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愿你的国降临

文/晓峰 牧师

祷告是对上帝的亲近、是对上帝心意的寻求、是对上帝恩典的寻求、而且祷告是来参与上帝自己的计划,所以祷告更多是来明白上帝的心意,有份于上帝的工作。

经文:
【太6:10】 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太4:17】 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西1:13】 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

【诗145:10】 耶和华阿,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称谢你。你的圣民也要称颂你,
【诗145:11】 传说你国的荣耀,谈论你的大能,
【诗145:12】 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为,并你国度威严的荣耀。
【诗145:13】 你的国是永远的国,你执掌的权柄,存到万代。

前言:

这是主祷文正文部分的第二个祷告内容。之前我们关于主祷文一共分享过三次:

第一次分享关于祷告的精义,不是告诉上帝所不知道的事;第二次分享关于祷告对象的称呼,他与我们之间的关系;第三次分享关于祷告的基本态度和终极目的,就是上帝被人尊崇。

而本节的焦点则集中在上帝的计划和上帝的事工上,惟愿上帝的计划成就。如果说祷告的第一目标是关乎上帝自己的荣耀,那么今天所分享的就是祷告的第二关注目标就是上帝自己的心意和工作。// 上帝的计划当然会成就,他自己的大能和智慧足以保证这一点,但依然需要我们祷告,这里再次告诉我们祷告不是来告诉上帝所不知道的事情,祷告不是告知、不是指导、不是提醒、不是讨好、不是操控,在你祷告之前你所求的上帝都已经知道,祷告是对上帝的亲近、是对上帝心意的寻求、是对上帝恩典的寻求、而且祷告是来参与上帝自己的计划,所以祷告更多是来明白上帝的心意,有份于上帝的工作。

一、“你的国”

【路8:1】 过了不多日,耶稣周游各城各乡传道,宣讲神国的福音。
【路4:43】 但耶稣对他们说,我也必须在别城传神国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为此。
神国这个概念是主耶稣传福音的过程多次提到的,也是新约中的一个重要的神学概念。
国一般表示主权、统治,表现为对内对外的秩序和界限,包含有君王、律法、人民、土地。而论到神的国的时候,显然是指向神的主权和统治,即君王和权柄。

1.“你的国”的含义

就是属于我主耶稣基督以真理统治直接做王的国度,这国在新约被称为天国、神的国、基督的国、爱子的国,这个国就是救赎与荣耀的弥赛亚国度,这个国度中的王耶稣基督为他所有的子民所认识,他也住在他子民的心里,他的话语就是律法,他以爱和真理来统治他的子民,他的子民也乐意顺从他。// 旧约的以色列国就预表了将来这个永恒的国度,特别是大卫预表了这天国永恒的君王。

这国是藉着耶稣的道成肉身和十字架及复活开始建立的。这国在耶稣第二次再来的时候就成为完全,并且还会一直完全下去。神的国是藉着圣灵基督直接做王的国,而非那种被人所不知的状态下上帝的能力以普遍恩典和奥秘的方式对受造世界的掌管和护理之工。所以,这里论到神的国的时候,主要是指在耶稣基督的恩典和救赎中的国。

2.天国的起源(永恒计划)

【太25:34】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这国度是上帝起初创造的时候就已经定下的计划和目标,从某个意义上来说,亚当和夏娃起初就是生活在这样的国度中。但自从他们犯罪之后上帝的国就成为一个要重建的国。可以这样说,整本圣经都是在论到天国的重建过程,主要是论到上帝国度的君王耶稣基督如何重建天国的事情。耶稣的救赎的工作就是重建上帝国度的过程。这国度从亚当犯罪之后也并未消失,只是因为罪,这国的彰显和形成就需要在历史的过程中来进行。// 这国的终极目标也是为了完全实现所有在这国度的人都尊神的名为圣。

上帝透过一个漫长的历史来重建这一国度,可以说,人类历史的唯一的意义就是作为上帝国度重建的载体,上帝就在世上的列国中建立自己的永恒国度。从某个意义上来讲上帝的终极心意就是建立他的国,神的国就是上帝在人类历史当中所展开的计划,耶稣基督的救赎就是为了显明这国的君王和子民。

从亚伯拉罕开始到众先知都在这国里。旧约的时候这个国度已经存在,只是以一种预表的形式显明出来,藉着以色列这个民族,藉着大卫王朝来预表。

3.天国的特点(属灵)

【约18:36】 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

天国的特点当然就是属灵的,正如主耶稣面对彼拉多的问题时所说的:“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其本质就是耶稣基督作这个国度的元首,这个国度的子民都是用他的血所买赎回来的。这个国度的子民都是有圣灵内驻的人,都是罪得赦免的人,都是重生了的人,都是与神的性情有份的人,都是归属耶稣基督的人。这个国度的子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像耶稣。他们的王如何,他们也如何。他们的王在地上受苦,他们也在地上受苦。

这并非是说神的国是抽象的,是隐形的,是不可见的。而是说,神的国是属灵的,是与这地上的国家都不相同的一个国度。其不同主要表现在:

一,君王就是耶稣基督直接作王。
二,不是以暴力来统治,而是以真理来统治。
三,臣民都是圣洁的,被称为圣民。
四,这国度是永远的,他的权柄没有穷尽。

这也就是以色列人始终不能明白的上帝国度的终极含义,他们狭隘地把上帝的国度理解为像大卫王朝那样的一个民族性的、政治性的、属地的国度,岂不知上帝的国度远超过这世上一切的国家,本不是这世界能有的。耶稣也不是单属犹太民族的弥赛亚,他是上帝永恒国度的永远的王。

所谓神的国是属灵的,并非是说神的国是虚幻的,土地人民都不重要,而是指神的国的统治方式是属灵的,是以真理和圣灵的权能来施行统治,而非是以刀剑牢狱来施行统治。而且,神的国的兴盛也不是藉着教会的豪华、会友的富足来衡量的,而是以上帝的道被尊崇被传扬来衡量的。神的国也不拥有任何地上的疆界,因为主耶稣在为自己的国预备新天新地。神的国是另一个世界的国。

// 所以彼拉多的裁决是这国度并不对属世的国度产生什么威胁,故此他宣告说这个人我查不出有什么罪来。

4.天国的子民(教会)

【启5:9】 他们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

【路13:28】 你们要看见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众先知,都在神的国里,你们却被赶到外面。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神的国度在现阶段主要体现在教会里面,教会就是天国子民的聚集,这里有天国君王做元首。但教会与将来天国的一个较大的区别就是教会依然是不完全的教会,里面的会众并非都是天上的真国民,有稗子在其间。但所有已经宣誓效忠耶稣基督的人都已经进入了这爱子的国度里面(西一13)。这是上帝从地上各国、各族、各方所分别出来(但七14),所以圣经里称这民是独居的民,不列在万民中(民二十三9)。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讲,现阶段可以把神的国看作是教会。// 但神的国最终并不只有教会这个天国子民的群体,更不等同于罗马教会、教皇,神的国也不是一个繁荣平安的属地的社会,没有战争、没有贫穷。神的国也不是以色列国。

在这个意义上福音也被称为天国的福音。因为福音就是告诉我们如何进入上帝的国度,上帝国度的君王是谁,他是如何做王掌权的,我们在这国度里可以享有的权利和福分是什么。从亚当到亚伯拉罕到我们,上帝的国度一直都在。

5.这国度是当下的也是将来的

【路17:20】 法利赛人问神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说,神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
【路17:21】 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
【约3:3】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

上帝的国不但是在历史中存有的,而且是在当下的。显然,这国度现在已经开始,正在扩展中,正在世人面前却不被世人看见的方式在成长。但这国度显然不是最终的形态,这国度的最终成就是在将来主耶稣这天国的君王再次降临的时候才展现出它的最终面貌。

【启11:15】 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上帝的国度因此就可以从起初的亚当到亚伯拉罕,一直到新约,在萌芽、生长的过程中,并最终在基督在来的时候达致一种完全,并且还将一直完全下去。

耶稣基督的降生是上帝国度的扩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这国度的王亲自来到世间,这国度的王要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坐在上帝国度的王位上,他要为这个国度创立一个新的族群,他自己要做这个国度族群的第一人,那就是复活的国度。所以,主耶稣在这个意义上说,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天国的王已经来到了罪人中间,这国度的王将要为那些被拣选的天国子民成就救恩了。
而基督耶稣的第二次再临就是上帝国度的完全实现的时候了。

二、“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们知道上帝创造并护理这个世界,他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在人的国中掌权(但四17),君王的心像垄沟的水随意流转(箴二十一1),他立王废王(但二22),他的旨意无人能够拦阻(伯四十二2),等等,这些经文我们都非常的熟悉,显然上帝依然是这个世界的掌管者和引导者,虽然有罪恶和不法,但这依然是天父世界。

就是这个“虽然”表明了上帝的权能在人看来好像有不能运行之处,有人可以反抗上帝的旨意,可以违背上帝的律法,可以得罪神,有时候好像上帝的权柄没有效用似的。

// 所以这是一个末世论意味的用语,这里所表明的不是上帝绝对至高的权柄对被造世界的掌管和引导,而是对将来那个完全的天国的期盼。

1.上帝国度的另一特征

上帝旨意的畅通无阻,是天国的另一特征。

并非是说有谁能拦阻上帝的心意,而是上帝允许人的犯罪和不顺从,允许自己的旨意被“拦阻”。这本身就是极大的奥秘与上帝的俯就和谦卑。试想如果我们拥有上帝那样的权柄和能力,说有就有命立就立,我们会如何使用这权柄呢?很有可能会将所有反对我们的人一扫而空,任何反对都不允许存在。

任何国度都有自己的法律,都希望所制定的法律能够被人尊重和遵守,但任何人类的国度的法律都会被打破,所以都是靠着强制力量的执行,因此,人间国度的法律其实只针对人的外在行为,它更多指向行为的顺从,当然,属世国度的法律也只能在这个层面上有所作为。故此,人类国度的特征是并不关心你内心如何,只要你外在遵行就可以。

但上帝国度的特征却非如此,上帝国度的特征是要求内心和外在的统一,上帝要的更多或者说更真。

2.天上地上的区别

上帝的旨意可以分为创造中的护理、永恒中的计划、上帝的允许和上帝的任凭。创造中的护理而言就是所有的自然规律依然在照着上帝起初所设立的规律、规则和轨迹在运行,永恒中的计划比如上帝的救赎大工,虽然有反对的力量,但是无人可以拦阻,必定要实现。上帝的允许则是有些事情上帝并不喜悦,但是上帝却允许一些和上帝的心意不相合的事情的发生,这类的事情若非上帝的允许断不会发生。上帝的任凭更进了一步,在一些人看来好像上帝失控了,一个人可以随着自己的意愿为所欲为,其实这样的人是在为自己积蓄愤怒。招致可怕的灭亡。

天上和地上的区别就在于天上没有罪,上帝的心意畅行无阻,地上充满了罪恶,世人都伏在那恶者的权下,虽然上帝的权柄无人可以胜过,但是单凭公理正义的真理受到了拦阻。主耶稣要来恢复一个理想国,就是天国,就是没有罪恶,没有悲伤,没有死亡的,上帝的心意和人的心意一致的国。
上帝是全地的君王,但是在一个地方上帝权柄的施行被拦阻,那就是人的心灵里。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上帝何用十字架的方法呢?这多麻烦呀,直接上帝在天空令云彩形成超自然的大字“耶稣是神的儿子”,然后所有敢于不信的人直接从天上降火烧死,保证信耶稣的人充满教会。是的,这就是世人的想法,撒旦国度的做法,以力量和威胁、恐惧和利诱来让人屈服,这样的心灵是未受割礼的心灵,这样的心灵也不会臣服在基督里面。

// 上帝的心意是从来没有想过要在自己的国度里面有犯罪,有监狱,有暴力机关,有尔虞我诈,有争竞、仇恨、诽谤、谎言、斗殴等等。上帝的心意是在地上建立一个没有犯罪,没有强制,没有悲伤,没有衰老的美好世界。但是亚当的犯罪使得人类进入到了今天这样一个有暴力和死亡的国度模式中了,就连今日的世俗国家都是上帝恩典的保守,虽然有很多的不公义,但依然存留了基本的秩序与和平。这地上再好的国家,富强、文明、民主、自由、礼貌,犯罪率很低,社会保障和福利很好的国家,即使是我们想象中的所谓共产主义阶段到达了,也非上帝心意中的天国。上帝国度的美好远超过今生我们的所想。我们对于理想国度的思想无论怎样都是基于属世某些不完全的理想化。但这与上帝心意中的国度的美好依然想去甚远,就如同使徒保罗所说的: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3.真理来统治

【可12:32】 那文士对耶稣说,夫子说,神是一位,实在不错。除了他以外,再没有别的神。
【可12:33】 并且尽心,尽智,尽力爱他,又爱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样祭祀,好得多。
【可12:34】 耶稣见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对他说,你离神的国不远了。
【罗14:17】 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上帝的心意是让他自己独生儿子来做王掌权的国度。当一个基督徒内心愿意遵从上帝的律法并顺服的时候,上帝的国度就临到了这个人,这个人的心灵身体就是在上帝的国度里的,上帝的国度也藉着这个人彰显了出来。比如,一个行事公义信实良善的人,人们会觉得有一种不同于世人的原则、力量、理念在统治他、指导他,人们可能不知道是上帝的力量,但却知道这是这个世界不常有的力量。

在整个人类历史的过程中,任何一个人若是伏在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之下,他就进入了上帝的国度。所以,我们看到上帝的国度不是民族性的、地域性的、军事性的。上帝的国度,可以是个人性的。因为上帝的国度所要求的完全程度和深入程度是如此的高超,上帝的国度就超越了属世的国度。
所以,每当我们唱诗说“复兴你教会”的时候,我更愿大家知道,这句歌词的意思其实是从“复兴你自己”开始的。上帝的国度可以以一个个体的方式来临到众人,我们不必说只剩下我一个人向神大发热心忠诚于上帝,其他人都背弃你的约(王上十九14),你不必看别人,上帝的国可以只透过你一个人彰显,何况上帝还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未曾向巴力亲嘴的(王上十九18)。

// 当彼拉多问主耶稣“你是犹太人的王吗?”,主耶稣说“你说的是”,彼拉多又问“那么你做了什么事呢?”,也就是说,彼拉多关心的是,你是怎样做犹太人的王的呢?你是纠集了一大拨人囤积武器训练军事技能吗?你是建立了一个君王、宰相、尚书、监察御史这样的行政架构吗?主耶稣知道彼拉多所关心的重点,就直接告诉,不是这些,你不明白上帝的国度和属世国度之间的不同,上帝的国度是以真理作为统治的律法和力量的。上帝的国度是通过心灵的顺服来治理子民的。

4.心甘情愿

我们很多的时候也会如此来祷告,但是我们的内心却可能是一种无可奈何。在教会这么多年,参加小组又读经,圣经的很多道理我们似乎都明白了,谁不知道上帝是大有能力的,比我们厉害多了,谁敢对抗他呢?我们因为在理性上不但知道也认可上帝的权能,所以我们内心里面纵然不愿意,不高兴,也不敢说什么。在恐惧与不甘当中这不是上帝的心意。

能这样说的,唯独在信心和喜乐中如此说。我们确知上帝的爱与良善与智慧。他把我们安放在颗星球之上,让我们处在这个特定的时代里,让我们生活在雾霾和污染之下,令我们身处户外的艰难当中,无一不是出于他圣善至高的美意,或许我们并不理解,但透过信心就可以让我们穿越我们的有限和当下的环境看到属天的荣光。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好的,都是出于对我们的爱,都是良善的,都是智慧的,都是最好的安排。纵然,我们经历水火、经历患难忧伤,他的爱却不改变。唯有出于信心和爱的心灵才能真的说“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三、应用

1.愿你的国降临

愿上帝的国降临并非只是一个惟愿上帝的权柄统管万有的祷告,也是对将来天国完全实现的盼望。首先就表现在对福音使命和对所有属于上帝子民的应有见证的祷告上。这是上帝所赋予给他的子民在今生的责任。

我们其实都不是为今天活,而是为着将来而活。所以,当我们说“愿你的国降临”的时候也表达了我们对于基督再来的期盼。

2.你的旨意在地如在天

这个祷告的伟大需要我们来细想,你能如此祷告,表明你已经在这个国度当中,表明你已经是天国的国民,你拥有了一个无比尊贵的身份和特权,你也同时承担了无比尊贵的使命和任务,你也被赋予了无比重大的责任,你心里也存在着一个无比荣耀的盼望。

所以,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祷告的最为重要的使命目标,不是我的事怎样了,我的心情怎样了,我的生命怎样了。如果说,主祷文的第一个祈求教导我们祷告的基本心态是为了上帝的荣耀的话,那么主祷文的第二个祈求就教导我们如何为荣耀上帝而活,告诉我们祷告的最高目标是愿上帝的心意成就,愿上帝的权能在人心内畅通无阻。这是一个基督徒所能做的最高的祷告话语。但愿我们的祷告是“你的国、你的旨意、你的带领、你的意思在我的身上畅通运行”。

(本文是晓峰牧师于2015年4月15日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