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感谢神 文/袁灵

我们感谢上帝吗?我们感到自己承受了恩典吗?我们是一个知足、慷慨,并且乐意服侍神的人吗?愿主光照我们,愿我们里面充满对主的感恩,也因此生命就再被更新和点燃。

经文:“我的民哪,你们当听我的话!以色列啊,我要劝戒你;我是 神,是你的 神!我并不因你的祭物责备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我不从你家中取公牛,也不从你圈内取山羊;因为,树林中的百兽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飞鸟,我都知道;野地的走兽也都属我。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因为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是我的。我岂吃公牛的肉呢?我岂喝山羊的血呢?你们要以感谢为祭献与 神,又要向至高者还你的愿,并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荣耀我。” (诗篇 50:7-15)

弟兄姊妹:平安!

一、引

从刚才我们所念的经文可以知道,上帝向祂的子民所要的是什么呢?是山羊吗?是肥牛吗?是最贵的高香吗?都不是!而是要我们感谢祂,求告祂,并且荣耀祂。

『祷告』

我们今天掰饼之前,要分享的题目就是——感谢神。我们知道,10月底有一个美国的节日,今天在中国也很流行,是哪个节日呢?就是万圣节。而11月底,其实还有一个美国节日,但在中国就不那么流行,是哪个节日呢?就是感恩节。从这两个节日的不同流行程度,我们就可以看出现今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追求。就是缺乏敬拜、感恩的真宗教精神,而倾向吃喝玩乐的世俗精神。

这两个节日也代表着教会和世界的两种不同导向。教会教导敬畏、仰望和感恩,而世界的导向是世俗化、娱乐化,甚至还想将圣诞节、感恩节这些节日的宗教意义也千方百计地去掉,而变成纯粹的消费、享乐的机会。所以,如何过节也是一场属灵的争战。有些节日要拒绝,例如:纯粹商业化,甚至带有迷信色彩的;有些节日要转化,例如:中秋、春节,这些传统的、寓意良好的;而原本出于基督信仰的节日,例如:圣诞节、复活节、感恩节,我们更要彰显出它们本来的内涵。

今天虽然还没到感恩节,但是让我们提前思想感恩这个主题。

二、为何感恩

1、上帝创造并恩待人类

圣经告诉我们,是上帝创造了世界,创造了日月星辰、山川河流、海洋陆地、还有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海里游的,最后创造了人类。上帝为什么最后造人呢?因为上帝要先创造适合人生存的条件,否则人被造出来也不能存活。所以我们所在的地球是非常独特的,太阳离地球远一点、近一点,人类都不能生存;地球自转的速度快一点、慢一点,也不行;大气层薄一点、厚一点,全都影响人类的命运。根据现今的科学研究,在目前人类可以观测到的宇宙范围内,唯有地球适合人类居住。这就体现上帝创造的奇妙,还有他对人类的独特关怀。

此外,在上帝的一切受造物中,唯有人类有神的形象。所以人虽然没有大象力气大,没有马跑得快,不能像鸟一样飞,但是唯有人能够积累知识、发明创造,作诗作曲,因此所有动物都被人类管理,因为人的智力超群。而神的形象还不仅表现在智力方面,更表现在灵性方面,所以也只有人能够和神建立关系,能够祈祷和敬拜。可见上帝不仅造了人,而且人类是祂创造的高峰,所以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说“人是宇宙的精华,是万物的灵长。”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当我们单单思想我们被造为人,就应当充满感恩,因为受造为人本身就是上帝极大的恩赐。这也是我们应当自尊,应当活得有尊严的根本原因。人的尊严并不在于有钱、有地位、有名声,乃在于我们受造奇妙、独特。所以这尊严不是人挣的,而是神给的。这也是人应当彼此尊重的根本原因。我们要是不承认我们的受造地位,我们就不可能谦卑。我们要是不能以神的创造来衡量自己的价值,就只能以金钱、地位来衡量自己的价值,那人和人之间就不可能真的彼此尊重和相爱。所以,相信神创造人并相信人有神的形象,是人类自尊、平等和人权的基础。

另外,我们人类不仅受造奇妙可畏,而且我们的一生都离不开上帝的祝福。正如经上说“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 17:28)即使在人还不认识他时,他也常以恩慈待人,正如经上说“(祂)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 (徒 14:17)所以,我们为什么每次吃饭前都要谢饭呢?不信主的人觉得我们很奇怪,明明饭菜是你爸挣钱买的,你妈亲手做的,你谢上帝干什么?但是我们相信,是谁给我们做饭的能力,是谁给我们赚钱的机会,我们拥有的都是上帝所赐的,所以要感谢他,而且要真诚的感谢祂。但愿我们的谢饭不要沦为念咒语,或者走形式,谢饭祷告是否出声,或者时间长短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真诚,如果真诚,心里充满感谢,那每次谢饭都能成为一次很好的灵修。

我们相信自己的事业要靠上帝的赐福,这也使我们敢走一条正直的道路。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俗话也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谁真能取之有道呢?有谁真能“出淤泥而不染呢?”唯有相信上帝赐福的人,如果不相信上帝的供应,只相信自己的双手创造一切,那人怎么可能不去不择手段地追求成功呢?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我们要感恩的第一个原因。因为神造我们,而且格外恩待我们,又天天照顾我们,不断赐福我们,所以我们才能活着,并且是有尊严地正直地活着。

2、上帝拯救我们脱离罪恶成为神的儿女

说到这一点,我们就需要回想自己信主前的光景。在没有信主前:

第一,我们都是罪的奴仆。也就是虽然知道是非对错,但是根本没有勇气和力量行出来。虽然常常批评社会风气不好,但其实自己也是随波逐流。甚至我们一边骂那些腐败分子怎么那么坏,但心里其实想他们这辈子可值了。所以,组织官员参观监狱能不能阻止腐败啊?不能,因为犯罪的诱惑总比被抓的恐惧更大。

第二,我们心灵空虚。我们虽然很忙,但是感觉所做的事情都没有终极意义,好像捕风捉影。虽然越来越富裕,但是心里并不满足,即使用酒精和娱乐麻醉自己,转移注意力,但还是不能抹去心里空落落的感觉。

第三,我们恐惧死亡。所以我们看现在保健品生意特别火。我身边的老年人几乎没有不买保健品的,即使是明显的骗局,也挡不住人们趋之若鹜。有句笑话老年人的话,说人老有三个特点:“贪财、怕死、睡不着觉。”但其实这不是老人的特点,而是所有罪人的特点,只不过不同的年龄暴露出不同的问题。

但是当我们认识上帝,被基督拯救,被圣灵充满后,我们又是什么样呢?

第一,我们就不再是罪的奴仆。不只是理论上不再是罪的奴仆,在实际上我们也真的能靠圣灵的能力活出圣洁的生活。真的能够对世界的潮流说不。真的能够考试不作弊,办事不走后门,做生意不行贿,做会计不做假账。并且也能越来越自由地按着神的心意活,而不是活在这个世界的恐吓下。例如:教会里不少弟兄姊妹早就生养众多了,也有不少弟兄姊妹早就把孩子的教育权收回了。这样的勇气在不信的人中是难以想象的,这就是信心和在主里的自由。

第二,我们在主里得着安息和满足。为什么工作、金钱,地位都不能根本上使人满足呢?因为人是有灵性的,这灵性就是与神建立关系的能力和需要。因为这灵性是神所造的,也是为了人认识神而造的,所以只有当人面对神并与神相交时,才能得着真正的满足和安息。所以,唯有神才能满足我们心灵最深的渴望和需要,而其他一切替代品都是赝品,用其他任何事物想代替神来满足我们,都不过是饮鸩止渴。

第三,我们不再恐惧死亡。圣经称人是“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但因为基督道成肉身,并藉着自己的死就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所以我们就可以在主里不再害怕死亡,又可以藉着盼望和保罗一起说“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林后 4:16-18)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我们要感谢神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因着基督的救赎,我们就不再是罪的奴仆,我们就有了过圣洁生活的能力,也不再空虚,而能在主里享受平安和喜乐,也不再恐惧,而能坦然面对人生一切的变故,甚至死亡也不能把我们吓倒,因为我们相信死亡只是暂时的,将来我们都要复活,并要进入新天新地,直到永永远远。

3、上帝使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这一点的意思是,上帝拯救我们的好处不仅在于永生的应许,也在于今生神要调动一切的资源,创造无数的机会来使我们得益处。这个益处不是指物质上的好处,而是指我们灵性的好处,就是关乎我们生命的好处。具体而言就是使我们越来越像耶稣基督的样式。

所以,基督徒的人生有目的有方向,这个目的和方向就是越来越像基督,基督徒生活的一切细节都有意义,而不是被命运和各种偶然因素抛来抛去。所以基督徒的人生好像被主征召入伍,也好像被主招进了他的剧组,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出于神,不是在训练我们,就是在使用我们。这样的人生可能辛苦,但是在神手中岂不又精彩又有趣吗?

这就是我们要感谢神的第三个原因,就是他为我们安排的人生有目的,有使命,有方向,有意义,看似惊险,其实精彩无穷。

因着以上所分享的原因,神创造人,恩待人,拯救人,赐人尊严、赐人安慰,既给人永生的盼望,又给人精彩有意义的人生,我们怎能不赞美感谢他呢?!

三、如何感恩(感恩生命的标记)

1、知足

感恩必然知足,他能享受自己所有的,也有喜乐,他不会抱怨,也不会愁苦。无论是抱怨还是愁苦,还是拼命要去赚更多,其实都是嫌上帝所赐的不够。这样的人不可能感恩。

2、分享

感恩的人必然分享,因为他真尝到了主恩的滋味,也感觉自己丰富,感到自己承受的恩典够多,所以自然愿意拿出来与人分享。无论是与人分享福音,还是与人分享财富,能够与人分享的都是感恩的人。而吝啬的人和抱怨的人一样,实际都是觉得上帝所赐的不够。

3、服侍

所谓饮水思源,真正被神打动的人没有不渴望回报上帝的。就好像马利亚打碎极贵重的香膏来膏抹耶稣,没有感恩之心的人就心疼钱,而真正感恩的只会觉得为主献上所有仍觉不够。

四、结语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在感恩节即将到来之际,默想上帝的诸般恩典和我们各人的属灵光景。我们感谢上帝吗?我们感到自己承受了恩典吗?我们是一个知足、慷慨,并且乐意服侍神的人吗?愿主光照我们,愿我们里面充满对主的感恩,也因此生命就再被更新和点燃。求主帮助我们,阿们!

『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