乐”,“你是我心灵的满足”,而事实上远非如此。我似乎可以说,有小组,有主日,再加上网络及随之而来的花花绿绿的娱乐,哦,有了这几件那就不一样了。感谢神,因他的怜悯与恩惠,当我祷告求神让我经历他话语的真实,不纪念我的过犯,按他的慈爱看顾我的生命的时候,神就格外地显出他爱疼的根据。所以在家里的18天,每次我祷告,都知道神都安慰我。当神带领我进入到这样的一个环境里的时候,以他的丰富浇灌我的心。也让我看到,在一个信息丰富的地方,我们有了各种可利用的属灵资源,不少的时候缺乏了在神里面的安静,特别给橡树笔记本的灵修小文点个赞。

也因为这样的一段时间,每晚给小伙子读《诗篇》23篇,人家很快就烂熟于心了,他也不用惦记他花花绿绿的世界,只能躺着听妈妈说故事。他实在没有可玩的,有一天趁老爷喝水的机会跟老爷说,我给你讲道吧,耶稣的母亲是马利亚,耶稣是谁呢,耶稣是仆人……

回来以后,这一段时间刻在了我的记忆里,除了对父母的牵挂,还有怀念神在这一段时间给我们的帮助和看顾。也特别地纪念小伙子的dad回家装了80袋子的玉米,并且跟爸爸一起装卸,他是我的支持。

耶和华啊,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你未曾留下一样好处不给我,感谢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