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

文/袁灵传道

在新的一年我们需要求主除去我们等着平安了再传福音的观念,除去聚会正常才能传福音的观念,除去我们现在会吓跑慕道友的观念。求主破碎我们错误的观念,求主赐给我们正确的信心。

经文:腓1:27–30 

27 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叫我或来见你们,或不在你们那里,可以听见你们的景况,知道你们同有一个心志,站立得稳,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28 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这是证明他们沉沦,你们得救都是出于 神。29 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30 你们的争战,就与你们在我身上从前所看见、现在所听见的一样。

弟兄姊妹:大家新年好!

一、引言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每个单位在这个时候都会做年终总结,也会做新年的计划。我们个人也当如此,无论是工作方面,生活方面,以及灵命成长方面,我们都应当停下来,想一想。想一想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有什么成长和收获,有什么遗憾和需要悔改之处,并在此基础上展望新的一年,追求在主里越发长进。总之,上帝喜悦我们都有数算自己日子的智慧。不仅每一年,如果每一月,甚至每一日我们都有反思、总结、感恩,悔改,计划、再开始,那实在是美好和有益的。这样,我们的每一天就真成了“每早晨都是新的”。

今天让我们来思想一段经文,腓1:27–30节,作为对新年的展望。

『祷告』

二、腓1:27–30的作者和写作背景

《腓立比书》的作者公认是使徒保罗,而这封书信是他写的四封狱中书信中的一封。为什么叫狱中书信呢?因为这是保罗在罗马坐监的时候,也就是《使徒行传》28章所记载的“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的那段时期所写的。那保罗写这封书信的时候已经坐监多久了呢?我们刚分享过《使徒行传》应该知道,保罗在耶路撒冷被捕后就失去了自由,在凯撒利亚关了两年,加上在罗马的两年,至少已经四年了。所以我们现在很适合思想保罗的劝勉,因为他的处境和我们教会的处境很相似,所以他的劝勉对我们来说不是“大道理”,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实实在在的称得上见证和榜样。

二、保罗的生命

我们先来看保罗的生命状态。有两处经文可以让我们看出保罗在这个期间的状况,一处是徒28:31节“在这凡来见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胆传讲 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 ”另一处是腓1:12–13节“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全都接待”,“放胆传讲”,“叫福音兴旺”,是这两处经文的关键词,从中我们就能看出保罗的状态是:“勇敢”、“积极”、“乐观”,没有萎靡不振,而是照常火热的服侍主。没有等着将来再服侍主,而是从没停止服侍主。

如果我们说勇敢、积极是保罗的服侍状态,那么乐观就是保罗的心理状态,也是他能如此勇敢、积极的内在原因。我说保罗乐观,不是指他预测自己必定化险为夷。27节保罗说“叫我或来见你们,或不在你们那里,可以听见你们的景况”,为什么说或者看见,或者听见呢?意思是保罗自己并不肯定他的官司乃至他的性命将会如何。他认为自己也许能自由,这样就能再见到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了,但他也认为自己也可能就此殉道,所以只能听说腓立比教会的事了。因此他的乐观不是理性的乐观判断,而是真正的属灵眼光。就是看出他的不自由也是好的,他的不自由也是神的美意,他的不自由也能,甚至更能服侍上帝。所以,保罗说“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所以,保罗在不自由中仍然能自由的,积极的,喜乐的传福音,教导人,服侍上帝,荣耀上帝,这就是保罗的生命状态。

对比保罗,我们的处境相同,但我们的内在、外在都与保罗有很大差距。我们在新的一年,特别需要的就是能和保罗一样积极、火热、放胆、叫福音兴旺。而我们如今之所以还不能像保罗一样,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不像保罗那样“乐观”。我们也曾经乐观,但我们的乐观是预测中国会越来越开放,预测大逼迫已经成为历史,预测建堂能够快快成功,所以等这一切都没有实现,我们就越来越不乐观,越来越没心气,越来越没力量。这就证明我们的乐观不是保罗那样的乐观,我们的乐观不是属灵的乐观。

所以,面对新的一年,我们最需要祈求的,就是保罗那样的属灵眼光。就是看出在逼迫的处境中我们仍然能够承担福音的使命,看出现在的处境更是传福音的好机会。我们教会常教导争战,教导福音与世界的冲突是天路历程的常态,那我们为什么还觉得现在的状态不正常呢?为什么还想等到平安了再传福音呢?为什么我们以为现在让人来教会不好意思呢?其实我们现在的状态更应该劝人来教会,因为我们本来相信争战才是真实的信仰生活,是真正的天路历程,所以我们也该相信现今的景况正能够见证最纯正的福音,所以现在就是传福音的时候,甚至是比平时更好的传福音的机会。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在新的一年我们需要求主除去我们等着平安了再传福音的观念,除去聚会正常才能传福音的观念,除去我们现在会吓跑慕道友的观念。真正捆绑我们,限制我们,压抑我们的不是逼迫的环境,根本上是这些错误的观念,这不是从神来的,不符合使徒的榜样,求主破碎我们错误的观念,求主赐给我们正确的信心。

三、保罗的劝勉

接下来我们看保罗的劝勉。1:27节到2:18节都是保罗的劝勉。但我们今天只看27-30节,因为这一段特别是针对基督徒面对外在逼迫的劝勉。

1、27节上“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

这一劝勉不是单指面对逼迫的时候,而是整个保罗在腓立比书中的劝勉的总原则。“行事为人”这个词的原意指“像个公民的样子”,也就是指一个人应该活出一个罗马公民的自豪、满足、感恩的样子。保罗使用这个词的引申含义,就是基督徒应当活出天国公民的样子。在现实中我们可以观察到,每一个国家的公民都有不同的形象。日本人安静、有礼貌;美国人自豪、自信;中国人吵嚷、不守规矩。所以今天中国也在呼吁中国人要有大国公民的意识。总之,一个荣耀国家的公民,要有一个荣耀的样式。那么,我们作为天国的公民,应当有一个什么形象呢?所以,保罗总的劝勉不是让我们做什么事,而是劝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新的一年我们要祈盼的首先不是事情,而是我们的形象。不是考个证书,拿个文凭,买辆车,看本书,最重要的是你在一个岗位和身份中要更像天国的子民。愿你我在新的一年更像一个基督徒丈夫,基督徒妻子,基督徒父亲,基督徒母亲,基督徒朋友,基督徒老板。

2、合一。27节下–28节上“同有一个心志,站立得稳,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

这句话包含四个劝勉,第一是“合一”。“同有一个心志”、“齐心”就是合一的意思。保罗在此提出合一特别是针对外在逼迫的情况。中国人常说“团结就是力量”。所以合一是面对外在压力时不被打败,乃至得胜最需要的。在动物界中也有这样的例子,例如角马在遇到狮子时就围成一个圈,蹄子朝外,没有破绽,那狮子也拿它们没有办法。相反,如果一个群体没有合一,同床异梦,那人数再多,在仇敌眼里只不过是一个一个的食物,根本没有力量。

3、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

这句话的第二点劝勉就是“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也就是不害怕,不惊慌,不自乱阵脚。打仗最常用的战术就是惊扰。例如,猛兽攻击羊群、牛群,都是把猎物吓得到处乱跑,然后就可以肆意捕食。《士师记》记载基甸的三百勇士打败几万的敌人也是使用惊扰的战术。所以,在争战中我们特别需要求神保守我们的心,不被敌人惊吓。15年我们听到太多的坏消息,温州拆十字架、律师被抓、贵州活石教会被取缔、成都秋雨之福教会被调查,这些消息对我们难免有影响。我们其实并不能阻止坏消息传到我们耳朵里,但是我们却能靠着主拒绝坏消息产生的消极影响,甚至主能够使用坏消息促使我们悔改,或者激励我们起来争战。所以我们要为自己的心祷告,如果我们每天花很多时间从微博、微信上获取信息,但愿我们也能花同样多的时间祷告,以致能够“消化”那些坏消息。

此外,主耶稣在圣经中其实已经一再预言“逼迫”、和“不法的事”,也告诉我们福音和世界的本质冲突,但我们听到逼迫的风声还是会害怕、担心,也说明我们还是太体贴肉体,还是奢望在地上就能平安无事,幻想没有争战、没有张力的天路历程。这是我们会害怕的根源,求主使我们清醒,使我们成为不逃避属灵争战的基督徒。

4、为福音

第三个劝勉是“为了福音”。保罗在此给被逼迫中的教会一个基本的,也是根本的目标,就是福音。除了福音,没有别的可以要求所有人顺服;除了福音,也没有别的可以挑战所有人参与的。今天我们守望最大的难题不是人不能在一起,而是心不能在一起,上平台敬拜是好的,但是上平台确实需要格外的信心和勇气。但是如果教会的焦点是一件并非所有人都能够参与和必须参与的事,那么时间长了我们的心就难免越来越有距离。而这个问题的解决,出路就在于把眼光重新聚焦在福音上。传福音没有可争论的,传福音也不需要特别的条件。无论是老基督徒,还是初信者都应当传福音。也无论出于基督的呼召,还是出于对基督的感恩,也都应当传福音。而且,福音事工超越又贯穿一切事工,上平台是为了福音,不上平台也能参与福音,唯有福音的呼召和使命能够使我们齐心,唯有福音的使命能够把我们联络在一起。

所以在新的一年,愿我们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们,能够更加积极的回应基督的福音呼召和使命。我没有信心挑战每个人都上平台,但我有信心挑战大家都要更加热切的传福音;我没有信心批评大家不上平台,但我有信心说,我们若只在圣诞节才传福音,而平常却不传福音,也不带人来教会,这是不对的。盼望在新的一年,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能够在福音使命中再次找到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感觉。

5、努力

这句话包含的第四个劝勉是“努力”,意思就是积极的行动起来。其实我们从没有停止行动。但是,积极的、热切的行动,和得过且过、仅仅满足于维持的行动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才叫“努力”,而后者其实是停滞。但愿2016年我们的教会和我们各人,都脱离停滞的状态,都进入积极、火热、努力的状态。而“努力”其实也是医治我们属灵疾病的妙方。在停滞中我们最容易患上两种属灵的疾病。一是“枯干”,二是“抱怨”。而为什么我们会感到枯干呢?因为我们不再与上帝同工、同行;谁最容易抱怨呢?往往是什么都不做的人最容易挑剔、发怨言。而在服侍中,我们却要依靠神,也必经历神;同样,在服侍中,我们也才能体会服侍的艰难,就更能体谅他人的不易。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15年你觉得枯干,觉得压抑,觉得和教会渐行渐远,那么你最需要的不是抱怨,而是要行动起来,要积极的服侍。相信:当我们进入为福音努力的状态,我们灵里的软弱,心中的郁闷,就都要被医治和更新了。

6、蒙神悦纳的证据。28节下“这是证明他们沉沦,你们得救都是出于 神。”

“这”不仅指28节上所说的“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也包括27节说的“站立得稳”。正如仇敌的逼迫和他们的沉沦是必然的,教会“合一”、“站得稳”也是理所当然的。无论如何,在逼迫中仍然能够站立得稳,这是最宝贵的,也是最有益的,这也说明这教会是行在神的心意中。面对新的一年我不知道能否进入新堂,但回顾这些年所走的道路,却能看到一切都不是徒然的。我们不能在一处聚会固然有亏损,但我们更应该悔改的是,我们并没有抓住所有的机会,也没有尽一切的力量服侍神。愿我们不再以不能进堂作为我们不能服侍的借口。愿我们不要急于寻求外面的突破,倒要竭力寻求自己内心的突破。愿我们能够珍惜目前的合一,我们若能站得住,本身就是荣耀神,我们若动摇就必给仇敌可乘之机,也难免羞辱上帝的名。求神为我们突破环境,同时,求神使我们竭力保守祂所赐的合一。愿守望教会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站立得稳,巍然不动摇。


7、为主受苦不仅正常,也是福气。29节“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
这一节在语法上是把信服基督和为主受苦并列在一起,意思是这两件事是一体的两面,不可分割。所以,我们不要把被逼迫和受苦当成特别的事,其实是正常的事,十字架的道路不是传说和历史,而是每个时代的每个基督徒都要面对并要走在其上的。所以基督徒为信仰受苦是正常的,既然如此,我们在如今的受苦中就当以正常的心态,追求正常的长进,还要竭力正常的服侍。

受苦不仅是正常的事,而且保罗说为主受苦还是恩典,是荣耀,因为为主受苦就证明我们与主有关。所以彼得、约翰在公会被打了,但他们却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 (使徒行传 5:41) ”广州的林献羔弟兄当初以王明道反革命集团成员的罪名被捕,他是否被王明道连累呢?这种联系实在是一种荣耀,就证明他是和王明道弟兄一样,是那个时代站立得稳的圣徒。我们被看为耶稣的一党,也是如此,能因此受苦便是荣耀,这就证明世界承认你和基督有关系,而且承认你们关系很深,因为世界也不愿四面树敌,你若对主不热心,就是世界也不愿意给你为主受苦的荣誉和肯定呢。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可以说福音就是一种颠倒的信仰。有罪的被看为无罪,无罪的被当作有罪;本该受审判的被赦免,本该审判人的被挂在十字架上。并且因此,我们以为不正常的处境应当被看为正常,我们原来不喜欢的羞辱、逼迫,如今也应当被看为荣耀和冠冕。我们不能只接受神的儿子被颠倒,却不愿接受自己的人生被颠倒。我们若不接受自己的人生被颠倒,其实说明我们也不真的在乎神儿子在十字架上的颠倒。愿我们的眼光被福音颠倒,愿我们的人生也被福音颠倒,就是胆怯的成为勇敢的,卑微的成为荣耀的,必朽的成为不朽的!

六、我们的争战使徒早已经历。30节“你们的争战,就与你们在我身上从前所看见、现在所听见的一样。”

最后这一节经文可以说是我们的安慰,也是我们的指引。被逼迫的时候,一个很大的痛苦就是感觉孤单,不被理解,没有支援。所以保罗的话是我们的安慰。原来我们所受不是格外可怜的,而是使徒们早已经历的,所以我们受苦就更与起初的教会贴近,也更与使徒的生命贴近,这岂不比其他的一切安慰、理解更宝贵吗?

此外,保罗的话也是我们的指引。如何面对逼迫呢?就是像保罗一样,不灰心,不害怕,反而看逼迫是机会,并且抓住机会积极的,努力的传福音,教导人,见证基督,荣耀上帝。这就是保罗的榜样,也是我们在新的一年当在神面前所存的盼望,阿们!

(本文是袁灵传道2016年1月1日在教会新年祷告会上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