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那条冰冷的路,我曾走过 文/孙惠波姊妹


不去那地方真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死在罪恶过犯之中浑然不觉;我更加感谢神拣选我,使我的心被照亮,即使在患难中也不至于丧失方向。

听弟兄姊妹们说,进入拘留所办完手续后,会走一条很长的走廊,我终于尝试到了!那是一条似乎隔绝这个世界的路,走过去就是另一个天地!

我们换衣服的时候大约是夜里12点40分,经过那条冰冷的走廊,我到了103房间。两边铺上躺满了人,除了三个值班的,都睡得很香!本来值班的让我睡床铺中间,因为我觉得靠边比较安全,所以一直往里走,靠边那个人紧贴着墙,我只好睡第二个位置(其实没有位置,是挤在两个人中间),值班的人叫我从她们那里拽一条被子,我不想打扰她们的好梦,就没有盖被子。值班的人过来把我两边人的被子拽过来给我盖上,我看了一眼给我盖被子的人,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年轻女孩!我很有礼貌地说了声谢谢,闭上眼睛想尽快休息,因为从早上到夜里经历了太多的场景,大脑有点疲惫。这时候闻到一种味道,我想起来了,这是一个吃喝拉撒都在一个房间的地方!被子也有味,我把两只胳膊放在被子外边,尽量使被子离嘴远一点,值班的女孩很快过来轻轻地把我胳膊放在被子里,把被子盖得很严实,她是怕我冷,那天晚上下雨,确实有点冷,我就这样被爱温暖着不知不觉入睡了。

一夜安睡,听到“起床了!”的声音,我睁开眼睛,看到的是完全陌生的环境。天已经亮啦!我看看左边的人,挺好看的,看看右边的也不难看!我开始觉得不是那么恐怖。

自然免不了被问是什么原因进来的,我说是因为信耶稣,教会遭到逼迫。晚上睡我两边的那两个人就凑到我身边,告诉我她们也是信耶稣的,我以为她们是名义上的基督徒,根本没在意她俩。我心里开始有些不安!因为我想到回到单位上班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被指指点点?我对面桌那位同事平时攻击诽谤别人的习惯,会不会说我很多很多的坏话,使我无法在众人面前一如既往地喜乐?我开始忧愁:首先我很气愤那位同事的为人,越想越生气!我甚至想如果实在不能像以前那样愉快地工作,我就离开这个单位!我想好了,出去后就跟领导说:“我进过拘留所,辜负了所有人对我的厚爱和抬举,不配在这里工作,我辞职!”可是,心里总是不能坦然,到底该怎么办呢?

上午,接班的民警要核实情况,把我和山越一起叫去值班室,我对山越说,我工作好像会出问题,可能做不下去了。

103是一个气氛非常活跃的地方,大家有说有笑,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使我一时间忘记了心中的烦恼,也忘记了是在拘留所。好像是刚入学,有了崭新的人际关系,又好像是出去旅游的同伴,又好像都不是,大家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来自不同的背景,却是如此的团结。但是,当管教来的时候 ,那场景使我想起集中营!

中午睡觉的时候,我又想起单位的事,我该怎么面对那些每天赞美我、喜欢我,接受我治疗的人?他们能理解我所做的一切吗?我该怎么面对单位的领导?我是被领导抬举到别人会嫉妒的程度(若不是天父时时刻刻提醒我要谦卑,要爱人如己,要不是我愿意听天父的话,不知道会遭到多少攻击)。我确实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因为他们不信主,会用属世界的价值观来看待我的拘留所之行。我继续为躲避这一切找辞职的理由!

午睡到下午两点,刚睡醒,门口就有人叫我的名字,是弟兄姊妹们送来的衣服,还有存款小票。我开始有了力量,淡忘了烦恼!借着她们问我是谁送来的衣服和钱,我幸福地诉说上帝如何拣选我,上帝的爱是何等奇妙,教会的弟兄姊妹如何彼此相爱,我说:“耶稣说你们若彼此相爱,人们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我心里想,如今这话真的应验了!

大家一致说教会真好,一致为我打抱不平!我说这不算什么,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我们真正的家在天上,这点委屈算不得什么!那两个自称是基督徒的女孩,坐在我的左边和右边,请我为她俩代祷:她们说自己亏欠神,主日没去敬拜神,去赚钱,结果误犯了法律,很惭愧!我说我也亏欠神,我讲福音不够恰当。我发现自己不会讲福音,只会讲见证,实在是辜负了神给我这么好的机会,我更加亏欠神!我以后要把福音最关键的内容背下来,随时可以讲出来。

我不太擅长讲话,静静地坐着,思想着心中的事,想不通就站起来拿出存钱小票看弟兄姊妹的名字。这些名字会加添我的力量,使我不忧愁。

晚饭后,大家坐着没事,有人提议让我唱基督教的歌,我连续唱了三首,心中还是亏欠:那么好听的赞美诗歌怎么被我唱的这么一般,我就给他们解释歌词的意思,总算没有错过机会。以后要好好学声乐,多多练习,一定要把赞美诗歌唱出意境,感动更多的人!

每天,送衣服和钱的时间都是我最兴奋的时候,我开始期待每天那一时刻!因为那是我奉献的机会,也是说话的机会!感谢主!每天都有!她们羡慕我,关注我,尊敬我!感谢教会,感谢弟兄姊妹给我的爱!我借着这爱,有机会被人关注我的一言一行!她们看到我没有争竞,只有谦让,于是她们替我打饭,替我抢被子。她们看到我关心每一个人,所以愿意跟我谈心,使我有机会跟她们有更贴心的交流。
  
上访的人心中难免有仇恨,我就讲:一定要去掉心中的恨,因为恨只能伤到你自己,而且越伤越深。你所受的伤没有人能安慰,只有神的爱能抚平你一切的伤痕,求神医治你内心的伤痕,求神医治你身体所受的伤害!她很感动,眼圈有泪!说过这些话之后,她开始关心我,爱护我。我更加确信,神的力量能改变人心。

不懂法的人违法:我提醒他们要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不能不劳而获。上帝爱每一个人,不要认为自己是最底层,没人关心没人爱,这世界真有一位上帝,他爱你,愿意保护你,只要你愿意接受他的爱!

知法犯法的人:神是信实的,只要我们认自己的罪,上帝必会赦免你的罪,洗净你一切的污秽,早点收手吧,物质追求没有止境,只有上帝能满足人的心。

不去那地方真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死在罪恶过犯之中浑然不觉,我更加感谢神拣选我,使我的心被照亮,即使在患难中也不至于丧失方向。

看到这些人,我也想到那些不认识神的人,虽然没有触犯国家法律,其实很多事情也是凭人意而为。我决定原谅我的那位同事,原谅她是因为她不认识神,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什么。我也看到自己虽然得蒙如此深厚的主爱,却还计较人的错,心中没有爱,因为爱是不计算人的恶,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我当初祷告求神赐给我禾场,在工作中传福音,神真的给我了,我传福音没有人阻挡,反倒将各样有需求的人交给我,让我传讲主的道,我凭什么自己决定离开这地方呢?即使是有误会,不理解,即便是遇到攻击又能怎样呢?我连这些都不能忍耐吗?

我眼前浮现出摩西、但以理、约瑟,我将要承受的,难道比他们的经历还难吗?是我的信心不够吗?是的,我这小信的人啊!我不是常对自己说:我做神要我做的事情,我的事情神必全然保守!我不是说为了神我可以放弃一切吗?现在舍不得了吗?不愿承受委屈了吗?

那一周的时间,我没有任何委屈,反而被如此恩待。难道神不能让我在单位也能如此受到恩待吗?我的疑虑云开雾散了!

11月1日,我几乎有点舍不得那环境了,本来以为我去了海拘会瞧不起那里面的人,与人相处不和谐,有辱神的名,现在看来不但没有,还有点恋恋不舍了。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这样的,里面不是有人每天在哭吗?我之所以没有暴露我的本性,是神的保守,是教会弟兄姊妹的祷告托住我,一切荣耀归给天上的父神!

出来那天,是昌平来车接我,他们开始时有许多抱怨,说希望让我离开北京,或者离开中国。我说我想离开地球!我不想麻烦你们,是他们叫你们来的。问我家在哪儿,我说我没有家,随便放哪儿都行!简短几句话之后,那个带队的人说:“谢谢你给我短暂的好心情!看到你的笑容真的很愉快!你怎么这么开心?是因为信主吗?”我说:“是的,没有其他可能!”

这次的海拘经历,有几个场景,我一直不能忘怀:
从西区出来的时候,看到那么多弟兄姊妹,我心中充满了力量和安慰,看到瑞玲要流泪,我也差点流泪了。

从办案中心出来的时候,看见弟兄姊妹们那么晚还在外面陪伴,天下着雨,又黑又冷,没有坐着休息的地方,感动至极!

每天都有人来看望,送钱送物,比亲人还亲,使我无所畏惧!

周三那天,我想起教会祷告会经常唱的诗歌“怎能忘记弟兄姊妹”,知道弟兄姊妹们晚上要一起祷告,我就哭了!

路过101门口,丹义那关切的眼神,使我难忘,我又哭了,那是温暖的泪水!

放风的时候,山越要三位姊妹一起为我的工作祷告,感谢姊妹们的关爱!

王华姊妹给我单位打电话请假,马瑶和岩松放下自己的工作,请假后,亲自到我单位为我请假。

刘优和罗曼开车甩掉尾巴。

让我感动的事真是太多太多了……

那天晚餐,小白牧师的举止言谈使我妹妹看到牧者确实与众不同,改变了她对弟兄的偏见!

现在,我已经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感谢神!我们所遇到的,无非是我们所能承受的,神知道我们内心的软弱。

最后,我用一段歌词表达我的感恩心声:
主耶稣啊想起了你,心中便觉甜蜜,巴不得我立刻被提,与你同在一起;世上没有一个声音,把你恩典唱尽,世上也没有一颗心,享尽你的爱情;虽然有时流泪伤心,情感不能自禁,可是想起你的同情,忧愁化为高兴。你爱何等长阔深高,没有人能知晓,蒙爱的人只能说道,哦!主!你爱奇妙!哦,你是园中的凤仙花,你是沙仑的玫瑰花,你是谷中的百合花,使我不能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