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两个人比一个人好——结婚十周年随想   文/好智

回头看,婚姻中痛苦艰难的日子已经不算什么了。当初觉得痛苦难熬、在一起不如分开的好,其实那不过是在主的手里熬炼成香膏的过程。现在我可以发自内心地说——两个人真的比一个人好。

图片1

一转眼,我和艳青结婚十周年了。回首十年来的婚姻生活,真的就像赞美诗《良人属我》中唱的那样,“将老我完全打破,真道如水,浸入调和,重新和泥重新雕塑,新造的人中有她也有我。”

现在的我,已经是和十年前完全不同的人,艳青也是这样。我们在结婚的头两年常常闹矛盾,甚至到了离婚的边缘。感谢主!主更新了我们的生命,拯救医治了我们的婚姻,带领我们两个人越来越合一,不断地品尝婚姻的甜美,并远远望见比酒更美比膏更香的丰富之地。

回头看,婚姻中痛苦艰难的日子已经不算什么了。当初觉得痛苦难熬、在一起不如分开的好,其实那不过是在主的手里熬炼成香膏的过程。现在我可以发自内心地说:两个人真的比一个人好。

在婚姻中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何事,都要竭力维护夫妻之间的信任,追求夫妻二人同心合意,因为合一带来的果效实在美好。

常在光中,毫无黑暗

神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我们夫妻二人完全赤诚相见,无话不谈。夫妻之间如果有什么个人隐私,或者有什么事情故意瞒着对方,那么夫妻之间就会出现一片阴影。我的手机聊天记录、银行卡密码、邮件,等等,没有什么是艳青不能知道的。我出差回家,和艳青聊起这几天出差在外的生活工作,也没有任何事情是不能向艳青讲的。

为了保持这样的状态,我常常警醒祷告、努力维护。比如,我高中时的女朋友,很多年不联系了,2013年高中毕业二十周年聚会以后,她给我打电话,又不断微信联系我,经常说一些她孩子的事儿、她工作的事儿。虽然和她通信的过程中,我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语,但是我意识到,和前女友交往是非常敏感的事,我就为此祷告,免得此事对我们夫妻的信任有丝毫的影响,我也主动和艳青讲了此事。还有出差在外,我从不和女同事单独合影,虽然其他同事觉得这无所谓。

前几年,我二弟、三弟都多次向我借钱,每一次借给他们钱,我给自己定的规矩是一定要征得艳青同意。我的弟弟们也因此非常尊敬他们的嫂子。还有我给侄子、侄女还有外甥买东西,我都要得到艳青的祝福才去做。

最近几次,和艳青争吵以后,我意识到,我把女儿看得太重要了,以至于我下意识地顺着女儿,并因此和艳青闹矛盾。出于天然血缘关系的爱,竟驱动我做了对孩子并不利的事,而夫妻相爱合一才能给孩子最好的爱啊。

我的亲身体会是:只有夫妻关系好,夫妻合一,才能真正地孝敬父母,才能真正地祝福弟弟妹妹,才能真正地爱自己的儿女。

婚姻是镜子,照出我本相

婚姻生活是一面镜子,使我更深刻地认识自己的本相:我是个罪人!感受比较深的,第一我是没有爱心的。我常常发现自己没有爱心,比如出差回家的路上,我对艳青充满柔情蜜意,但有时候到了家才三分钟,我就会因为一点儿小事不顺眼,气不顺,马上恶从心头起、怒从胆边生,甚至一股想毁灭一切的恶念在心里涌动……圣经上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轻易发怒。我真的是没有爱啊。

其次,我是常常推卸责任的。面对任何问题,总是觉得我已经做好了我应该做的那一部分,但你却把事情给搞坏了。其实,作为家里的头,在凡事上我都应该负责任(这是在教会“大丈夫团契”刚刚学到的!)。但我总是喜欢为自己辩护、找借口。面对问题和危机的时候,我在心里有意无意地就把自己和艳青分开了,你是你,我是我;而高兴的时候,口里却会唱着“二人是一体,融在爱中活”。我真是个罪人。现在回想自己推卸责任的种种事情,我心里既悲哀又羞愧。

凡事依靠主,警醒堵破口

我慢慢认识到,作为家里的头,在凡事上我都应该负责任;作为全家的守护者,我应该常常警醒祷告,在大事小事上都要用最快的时间堵破口。比如,前一段儿时间,乐恩特别粘妈妈,而且不听话,每天都惹艳青多次动怒发火。

我认识到,当艳青和孩子处在这种关系状态中时,我应该站出来,不应做旁观者。虽然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我就主动拉着艳青一起为此祷告。还有,对妻子的唠叨无动于衷是不对的,因为那是提醒我负责地有所行动的信号。

在婚姻中,我更深地认识到,我时刻需要主,我也因此更深地感谢主,依靠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