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基督里得以喘息

文/孙毅 长老

讲道经文:约21章

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

引言

读这一段经文,不由地想起去年我与几位牧师去提比哩亚海边,当时读的就是这段经文。记得读到这里的时候,几位牧师都哽咽着读不下去了。确实,这段经文对于被主呼召去全职牧养教会的牧者来说,对很多人都产生过非常重要的影响。不过,今天,我要从一个普通信徒的角度看来这段经文。这段经文并非仅对全职传道人讲的。

14节说,这是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后,第三次向门徒显现。为什么要有这第三次向门徒的显现呢?这次显现发生的时间与前两次有什么不同?确实,这次的显现主要是为了恢复彼得。不过总体上是为了再次呼召门徒来跟随他。这段经文不仅对被基督呼召去作全职传道的那些门徒有意义,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在教会作全职工人的门徒来说同样有意义。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被呼召全时间来跟随他,无论我们作什么样的工作。第三次显现的时间是在平常工作的日子,这一点与前两次不同。

1、

3节,当七个门徒在一处的时候,彼得对他们说:“我打鱼去。”这些门徒就都与他同去。如果我们体会这节所描述的情景,他们似乎是带着无可奈何,好像是没有什么事情做了,只好去打鱼去。

这里,我们可以问这样的问题:门徒们看到了空的坟墓,甚至在主日两次看到过复活的主,知道他们的主并没有像被十字架之时他们所以为的那样,永远地离开他们去了。复活也显明他就是那位弥赛亚,他们跟随的没有错。但为什么看上去,生活对于这些门徒来说,依然是没有着落与乏力的?联想到我们中不少人,在主日敬拜的时候,也有被圣灵借神的话语及唱诗所感动的时候,似乎是遇到了主。那时,我们中也有人像多马一样,在他的面前称:“我的主!我的神!”(约20:28)但主日一过,进入到每周日复一日的日常生活中时,我们中不少人就如彼得一样,叹着气说,我去工作吧。

近来,我听到几个人都在说工作带给他们的疲乏,以至于让他们喘不过气来。这一方面确实有这个世代或环境的问题,需要时常地加班来能够完成任务。但另一方面,也在于我们自己,是否从内心中深切地认识到,我们全时间地被基督所召,不再单单是礼拜天的门徒。这里我不是在谈特别呼召,而是在谈作门徒的呼召,即作他全时间的门徒,日常生活真得以基督为自己生活的中心。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才有可能更好地解决工作带来的疲乏问题。他曾应许我们说,“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30) 

2、

作一个全时间的门徒意味着什么?作一个全时间的门徒意味着:我已经属于他,我生活的所有时间都是属于他的。这意味着,我日常生活所做的每样事情都在他面前寻求过,因此,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因为爱他而去做的。16节,“你爱我吗?”下面回应彼得的话,如果应用在我们这些普通信徒身上的话就是:你若是爱我,就去做我要你做的事情。这里有几层的意思。

首先,基督变成了生活的中心,生活即意味着敬拜他爱他。这对于一直将他当作老师,想要与他一同打天下,复兴以色列国的这些门徒来说,该是一个多么大的变化。将其当作自己所爱的人,敬他爱他没有问题,问题是,将其当作一生的满足,其终极性的意义是什么?本来敬他爱他是与一同复活以色列的目标联系在一起,因为就那个目标上志同道合而敬他爱他。联系到我们最初信主,敬他爱他,是因为他是我们的帮助,在很多我们所向往的事情上帮助祝福了我们。我们对他的敬与爱是与这些在我们看来有意义的事情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有求于他。而现在呢?似乎不为什么,任何其他事情就变成了第二位的。关系颠倒了过来:单单因为敬他爱他,其他事情才有意义。

其次,我做的事情,包括我的工作,都是出于爱他而去做的。就如保罗在歌罗西书中所说:“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西3:23)因为爱他,所以我们要努力地工作,在工作上有好的见证。问题是,我们有时可能又会走到另一个极端,将工作放在了首位。这时15节,耶稣所问的是,你真爱这些比爱他更深吗?这问题挑战我们能够随时将工作放下,将我们所认为的无论是成功的还是暂时遇到挫折的工作交托在主的手中。7节,这里我们看到,当彼得听到是主的时候,他就不顾一切地跳下海去,要去见主。对于他来说,与主的相处,比一网拉上来的工作之所得更让人满足。

3、

在应用方面,我今天的信息不是讲怎样明白神的心意去做他交托的事情。而是侧重在,我们怎么在繁忙的工作或事务中,学习积极地交托,时常回到他的里面;不只是在主日寻求主,而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时常地寻求主,时常能够从埋头于事务中回过神来,回到他的里面得以喘息。这就像是学习游泳,如果你就是吸了一大口气,然后在水里憋着,不换气地使劲去游,其实人都游不了多远。如果我们就是靠主日吸一大口气,周间没有怎么换气的话,人迟早会被这世代的工作或事务压的喘不过气来。

作全时间基督门徒的一个要点就是,基督成为生活的基点:有点像是在拓荒的地带,每天出去做事,不能离营地太远,要时常地回来休息。在基督里意味着,把所有的事务都暂时搁置了,眼睛只仰望他,心中只有思念他。就如诗篇中所说的,一日七次赞美他,其实表达了人在一日的生活中当时常地来到他的面前。这可以通过早上已经成为习惯的灵修中来到他的里面;也可以在一天的任何一个时候,只要他感动了你,你都可以随时来到他的面前。如果你真在某事务中经历到主、与他相遇的时候,我在这里劝大家,如果责任允许,你可以暂时放下事情,进入到与他的亲近中,哪怕几分钟。你走到一个安静的地方,用祷告来回应他在你心灵中的感动,用唱诗来赞美他。他远比事情重要,抓住他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满足。

无论通过方式回到基督里,我自己的经验,有两个基本的特点可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在他里面经历到心灵的满足。这满足不一定是借着他所祝福的事情的成功,而就是在与他的交通中、在对他话语的思想中,心灵得着满足。当然人可能说,这样的满足可能不会天天有,确实,但也不是偶然才有。尤其是在人生的一些重要的时刻经历过,会给我们的人生留下深刻的印记。这带给我们的是对人生的满足,我们因着这样的满足而可以随时赞美他。注意,不是因为我们事情成功了、随了我们的心愿了来赞美他,而是因为已经认识他,内心因他得满足就可以随时赞美他。如保罗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看18-22节关于彼得的结局,这一生,最为重要的事情主已经成就在我们身上了;尽管人生还会有些遗憾,但这种满足已经可以让我们诚实地跟主说,你安排的结局不论怎样,你什么时候接我走,我都愿意顺从地跟随。

其次,我们在他里面经历到警醒。所谓的警醒,就是不被手上的事务所缠累,在基督里可以随时放下,以便让自己的心得以预备,可以去面对任何可能会发生的预料之外的事情。如果我们还被手上的事务缠绕的时候,我们很难对没有意想到的事情做出合适的反应。注意,这里不是在讲对某件将要发生的事情的预备,而是在讲对任何可能发生之事的预备。就如耶稣所说的比喻中提到,主人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回来,那些灯里有油的童女就有福了。这种预备只有在基督里,在对他的赞美中,才是有可能的。我们的心才有所预备,可以面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

概括一下,如果你在上述两层意义上,能够时常地从事务中出来,回到基督里,不只是每月或每周偶然经历一次,而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主动地寻求,时常在他的里面心中有满足,那么你就学习了在水中边换气边游泳,你就会游的不那么疲乏。基督就真成了你生活的中心,让你可以时常地回到其中休息喘息;你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全时间跟随基督的门徒,一生来跟随他。

(本文是孙毅长老4月份在圣餐聚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