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们仍在埃及 文/袁灵传道


其实无论我们教会,还是其他教会,中国教会都仍然是处在埃及时代,处在法老硬着心不肯让我们自由的时代。

【经文】
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你们去,在这地祭祀你们的 神吧!” (出埃及记 8:25)
法老对他们说:“我容你们和你们妇人孩子去的时候,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吧!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或译:你们存着恶意),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侍奉耶和华吧,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 (出埃及记 10:10-11)
法老就召摩西来,说:“你们去侍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 (出埃及记 10:24)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们所读的经文,就是法老对以色列人敬拜上帝的要求做出的回应。我们知道摩西带领以色列出埃及之前,曾经在法老面前行了十个神迹,对埃及人来说也是十大灾难。我们刚才念的经文,就是法老在摩西行了第四、第八和第九个神迹之后对摩西说的话。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法老立场的一些转变,就是从完全不听以色列人的呼声,到有条件的允许他们去敬拜神,这是变化。但另外,我们也看到法老立场始终不变的一点,就是你的敬拜最终还是要受我的限制,接受我的条件,也就是置于我的控制之下。而最终,法老对以色列人侍奉上帝这个问题的根本态度有没有改变呢?其实没有改变,因为在摩西行了十个神迹之后,法老虽然一时害怕而准许以色列人离开,但他很快就反悔了,又派追兵追赶以色列人。于是上帝又施行了第十一个神迹,就是分开红海让以色列人过去,又合上红海淹没埃及的一切追兵,以色列人这才彻底摆脱法老,获得自由。

其实,法老对于以色列人的态度就代表了古往今来众多的国家统治者对于宗教信仰的基本立场和态度。无论是法老,还是凯撒,或者今天的中国政府都是一样。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干涉宗教的内部事务,甚至企图改变宗教信仰的基本教义,以达到控制宗教组织的目的,归根结底是要使你的信仰适应我的权力。今天政府提出的所谓“本土化”,或者“和社会主义相适应”,或者“五进五化”,本质就是如此。

一、我们的处境

那么根据法老所说的这些话,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教会目前正处在什么阶段呢?我们是在迦南呢?是在旷野呢?还是仍在埃及呢?很显然,其实无论我们教会,还是其他教会,中国教会都仍然是处在埃及时代,处在法老硬着心不肯让我们自由的时代。法老让以色列人只能在这里,不能带妇女和孩子,或者不许带走牛羊去敬拜,和中国政府不许向孩子传福音,不许在学校传福音,不许跨区域传福音,信徒人数也不能超过多少,本质没有区别。即使看上去有所松动,但归根结底是仍然不肯放以色列人离开,不肯给以色列人上帝应许他们的自由。现在我们确实感觉比30年前更自由了,但其实这种自由是完全没有保障的,是今天还有,但一夜之间就可能失去的,是不可靠的。四年前当我们刚开始户外的时候,有不少教会认为我们自讨苦吃,认为我们不够智慧,不会搞关系,不明白政府和教会之间的默契。但这两年温州被拆十字架的事件应该让我们彻底清醒了,就是所谓的政府和教会间的默契是不可靠的,所谓政府可以容忍的底线是说不清的,而可以说的清的就是政府始终不允许教会自由的发展,也始终不允许教会完全按照上帝的旨意服侍上帝。无论讲道内容、聚会人数,以及传福音的范围、规模,他们总还要进行控制。这就是目前中国政府对教会的基本立场和态度,就如同法老对摩西说“你只能这样……这样……这样的敬拜神。”这一点其实从来没有改变过。

虽然中国人现在富裕了,在物质享受方面完全和国际接了轨,甚至在言论方面我们也比以前大胆多了,以致有时我们会有一种错觉,就是我们已经告别了文革时代的中国,进入了拥有自由的新时代。但是当我们看到牧师被非法软禁,律师被逮捕,中产阶级一夜之间变成访民,我们就要明白,其实中国只是表面像美国,而本质还是像朝鲜。正如有人说“只要毛主席像还挂在天安门城楼,我们就都是一代人。”

二、处境提醒我们

1、不必羡慕表面的自由,更不要为目前的处境自怜

在争战中最艰难的就是孤独和自怜的感觉,特别是想到我们以前如何如何,或者看到别的教会现在如何如何,这都是最让我们软弱的。我自己也有这样的软弱,以前我就不特别爱参加各种会议,现在更是觉得见别的牧师是一种很大的挑战。每次见其他教会的牧者我真是经历把面子钉在十字架上。但特别感谢主,至今很多教会对我们仍然非常关心和尊敬。这其实就说明,我们有时感觉只有我们受苦,但是别人却承认我们是替他们受苦,或者承认我们都要受苦,而你是首先受苦的那一个。事实确实如此,只要一个教会不自由,其实就说明没有一个教会有真正的自由。我们今天的处境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我们像摩西一样宣告我们要单单按着神的心意侍奉祂,还有就是我们的发展已经让政府觉得你太大了。但是这两点也是一切真正属主的教会都必定要坚持的。难道教会能接受少传福音,或者不传讲全备真理的命令吗?难道教会能为了安全就不追求影响力吗?教会不一定要人数多,但其实如果传福音有果效也难免人数多。即使教会人数不多,也必须追求对人心和社会有影响,这就是圣经说:“没有人点灯用器皿盖上,或放在床底下(斗底下,地窨子里),乃是放在灯台上,叫进来的人看见亮光。”(路加福音 8:16)。所以教会在本质上就是要扩张,而且是没有限度的扩张,甚至联合扩张,这乃是教会本质和大使命决定的。最近在香港召开的主要由国内家庭教会主导的宣教大会,就是这一本质的体现。而政府如果就是不能接受这一点,那就必然要对教会出手,并且不是单对守望,也必针对一切立志顺服上帝的教会,这是早晚的事。所以我们并不孤单,也不独特,我们只是效法摩西、效法使徒,单单顺服上帝因而受苦的教会之一。相信秋雨之福也好,福音教会也好,锡安教会也好,只要他们对主完全忠心,他们也必经历苦难,甚至是比我们更大的苦难。正如维权律师只要不放弃维权,早晚都要进监狱,同样,传福音的教会,只要不断传福音,就一定被逼迫。所以我们千万不可像以利亚那样自怜,以为自己是唯一对主忠诚、为主受苦的教会。我们也不必羡慕别的教会的发展和强壮。如果政府真的能接受别的教会发展,那么也一定能接受我们建堂,如果政府不能接受我们建堂,那么也必定不真接受别的教会发展。所以我们的受苦必定是和其他教会连在一起,或者因为我们不屈服,就使别的教会晚些受苦,或者当别的教会受苦时,因我们的坚持就受到激励。总之,我们并不孤单,我们的坚持也必有意义。

2、服侍不要基于乐观的判断,而要预备好面对逼迫的考验

我们不要看现在很多教会发展得好像很顺利,事工开展得有声有色,但这一切到底是金银宝石的工程,还是草木禾秸的工程,乃在于是否意识到十字架的考验。如果判断现今仍然要受逼迫,要背十字架,要争战,要受苦,那么就因此勉励心志,增强抗压能力,那么逼迫来了就不容易惊慌,不容易妥协,也不至于半途而废,这样的工程就能够存留。而如果对处境的判断盲目乐观,或者从心里拒绝十字架的道路,那么逼迫一来就必然惊慌失措,或者法老一瞪眼,说“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你们可以敬拜,但只能这样……这样敬拜。”如果没有预备好心,那面对威吓又怎能不妥协呢?而如果摩西带领以色列人按着法老指定的方式敬拜,而不是按着上帝指定的方式敬拜,那这样的敬拜还是敬拜吗?这样的服侍还是服侍吗?

所以中国教会要开展什么事工,如何开展,和西方教会考虑问题最重要的差别,就是一定要考虑逼迫的因素。这不是说因为环境艰难就什么都不做,而是说教会无论想做什么,都要预备受干扰、被逼迫。有心志背十字架就一定有办法克服困难,但如果没有这个心志,就容易虎头蛇尾。所以,今天很多弟兄姊妹考虑送孩子上教会学校,那么如何选择靠谱的教会学校呢?最重要就是看这学校是否做好被逼迫的准备。而且不仅学校要做好被逼迫的准备,家长也要做好跟着折腾的准备,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如果教会没有这个觉悟,就不要轻易启动太大的项目,如果我们没有这个觉悟,就不要轻易投上你所有的。因为没有这个觉悟,就很难说你的信心是真正的信心。真正的信心是不害怕背十字架,而不是以为不用背十字架。

3、逼迫的处境使我们看清自己究竟多爱神

保罗说:“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罗马书 8:35)保罗为了信仰坐过牢,约翰·班扬为了信仰坐过牢,还有王明道等等前辈也都如此受过苦。他们所受的痛苦、经历的孤独和我们今天的艰难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但他们的生命因此停滞了吗?衰退了吗?反而是更加地深刻和丰富,这就是见证,见证圣经说基督的爱不能被隔绝是真的。而我们远没有他们艰难,却比他们软弱得多,为什么?不是因为神爱他们过于爱我们,乃是因为我们爱神、信神、依靠神远没有他们真实。他们刚强是因为真爱神,真在神里面。而我们软弱,很可能是因为我们根本不是爱神本身,而是爱宗教的感觉,爱人多的气氛,或者是爱教会提供的各种服务。而这些都根本不能和基督自己相提并论。我们到教会若不能得着基督自己,那么我们其实就等于什么也没得着。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如何能够在任何时候都站立得稳呢?关键就是能够超越环境与神相交。我们若相信环境不能限制神,并且单单爱神、靠神、享受神自己,我们就能在艰难中经历神又有所作为。而我们要是不能在逼迫限制中经历基督的同在,其实我们也不能在夫妻关系中,在工作岗位上,在情绪的低谷中经历神的同在,因为无论在哪一个领域,神的同在都是一样的,都是不受限制的。我们如果感觉不到他,其实不是因为他不在,而是因为我们不信,不是因为他被环境限制,而是因为我们自己被自己限制。求神使我们借着如今的机会,就得着在逼迫限制中经历神同在的秘诀,如此我们就必能在一切的领域和一切的时代中被神使用并且得胜有余了。

三、我们可以做什么

1、坚持立场

坚持家庭教会的立场,具体而言,包括持守政教分离的原则,拒绝政府干涉教会内部事务,拒绝福音被政治和文化扭曲,拒绝政府对讲道和传福音进行限制等等。而本质上,家庭教会的立场其实就是摩西的立场,就是耶和华如何吩咐,他就如何行,而绝不接受法老超越上帝对我们的命令和要求。

所以无论目前的逼迫还要持续多久,无论政府怎样恐吓,也无论政府显得多么开明,只要他的要求过于上帝的吩咐,我们就不能接受。

秋雨之福教会不久前以《九十五条信纲》的形式重申了他们教会对于家庭教会立场的诠释。虽然这还不能代表全体家庭教会,但确实是家庭教会第一次全面系统的表明立场和回应现实,最可贵的就是全面而且清晰,无论接受多少,都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2、坚持祷告

我们承认人不能改变法老的心,我们也承认我们不知道时代变迁的时间表,我们更承认人所能做的有限,所以我们不能不祷告,不能不依靠神,不能不指望神出手。

此外,我们虽然不知道神成就事情的具体时间,但是我们知道忍耐不是消极等待,而是一边做工一边等待,一边预备一边等待,就如同等候主再来。所以我们也需要祷告知道每一天要做什么,形势变化我们又该如何回应。

第三,我们不仅要为进堂祷告,更要为自由祷告。因为如果中国的领导人,或者所谓的有关部门总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么即使进堂,也仍然有随时被搅扰的可能,所以我们要为真正的自由祷告。而且我们不仅要为教会的自由祷告,也要为全社会的自由祷告,因为显然教会不可能单独自由,这是和当初以色列人出埃及不同的。今天教会不会单独自由,也不会单独不自由,所有人的权利是联系在一起,都是从神而来,也都需要上帝来成就和保障。

3、坚持聚会

尽可能聚会,尽可能彼此见面,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目前的光景中,聚会最大的拦阻其实不是外面的限制,而是我们里面的惰性。我们有小组,有团契,也有一定自由彼此联络。但我们是否积极联络,渴望见面呢?我们不能把主日聚会不正常当作自己软弱的借口,倒要更积极地参加其他时间的聚会,主动与肢体联络,来弥补主日的不足。但愿目前的艰难能够使我们更渴望聚会,更珍惜彼此,也更主动地联络,相信这是神的心意,也是我们各人需要突破的。

4、坚持服侍

服侍是转向上帝,转向他人,其实是医治自我中心,医治我们自怜的好方法。我们越是感觉孤单和软弱,越应该起来服侍。因为服侍能让我们经历神,也经历爱,这都是医治软弱的良药。服侍也像聚会一样,越停止就越没有力量,所以我们要求神激励我们起来,也许开始很难,但一定越坚持就越蒙福。我认为聚会和服侍是我们现今各人最需要去主动追求的,这两点是帮助我们胜过软弱的关键。

5、坚持寻求

这一条特别是教会带领者的责任。外面的压制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但是我们有责任继续寻求教会活泼的生命。但愿我们的坚持不是维持现状,而是不断建造,不断突破,不断有新的看见和侍奉。求主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