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必因这福音得救 文/晓峰牧师

在你的生命当中,神当然会有很多的恩典,可能会在你找工作的时候给你一份很好的工作;……可以让你考试的时候考的分数比较好,但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能够比耶稣在两千年前走上十字架,为你的罪而死来得重要;而它,应当永远是你生活的重心,是你生活的核心!

【林前15:1】 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
【林前15:2】 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就必因这福音得救。
【林前15:3】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
【林前15:4】 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林前15:5】 并且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
【林前15:6】 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
【林前15:7】 以后显给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
【林前15:8】 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

一同来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在这复活得胜的日子里面,你以你的权能和恩典招聚你的儿女来到你的面前。在今天这样一个纪念你复活的特别的日子里面,也为你在历史当中向门徒们显现来显明主复活的大能,也为你在今天依然藉着圣灵让我们能看到这历史的真实来感恩,愿你的话语在我们内心当中成为真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哥林多前书》十五章是圣经当中论到复活最为详细的内容,这章的内容很长,今天我们不会把这章所有的内容都和大家来分享,而是特别分享本章的1-8节。在1-8节这一段经文中,可以看出使徒保罗主要是面向哥林多教会的问题,当然是与复活有关的问题,来特别有针对性地告诉他们复活的真理,因此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必因这福音得救”。

为什么以这样一个题目来分享复活节的信息呢?因为复活是福音的核心。我们从这几节经文可以感受到,使徒跟哥林多的弟兄姊妹讲话的时候,稍微带着些责备的口气。因为保罗在这里特别说,我今天要告诉你们的,其实是我之前已经传讲给你们的。但显然,保罗不是在这里简单重复过去已经传讲的信息。在(林前15:1)中,保罗说:“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思高本译为“我愿意你们认清”,这里有愿你们更加清楚的意思。

为什么保罗在这里带着一种责备的语气呢?是因为,虽然保罗以前讲了,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姊妹们看似也都听懂了,好像也都信了,就如保罗所说“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显然他们表示自己已经信了;又说“又靠着站立得住”。他们今天之所以是一个基督徒,之所以能认识上帝,能够亲近主耶稣,就是藉着过去保罗所传给他们的福音。但在第二节经文中,保罗用了一个转折词“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徒然”这个词在希腊文中有“没有目标的、随意的、没有根基的”的意思。吕振中本就译为“你们若不是无根无据地相信”,可以理解为:如果你们的信心是无根无基的话,必然不能靠这个得救。

其实,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很多时候和哥林多教会的情况有些类似。福音我们都听过,而且听了很多很多遍,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真理解所听到的福音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就像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姊妹们,他们的福音是使徒保罗直接传给他们的,保罗直接从上帝那里领受了启示。从某个角度来说,他们直接听使徒面对面地讲话,他们听到的保证是纯正的福音信息。但就在这种情况之下,保罗却批评他们说,你们虽然听到了,虽然听见了相信了,但实际上你们并不真的都明白。甚至“徒然”这个词里面有很随意的意思。因此,保罗在第一节经文中责备的语气,就是告诉他们对于信仰本身,有时候可能太随意了。

在我们中间,我们也可能就像哥林多教会当中的弟兄姊妹一样,我们也跟别人说我们是基督徒,我们也以为我们都明白了,但当别人问你所信的是什么时,可能我们并不能清晰地把福音真理传递出来;甚至当有人问的问题多一些的话,你自己也可能有疑惑了。比如我们可能会告诉别人说,信耶稣得永生,我们不会去提到罪的问题。如果提到罪的问题,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信耶稣罪就可以得赦免呢?我们可能就有些迟疑,因为我们这个时候也需要来想“是啊,为什么呢?”甚至在我们的信仰当中,有时也会像哥林多教会一样,保罗在后面也提到了,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姊妹不会否认耶稣基督的复活,但他们不能接受有死人复活的事情。对于耶稣基督的复活他们没有问题,但我们是不是在将来也和耶稣基督一样复活呢?他们中有人没有这个确信。

所以保罗在这15章一整章当中,把在新约当中关于复活的伟大而奥秘的真理,特别详细地给展示出来。同时,保罗也在解决教会应当思想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到底是如何认识福音的?福音真理对我们的生活到底有什么重要的意义?或许,很多信仰并不要求你信得如此认真,但基督信仰要求你必须信得极其认真。

在一些基督徒的信仰当中,可能会觉得耶稣的死和复活对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触动,也没有那么重大的意义;甚至在我们的观 念当中,即使没有耶稣,我们也可能会有信心说上帝爱我们。即使没有耶稣为我们上十字架,我们可能也觉得只要上帝说句话,我们的罪也就赦了;甚至觉得耶稣复活不复活并不影响我们的信心。这样的信心就是保罗在这里说的徒然相信,是没有根据的。如果耶稣没有上十字架死去,没有承担我们的罪,你怎么知道你的罪赦免了呢?

在生活中,有的弟兄姊妹有时会跟神讲条件,在神学称为试探神,比如和上帝说,我就提这一个要求,你不是爱我吗,你就在这件事上为我成就了,我就知道你爱我了;这件事只要你替我做了,帮了我,我就去教会聚会,参加小组,也侍奉,也会真的爱你……我们要求上帝在十字架之外重新显出证据来,那我们还不太了解什么叫上帝给我们的爱。所以,保罗在后面接着就说:“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林前15:3)

保罗在书信里面一般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因为他的第一里面用了很多转折词,就把第二给代替了,应该说把第二给“埋葬”了,然后,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这就是我们的信仰。或者说,这就是我们信仰的核心,这也是你信仰生活的核心。

当我们说,这是我们信仰的核心时,对有些人来讲,意义还是不明确,但说是我们信仰生活的核心时,我们就能意识到,我们其实并没有这么来看。对我们来说,我们生活当中的很多事情,远比耶稣基督为我钉十字架重要得多。我们应当意识到,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有些事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有些事是事关生死的大事,那就是耶稣曾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为罪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三日后复活了。有一天,当你听到这信息,听到这福音,圣灵在你心里工作告诉你,耶稣为你而死;如果你真的如此看重福音,就会知道,耶稣为你而死,应当在你的思想、意念、生活中占有一个怎样的位置!

《申命记》关于律法的教导,对今日的我们依然有效:“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申11:18-19)我们要去反思我们的生活,我们是否真的把耶稣为我们而死、为我们复活作为我们思想的中心,我们常常要去想,这件事在我们的生命当中的意义。

对于上帝所启示出来的救恩真理,要在内心反复思想,这应当成为你生命和生活中极其重要的内容。福音,或者说基督的死与复活,是基督徒生命的核心,是你生活的核心。有时传福音,我听人说,能不能不要跟我提耶稣,我只想了解基督教。我会说,不提耶稣的死与复活,就没有基督教!有时,我听人说,能不能不要跟提耶稣,不要跟我提信心,我听得太多了,你说点新鲜的,你所说的这些我都知道了。我说,除了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给人新的生命。

我们常常以为,我们知道了十字架的道理,以为听了很多,知道了很多,但这奥秘谁敢说自己完全知晓呢?如保罗在前面经文中所说:“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八2)保罗到年老的时候还说:“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提前三16)
在你的生命当中,神当然会有很多的恩典,可能会在你找工作的时候给你一份很好的工作;可以保护你在你出门的时候,钱包不会丢;可以让你考试的时候考的分数比较好,但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能够比耶稣在两千年前走上十字架,为你的罪而死来得重要;而它,应当永远是你生活的重心,是你生活的核心!

所以,保罗提到福音的时候提到了两点: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三日后又复活了。在经文的后半部分,保罗论到基督的复活,论到了三个方面的见证,保罗列出一个表,基督复活之后,曾向不同的人显现:首先向矶法(彼得)显现,然后向十二使徒显现,后又向五百多弟兄显现(向五百多弟兄显现,只在哥林多书有记载,其他资料都没有);然后又显现给雅各看(这里的雅各不是使徒雅各,是主耶稣的弟弟,新约《雅各书》的作者),最后显给保罗看。

主耶稣其实曾经多次向很多人显现,保罗在这里选择了部分作为见证人,他把自己也列在其中。因为他在大马色路上被大光照耀,遇见复活的主,是他生命当中最让他刻骨铭心、记忆深刻的事件。这是保罗挑出来的见证,这里的见证有一个特点,就是这里所提到的人,他们在遇见了复活的主耶稣之后,他们的生命、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彼得三次不认主,他羞愧难当,就到海边打鱼去了,后来在主耶稣特别向他显现之后,彼得又重新回到事工当中。他在公会面前表现出来的智慧和勇气,是在遇见复活主之前无法比拟的,包括十二使徒和四散的门徒,以及主耶稣的弟弟雅各。

主耶稣的弟弟雅各是不相信主耶稣就是弥赛亚的,因为他们从小就在一起,所以很难接受;但是,等他见到复活的主之后,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后来成为耶路撒冷教会的长老。之后,保罗提到自己。在遇到耶稣以前,保罗是一个逼迫教会的人。在去往大马色的时候,他带着大祭司的文书,要去那个城里把所有奉耶稣之名的人抓起来,但他没想到,在去大马色的路上遇见了主耶稣。从此,他为了耶稣的名成为受苦最多的使徒,这是他自己多次见证的。

我们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这些人在遇见复活的耶稣前和遇见复活的耶稣后,他们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某个意义上来说,不是他们这些人本身的见证多么可信,而是他们的生命本身就是耶稣基督复活的见证。同时,这里也隐含了第二重见证,就是保罗在讲到福音核心时提到的: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保罗所讲的福音不是他自己想象出来的,他从上帝领受的,同时也是旧约圣经所印证的。在主耶稣死和复活之前,上帝透过先知,已经在旧约当中对他的死和他的复活有了非常清楚的预言。

第三重见证,其实就是我们今天在座的诸位,或者说就是福音本身。你所传的福音,你所信的福音,其实就是关于耶稣的死和复活;如果我们所传的福音中没有耶稣的复活,很难想象我们的生命在今天是什么样子。所以,历世历代的教会,所有因听见福音而信的每一个人,都是复活耶稣的见证。我们和保罗、彼得都不一样,他们见过复活的主,他们亲眼看见过。多马敢伸手去摸主耶稣,主耶稣真的给他这个恩典,向他显现。

今天,我们每个人,可能没有一个人说我们亲眼看见过复活的主,我们都不是亲睹主耶稣死和复活的见证人。你没有见过,你却见过今天很多人对耶稣复活的质疑。但历史上有很多事情发生在几千年前、几百年前,我们却笃信不疑;孔子说过什么话,我们基本觉得那就是真的,也没见过,你就信了,你说那是合乎理性的。之所以耶稣基督的复活有那么多的见证人,人们依然还怀疑,就是因为这件事超乎理性。

但是,历世历代以来,从保罗和彼得之后,从耶路撒冷建立第一间教会开始到今天,有无数人相信了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和复活,你的信心本身就是这件事情的明证,因为它既超乎你的理性又超乎你的经验,因为这是圣灵在你心里动了超然的工作。正如主耶稣所说的,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虽然没有看见,但我们信心的真实和起初使徒们所说的这一系列亲眼所看见的弟兄们是一样的,为此我们来感谢神。

一起来祷告:主啊,我们每一位都领受了你复活的生命,让你从死里复活的圣灵的能力也运行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惟愿我们的生命被你那从死里复活的能力来掌管来更新,在我们的身上能显出那复活的荣耀,也因此使这个世界能藉着我们看到耶稣基督复活的真实,惟愿你照着你的心意来带领我们,使用每一位你的儿女,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2015年4月5日复活节证道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