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以素常的心面对为义受苦

文/孙毅长老

编者按:

本文是孙毅长老在2015年12月31日跨年祷告会的分享,在户外5周年之际重新刊发,盼“以素常的心面对为义受苦”成为弟兄姊妹与教会一同经历患难时的默祷。


分享经文:

1、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10)
2、你们若是热心行善,有谁害你们呢?你们就是为义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吓,也不要惊慌。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神的旨意若叫你们因行善受苦,总强如因行恶受苦。(彼前3:13-17)

1、

今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聚集这里是要为着这即将过去的一年来感恩。不过说实在的,在教会户外敬拜快要满五年这样一个艰难的时期,要在这里分享感恩的主题确实不太容易。当然我们可以简单地说,感谢神又保守我们度过了一年,但在内心中,其实我也知道,无论从教会内还是教会外,我们都在经历着许多的艰难。在教会内,多少与我们这些年来主日不能够在一起聚会有关,今年我们许多弟兄姊妹经历生命的软弱,一些家庭婚姻出现问题,一些小组在勉力地维持。从教会外的环境看,浙江拆十字架的事件,近来贵阳活石教会受到的迫害,以及圣诞节前我们房山团契学生们被挨个地谈话,这些事情都让我们感觉到,我们似乎越来越深地进入到冬季的寒冷期。

然而,神的恩典实在是让我们有所感恩的。只是在这种艰难中,我们内心中真实的感恩一定会与我们真心关切的问题联系在一起。我想教会中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是,户外敬拜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呢?教会在新的一年中会怎样走;当然,这也是我在神的面前常问的一个问题,我还没有现成的答案。今年治委会没有就户外敬拜问题写出文字上的东西,这不意味治委会不关注,治委会的牧师长老确实花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讨论户外的问题,诚实地说,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清楚、一致与坚定的看见。当然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生命中的问题让我们没有清楚的看见;不过,我更相信神对我们带领的主权,相信若是他还没有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这表明他的时间还没有到。最近读传道书,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各样事务成就,都有时候和定理;因为人的苦难,重压在他身上。”(传8:6)

我想,我们最当在神的面前感恩的就是这近五年的户外敬拜的时间中,因着神的手特别扶持保守着我们,教会也才有可能像今天这样继续站立,我才有可能今天还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一同敬拜与感恩。当然这样说还有点笼统,我大概理了一下户外四年八个月以来的经历,试着将其分为三个阶段。然后围绕着这三个阶段,来分享一点内心中对神在这期间的保守所心怀的感恩。

2、

户外敬拜第一个阶段是2011年4月开始至那年的年终。对于2011年那八个多月的户外敬拜,虽然我们没有达到开始户外敬拜时所提出的两个要求,即得到政府部门书面承诺的聚会场所或者允许我们进入到所购买的新堂,不过户外敬拜在两个方面还是显明了它的意义:1)从教会内在方面来说,我们在持守教会异象,没有分散聚会方面,尽了自己的努力;2)从外在方面来说,教会明确表达了自己的信仰立场与态度。因着这两个方面的意义,教会在2012年1月发布的“下一阶段主日敬拜的决定”一文中对户外敬拜给予了肯定:“我们一直相信,410户外敬拜已经被神悦纳,成为祂的见证;为此,我们向神献上感恩。”户外敬拜的意义已经显明,相信会在教会的历史中留下印记。当然这是神的作为,尽管我们有软弱,但因为被神所保守,我们还是应当感恩的。

3、

可以把2012年1月至2014年4月看作是户外敬拜的第二阶段。对于到2011年底神没有给教会开路,使教会回到室内聚会这个结果,我事后的理解是,教会回到室内整体聚会的时间还没有来到。2012年1月教会作出的继续户外敬拜的决定十分艰难。我后来接受教会这样的境况,是内心中认识到,这既是神将我们安排在这户外的处境中,我们所能作的就是顺服神的安排。这个阶段户外敬拜最为重要的意义,我的理解,就是神对我们生命的熬炼,帮助我们反省并对付之前我们在生命及事工中的软弱。

1)从个人的角度看,我们很多人都在这艰难与挣扎中,经历了神莫大的恩典,让我们个人的生命有所更新,显明神最为看重的是这一班属他儿女的生命的更新。特别对我作为带领者,在事工的亏欠及争战的软弱中,认识到自己生命中以往没有暴露出来的本相,以及在过去的服侍中一直未被对付的问题,得以在这艰难的处境中接受神对我的医治与更新,让我对神的恩典有更深的认识,对得救及召命有更清楚的确据。我想其他弟兄姊妹可能也有类似的经历。在户外敬拜三周年的时候,教会的告会众书中这样表达了感恩:“这几年我们所走过的路,也是过去我们未曾走过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经历到的软弱,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再次感谢神在过去三年诸般的艰难中对教会的保守,并且在我们许多的软弱上显出了祂自己的刚强!”(“户外敬拜三周年之际告会众书”)

2)从教会角度看,2014年3月教会发布的“户外敬拜三周年之际告会众书”,其实主要关心的是教会内两班弟兄姊妹中间存在的心灵上的裂伤。我们持守神的异象主要在寻求不分散聚会,但我们自2011年4月户外敬拜以来,因着对户外及建堂有不同的看法,除了那些已经离开的,在没有离开教会的弟兄姊妹中,我们也都能看到在两班弟兄姊妹中间灵里存在的间隙与分歧。我自己认为,我们不要期待户外结束了,这个裂伤会自然消失;刚好相反,为着教会将来的益处,我们需要在结束户外之前,先要解决基督身体上的这个裂痕。如果其中一方的弟兄姊妹还认为只有自己的领受是正确的,似乎只有自己在为神付出代价;如果其中一方的弟兄姊妹还沉浸在委曲之中,如此不离不弃地跟随教会,还不被理解与接受;双方都在等着拿户外结束的结果来作为支持自己正确的证据;那么我相信,神是不会给我们这种机会的,他不会让我们这样结束户外敬拜。感谢主,在“户外敬拜三周年之际告会众书”中,我们特别强调了户外敬拜问题上的合一,不是 “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弗4:5)之基本信仰层面上的合一,也不是“在真道上同归于一”,(弗4:13)即我们是否要顺从圣经中神话语的命令之意义上的真理层面上的合一,而是“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腓2:2)层面上的合一。就是说,对教会异象的领受及实践方式在层面上是在圣经所记神的话语之下。因此对于户外敬拜,我们允许每个弟兄姊妹按照自己良心上的领受以及信心的程度,自己作出在多大程度上参与的选择。今天我要说的是,在这两年来,我越来越看到两班弟兄姊妹之间的裂痕在愈合,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彼此承担与接纳,这是我要在神的面前有所感恩的。我相信,当教会中我们这个伤口基本愈合的那一天,神带领我们结束户外敬拜的时间差不多就要到了。

4、

从2014年5月至今,可以看作是户外敬拜的第三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之一就是我们进入到了行政拘留时期。这一年半以来,我们有89人次弟兄姊妹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名义行政拘留5至10天。到了这个阶段,我开始有点敢说,我们之前的软弱与亏欠都已经被神所赦免,他用他不可测度的爱照着我们的所是接纳我们,让我们教会还算是配为他受苦,就是为义而与基督一同受苦。这让我们的心有个转折。如果说前一阶段还主要是对付我们自己,更新我们内里的生命,那么这个时期神要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向前看,不只是看到自己以及自己这个教会,而是要看到他在这个国家这个世代正在展开的工作。他要提升我们的境界,拓宽我们的疆界,不只是看到进堂这个具体的目标,而是要看清下一个阶段神要怎样带领教会参与他的工作中。他让我们的眼睛开始看的更远一些,直到看见教会下一阶段发展的前景。虽然关于下一阶段我还不能说看的多么清楚(传福音与宣教的大使命是起点),但我在这里要感恩的是,我们的眼睛已经开始在向前看了。

从这个时期在浙江所发生的拆十字架的事件,以及最近贵阳活石教会所经历的逼迫,让我们认识到,如果我们真要把进入新堂看作是突破环境的标志,那么这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如果在大环境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就算是我们哪一天进新堂了,也并不意味着一个阶段的结束,甚至可以会遭遇到更为激烈的争战。我们就生活在一个为义要受苦的时代,所以我们当以素常的心去面对为义受苦,开始向前看,从教会的使命与责任去寻求教会前面的路。

这里为义受苦的“义”,既可以是因着基督的名、持守基督信仰而受苦,也可以指持守社会基本公义(行善)而受苦。无论哪个方面都根基于见证福音。为什么为义受苦是有福的,这福表现在哪里呢?简单地说有如下要点:1)学习与耶稣基督一同受苦,与这个国家特别是边缘受苦的民众一同承受苦难,使我们有可能更真实地认识耶稣基督是谁。基督是一位受苦的基督,因为他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替代我们承受苦难与刑罚;而不是一位为我们成就事业、“复兴以色列国”的神明。2)受苦能够帮助我们更真实地认识我们所生活于其中的这个国家、这个社会,不再生活在虚假与成功的盼望中;让我们常作预备,看清什么是于我们的生命更重要的,因此能够更好地为基督作见证。3)学习依靠他而不再依靠自己;在全心依靠他时,得以常与他亲近,得享他从天上赐下的平安与喜乐;让我们对将来有更真实的盼望。

单从外面的时局角度看,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如同进入到更寒冷的冬季;但从这些年神对教会的保守来看,我们也当有信心,这位信实的主,他之前会怎样的保守教会,在新的一年中也,即便可能还会有新的争战,他也依然会保留他的教会。神的教会可以适应任何的环境,教会的生命活力不受环境的辖制,因为她的主耶稣基督已经胜过了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