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愿做传福音的鸽子

文/咏莲

我个人认为传福音是保持灵命成长最好的方式之一,保罗在以弗所书六章15节说:“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可见福音是走天路的鞋,不传福音就如同走路时没有穿鞋,力量很有限。

说到传福音,我相信很多弟兄姐妹都有各自丰富的经验。尽管我们所传的是同一个福音、同一位神,且总离不开“神藉着爱子耶稣以十架大爱拯救罪人”这条主线,但因着我们的神太丰富了,圣灵工作的方式也极其丰富,是我们有限的受造者所无法测度的,这些年我在传福音过程中所经历的正是如此。我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出来,盼望能鼓励到一些因缺少经验而信心不足的弟兄姊妹。

认清我们的角色

在我看来,传福音首先是要认清我们的角色,明确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主里看自己合乎中道,既不高看自己,好像肩负着拯救对方的重担,也不低看自己,好像什么也做不了。传福音是主升天前颁布给所有信徒的大使命,就是说当我们接受耶稣作我们的主之时,我们同时也就领受了这个大使命:领人归主。所以,不是全职服侍的工人才传福音,不是老信徒才传福音,也不是口才好的才传福音,而是每一个信徒都要传福音。

有时候我们会太多关注了传福音的方法、传讲的果效以及对方的反应(包括对自己的看法)而忘了我们只是与神同工的福音的管道,忘了最重要的源头是神,以及流淌在管道里的精髓是福音(耶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常常亲近神,让神洁净这个管道,保持管道的畅通,并因着从神而来的对灵魂的爱让福音常常在我们这个管道里不受拦阻地流淌起来。这是我们能做的;而我们不能做的是改变人心的工作,这是神自己的工作。我们带信一个人不是靠着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口才,乃是靠着圣灵的能力,是他亲自在人心门外叩门并软化人心。博学多才的保罗尚且说:“我在你们那里,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信的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3-5)

我们中许多人可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有些人我们认为压根不会信,以致差点懒得多费口舌,没料想人家信了;而有些我们“看好”的人却迟迟不肯信。这正应验了保罗的那句话:“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林前3:7)

所以,我们该做的和能做的就是尽量传。

善用多种方式传福音

神拣选人的方式真的奇妙难测,我们真不知道他会以何种方式、何时拣选何人。所以只管自由地以各种可能的方式传,把结果交托在他的手中。

1、争取面对面地传

面对面永远是最好的传福音方式,因彼此之间有互动,可以更充分地沟通、答疑。只要条件许可总要创造单独见面的机会。

2、送资料(书、光盘、播放器)

对于远方的亲友、同学以及往来匆匆一聚的他们,需要手边准备些资料可随时相送或邮寄。我送得最多是《游子吟》,这也是我初信时开启我的第一本福音书,几年前我订购了几百本,快送完了。其次送得多的是主内有关婚姻和孩子教育的书。后来我陆陆续续地得知神奇妙地使用了这些资料在那些寻求之人的心里动工。一个成都的朋友对信仰有一点思考,在看了我寄给她的一小箱书后就想找教会。神毫不迟延地回应了她,引领她在回老家过年的火车上认识了一位成都的姊妹,从此进入教会,至今她已带领多位亲人信主。有一位要好的大学同学,我每次回家都会去看她并给她留些资料,她自己没太上心,而帮她带孩子的妈妈却用心阅读了,并回想起年经时曾听过福音,于是心灵被神苏醒,去了教会。有一年回老家中学同学聚餐,我带了若干《游子吟》和《认识真理》,人手一册送给他们。其中一位女同学上初中的女儿读了我送她妈妈的书,大为赞赏,接着跟她妈妈要《圣经》看。还有一位男同学是家里遇到患难时主动找我们,请求给予心灵的慰藉。不久后他去了教会,后来把哥哥也带去了。

3、善用微信平台

我认为微信是最好的广传福音的媒介,可以发送好的见证、文章、赞美诗,不愿公开的慕道友可默默关注而没有压力。除了平时,我最喜欢使用的三个节期就是感恩节、圣诞节、复活节,我会把节日的来源和意义,以及相关赞美诗推送一下。

4、给陌生人发单张

在我看来,圣诞节是给陌生人发单张最好的时机,这时人心会比较柔软,我们小组一般会去地铁、商场分发,同时送上一句:“圣诞快乐,上帝爱你!”

顺便分享一下圣诞节期我在小组里推动的“三一行动”:
至少发一次单张,
至少传一次福音或带一个人来圣诞聚会,
至少做一件善事(捐钱捐物、探访等)。

善用神量给你的禾场

除了亲人、朋友,神量给每个人的禾场不尽相同。对我而言,同学、邻居、女儿的老师及同学家长就是我最好的禾场,而最好的切入点基本都是孩子教育。

邻居是我最方便面对面传讲的人群,因孩子们常在一个院子里玩,抬头不见低头见,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点:孩子教育。因此,这也是我传得最多的人群。从属灵关系上讲,到目前已经是信四代了:就是我最先传信的邻居带来了同班家长,不久后这个家长又带来了另一个小朋友家长。神的福音就是这样像接力棒一样传递的。

我今天主要想分享的是给女儿的老师及同学家长传福音。

1、给老师传福音

我第一个传的老师是大女儿小学的班主任。女儿入学前半年我们家就开始祷告,求神为她预备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没有信心求主内的)。结果是刚入学不久我就得知班主任的妈妈是信主的,哈利路亚!接下来我就可以自由地跟她传讲福音了。之后每次我带女儿去探访她都会讲信仰,给她送书、光盘,她也乐意听,并为她妈妈作见证说信主后老人家脾气改了很多。我们一家都希望她能从一年级带班带到六年级。但这几乎是奢求,因为小学老师一般都分低段、中段、高段。但没想到神竟乐意成就我们的心愿,学校真的破例让她带到底!而且她自己说她从来没有教过高段(五、六年级)。我就把荣耀归给神,跟她说这是上帝的作为,是我们祷告的结果。我也会说感谢神把她赐给我们。大女儿六年来在班里各方面的见证也很好,感谢主!

六年级的时候我们上了一些辅导课,使我有机会给辅导班的老师传福音,并带领其中两位信主。第一位是语文老师,他的大学同学有信主的,给他下载了一些赞美诗,他说每当心情烦燥的时候听一听,心绪就会平静许多。另一位是数学老师,她本来就相信有灵界存在,因她曾两次在病得半死时见到过鬼魂。他们都很需要福音,神已经预备了他们,只是藉我浇灌、收割一下。

大女儿上了中学之后,我自然锁定了她初中的班主任。感谢神!这也是祷告来的难得的好老师,学校对她的评价是有才气并很大气,三年看来的确如此。中学老师很忙,除了家长会平时见不着人。初一初二的圣诞节,我先给她寄了些福音书、碟以及主内教育类的书。初二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夫妻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正式约见了她,直接的理由是谈谈孩子的学习情况。无所不知的神早已做了细致、奇妙的安排,那天她不是在公用的办公室接待我们,而是专门借了图书馆隆重接待了我们,整个图书馆那个时间段就我们3人。在听取了她对女儿各方面的评价、建议之后我把话题引入了信仰,这也是我们约见她的另一个目的。切入点依然是孩子教育。她表达了对女儿的欣赏,说一定是我们父母很注重教育。我就归荣耀给神,告诉她不是我们会教育,乃是因为我们家长及孩子本身有信仰。然后给她详细讲解了福音。她回应说出国时去过教堂,感觉很神圣,但也很遥远,似乎跟自己没有关系。我们说神渴望跟我们每个人建立亲密的关系,是藉着中保耶稣。最后问她愿不愿意接受这份关系,她表示愿意,于是我在图书馆带她做了决志祷告。那年的圣诞节我邀请她来参加了圣诞聚会,正好江老师讲《基督教对文明的影响》,她说收获很大。她是附中最出色的语文老师,愿神大大使用她祝福她手下的学生们。

再说小女儿,她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她现在的班主任同样是我们向神求来的,多才、有爱、对教学充满激情。不知何故(当然是出于神),感觉她开始就相中了我,有意让我负责一些事,并主动加了我的微信。刚开学几天小女儿就回来说:“老师今天在班上说了,她喜欢基督教,说信基督的人很好。”我们全家又一次欢欣于神的奇妙预备。我很感谢神乐意使用我为两个女儿的班级做事,两个班我也都尽心尽力服侍,唯愿我们家从家长到孩子都能为神做好见证。经过一年的相处,班主任和我之间建立了信任的关系,有事愿意找我商量。我也向她表达了赞赏和愿意尽力协助的意愿。这是感恩节我发给她的感恩信息:“感谢神赐下多才、热情、充满正能量的你,我愿尽力协助搞好班级工作。尽管咱们班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相比有的班,咱们班的孩子及家长还比较单纯。我对你和咱班有信心。”

2、给同学家长传福音

对于小女儿班里的大多数家长,目前只能通过朋友圈的文章、视频非针对性地传,有心的自会看。感谢神!有一次我负责收费,很多家长都加了我的微信,这样他们就能看到我在朋友圈转发的文章。

我为女儿建了一个“好伙伴”小群,主要是小组里同年级的女孩子家长,想慢慢加入玩得好的不信的家长。我把小女玩得最好的同学家长拉了进来,一年来我们之间已经有了足够的交往作为基础。我跟她说这是睿睿的好伙伴群,我们都是基督徒,孩子们主日都上教会。她就主动提出让我跟她也讲讲,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她说她在我身上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并表达了愿意跟着我进一步了解。这真是水到渠成啊!尽管我觉得自己没有多好,但我最希望传递福音的方式就是以生命影响生命。

感恩节我邀请她来小组,她来了,听完姐妹们一一算数神的恩典,她很受感动。圣诞节聚会她也来了,还跟着我们一起献唱。相信到了时候必归信。

圣诞节我同时也邀请了班主任及其他3位同学家长,她们都说年底太忙。我想是时候未到。我不气馁,也不遗憾,明年继续邀。

用一节经文传福音

常听姐妹们说不会传福音,不知道从何说起。我介绍一个最简单的传福音法:用一节经文来传福音,这是我从一个传道人那听来的。这节经文就是大家最熟悉的约翰福音三章16节:

webwxgetmsgimg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1、神:讲到神,就会讲到世界的起源,自然会带出创造论&进化论。还可能会谈到神的属性:自有永有、全知、全能、全善、圣洁、公义……

2、世人:从始祖亚当的背叛讲到罪的遗传,再看现实中我们人的景况,说明我们都是罪人,都需要神的拯救。

3、独生子:耶稣的身份、使命(做替罪羊代赎罪人)。

4、信:何为信?(罗10:10)“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信又是如何发生功效的呢?关键在于人认罪悔改之时罪立刻得赦免,就领受了神所赐的圣灵。如(徒2:38)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
直白说来,信,就是我们愿意承认自己罪人的本相,并愿意藉着救主耶稣与神恢复关系,欢迎他从此在我们身上做改变的工作。

5、灭亡&永生:这是关乎末日的审判,即我们今生有机会选择的不同去处:天堂&地狱

认识传福音的属灵意义

很多人都分享说:跟亲友谈别的什么都容易,唯独很难开口传福音。这很正常,因为传福音本质是与神同工和撒旦抢夺灵魂,一定是有争战的。所以首要的是个人要竭力追求敬虔的生活堵住破口,积畜战斗力。其次祷告的预备也很重要,计划要传福音要提前祷告一段时间,可以请小组成员代祷,必要时禁食祷告,尤其是对那些拜过偶像的或家庭有拜偶像背景的人。他们易受不洁之灵的搅扰,福音不容易传进去,所以为得着他们,要付上更大的代价。

但哪里有争战哪里就必有得胜!我个人认为传福音是保持灵命成长最好的方式之一,保罗在以弗所书六章15节说:“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可见福音是走天路的鞋,不传福音就如同走路时没有穿鞋,力量很有限。

两点共勉供参考

1、首先,传福音的确需要有心志和动力,若动力不足尽可以向神祈求,他必乐意赐下。其次,传福音的确要舍得付上时间、精力、适当的金钱。感谢神赐给我这么一点负担,让我觉得如果不给亲友、熟人传福音就对不起他们。

2、不要纠结于对方会不会接受你所传的,这是神管的范畴。我们的本份是以自由(加一点欠债)的心态把我们所领受到的恩典传出去。常常提醒自己神的应许:当我们践行大使命时神必与我们同在!所以我们不是孤军奋战,神与我们同工。

(可16:20)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们!

报福音、传喜信的人脚踪是何等佳美!祈求神亲自挑旺我们内心爱灵魂的热火,从2016伊始行动起来,回应主的呼召,做传和平佳音的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