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爱邻舍,从践行力所能及的小事起——记人生第一场义卖会

文/艳青

如果没有雾霾,我们感受不到在阳光灿烂的户外深呼一口气的喜悦与感恩;如果没有有关部门对教会格外的关注和逼迫,我可能仍然生活在自己安逸的属灵环境中,带着道德的优越感享受着基督徒之间彼此的相爱,在给身边人传福音遭到拒绝之后又缩回自我的安逸圈里感慨人心的刚硬和对福音的麻木。所以每次想到教会所受的逼迫,我就想到这个社会上那些被罪恶伤害的人以及那些躲在阴暗角落孤苦无依的孤儿寡母,我是因着教会所受的逼迫,让我开始更深地理解、认同这个社会里许多受苦的人,如果这个时代有太多的人都在苦难当中,教会又怎能置身事外?我们理应同这个时代和人群一起受苦,我们不能脱离这个时代。 

在我的计划之外,我被神带进了一个以福音为使命关怀孤儿寡母的非盈利平台工作,我了解到许多同工正在帮助的一些孤单又处于危机中的妈妈或孕妈妈,和许多失去父母由年迈爷爷奶奶照顾的留守儿童。贫穷,自卑,失败破碎的婚姻与自我价值的扭曲深深地伤害了这一群躲在阴暗的角落无人关心的人群。这样的案例在我们的事工中不胜枚举,同工在一线关怀探访,传福音,建立小组陪伴着一个个家庭的起色和生命的翻转。

1674494815 1011086806

但是有些家庭的需要太大,仅靠事工每月一点经济上的帮助根本不够,比如不到2岁的贵州小姑娘遵巧,因着父母照顾不到(当时妈妈正在坐月子)误喝了强化碱烧坏了喉咙和胃,每天喝一瓶奶都要喝大半天,而且喝的少吐的多,每月必须要到上海的儿童医院去做喉咙扩充手术,几次下来手术费已达10万,他们的家庭不堪重负。在遵巧出生之前我们事工就在帮助遵巧妈妈,也给她传了福音,但是当这样的痛苦发生后,遵巧的妈妈主动再次找我们同工寻求帮助,也开始迫切的求告主耶稣。吃不下饭的孩子也扯动了大家的心,我们给了专项奉献6000元后,开始为他们发起募款,第一次小型的募款5000多,还是不够,做一次喉咙扩充手术就需要1万多,正在这时神借着大水姊妹发起的一个闲置物品交换群给了我们一个机会。

2015年10月份大水姊妹建立了一个闲置物品交换群,许多守望教会之外的弟兄姊妹也被拉进了这个群,大家在群里分享自家的闲置物品,你来我往不亦乐乎。大概受某教会义卖的影响,有一天大水姊妹提议搞一场义卖吧,众人纷纷响应,但是义卖帮助谁呢?我赶紧不失时机地把我们最近一直在帮助并在筹款的“遵巧”推了出来。然后大水很麻利的成立了12人义卖筹委会,对义卖的各个环节做了各项筹备及前期的工作。必须说人多力量大,弟兄姊妹的智慧加在一起真的是很了不得的。就这样在双12(12月12日)那天我们借着海淀佳全教会的会堂搞了一场别开生面,难忘的义卖。

这场义卖有衣物、鞋子、日用品、儿童书、小玩具、还有各种手工点心,主内书法弟兄的字,小朋友自己的画,一些小电器及小饰品及姊妹手工制作的各种漂亮头花,还有姊妹奉献的咖啡及以色列的红酒,鉴于第一次义卖,我们也适当控制规模,大概有七八十人参加。其中义卖活动给我带来最深刻印象的是孩子们的参与。小朋友和家长积极参与义卖,奉献自己的画作、手工和点心。其中糖豆自己烤的蓝莓饼干最先码放在食品现场,雅歌挑战自己,做了很棒的轻乳酪蛋糕,从材料到造型都别有一番心思用在其中,摆摊的时候雅歌和糖豆小朋友一起摆摊,他们的摊位加上咖啡的义卖共卖出了630元,获得最佳商铺奖。两个小朋友与魏姊妹及也分别获得一份别致的礼物。另外好好小朋友和妈妈也在卖她们的手工艺品,粘土工艺品做的各种可爱的小人和小动物惟妙惟肖,让我们非常讶异肖潇姊妹的巧手,好好小朋友兴奋的吆喝让妈妈把摊位更加的火爆,一会功夫小工艺品就全部卖光。另外Ruth小朋友和弟弟一起在摆摊卖画,他们姐弟俩的画在用色及用意上都非常棒,我和身边好几位弟兄姊妹都买了自己喜欢的画。此外,为了这次义卖,雅歌小姐姐专门在家画了一幅画,妈妈帮她用画框裱起来参加义卖,这幅画与书法家的字一起参与了拍卖,都是从10元起拍,最后的结果雅歌的画获得当天义卖单品的最高价210元!夺得名画的竞拍人一琨叔叔的原话就是:砸锅卖铁拍的名画,雅歌,叔叔等着你出名!另外还有姊妹做的姜饼、蛋糕,无论味道还是造型美观都不亚于蛋糕房的糕点。最后在义卖快要结束时有一姊妹带着刚出锅的四个热馒头现身了,很快被抢光了,那个馒头如何讲究就不再多费笔墨了。我觉得搞个各地特色小吃专项义卖估计也会很受欢迎。

本次义卖共收入4546元(收了很多硬币,属于小朋友攒的零花钱),除去工作人员的午餐及运输物品的路费之外净收入4170元,全部转入了给遵巧的奉献账户,近日会和其他奉献共计2万余元一并打给遵巧的妈妈。

义卖过后的几天我都陷入一种兴奋当中,我认为这次义卖是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以群体的力量走向社区、走向社会关怀、传递福音和见证福音的一种方式。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联结不同的教会,有助于教会的合一建造。教会的复兴需要教会的合一,但是如果单纯的信仰交流,不同的教会因为信仰立场和一些传统习惯的不同,容易陷入争论,彼此有成见,但是一起参与社会关怀时反而更容易合一。

马太22:38-40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在圣经中,爱人如己的地方,对应的英文都是“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也就是说应该译为“爱邻如己” 也就是爱邻舍。

当我们在教会中得到爱和成长,在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时候我们有责任来践行神的命令——爱邻舍。在目前这个老人摔倒没人敢扶的社会大环境中,这种爱邻舍的行为本身就是在彰显我们的主。 

雅各书1:27 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世界上的弱势群体,孤儿寡妇是神特别关心的群体。欺压他们的,就是得罪神。箴言17 :5戏笑穷人的,是辱没造他的主。但怜悯穷乏的,乃是尊敬主。

弥迦书6: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基督徒有责任按照自己的能力和呼召来行公义,或者参与社会服务来满足神的心意。面对那些困苦的人,我们可以指责政府对诸多事情的不作为,前几日有人转发当年特蕾莎修女想要来中国帮助穷苦人被政府拒绝一事的微信,我也随同转发了,但转发过后我想到的是这何尝不是上帝给中国基督徒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与神同工。就如同斯特朗所言“与其咒诅黑暗,不如点亮蜡烛”。

除了特蕾莎修女以外,在我们的信仰前辈里,小妇人艾伟德 (Gladys Aylward)就是电影《六福客栈》塑造的女主人公的原型,她只有小学毕业的文化水平,但是因着内心对主的爱和中国的爱,来到中国救了许多的中国的孩子。中国也有一位热心开办孤儿院的牧者,就是有“孤儿之父”之称的计志文牧师。计牧师除了开拓教会,四处布道之外,他还注重办教育和开办孤儿院。所以他既是布道家,也是教育家和慈善家。还有乔治穆勒,靠着对神的信心供养了那么多的孤儿。自然与许多属灵的前辈和伟人相比,我们深觉自己的渺小和软弱,但是诚如特蕾莎修女所说:“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 “闲置物品义卖”这种形式是一种按照大家力所能及的形式践行爱邻舍的一种不错的方式,也是发动教会甚至社会人士参与社会关怀的一种不错的方式。

通过双十二的闲置物品义卖,我发现了这种形式义卖的诸多好处。

1、从简单生活的角度出发,定时清理家中不用的闲置物品是对身心灵的瘦身。小物品推挤起来,占用家里的一隅,还要定时清洁,真的是很耗费管家的心力和体力。通过义卖为各种闲置品找个适合的下家不失是一个好办法。

2、让闲置的物品流通起来,让他人用更少的价格获得他所需要的物品,其中所获利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本身也在彰显主的爱。在运送物品的过程中,司机得知我们的行为时,他们非常感动,并且积极地帮助我们,也有的弟兄姊妹把慕道友邀请到义卖现场来让他们侧面了解并与弟兄姊妹有接触。

3、义卖过程中许多亲子共同的参与公益活动,对孩子参与公益,并为有需要的人付出自己的能力来帮助他们,就是在体验“施比受更有福”。

4、在义卖时许多很久未见的弟兄姊妹见面,许多已婚,未婚单身的,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联谊机会与彼此相爱的机会。

闲置物品义卖,这是我们第一次的尝试,在2016年我们希望有更多主题来进行,亲爱的弟兄姊妹,期待您的支持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