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一颗成熟的子粒——纪念国永弟兄

文/孙毅  长老

当我们抱着国永的骨灰盒走出殡仪馆的大门时,我突然停下脚步,拉着牧师又转了回去,让他去问一下James,这骨灰盒的木材是什么材质,怎么抱着似乎比我相像的要沉得多。几天前我和牧师来看骨灰盒的时候,两个人差不多是一眼看中这个材质的盒子,它在其他盒子中显得十分的质朴、自然和庄重。因为制作还要几天的时间,所以我们就等不及JZ从国内来后再作决定了,就替她定下来了。那时竟然没有想到问什么材质的;或者问过却没有记住吧。一会儿,牧师回来对我确定地说,这是核桃木的。这次我听到的时候,心里动了一下。等我回到住处,再去思想的时候,才知道我当时为什么听到这答案的时候心里动了一下。

那是在2002年的秋季学期,我晚间上完课从教室出来,总会有一个学生跟着我,和我讨论一些课堂上讲的问题。因为我开的课与圣经相关,所以自然是围绕着圣经及信仰的一些问题,并且由这些问题会自然地延伸到人生的一些基本的困惑。这个学生就是国永。他那个时候其实已经毕业工作了,不过还挤在同学那里,所以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可以听他感兴趣的课。我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才知道,他的母亲在一年前去世了;或许这正是他那一段时间对人生有些困惑,想要寻求人生意义的原因吧。总之,在这样讨论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一天晚上,我终于忍不住问他,你是否愿意接受耶稣基督为你的救主?确实,只有他能够解决我们人生的困惑,带给我们崭新的人生意义。没有想到他很顺从地说愿意。直到今天我还记得,我们两人在冬日的寒风中,坐在冰冷的石凳上作那认信祷告的时候,头顶那几株很大的核桃树的树叶在风中哗哗地作响。是的,那是几株很大的核桃树。现在想来,当时树叶哗哗的响声何尝不是天使在庆祝一个新生命的诞生而有的欢唱呢?

十四年的岁月,从核桃树下的新生开始,到今天被主收到核桃木中,像是一个表征一样,耶稣基督伴随着他重生的生命,从开始直到他息了地上的劳苦。确实,我到今天也没完全理解,为什么这个果子才长了十几年,主就要将他收去。或许,在主的眼中,这个果子已经成熟,到了将其收藏起来的时候。收藏在这小小的核桃木中的身体,看上去真像是一粒种子,种在主的乐园中,有一天会结出不一样的果实:“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卑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有能力的;所种的是属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属灵的身体。”(林前15:42-44,新译本)

如果用核桃树上生长的果子来形容国永生命的特质,还真有点切合。我最初见他的时候,他脸上特有的笑容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从我最初的眼中看来,那笑容显得憨憨的,似乎总露出有点不好意思,即便是在不需要表达任何不好意思的场合下,也是如此。与这些笑容相伴随的,是给人一种顺从和柔和的性格。在教会合并前,他协助我带领团契的时候,他总是被团契中几位似乎更强干的姊妹同工推着,以致我有时甚至感到他如果显出更强干果断就更好了。不过,现在看来这些还都是外在的性格,并不反映在基督里生命的特质。如果现在让我概括所谓的弟兄气质的话,那么我更愿意说是那果实里包含的更坚忍的东西,就是对神所赋予责任的坚忍承担。

他里面的这种坚忍的方面,我最初是在他时常会抓住一个问题不放,在没有得到足够的说明之前,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看法,有时甚至会与人争辩这一点看出来的。不过,就承担责任这个方面,还是他来到橡树工作室工作以后更多地显明出来。他从一个有收入保证的国有出版社出来,来到一个收入较低又没有保证的工作室工作,这个决定改变了我以往认为他作决定不够果断的看法。当然,他可能没有想到,来到工作室之后工作并不那么顺利,不时地有新的挑战摆在他的面前。从最初作文字编辑,转到作图书的营销,再转到作图书宣传,每一个岗位都存在着挑战,甚至后面工作的转向更多地是出于工作室工作的需要,而不是他主动的选择。但正是在这种变动与挑战中,他对工作室放在他身上的责任,总是全心地承受,特别地显出他将工作当作是服侍主基督的心志。这让我看到他作为弟兄生命特质中那种坚忍承担的方面。

其实他一直处在寻找如何能够更好地被主基督所使用的那个位置的进程之中。在参加教会户外敬拜而被拘留的那两次,他回来后在教会作见证说,在那些处在社会边缘、孤苦无助的人群中间,向他们传基督的福音时,他经历到了心灵特别的安稳与喜乐,似乎这就是他能够被基督更好地使用的那个位置。他从这个经历开始寻求主是否有召他全时间来传道的呼召。他在独自祷告了一段时间后,逐个地去向几位牧者寻求印证。当问到我的时候,我出于慎重而向他泼了一点冷水。我提醒他看到这两年来他在图书宣传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橡树微信公号中所发的那些文章对于读者产生的影响,从中真能看到神的恩典与祝福。这一点他也完全地承认。不管怎样,他顺服地接受了牧者们的建议,继续认真地履行他在工作室中所承担的这方面的工作,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好。在去年年终的总结中,当他把去年一年对时事的回应文章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惊讶地发现,差不多去年一年中发生的所有热点事件,他都组织过相应的回应文章。

当他在去年十一的退修会中再次提到主对他的那个呼召时,我差不多已经被他说服了。不过,就在我准备从谨慎提醒的态度转向鼓励的态度时,国永弟兄却安慰那些不忍与他分开的工作室同工说,他会继续在工作室工作三年,以确定那是否是主对他的真实的呼召。当我听到他这样说的时候,我从心里感到弟兄在基督里生命的成熟。当他出事之后,我在他的床前向主抱怨的事情之一就是,主啊,他是那样地想要作为全时间传道人来服侍你,你为什么不多给他一些时间呢?主没有给我直接的回答。或许主认为他经历这么多的劳苦与难处需要回父家休息了吧;或许主认为国永已经忠心履行了他所给予的托付,即便国永自己认为还有更多要做的。

不过我还是认识到,其实主看重的不是我们完成了多少不同凡响的工作,可能这些工作都无法安慰我们自己。让我们在主面前可以交账的,不是工作业绩的多少,而是我们忠心地承担他所放在我们身上的责任,时常有愿意让主更好地使用我们的那颗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或许国永弟兄不是那个在主人面前领了五千两银子的仆人;但我相信,他是那个领了二千两银子又带回去二千两银子的人。我相信,主已经悦纳了他在地上的服侍,特别是他那颗乐意更多地被主所使用的心;在将来与主一同在地上作王的时候,一定会更多地蒙主所使用。“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