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老挝的门 文/雅各井

她的老挝语极为流利,和学生们的交流,玩,笑,俨然一个老挝人。能看出来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位中文老师,以至于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最大的果效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是基督徒了。

感谢神给我这样的机会代表我们的五人团队能和弟兄姊妹们分享我们的老挝之旅。

白银花姊妹(昵称小花,下同)在老挝会晒一所韩国宣教士建立的私立学校里担任中文老师,也是住在老挝的中国宣教士,是这所学校里唯一的中国人。她在这所学校的服侍马上就满两年了。

还记得小花第一年从老挝回来时的分享,当时她不知道还要不要回老挝去。回去吧,她觉得过去的一年没怎么传福音;不回去吧,她又特别惦记在那边教的学生们,因为那些学生已经学习了一年的中文,他们都特别喜欢她(他们都亲切的叫她丽丽老师),如果没有其他的弟兄姊妹去继续服侍他们就太可惜了。

在这样的两难之间,她一直在等候中寻求上帝的带领,特别感恩的是神给了她答案。她回北京那天飞机晚点,她不得不在小白牧师家住一个晚上。当她和小白牧师分享她的现状和迟疑时,小白牧师的一句话给她带来了极大的鼓励。小白牧师对小花说:“你就是拓荒者!”后来小花又见了恩平师母,当小花分享如何服侍其中的孩子的时候,恩平师母的心被孩子们的需要抓住了。师母说服侍的第一年是最艰苦的,第二年就相对容易了;而且你现在已经学会了一些老挝语,应该回去继续巩固,神会预备更远的道路。就这样,在牧者的鼓励支持下和弟兄姊妹的代祷中,小花又回到了老挝,一个有着很多不舍,并有极大负担的地方。

2015年8月4日梁静、邱火根、彭丽平、孙易多和我,我们一行五人代表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前往老挝探望小花。到达昆明后,我们从昆明又坐了20个小时的大巴到达了老挝的会晒。行程一共为10天,其中在老挝住了6天,我们亲身体会并体验了小花的生活和服侍。

老挝没有雾霾,没有堵车,也没有匆忙的脚步。我们还发现老挝没有可吃的地方!怪不得小花以前分享说在老挝经常会感觉饿,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我们每天只能在两个地方吃早、晚饭(米干、盖饭)。小花在家不能做饭,她一般会去两位印度宣教士姊妹的家做吃的,也是帮助这两位印度的姊妹(去老挝时间短)。在过去的一年多中体会到的在陌生地方生活的极大不便,成为了小花担负起服侍外国宣教士的动力。她经常在生活上、经济上帮助这两位印度姊妹。周末她会带上一些礼物去学生家探望,然后在学生家吃,一般在学生家吃的都很好。会说老挝语去学生家探望为小花打开了福音之门,她经常在探望的过程中分享福音。

去年小花是和老挝的姊妹住在一起,要洗冷水澡,没有一点的私人空间。虽然小花现在住的地方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小花现在的房间仍然很简陋,地上铺了一张单人的海绵垫子就是她的床,一张很简易的桌子,上边放了些生活用品,桌子旁边的旅行箱就算是她的衣柜。房间里最醒目的就是一本很厚的圣经和守望的诗歌本,看起来被翻了无数遍,因为已经掉页了。这间屋子白天也只能有很短的时间有阳光照射进来,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光线。所以这个房间不适合一个人待太久,会很无聊很压抑。小花每天的忙忙碌碌却也成了她避免陷入压抑状态的帮助。

这6天里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小花的学校里度过的。她们的校园很美,真不敢想象那位韩国校长在开辟这片荒地的10年间付出了多大的辛劳,真的很佩服校长。我们一起观摩了小花的课堂,她是一位特别棒的中文(外语)老师。她的老挝语极为流利,和学生们的交流,玩,笑,俨然一个老挝人。能看出来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位中文老师,以至于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最大的果效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是基督徒了。小花在世人眼里可能是贫穷、卑微的,但在神的眼里却是富足、极宝贵的。因着神的呼召,小花勇敢、坚强的与主同行,她的一举一动已经得到了校长、老师和学生的认可。

我们也参与了小花的服侍,丽平和梁静早早就准备好了作手工的材料,在小花的配合下,原本很腼腆的两位姊妹站在讲台上既大声又大方,手把手地教老挝的孩子们做手工。火根和我带学生们玩游戏,我发现游戏无国界,充满了笑声,哈哈……几次的经历使在学校上课成为了我们每天的盼望。后来火根又教起了汉语,不用翻译,完全是肢体语言加表演,课堂反应非常热烈。特别感恩10号那天孙易多小姊妹有幸和小花的一个学生一起过生日,我们准备的蛋糕也多了一份纪念意义。在与老挝的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很守规矩,也很懂礼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小花还带我们去探望了当地的苗族牧师——王平(其实是王平牧师开车来接我们)。他是住在老挝的苗族人,母语是苗语,不过也会说老挝语。王平牧师是小花的学生,也是小花的好朋友。他的中文不错,可以和我们进行简单的交流。他虽然年纪不大,却已是三个孩子的爸爸。牧师是由教会的孩子介绍跟小花学汉语的,牧师又介绍了一些孩子跟小花学汉语,因为小花会说老挝语。苗族弟兄姊妹住的地方挺像原始部落,远离城市,还保持着较原始的生活面貌,住的都是草棚房子,整个家族挤在一起,房子里边仅用帘子作为隔断。

牧师说现在当地90%以上苗族人都是基督徒,信仰也改变了他们一夫多妻的旧习俗。王平牧师的父亲也曾是牧师,他的哥哥也已是教会的带领人。王平牧师曾在新加坡和泰国接受过良好的神学教育,所以他对教会的事工有着很大的异象,他准备来中国,向中国的苗族人传福音。王平牧师培养了很多青少年,主要是利用乐器带领敬拜,他们教会有各样的乐器,那些孩子很喜欢。现在他们聚会的地方已经容纳不下了,主日的时候里里外外都是人,他们准备扩建教堂,求神祝福,亲自预备。他们还在会晒开设了另一处聚会点。在我们交流的过程中,小花一直给我们翻译,她还用苗语和所见到的弟兄姊妹们打招呼。我们通过小花对老挝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小花我们还看到、听到苗族弟兄姊妹的美好见证。小花现在已是“老挝的门”。

主日的时候我们和小花的同事们一起聚会,他们的诗歌很动听,可惜我们一点也听不懂。讲道部分小花给我们小声的翻译了一些,我们有很多得着。在这样的地方偶尔的有一、两次聚会挺有意思的,可想到小花曾经的经历就让我很难过!她一个人在这里,没有人给她翻译,没有人跟她交流,她在一个完全听不懂的世界里,我们难以体会她当时的无助和孤独。就像小花说的,我们无法体会一个宣教士的生活和感受。小花每个主日都会一个人再敬拜一次,和着诗班弟兄姊妹的录音一起唱诗,听守望的讲道录音。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神亲自与小花同在,亲自给她安慰,现在小花已经能用老挝语唱赞美诗,用老挝语读经、祷告。

主日聚会结束后,由火根掌勺,我们团队一起为老挝的弟兄姊妹做中国菜。火根的手艺顶呱呱,四菜一汤,所有的材料都是火根和小花一大早去集市上买的。老挝的弟兄们一直向他竖起两个大拇指。他们吃的很开心!小花说他们很少能吃到这么多的菜,一般最多就两个菜,而且没有什么肉,这次的肉很多。感谢神,有机会能和小花一起服侍他们。

在老挝的时间转眼即逝,几天里一直在上课和探望。在与小花单独在一起的一天里,大家都很放松。遗憾的是我们一直忙忙碌碌,却没能静下来听小花分享她的心声,她有很多的话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虽然因着彼此期望的差距有过一些摩擦,但离别之夜成了我们的不眠之夜,我们彼此赞美,彼此感恩,一起为小花祝福祷告。我们把许许多多的不舍藉祷告一一地交托在上帝的手中,我们拥抱小花,我们彼此拭泪。我们与小花在爱里、灵里也有了更深的联结。

最后代表小花感谢每一位在主里惦记她,为她祷告,奉献金钱、准备礼物、食物、生活用品的弟兄姊妹们,愿神记念并大大的祝福你们。也为着我们的团队感恩,感谢神赐给我们平安、合一、健康。愿荣耀归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