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IT 民工成长记 

文/小方

一、

三四年前,我是一个半吊子、业余、无知和易怒的 IT 民工,如今成长为可以基本符合大公司期望的技术型管理和初级架构师。我个人这几年的职业生涯成长很好,大大超过我的期待,有三个重要原因——时机、智慧和态度。

工作的时机很重要,这就是天时,也就是上帝赐给我的宝贵机会。他把我带到我们公司中最重要的项目(几乎快没有之一了),并成为旗下小团队的组长;而且遇到几个很不错的队友与老板。因为这样的机会,我才获得了全方位的学习、锻炼与展现。

关于工作中的智慧,我的体会也比较多。同样的一项软件开发项目,一个业余菜鸟与一个专业工程师的做法是很不一样的。业余菜鸟常用的是网络拷贝、乐观估时、埋头苦干和发表不满;专业工程师则擅长帮助客户发现与改进需求,快速迭代(快速出产品,多版本交付,及时调整需求与反馈进度),并精准调研及最终采用稳定与成熟技术方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在我个人的开发经验中,时常会有一种感叹:“上帝,没想到我今天可以想到这几个搜索关键字,以至于可以使用 Google 快速地找到这个绝妙的解决方案与理念;这种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使我顽梗小信的心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你的圣灵在我内心的工作,赐给我超过本我的智慧的结果。”

此外,从领导力与项目执行上讲,有智慧的管理者也擅长运用各种现成的项目与团队管理方法——比如权力下放、要事优先、求人先求心——使自己有时间可以不被无尽的工作埋没,甚至游刃有余,喜乐充盈。关于管理,这里推荐两本可能很多弟兄姊妹都已经看过的好书,一本叫《领导力的21法则》,一本叫《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认识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向那乐意赐予众人智慧与启示的上帝祷告,我们就可以得到够用的智慧,甚至上尖下流,福杯满溢。

关于工作中的态度,真正了解我的人,会知道,我是一个奇怪的人,易怒、敏感、不计代价,容易不管别人的感受而去争取实现自我意志,是一个邪恶的自我中心主义者。本质上我特别难以相处,而且谎话连篇,很虚伪。虽然已经悔改信主,但来自肉体与情欲的力量,也时常与圣灵相争,使我做我所不愿意做的恶事或者蠢事。

在工作当中,我发现我一旦失去悔改、谦卑(其实不是谦卑,而是对自我现状的正确认知与判断)和祷告的心,我就常给我的同事、客户与项目带来负面的影响。而那些正面的影响,大都是在我依靠主胜过肉体的情欲下做出的。很难想象,没有主耶稣的话,我可能就回到了从前在主内在线书店“报佳音”和某主内福音机构的状态了(自我爆个料:我是被“报佳音”未到合同期开除的“问题”草创员工)。今天,我能进入“Specialist (专才)”行列,实在是靠圣灵多方的引领与同在的结果。

我在此引用刚给学生团契群分享的总结,这是从另外一种角度的职业认知:“职业生涯如何规划?职场中重要的是什么?我核心的收获总结出来就是:职场中的劳动力(比如加班)价值是很低的——只有掌握资源,才是职场的核心价值所在。个人拥有的资源,可以是其精通的技术、知识储备、沟通与协调能力、管理技巧(时间管理、任务管理、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等),也可能是其拥有的人脉和客户资源,或者是其对市场业务敏锐的眼光,或者其掌握的股票期权等虚拟和实际的资产。而这些资源的甄别、获得、维持和增长,主要取决于机会、智慧和态度。”

那么,机会、智慧和态度从哪里来呢?是上帝的恩典,也借着上帝所赐的教会的弟兄姊妹的教导、代祷与激发而来。相反,不少情愿加班也不情愿参加灵修和服侍教会的人,可能并没意识到 “我所做的,乃是给主做,不是给人做”,这种人的工作可能经常是迷茫的,状态也可能经常是情绪失控的,生活会无力,态度会悲观,在团队合作中可能表现自负,调研问题可能很愚顽,家庭与情感生活有可能混乱……我是罪人中的罪魁,是一个愚顽的人,若不依靠主,简直无药可治。但服侍主的人,却截然相反,他是得胜有余的,有力、积极、主动,能胜任各种难处的,在患难中仍有大喜乐;在团队中是和平之子,有智慧,能圣洁爱人,有感恩之心。

二、

# “不好意思,下周产品就要上线了,我这周已经加了很多班,周末启发课程也去不了了。”

# “我最近真不能参加周间牧养小组了,因为工作太忙了,月底就要出财报。”

# “主啊,我感觉我服侍这么多,真的是占用了我学习新技术的时间,有时候心里面真想减少减少,因为有不少公司同事花在学习的时间上比我多——他们周末都在学习。”

在主里殷勤、有智慧的服侍,不但不会使我们在工作中所需用的受损,还会使我们在工作中得百倍,是我们这些原本喜欢争竞、嫉妒与斗殴的人所不配得的。如果你的工作把你与教会弟兄姊妹以及家人相处还有服侍教会的时间都占据了,那么,是时候改变了。现在,也许需要我们做些管理与调整:
                     
1. 时间管理

如何有精力分出时间去教会参与服侍呢?关键是要智慧地控制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与效率。技巧就在于,将个人所面对的各种工作任务都无条件地按重要与紧急程度排序,即:重要紧急优先,其次是重要不紧急,再次是紧急不重要,最后是不重要不紧急。

我们的精力,主要应花在解决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面,防止其发展到重要紧急的列表;另外,尽量把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上记下来(我给大家推荐一个 IOS/Android/Chrome App/网页都有的免费应用,叫 TickTick,可以帮助你做任务管理),尽量不要浪费任何时间在这上面;再次,紧急不重要的事情,能推则推,不要碍于情面或者陷入自我情绪而浪费时间在这上面。

这里面还有一个技巧,就是“个人化的重要紧急排序”,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说这是重要紧急的,那是从你的角度来看,我却认为这对我来说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也就是,在排序任务的时候,要有智慧与清心,不要被其他人的情绪所辖制。

在实务观察中,我发现很多人所做的事情都是紧急不重要的——看起来他们手头上的事情是必须做的,可结果是,做与不做,于大局都没有什么影响,或者影响很小,其次的结果必然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经济学另外一原理,资源是稀缺的,所以理性人考虑机会成本,你做了某一件事,必然要以不做另外的事为代价的)。一个努力工作,却不知道学习、服侍、团队合作、造就同事与教会的人,他的工作有可能是缺乏价值的,他的影响力也倾向于微乎其微。

2. 知识管理

如果一个人常常忙着,以至一天都没有20%以上的时间来学习、反思与总结(这里讲的学习包括基础知识性学习与具体问题解决方案的调研),可以说他是不够尽心尽职的,对公司的发展也缺乏益处。长久以往的结果就是,他会难以避免在挣扎、廉价和缺乏意义感中度过他的职场人生。所以无论如何,总要采取上面的时间管理方法,将学习、反思与总结时间安排出来,将之提到重要的任务清单当中去。

3. 情绪管理

情绪包括个人的工作情绪与工作状态,这里讲的概念也适用于教会服侍。

情绪具有一个属性,就是东窗不发西窗发。如果情绪不被处理,而是被压抑,虽然表面上在这个地方我们控制住了情绪,但它一定会在另外的地方,加倍地更具毁坏性地爆发出来。

在教会与小组的服侍中,还有个人的灵修中,我的情绪得到了很多的圣化。如果顺着肉体而行,必然收获败坏的果子——没有人天生是情绪消化高手。唯有时刻操练顺着圣灵而行,向上帝祈求每日够用的心灵饮食,我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情绪才可以得到节制。

这里强调的另外一点,就是“日用的饮食”——虽然我们不断地在成圣,但是我想直到见主的那一天,我们都需要每日不断地向上帝祈求恩典,使我们的情绪可以被圣化和管理。

4. 服侍管理

一位师母曾教导说,任何一件服侍,如果用心,一定可以有做得更好的地方。我们的服侍不应只是埋头苦干或者大发怨言,而应积极主动并靠主得胜,总要想着哪里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在我的服侍中,让我非常喜乐的事情,就是在某一个服侍当中,找到了可以更好地服侍与更尽心地服侍的方法。
另外一个,就是重要与紧急排序。如果服侍太多,则要看看哪些服侍相对于自己来说是重要的。什么是重要的服侍呢?一是圣经分出的圣工重要性排序;二是可以使用自己的恩赐;三是可以造就他人;四是可以操练自己;五是自己在当中的影响力和所当付的责任。我们不是神,不可能承担教会的全部服侍和各种需要,而且要尽力操练新人,给新同工以服侍的机会,而不是凡事都抢着出头,否则,会失去灵修、祷告、读经与见证的时间,工作上或者家庭上的应有责任也可能会没有尽到——擅长重要与紧急排序,不被其他同工的情绪控制,擅长拒绝不紧急不重要和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也是服侍当中的智慧。

结语

我的智慧、机会、态度与灵性相对于教会里的弟兄姊妹来说,少得可怜。然而我就像那个被赶出七个鬼和那个行淫的人,因为以前太多罪恶,所以这些弱小的智慧、看起来中规中矩的机会、还需要很多被操练的态度与灵性,于我已经是十足的感恩了。

愿意弟兄姊妹们的工作都顺利,并且深知一切都是为了荣耀上帝而行。基本的前提,就是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我们若不单是管自己的事,也管上帝和他人的事,上帝就必管我们的事!阿们!